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偉大的平衡——美國教育隨筆 27 范學德
暑假片斷之九:6月28日,星期二 昨天下午快四點了,我到暑期營接兒子,他一上車就主動向我“匯報”,老爹,我們今天去給樹施肥了。 我們到了一個公園,那裡有好多樹,是讓人在那裡野餐的,樹挺大的。你知道,我們就是把那些東西堆到樹底下。 我說,是那些碎木屑吧。 兒子回答,是的。 美國許多公園和人家種的樹,都圍繞着樹根,鋪上了厚厚一層的碎木屑。既防止雜草,也等於施肥,冬天時還起到一些保溫的作用。 我兒子他們是跟着一輛大卡車去公園義務勞動的。卡車上裝滿了碎木屑。到了公園,他們就把木屑卸下來,然後用鐵鍬堆到樹根旁,再用耙子把它們攤開。 兒子告訴我。老爹,我們要保護樹。樹多了,能夠淨化環境,保護土壤,還能給我們好多有用的東西。樹是人的朋友。 在回家的路上,兒子在車裡同我講了又一個有關環境的故事。他說,今天有一個女同學找他談一件事。那個女孩子準備自己掙一些錢,然後,找幾個朋友,一起到一個需要幫助的老人家中,窮人的,院子弄得不好的老人,去幫助老人修整草坪,種樹。她希望我的兒子成為她的這項活動的夥伴。 當晚在家中的地下室,我與兒子一同打乒乓球。打着打着,他停下了,問了我一個神學問題:爸,上帝為什麼要造人啊。你看,樹葉落下來了,成為肥料,土地就肥沃了。樹林子裡有狼,鹿就不會太多;蛇吃老鼠,老鼠就不能太多。自然界有一個偉大的循環,這是一個偉大的平衡,非常美。但是,人把一切都破壞了。 爸,你說,上帝為什麼要造人呢? 我回答,你應該自己尋找那個答案。 好。我們接着打,兒子說,老爸,我要打敗你。 2005.6.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