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來天前,楓樹的種子開始落了。原來它的樣子像一個蜻蜓,翠綠,成熟後就剩下了一個翅膀,褐黃。
夜裡,白天,時而一陣風,又一陣。
有的種子被吹到了路上。過往的車輛一輛又一輛。車過後,路上的楓樹種子被碾成了碎末,成為黃褐色一條,一小片。
有的種子被吹到了路邊的溝里,隨着水流不知道被帶到了何方。
還有的被吹到了草坪上,落在草葉之間。還沒有等到接觸土壤,人家就剪草了,很快就被剪草機毀滅了。
即使偶爾有幾個落地了,長出小苗,但也會被隨之而來的一次次剪草斬首。
還有的落到了路邊的碎石上,根本就扎不下根,被日曬被風吹被腳踩,最後也化為碎末。 那日,我隨手拍了幾處的楓樹種子,還剝開了兩個,裡面的種子還是綠色,不太飽滿。
隔了一日走到野地里,路邊青草抽穗了,穗子底下,這裡那裡長出了一些小樹苗,生意盎然。
突然想起了一句話,原來,楓樹的種子只有落到好土上,才能長出小樹苗來。
2022.6.8 於家中




















— THE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