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里有棵蘋果樹,還有蛇和聯想 范學德
野地北面的野草叢中,有一棵蘋果樹。草叢被兩條土路夾着。小區裡的人家也有種蘋果樹的,就在靠馬路的草坪邊上。時候到了,它們先後都開花了,粉白色的花。 幾日後,土路的涵洞裡出現一條吊襪帶小蛇,沒有毒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想到了創世紀的故事,那裡也有智慧樹,人們往往認定是蘋果樹;也有蛇,魔鬼撒旦的化身,也許,附體更準確一些。 結果,人因為貪心,被蛇欺騙,吃了蘋果。墮落開始了。 野地這棵蘋果花謝了,結果了,果子變紅了,遠遠地看,挺好看的,沒打農藥也沒上化肥,肯定吃起來有營養。但我沒有去摘,其他路過的人也沒有,那是留給動物的。 土路上,幾次看到了死蛇,不知道是被什麼咬死的。它們平時吃什麼呢?會吃老鼠和蚯蚓吧?有一次,涵洞出口前的小水坑邊上,盤踞着一條蛇,坑裡的水快要幹了,幾隻小魚在裡面蹦躂。吊襪帶蛇也吃魚嗎? 現在,野地里那棵蘋果樹的果子全掉了。小區有戶人家,掉下了將近七八十個蘋果,被堆在樹根旁邊,留給動物吃,有的,已經被咬了幾口,不知道是野鹿咬的,還是小松鼠。 2022.11.12 星期六 深夜十點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