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散步,路過小區人家時,常看到杜鵑花,兩三株,四五株,開在窗前,在牆角。這讓我一再想念家鄉想念母親。杜鵑花,是家鄉春天裡開得最早的山花,現在正是花開時。 我還把王維的名詩改成了順口溜:。。。。。。視頻照窗前,杜鵑着花未? 笑了,是苦笑。老家那時的窗前何曾種過杜鵑啊。地太金貴了,但凡有一巴掌圖的地方,媽媽帶我們都把它們種上了菜,爸爸賺的錢太少了,買不起菜。 其實,就連名字也不那麼叫,小時候我們叫它映山紅,叫金達萊,叫達子花。



(這兩張轉自網絡,最像家鄉的達子花)
四月底了,和哥哥一起上山采野菜,野菜剛冒芽,還得等。失望了,回家吧。山路旁常常有幾株達子花。含苞了,我們就摘了幾枝帶回家。 家裡從來不養花。媽媽一看我們帶回了花,笑了。我們趕緊找到了一個罐頭瓶子,灌上水,把花枝插進瓶子裡。 然後就等,等到它裂開了口,看它吐出粉紅色的花瓣,看花瓣舒展,一朵朵花開。 問媽媽:“好看嗎?” 媽媽說:“好看,真好看。” 今天又看到了杜鵑花,又想起了達子花,又仿佛看見了母親在天上的笑臉。 明天是母親節了。 2022.5.7 母親節前夕。








(大都攝於芝加哥植物園的日本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