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見到老朋友小韓後,他端出一盤水果讓我隨便吃,我一眼就相中了那幾個梨子,個頭不大,果皮嫩黃,還有幾抹嫩粉,看着就讓人喜歡。拿到手中一聞,一股濃郁的酒香。我連皮也沒削,立即咬了一口,水分真多,就像釀了很久的濃酒,太香了。
我一口氣把那四五個梨子全吃了,還覺得不過癮。
擦擦嘴後我問:“這是什麼梨啊?”
“南果梨。”
南果梨?
上網查,南果梨產於遼寧的鞍山地區,距離我老家不遠。

我愛上了南果梨。
到衡水時,去妻子老姑家的路上,路過一個小店鋪,水果攤子上也有可愛的南果梨,我毫不猶豫地跟陪我來表弟說:“買上幾斤吧。”
當晚就把它們全部消滅,幸福啊。
第二天,姑姑又叫她的小孫子去買。小傢伙出去十來分鐘後拎回了一大包南果梨。又過十來分鐘,這堆南果梨消失了一大半。
飯不用吃了,酒也不必喝了,以南果梨代酒。

回到老家丹東,到處都賣南果梨,和侄兒一大早出去,才六點多,街邊的小攤就堆了一堆南果梨,我毫不猶豫地讓侄兒買了,早餐的主要食品有了。
今早,上網搜照片,看到南果梨被譽為“梨子之王”,雖然我覺得可能過譽了,但在我吃過的梨子中,也就只有新疆梨可以與它媲美了。新疆梨比南果梨脆,南果梨比新疆梨醉。
關於南果梨的最後記憶,是在北京另一位畫家朋友老胡家裡,他請我吃水果,我一看果盤,四五個南果梨擺在那裡,拿起了一個就準備吃,老胡說:“放了兩天了,快成酒了。”
我吃了一個後連連點頭說:“好酒,好酒。”
初稿2018.10.22 修訂於2022.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