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特有理
  有感而发
网络日志正文
方舟子及其支持者的误区在哪里? 2015-03-17 17:39:56

方舟子及其支持者的误区在哪里?

特有理

2015-3-17


前文《方舟子打假柴静与价值函数》有不少网友的跟帖留言,综合归纳反对者的观点,主要有四个立脚点:

1、柴静的《穹顶之下》在涉及的现象背后有其政治目的,

2、方舟子打假是基于事实,而支持柴静的人却是基于立场,

3、柴静是记者,没有资格谈科学问题,
4、是假就该打,柴静的《穹顶之下》有假,因此也应该打。

首先,穿越过“时空”的华人都知道:在中国,特别是文革时期,一提到“政治目的”,这必定是一个严重的指控。在党国,政治是党的专利,党是领袖的专利。因此,只有领袖才有资格具有政治目的。其他任何人如果有政治目的,这等同于反对领袖、反对党,这就是死罪。但是来到“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政治是普通百姓的权利,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合法的政治目的,包括宣传、组党、竞选、实施这些政治目的。站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土地上,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有政治目的,包括为了自己的私利,去进行宣传和鼓动都是合法的。所以,为自己或一部分人去争取利益,是文明社会所允许,并受到宪法保护的。只有那些不知自身政治权利为何物的人,才会认为宣传不能为了私利;或者,必须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能只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归根到底一句话:具有自己的政治目的是现代文明社会每一个公民的权利

关于“方舟子打假是基于事实,而支持柴静的人是基于立场”的说法,则明显是颠倒了事实。《穹顶之下》的核心是【雾霾】这个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而且这个事实对于所有生活在中国的人来说都是一种【灾害】。而方舟子所谓的打假反倒是基于自身的学识基础,自己的解读,自己的立场。方舟子把吸烟与雾霾相对比,这表面上是以事实对事实,但是,这两个事实却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雾霾,没有人愿意主动去吸,但却无时无刻,不得不被动地去吸。因此,除了身体本身会受到伤害,精神上也同样会产生厌烦和愤懑地情绪。而吸烟基本上是主动性的,为了减少“二手烟”的危害,许多公共场合都已经禁止吸烟。那么,即使主动吸烟、甚至是吸毒比雾霾危害大,但那都是自愿的的行为。用非自愿受害与自愿受害这两种本质完全不同的伤害相比较,就好比当人们谴责由于建筑施工时偷工减料而造成人员伤亡时,有人提出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劣质建筑倒塌所压死的人多得多,因此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地震而不是施工的质量。如果把概念进行明确的梳理,我们应该认识到:雾霾是一种【灾害】,而吸烟是一种【危害】,灾害和危害虽然都会造成【伤害】,但对人的行为而言却表示了不同的性质。这就是概念不同而形成的语言表达差异,有时想想它很微妙,但这又是正确理解问题的基础。欢迎方舟子及其支持者打这《雾霾灾害说》的假。

作为判断社会公义和损益程度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损益必须同性质比较】。也就是说:对于获利的程度和公义性衡量,必须在相同性质的范围内进行判别;同样,对于损害的程度和公义性衡量,也必须在相同的性质范围内进行判断。比如看收益的合法性,如果一个人一年能挣1000万,你能说一般贩毒都挣不到这么多钱,因此一年挣1000万就是犯罪?当比较损害的性质时,你能说由于非违章所导致的车祸意外伤害不算犯罪,因此故意杀人也不算犯罪?根据同性质比较原则,损益比较必须限定性质边界。不如此,损益的性质就随时可能被混淆。

根据上述概念和原则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方舟子对《穹顶之下》的攻击手法既混淆了事实的概念,又违背了公义判断的基本原则。

