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下旬,天還挺冷的,散步回來後我看了一眼門前的花圃。 樹底下,地面上竟然冒出了一個嫩芽,比小拇指甲還小,黃綠色,肉乎乎水靈靈的,是水仙花! 它冒芽了。 一個,又一個,兩三個,四五個。 這一堆。 那兒,又一堆。



自從去年深秋將水仙花分根又種下後,我就盼着這一天。一周前,天剛剛暖和,最高氣溫上到了攝氏零上四五度,我的盼望就更強烈了,我盼水仙花早日發芽。那是芝加哥春天的第一個信息。 終於盼到了這一天。 我蹲下來,看了又看,怎麼看,怎麼喜歡。 你們終於熬過了嚴冬。 不出所料,果然,幾番風,一場雪。小小的春芽全都壓在厚厚的白雪下。但我知道,壓不住的。果然,兩三日後,氣溫一上九度,一下子雪化了,剩下兩三片殘雪,如花,但也只能在黑夜中多留半日。第二天,太陽出來照耀一陣子後,雪片就會滲入黑土裡。 接下來還會有風,還會有雪,還會有雨落下,點點滴滴,是春雨。但不可阻擋,水仙花會長大的,它會發出綠葉,會鮮花,白色的花,黃色的花。這花兒,是春天的第一個使者,它們用一張張純淨的面孔向寒冬道別,說,我們,來了。 我要耐心等待。
剛剛又出門看了幾眼,最早冒頭的那幾株水仙花,芽尖的一頂鵝黃小帽子已經裂開,成了兩片小嘴唇,嫩綠,正要親吻。更多的小黃芽正在破土而出。還有幾根細細的小芽也冒出來了,尖頂一點紅,它們是鬱金香啊。 2022.3.3 下午






以下是今天(3月3日)下午四時半拍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