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不列顛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網絡日誌正文
閱兵展現軍隊的軟實力和硬實力 2019-10-04 15:41:56

中國的閱兵現在成了新常態。好在有了地處華北平原的北京,有了北京的東西長安街,有了一個大廣場,有了一座居高臨下的天安門城樓。這麼好的地方,不閱兵幹嘛?從84年的軍委鄧主席閱兵開始,江主席、胡主席、習主席依次在國慶逢十之年登車閱兵。特別是習近平主席,一次抗戰勝利閱兵、一次建軍閱兵、一次國慶閱兵,頻頻登台,按照美國某老太太的說法,成了中國北京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閱兵展現了中國軍隊的軟實力和硬實力。 

先談習近平發聲的時刻。一個長篇講話,當然是傳遞了豐富的信息的,儼然是一個施政綱領的壓縮版,就不多說了。不過從講話的口氣、語態、力度,還是可以從他自從執政以來的一貫作風中獲得一些信息。雖然沒有像背誦林肯名言那樣的戲劇化,雖然沒有像‘地雷陣、萬丈深淵、一百口棺材’那樣的誇張言辭,雖然也沒有仰望星空時的語重心長,卻顯示出一種說一不二、言出必行的霸氣,也有‘風蕭蕭兮易水寒’一般的使命感。當然,各人的解讀會有很大的不同。 

軟實力體現在將校官兵的意志和素質上,體現在集團的組織能力和行動力上。在這次閱兵中,除了兩位屬於‘國家領導人’序列的將軍登樓之外,職業軍人的各個官階都出現在受閱部隊中,這在歷次閱兵中還是首次。空中的受閱梯隊由空軍司令員親自升空帶隊指揮,地面方陣中由五個戰區的主要軍事首長親自登車受閱,然後是總部機關的將、校軍官組成一個單獨的方陣。軍人的天職是服從,這句話說起來容易,真正做到,也不是不可能,現在就做到了。 

軟實力還體現在士兵隊列的訓練成果上。看那一個個橫豎成列成排的士兵方陣,整齊的步伐,一致的姿態,甚為驚嘆。這種陣勢,在自然界裡僅在晶體的點陣中看見過,但那是上帝造的規則排列。人為地把上千名士兵的二維排列、一維運動做成這樣,唯一需要的是刻板而近乎殘酷的訓練。關於這一點,以前看過電視裡對收閱部隊的採訪,那種訓練的強度一點不遜色於任何其它軍事科目。一支優秀的軍隊要有高昂的士氣,難道說這樣的隊列不是士氣的一種體現嗎?可能有人說,人家美國軍隊從來不搞這一套,不照樣打勝仗?呵呵!這個說來話長,咱以後再辯論。單說那次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話題,中國的一個兵團十萬人死磕美軍一個海軍陸戰隊師外加一個遠東空軍和海軍,在裝備和火力均存在嚴重代差的情況下,不也是敢於拼命嗎?靠的是什麼?不就是士氣嘛! 

軟實力還體現在閱兵陣容的變化。這次閱兵一改以前的陸軍各集團軍唱主角的戲碼,沒有出現解說員常說的‘北伐鐵軍’、‘濟南第一團’、‘XXX英雄團’等等稱呼,而是把陸軍作為一個軍種集中放在一個士兵方陣中,和其它的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聯勤保障、武警、預備役等軍種依次排開。這種干法在組織形式上體現了此次軍改後的軍隊作戰序列,體現了關於軍隊的觀念的改變,聯合作戰在體制上正在落實。 

閱兵體現了中國軍隊的硬實力。與士兵方陣對應的是軍事裝備的集中展示,全部國產、相對於兩年前的閱兵後百分之四十的新裝備,說明了多軍種的機械化信息化軍備建設的快速發展。那三種新款式的東風快遞,17號對接薩德和周邊的基地,26號和這次沒有露面的21號招呼海面和關島,41號全球通,值得關注。空中梯隊的直升機、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等等,早已經是見多不怪了,還缺一個大傢伙H20沒有露過面,估計也快了。

裝備展示的還有許多許多,還有那些來不了的,比如航母算不算軍備、北斗導航算不算軍備?高鐵、高速公路、重載鐵路算不算軍事實力?總之,閱兵看到的和沒看到的,是一種經濟實力和工業實力的寫照,其中由許多落實到製造業的快速進步,例如超高強度材料的冶煉、特大型八萬噸鍛造設備、機械加工設備與技術、難熔金屬的增材製造技術、先進複合材料。這些,是閱兵硬實力背後的硬實力。


瀏覽(2358) (11) 評論(2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連_山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10-06 21:24:22

博主好,

以前我覺得他們這些人是腦殘,後來就是活脫脫的根本沒有腦子。

在萬維算這麼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不必太在乎他們!