对于“柴静是记者,没资格谈科学问题”的说法,我必须指出:这种论调是一种完全不理解科学本质的表现。什么是科学?所谓科学,就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一种系统化认识,其本质就是自然逻辑关系的集合。所谓的科学家,无非是对特定集合的认识空间范围比常人大一些而已;所谓的专家,无非是对特定的逻辑关系了解得深入和细致而已。受过教育的人都会有知识,有常识。科学家、专家,在特定领域认知的深度上超出常人,但记者在认知的广度上又会超出一般的科学家,这就是自然的平衡。但专家与记者对于科学而言,是没有分界线的。如果按照“柴静没资格谈科学问题”的逻辑,方舟子不是记者,他有资格谈新闻范畴的时事评论吗?此为其谬误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穹顶之下》的核心根本不是在谈科学,是在谈雾霾的产生、对社会大众的影响、以及治理雾霾的措施探讨。社会赋予记者的职责,就是向公众呈现系统化的社会信息;同时,社会也允许记者发表对社会现象的分析及个人观点。任何新闻报道当中,所呈现的信息源头,不可能都是来自记者本人。比如天气预报,你能说播音员不是气象学家,因此没资格报道气象的预测?至于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这就涉及到下一个问题:什么是虚假信息?

有人说《穹顶之下》有假就该打。泛泛而谈是没错,但打假一要看价值,二要看合理性。价值方面的问题我在之前的文章里已经阐述过了。这里主要看其合理性。那么看看方舟子打的是所谓的什么“假”?一个是“柴静孩子的病与雾霾没有关系”。这叫什么科学素养?如果方舟子是个文科生也就罢了,可其偏偏是所谓的理科生。可惜的是,他缺乏工科的基础培训。自然的规律在工科领域有一个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自然不存在绝对!除非方舟子能够证明雾霾对人体根本没有影响,否则如何证明某种疾病与雾霾绝对没有关联?即使是孕妇由于雾霾对呼吸的影响以及心理焦虑所导致的身体变化,难道就绝对不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如果方舟子敢于说出“绝对”二字,那么不良信息的刺激可以把人吓死也就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假”了。但事实是这样吗?方舟子的逻辑也相当于声称:一场猛烈的风暴绝对不可能是由一只蝴蝶扇动翅膀造成的。但方舟子再牛,他能否定《蝴蝶效应》的存在吗?

另一个被方舟子拿来说事的,是一个空气污染与死亡率的曲线图表。这就更说明方舟子不但缺乏科技常识,也缺乏社会新闻常识。首先,任何统计分析的结果既取决于样本的采样空间,也取决于统计分析所采用的模型。统计结论的分析本身就是科学研究的必要环节,它需要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否则何来学术研讨之说?数据不同、方法不同所造成的不同结论、不同观点,何来谁真谁假?如果方舟子没有得到柴静所述图表后面的样本数据和分析模型,仅从图表的相似度来判定柴静“团队”造假,其做法恰恰违背了科学的基本原则,造假的反倒是方舟子本人了。这种假,是违背科学原则而产生出的评价结论,是一种伪科学的表达。

进一步,《穹顶之下》的主题是雾霾所笼罩的社会现象,报道的手法只是一种形式、一种包装。如果放着雾霾的现象和危害不谈,专对报道者的情绪、态度进行揣摩,对根本改变不了问题性质的个别数据信息进行挑剔,就是对不同层次的概念进行性质的置换,就形成了对本质问题的狡辩。如果要想推翻我这一论点,方舟子及其支持者必须能够证明:按照方舟子所依据的事实和数据,(1)雾霾不可避免,(2)雾霾无害。否则核心问题的“假”在何处?如果核心问题为真,那么打假的合理性又在哪?别说这是方舟子的个人嗜好,因为他对《穹顶之下》的抨击是打着科学的旗号,而不是说随便打击着玩。科学有让人专门回避本质而去纠缠枝节的吗?

归拢来说,方舟子及其支持者对柴静《穹顶之下》的谴责和抨击,蔑视了社会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要求、混淆了不同社会问题的性质、违背了科学思维的原则、制造了不合理的挑剔和责难,对雾霾问题的解决不但产生不了任何积极的影响,反而徒增社会思维的混乱。这,就是方舟子及其支持者的误区。


浏览(4061) (29)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1 07:12:44
@疯话客:你来这里,是来丢人现眼的,是表演方氏褐衫党耍赖皮曲线的,

你的这条特征曲线,自变量是心理自我认输度X,变量区间[0,100%],这个认输度本身与时间 T 成正比,X = enemy * T. Enemy, “对手强度”,代表对手硬度,数值由试验确定,今天你碰到我,这个数的值是 10的16次方。这个数比较大,形象地描述,比你的脑细胞总数大一万倍。从这个数字看,我似乎应该从“蒋万里”,改名为“蒋万你"。

你的这条特征曲线,应变量是疯话可解度(Y),本身是"胡话连篇度”与“语无伦次度”这两个基本变量的乘积,变量区间[0,负无穷]。

方氏褐衫耍赖皮曲线很简单容易记忆:

Y = 1 - e^(nut X).

nut, 这是褐衫冲锋队员每个人证章上印着的特征常量,表示疯魔程度。您的疯魔程度相当可观,目测你,n = 100%。百分之百还不是这个值的极限,百分之千、万的人,近来有所发现,你不必因为满分就骄傲。

近两天来,拿你做了个实验,把你的表现拟合进这条曲线,100%符合,点点都落在这条曲线上,发表之后无法争议,因为无论怎么往下拿数据,用剩下的点子重新回归,得出的还是这条曲线。这表明这个曲线,完美描述一个系统,就是你,疯话客。作为完美地描述了你的特征曲线,它不受时间、地点、温度、湿度、雾霾浓度影响。我试着外延这条线预测你的行为,结果完美,预测的点子也是准确无误点点落在线上,诬蔑柴静之后,紧跟着诬蔑原论文作者,否定原数据,直接声明”雾霾无害“,再下来开始骂街,宣告滚蛋,胡言乱语、语无伦次,都是预告过的行为。

所以我特别报告这个绝对完美成果:

Y[疯话客] = 1 - e^(1 * X)

这条曲线的形象描述:40米跳台。跳台旁边打着“科学”两个字的广告,广告牌后面写着"自以为”。片头,你站在跳板的末端,屈腿,双臂向前平伸,吸气,弹跳,接着就是直线坠落。疯话从一开始就无从理解,疯话可解度为零。遗憾的是,从零居然还能进一步堕落,堕入无底深渊。深渊底部,迎着疾降的你,传来回声:

“你妈才是小女生”,“你妈才是小女生”,.....。

(剧终)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21 05:30:44
@蒋10里, 原始数据这里是个相对概念, 就是图表比结论原始, 我当然没能看到作者的原始测量记录。 我相信大家都懂这个, 唯有你不懂。你提到唐骏,而且是不屑的口气, 看来你是认可方舟子对他打假的, 后面转身又骂方舟子了;你一会儿标榜自己是文科小女生, 一会儿又说到你女儿在加州理工读书的时候, 原来您是一老太婆在这装嫩卖萌啊。你这样前后矛盾,语无伦次, 充傻装嫩的老太婆,我真跟你耗不起这时间。 前面就跟你说了“就此别过”, 结果以为你真是“文科小女生”又频频回头,我贱。 现在才真正发现你不可救药,我对你彻底死心了。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0 22:01:32
特有理博主:

连日来在您窗户底下噼里啪啦打蚊子打苍蝇,哗啦哗啦除草扫地,自知搅扰您的安宁,也没来得及向您道声歉。

对这个疯话客的扫荡,现在告一段落。这货连连改口,且退且撒谎,彻底暴露了死硬之下的无知无识。如果此番颜面扫地,改变了他自己心中的形象,对这种东西,其实是救他。如果还没彻底疯透,应该就此销声匿迹,顶多到别处再去招摇撞骗了。

就此向您致谢,任凭我借您宝地除四害。

方舟子团伙,因为无知而无畏。一班坐井观天不止天高地厚的东西,动不动就“我科学”,科学个屁,常识都少得可怜。少年乳臭未干,老更臭气熏蒸,却一概气焰嚣张,虚张声势,泼皮无赖,面目可憎,显然不可理喻。