真的,他們就希望用他們的惡搞來影響你。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連_山 留言時間:2019-10-06 12:36:35

‘有些人老是指責中國的閱兵,真是不懂瞎湊熱鬧!’

------------------

連山好!

閱兵這個傳統還是很不錯的,一方面對全國百姓擴散一下軍隊和裝備的實力信息,也相當於一個施政匯報,另一方面對於軍隊本身的建設也是一個檢驗。嘲笑的人們,不是不願高看他們,他們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在嘲笑什麼。

回復 | 0
作者:連_山 留言時間:2019-10-06 08:35:49

有些人老是指責中國的閱兵,真是不懂瞎湊熱鬧!

閱兵不是中共發明的,遠古時期就有大禹閱兵,名為“塗山會盟”。 還有周武王在孟津集合各路諸侯的閱兵,而後東征朝歌 。 外國閱兵歷史也很悠久。

內行的人都知道,軍隊打仗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靠高度的協調性,如果連一個閱兵都搞不出水平的協調性的話,軍隊一定是沒有戰隊力的!

看看美軍,不是“謙虛”不想搞閱兵,原因大家都知道,我曾待過美軍部隊,天哪,10軍人8個在吸毒(可能現在已經9個了),所以,美軍是根本沒有戰力的! 根本弄不出像樣的閱兵儀式,除非要出醜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5 09:38:55

93閱兵當時就看了,一個左手的回禮手勢,沒什麼不正常的。如果是回敬軍禮,可就不是僅僅一個舉手齊眉那麼簡單了。對比一下軍委主席鄧小平在84閱兵時的回禮就明白了。

那些拿所謂‘左手軍禮’嘲笑的人,或者是不了解,或者是揣着明白故意混淆。

別說是閱兵這樣的大事,就連習近平外出辦事時到飯館吃幾個包子,那些人都能叫出‘習包子’來,可見他們的心態如何。終不成像某些上將那樣,頓頓喝特權茅台酒?

就是看不慣一些人喝瓶茅台酒、開個寶馬車、孩子考了個哈弗劍橋時的那個得瑟勁兒!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10-05 06:46:00

這個圖挺有意思:行軍禮應五指併攏,有中指和無名指分開的嗎?

不過網上還有一些說法。例如,習沒穿軍裝,敬軍禮不符合常規。因此他選擇左手。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10-05 06:37:09

就是這張照片,是左手的手勢。但是,仔細觀察一下手臂的三維形狀,明顯是手臂前傾的,和軍禮不在同一個位置。有毛病嗎?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9-10-05 06:08:55

新裝備的井噴式增長得益於製造業的綜合發展和自江胡以來的大投入。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李杜fan 留言時間:2019-10-05 04:14:59

同意。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9-10-05 04:14:42

同意。

回復 | 0
作者:安文 留言時間:2019-10-05 04:14:20

新武器層出不窮,說明背後的科研實力強。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5 04:13:23

建議把習近平左手行禮的照片找出來好好看看。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漁陽山人 留言時間:2019-10-05 04:12:07

這是老習揮手致意的照片。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5 04:11:07

那種習近平用左手行軍禮的說法,和嘲笑人家吃包子、肩扛200斤一樣,反映了一些人的畸形心理。

左手行禮怎麼了?左手行禮也是禮,檢閱人和收閱人是不一樣的。軍委主席並不要求是職業軍人,黨指揮槍。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puma4843 留言時間:2019-10-05 04:05:36

何以見得?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5 04:05:05

無論閱兵不閱兵,中國的軍演也是一直在搞。和閱兵不同的是,軍演是有實戰意義的、有針對性的演練科目,但是全民參與度不高。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10-05 00:21:29

山人,我刪了你的點評。為什麼?因為左手行軍禮與軍隊建設的成就相比,實在不算什麼。誰說的?地主。

回復 | 0
作者:李杜fan 留言時間:2019-10-04 23:14:35

中國的本意是“和平崛起”,然而西方特別是美國無法接受中國的崛起。所以,中國必須要準備應付任何極端的外來干涉。

一百多年前,中國的GDP占世界的三分之一,是世界上無可爭議的第一經濟大國。中國當時也沒有向任何國家軍事擴張。然而這並不能阻止來自西方的軍事和強權干涉。歷史的教訓記憶猶新,中國除了建設強大的國防力量以自保,別無選擇。中國不可能向美國那樣,採取對弱小國家發動戰爭的方式,來展示自己的軍事實力。所以,慶典之日閱兵,就成了成本最低的展示方式。這也是最和平的展示方式。

回復 | 1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9-10-04 21:48:45

用閱兵的方式來展示軍事建設成就,是低成本的軍事活動,跟西方成年累月地滿世界殺人放火的戰爭行為形成鮮明對比,前者文明、後者野蠻;前者彰顯正義與美好,後者製造死亡與罪惡。正因為邪惡的西方戰爭販子們存在,中國必須枕戈待旦,一刻也不能放鬆軍事建設。建設世界一流的戰爭能力是保證中華民族長盛不衰的唯一途徑。