只要此辈穷横,唯有以“费尔泼赖,应当缓行”应对,因为很多读者,并没有识透这般无赖的训练,很容易被他们迷惑俘虏。

方舟子关门闭户,避免别人上门评论,在自知之明这点上,比这些徒子徒孙虾兵蟹将,或许还是稍胜一筹。除非他日交锋一瞧,也是一肚子草。保不齐。

顺祝博安!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0 20:44:37
在静待你新疯话的时候,(最好是新造疯话,别又是老疯再发),无聊间忽然发现,原来方舟子和跟着他屁股跑的褐衫冲锋队,就是一连串的屁。气味奇臭,拿风一吹,空空荡荡,都是些南太平洋大学海外,因为气候变暖沉滓泛起,从海底冒出来的甲烷气泡。您还好意思提加州理工呢?我儿子在那儿上学的时候,经常抱怨老墨在房子外面昼夜烧烤弹唱扰民。莫非那是你?丢人吧你就。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0 20:30:16
@疯话客,你可真够可以的,叹为观止,你肯定你上的学校叫加州理工?不是唐骏履历上的那个“南太平洋大学”?我说你滚刀肉,你还真滚起来了。你举出半点证据,柴静哪儿篡改了数据了?还是那个“她少用了五个数”?你要点儿脸能死啊?还说你“根据原始数据”,你的原始数据在人家论文里啊,还是在你脑子里正在酿造之中啊?论文的原始数据,不再论文里,你懂吗?凡论文,除非数据很少可以列表,这种历时几年天天纪录的数据,印在纸上能把你压死,你指望着作者们把几千几万张纸的数据给你?你真的是加州理工的?扫地擦桌子?

老实告诉你,我这么详细地写,翻译,不是为了你阁下,而是为了那些没有时间细研究这些争议的人,那些听了“方舟子”就信以为真的人,那些探亲的老大爷们。你,不可救药,在你撒谎又撒出新招术之前,如果你反复同样的废话,你爱怎么着就随你去吧。

最后,你问,“柴静篡改原始数据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我尊重原始数据得出自己的结论。 你能看出她和我的区别吗?”

对此,我答,“柴静没有窜改原始数据,她根本就没看原始数据,而是用了原始作者的原始结论。你不尊重原始数据,你根本就没有所以也看不到原始数据,你能看到的是原始作者根据他们的原始数据统计分析出来的总结数据。那些总结数据,我在上面逐个数给出了,包括原始作者的原始结论(不是柴静的)。至于你的结论,对不起,你根本没敢明说(你要是敢,就回言说出来,如果还是不敢,趁早别逞能)。

你问:“你能看出她和我的区别吗”
我答:“太能了。你,疯话客,疯。她,柴静,静”。

疯和静比,谁窜改了原论文原作者的原结论?疯呗。

疯话客,懂了吗?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0 20:08:19
前面翻译了论文作者们对于PM2.5浓度增长量和每日死亡人数之间的正相关关系的总结,下面是他们对于另外两种雾霾浓度和每日死亡人数之间关系的总结,相关英文在前,翻译在后。

while a 10 mg m3 increase in PM10 is similarly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s of 0.15% (95% CI: 0.04e0.22%), 0.08% (95% CI: 0.01e0.18%), and 0.44% (95% CI: 0.12e0.63%).

“(与PM2.5的作用)类似的,PM10的浓度,每立方米含量每增加10毫克,上述三种疾病死亡率分别增加0.15% (95% CI: 0.04e0.22%), 0.08% (95% CI: 0.01e0.18%), and 0.44% (95% CI: 0.12e0.63%).”注:CI,置信区间,不一一分别翻译了。

最后是关于PM2.5-10的分析结论,只有一句话。说明一下。PM2.5-10指雾霾颗粒大小在二点五微米到十微米之间的这部分雾霾浓度。

We did not find a significant effect of PM2.5-10 on daily mortality outcomes

“我们没有发现PM2.5-10对于每日死亡率由明显的作用”。

把论文作者们的三断总结放到一起,他们通过时间序列分析,发现了PM2.5和PM10的浓对于每日死亡率的作用(程度和程度的统计误差估计),没有发现第三种颗粒大小浓度段,PM2.5-10的作用。

@疯话客,看完这些数据,你准备怎么疯?你是不是该要开始否认数据的真实性?怀疑作者们在统计软件上作了手脚?你看着办,我静候。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20 19:58:52
柴静篡改原始数据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我尊重原始数据得出自己的结论。 你能看出她和我的区别吗? @蒋百里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0 19:48:29
您要想撕破脸,我也甭跟您客气了。@疯话客:你这是往后退呢,懂了吗?你到今天之前,给柴静加的罪名是什么来着?你忘了,我可还看得见你写的“断章取义”“篡改论文本意”。现在你说,“我不管原作者什么意见”。你承认了你的意见和论文相左,你承认了论文作者的意思就是柴静说的意思,咱们先把这个板上钉钉,钉死了,你不要在这点上采取前面引用的民谣里说的,我说这个你说那个,我说那个你又说这个来回的折腾。既然你“科学”,就不要闪转腾挪的耍猴儿,来回翻饼。这个简单要求,你能不能做到?能,咱们往下顺着你的新立场,“疯话客不管论文原作者的意思,只看他们的数据”往下捋,很好。首先提醒你一下:不要在这一关败下阵来之后,又拾起别的破烂家伙什。我预测你的下一个战术是,在我证明了作者们的结论来自他们的数据之后,你要改口说,“作者们一定是假造的数据”。你要是打算那么干,索性你现在就明说,你到底想辩什么,咱们直奔主题。你现在已经没办法把“断章取义”“篡改原文”按到柴静头上去了,你现在开始攻击元论文作者了,你能不能公开声明,柴静没有断章取义,没有窜改原文?如果你不肯,能不能说明你为什么不肯?在你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本着宽宏大度治病救人的精神,我给你说说“数据,原作者的结论”这些你根本不应该有问题的问题。

作者们的结论,不是发自你这样的“政治立场”而是基于对收集到的数据的分析。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这个从读论文得出的结论,你给我说说,论文作者在什么地方突然给出了脱离他们前面分析的相反结论。你找出这种地方,你科学。你找不出这种地方,你污蔑。

作者们在详述他们的数据收集方法、时间地点范围之后,把他们的分析方法详细说明。然后他们做统计分析,最后给出结论。下面是结论的总结,原文引述英文原文:

the results of a time-series analysis during the period 2005-2009 show that a 10 mg m^-3 increase in PM2.5 levels is associated with a 0.65% (95% CI: 0.29-0.80%), 0.63% (95% CI: 0.25-0.83%), and 1.38% (95% CI: 0.51e1.71%) increase in non-accidental mortality, respiratory mortality, and circulatory mortality, respectively, while a 10 mg m3 increase in PM10 is similarly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s of 0.15% (95% CI: 0.04e0.22%), 0.08%
(95% CI: 0.01e0.18%), and 0.44% (95% CI: 0.12e0.63%). We did not find a significant effect of PM2.5e10 on daily mortality outcomes.

既然你没有表明你看得懂英文(如果你看得懂,根本没有什么需要我解释你才能懂的),也照顾读者里万一有探亲大爷,我全文照译:

“对2005到2009年这段时间的时间序列分析结果显示,(这段时间内)PM2.5每增长10毫克/立方米,相应的非意外死亡人数,呼吸系疾病死亡人数和循环系统疾病死亡人数,分别增长0.65%(概率95%,置信区间0.29%-0.80%), 0.63%(概率95%,置信区间0.25%-0.83%),1.38% (95% CI: 0.51e1.71%)"