回復 | 1
作者:水蛇 回復 漁陽山人 留言時間:2019-10-04 20:46:00

我對你不存在信任,因此希望看到最好是視頻一類的東東。

當然,這還不是關鍵。關鍵是,我不認為老習會犯你這類愚蠢人認為的愚蠢錯誤。理由我前面已給出不少。

至於老習是因為受傷,還是網上諸多猜測,我只是提出我比較相信的一說。

發現你攻擊對方的拿手好戲,你認為可以一劍封喉的就是說對方撒謊。

請你指出我哪裡撒謊了。如果指不出來,你就是最卑鄙的撒謊者。

回復 | 0
作者:漁陽山人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4 20:33:19

自己愚蠢的人,大概認為別人也一樣愚蠢。

=====================

哈哈哈,自供狀!

這張怎麼解釋呀?還有更多的照片,要不要都給你發上來呀?嗯?自己說謊被揭穿,就抱怨別人造假,這像個男兒麼?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留言時間:2019-10-04 20:02:57

少扯沒用的。就事論事而已。

我知道你那照片是不是九三閱兵的?是不是反拍的?

我沒當過紅衛兵,也沒下過連隊,還是左撇子,習慣動作,敬禮也會用右手。

網上對習用左手敬禮的猜測多了,你自己去查吧。我不過是認為受傷的說法可信。

自己愚蠢的人,大概認為別人也一樣愚蠢。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漁陽山人 留言時間:2019-10-04 19:42:38

解釋啥呀?

你還堅持老習不知行軍禮用哪只手嗎?

這是我剛才談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漁陽山人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4 19:22:16

Explain.

回復 | 0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4 19:18:04

認為習進平行軍禮用錯了手,實在可笑。

習那代,十歲不到久開始行少先隊隊禮。而且一天不知行多少個。見了老師行禮,見了教導主任行禮,見了校長行禮。

大點了,趕上文革。當了紅衛兵,像老毛早請示晚匯報,跳忠字舞,表忠心,不知敬了多少軍禮。

下鄉後,當時全民皆兵,男勞力有幾個不是民兵。民兵軍訓不敬禮?

老習下過連隊,入黨宣過誓。就算他不知那隻手,習慣動作也不會一錯再錯(上次曾至少四次用左手行禮)。

為啥呢?我認為有一種說法可信:老習腿腳有毛病,曾摔倒,傷了右臂。

回復 | 0
作者:puma4843 留言時間:2019-10-04 18:31:05
花拳繡腿,不堪一擊.真打起來,可能比甲午戰爭還慘!
回復 | 2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19-10-04 17:39:36

閱兵,十年一次,按理說並不多。不過趕腳閱兵不如軍演。

一樣的花錢,一樣的張顯國威,但軍演可積累實戰經驗。

你看老美,一年恨不得搞十次軍演。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不列顛地主
註冊日期: 2015-08-24
訪問總量: 538,51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被告徐勤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分類目錄
【旅遊】
· 中國蘭州之行
· 八月份陝西寶雞行
【非原創博文】
· 粟裕將軍指揮的豫東戰役
· 許世友、粟裕在濟南戰役中的角色
· <轉載> 抗日戰爭中的“鐵軍
· 誰說張靈甫將軍不是抗日名將?
· 夫置之死地而後生---特種兵野戰
· 書評: 《大清相國》
· 關於中國和印度的‘藏南’之爭
· 名家說戲: 陳素真的豫劇《宇宙鋒
· 專家評戲: 梅蘭芳的唱腔點滴
· 看京劇名家怎樣吐槽
【熱點時事】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港區國安法’開啟香港的一國兩制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成功與失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這個真的是武漢病毒
· 庚子賠款,誰賠?賠給誰?
· 對這次武漢新冠病毒疫情的幾點思
· 借死人來整活人
· 台灣選舉後國民黨的活路在哪裡?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個啞巴虧
【英倫風光】
· 跟蹤、記錄‘曇花一現’過程
· 曇花開
· 葉落歸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馬德里
【工程學】
· 門外漢眼裡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國成立太空軍的理想很豐滿
· 一句話捅了馬蜂窩
· 聊聊飛機的可靠性
· 一則有關中國技術引進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談大飛機的製造技術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談談"3D打印"技術
【藝術】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會問題
· 古詩賞析 (9) 春夜喜雨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八: 《西廂記》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七 張派名劇《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緋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五: 張派青衣的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四: 關於"十旦
【文史】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被告徐勤先
· 《中英聯合聲明》依法保障人權和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誰點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鮮
· 說說袁世凱和一個華人思維的怪圈
· 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6補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5)
存檔目錄
2026-01-16 - 2026-01-24
2025-12-30 - 2025-12-30
2025-11-29 - 2025-11-29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