(继续翻译之前,暂停让你看清楚:以上这段说的是PM2.5.是你说的“数据表明不相关”吗?是你希望的“数据表明反相关”吗? 下面我接着翻译他们关于PM10,PM2.5-10两组数据分析的总结)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20 18:51:55
@蒋百里, 单单雾霾浓度下降而死亡率上升这一条,说明五条雾霾浓度数据跟死亡率如果不是反相关的话, 保守地说, 是没有相关性。 我更看重原始数据,而不是盲目相信原作者的结论。地球上不是只有雾霾和死亡率这两个东西, 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影响死亡率。雾霾可能杀人,但是他们的数据不支持这个结论。
你是文科小女生啊! 那我就不跟你争了。就此别过。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20 05:56:37
“雾霾造成死亡”,这是“Time-series analysis of mortality effects from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size fractions in Beijing”by Pei Li, etc.这篇你所谓“柴静断章取义”所本的论文。这篇论文你看了没有,打不打算看?不打算看,你明说,围观的人也就明白了,咱们就此打住。你打算看,请你回答,这篇论文的结论是什么,我在此节录的 Conclusion 是否一字不漏?论文的结论是,北京地区夏季雾霾与死亡的关系,没有达到其他国家地区的程度(严重程度的比较,不是没关系),这个可能是因为夏天居民躲进空调房子,接触雾霾较少。同时作者们强调了“冬天可要注意,室外活动接触雾霾危害很大”。这篇着重于北京地区情况的论文,结论是“接触雾霾=〉死亡率上升;因为炎热而空调,从而少接触雾霾=〉少死亡”,你还想让论文结论再怎么清楚才满足你的“科学严格家”的标准?从你回答的那句话,你明明就是想说“雾霾不造成人身生命危害,雾霾浓度高不会造成死亡率上升,雾霾浓度低,死亡率也不会因此降低”,你怎么说都可以,但是,按照你刚开始砍柴时候的标准,“我才科学”,你的“科学”根据在哪儿?柴静再不是东西、再口是心非、再明目张胆信口雌黄,她好歹还是拿着第三者提供的数据、谈论和数据和论文的主人们同样的结论,您就凭不看那篇论文不理睬那篇论文来宣传和那篇论文相反的观点?拿掉那几个数字,以你“科学严格家”(其实到现在我不知道你还想不想带那顶帽子,戴不住了)的脑子想想,你分析问题是巨细无遗全盘照搬吗?原论文作者的图上有那五条浓度数据,他们的结论还不是“雾霾杀人,你躲进空调房子少接触他它就少杀你”这么一个和柴静结论以模一样的结论吗?莫非只有在谁谁作篇论文说“雾霾杀人,你不接触他它都找到你杀了你”才算你能接受理解的证明“雾霾有害”?@枫华园,建议你想反什么,就痛快直说,不要找借口,间接迂回。因为你们选择的迂回的道路上,有无可辩驳不能逾越的事实障碍,即“科学、道理、事实”。柴静和他的方法没有错,错的是你们的立场和不顾科学不管事实的态度方法。你加州理工的(你这么说,我就这么信,虽然我对照你的言行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态度,感到不可思议怎么会上了还不如没上),面对这个文科小女生,如果我是你,我汗流浃背、自惭形秽。作为一个受过科学或者工程训练的人,输在什么上都可以,不能在科学态度和“服从真理”这个起码基本点上,采取功利主义、机会主义、鸵鸟主义。另外,假如你上过加州理工,有些人没有这个经历,可能会因此相信你,希望你作为一个加州理工校友,不要故意传播不实之词扰乱视听,污蔑柴静“作假”,是有社会影响的,你要是瞧得起自己,应该有点儿负责态度。在学历学校上,有人和你旗鼓相当,看学什么的,没准儿还稍稍高一点,所以尽管我拿对加州理工校友的标准期望你,请你也别以为就怎么样了。架子、心态,放下来;科学态度、一丝不苟,提上去。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20 03:58:31
@蒋万里: 这里不是谈统计用4个点还是用5个点, 是说柴静删除了雾霾浓度的数据和柱子,只留下了死亡率和年份的关系曲线,而在口头上,柴静解释说这曲线上表示死亡率随着雾霾浓度的上升而上升。

懂了吗?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9 20:05:27
“柴静断章取义”似乎是一句新经文。念经当然不需要过脑子,念得多了,就成了信念、信仰,这个新的宗教不是如何遵从谁,而是坚定“柴静断章取义”这个神示,方神世民。不过,任何一个 decent person 的 decent action,尤其是“科学严格家”们,应该是读读万恶的柴静毒手断了的那些论文章节里面阐述的到底是什么义。坚持不看,当然可以作为事后“我没看、不知道”的借口,但是这种借口和“我是科学严格家”的使徒自我定位真他妈对不上号。如同鸵鸟,不看事实对于维护使徒心理是有保护作用的,因为只要识字,看两眼那篇论文就真相大白了:原来论文作者的观点竟然和柴静的如出一辙,(同出一门,柴静却要断师兄之章,也他妈有病),方世民的观点,倒是和论文作者风马牛不相及,连捕风捉影都谈不上,就是简简单单毫无关系,想必论文作者们的数据和分析,远不如方世民的主观信念更正确。使徒把眼睛从该论文扭的远远的默念经文“柴静断章取义”,脑子有毛病,怕是肯定的了。如同雾霾必伤人,不可救药的人,无药可免其殒。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9 18:24:49
中科院论文把五点数据拟合成四次多项式,这种每点都落在曲线上的拟合,没有总结归纳的意义,这样拟合曲线,和列出五个数据没有区别,是完全不合理的。拟合的一个可能应用是外推,一条高阶曲线,根本无法用来外推,误差几乎无限大,看看论文第六图就很清楚了。在 time series analysis 里,是不是这种拟合有特殊考虑,我不清楚。但是清楚的是,在其他领域里,这种拟合方法,只有大学低年级学生才会认为可以用。柴静团队把五个点拟合成二次多项式,从数据处理上完全合理,凡有一点经验的分析人员看到五个点,都会采用的用低阶多项式拟合的办法。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19 17:50:26
再重复一遍:
原文中不仅显示出几种死亡率是随着年份的推移而上升,也同时显示出雾霾浓度随着年份的推移而逐年减低。

但是柴静(或她的团队)把这个图表做了修改。她删除了雾霾浓度的数据和柱子,只留下了死亡率和年份的关系曲线,而在口头上,柴静解释说这曲线上表示死亡率随着雾霾浓度的上升而上升。

这不是统计方法的问题, 是柴静断章取义,混淆视听。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19 17:47:28
123, 现在无论反对柴静造假的,还是支持柴静造假的, 都认为柴静的图跟原始文献上的图不一样。为什么你看到的是一样? 你是不是把柴静视频截图的下面的有英文说明的图看成是她的图了?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19 07:16:27
枫华客, 我比较的是柴静的图和方所说的原文中的图. 你可以看看原文.
Time-series analysis of mortality effects from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size fractions in Beijing,Atmospheric Environment 81 (2013)
P259 Fig. 6. (259 页, 图表 6) -- 可以从googl找到.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9 07:06:40
你说东,他说西,你说西,他说南,转圈的伎俩,如我昨晚预料,立刻如期而至。

你说柴静提的“石油私有化”不是解决雾霾的办法,那么从一开始,就应该脱了鞋瘙痒,直奔主题。那样的话,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我也不认为让几个资本家当石油的家雾霾就会减少。不过我的看法比你还进一步接触实际:我看了柴视频,那个中石化的头头,态度、看法非常成问题。如果他就代表了中石化过去现在将来的态度和看法,你想不改他实际上非常不切实际。按照那个头头的路数走,不光雾霾,所有问题都不单单解决不了,只怕是要日上层楼。

问题是你们这些人不肯把主题一下子点出来。你非要无中生有说柴静的事实陈述造了假。现在看到论文原文,原文的意思清楚得不能再清楚,和方世民的骗人表述南辕北辙,于是你们有调头说“所有制”问题了。你早干什么去了?你以为竖个虚假的“柴静稻草人”,把它打倒,你就可以结论到“雾霾本无害”的主张了?您想什么呢?长脑子吗?我说了,石油私有化无益。很可能有害。但是中石化这个样子,雾霾难治。对这个现实实际,你们可以谈谈建议。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9 06:52:39
方舟子引述的论文,其主题是什么,我上面不厌其烦地转述了。论文结论,支持雾霾可致死论,这个绝无疑义。方世民隐去真言,拿它当棒子打柴静,很有掩耳盗铃的气势,敢给几亿中国网民当面上眼药,很有些目中无人、狂妄自大。

论文本意和方世民的篡意说完,不妨说说图表。那个表中大略数数,各类数据是该类年度平均数,共计好像是五年的(如果我眼睛不好,数少了多了一年,无关乎我下面的方法上的对错)。我知道流行病学的统计方法中 time-series 是一个常用方法,time-series 方法中对于 curve fitting 是否主张有 N 个点就应该把它们拟合成一条 “N - 1”次函数曲线,我不肯定,准备查一查。但是,就其他各种科学、工程的应用而言,fit n dapa points into a (n-1) order polynomial is not a good idea; often it is just purely wrong.只要有N个点,一定可以拟合出一条光滑的N-1阶多项式,这个才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这样做的结果,是把随机变化的数值起伏变化,都当成了非随机的必然结果,譬如本来是一次线性关系,这样点点落在线上的拟合法,等于是说所有变量和自变量之间的关系都是高阶多项式,没有自在规律上的一致稳定性,而是随着取样多少而变化。每次测量都有误差,如果认为测量误差就是变量本身在无限不停的变化,企图从这种无序的随机变化中找出数据所显示的什么非随机的确定规律,就不能采取 "N 点拟入 N-1阶多项式" 的办法,通常都是降低多项式阶次拟合。我们提到的这篇用 time series 方法研究雾霾与病死关系的这篇论文的(第六张?)图,把五年每年平均数,一共五个数,拟合成一个 4th order polynomial,曲线严格地通过每一点,这种拟合方法在其他学科里是不被提倡的,(在 time-series 方法里是否是允许甚至必须的,我先调查清楚了再评论)。

柴静屏幕上,把五点拟合成了一个二次多项式,按照那五个点的分布和二次曲线的特点,顶部趋向平缓,梯度几乎为零,这个曲线绝不可能“夸大”雾霾的危害,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缩小”了雾霾危害。但是从 smooth out the random noise 这一点上,比五点四次函数更符合数据拟合的基本方法。重新拟合了没有?有。有没有从新拟合的道理?有。可不可以把别人的数据拿来从新分析、拟合?可以。这样做是造假吗?不是。谁才可能把通用方法说是故意造假?目前知道的,只有方舟子。

如果允许我做一点建议的话,我觉得论文原作者肯定有每年内的多次测量记录。把这些记录按年度平均,恐怕不是好办法,甚至是错误办法。从数据代表的实际现象看,变化一定有季节性,作者们比较夏季和冬季,显然注意到了季节变化和随之而来的发病变化,所以这种年度平均把一个重要甚至主要的因素给模糊掉了。作者们的着眼点是考察雾霾浓度和总量对于病死的影响,就不能把年度当成独立变量,否则就变成了病死人数和年度之间的关系了。举例说,假定冬季雾霾更重,夏季减少,病死人数冬季升高,夏季降低(都是假设),如果按季节看,病死和雾霾程度正相关。但是如果年度平均,假如年度内季节变化,年度间雾霾平均数持平,那么你怎么从平均数值里看出雾霾和病死人数间的关系?这种情况下,根本不能用年度平均雾霾程度来做自变量,必须用更细更频繁的季节甚至月份数据来回归。

另外,从统计上说,平均之后再拟合,把本来有的可能几百个点变成了五个点,统计结果的精确度降低了,是损失了有用数据。对这一点,专门搞统计的网友请谈谈你们的看法。

方舟子在曲线拟合方法上做文章,是故意胡搅,还是真的不知道曲线拟合的常识,我没进一步的背景资料支持两个结论中的任何一个,不做无根据的结论,但是他坚持要“五个点必须点点落在线上,否则就是数据处理的造假”之原因,必然要么是他胡搅,有么是他外行,两者必居其一,没有其他可能。方舟子,自己定位为科学家,科普作者,那这么个常识性问题来忽悠几亿网民,态度实在是恶劣的可以。我对方氏的真面目,非常失望。这就是“万人仰慕”纵横十余年无敌手的“打假大家”?如果真是的话,无非表明山中无老虎,因此是中国人的耻辱。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19 05:08:33
美華裔教授張文基:柴靜結論的危險何在?

中評社洛杉磯3月15日電(評論員 張文基)最近中國視頻網站上刮起一陣“柴靜”旋風,她調動大量資源所拍攝的一部長達一小時四十五分鐘的紀錄片《穹頂之下》,討論中國霧霾的成因和解決方法,在兩三天時間內點擊率上億,超過很多商業咦鞯碾娪按笃N艺J真看了整部片子,覺得她還是相當諔┚礃I的,她的報告也很打動人,相信也將喚起公眾和官方對環境問題的重視,而對中國空氣污染這個迫切問題的最終解決有推動的作用。但是我覺得她所提出的藥方之一:開放能源產業給民間或者國際資本,讓所謂自由競爭機制來解決問題,卻是似是而非,甚至危險,而值得探討的。

  過去幾十年自由主義市場經濟制度被西方,特別是英美深受金融寡頭控制的國家,吹噓成解決世間問題的萬靈丹,也迷惑誤導許多中國精英和知識份子。環境污染和計劃經濟或者市場經濟並沒有必然的邏輯關係。正如影片所敘述,歷史上最發達的市場經濟國家,英國和美國都曾經歷過嚴重的空氣污染時期。事實上由於貪婪的原因,自由主義經濟更容易導致無序的發展,加速環境的污染。中國的環境污染也正是市場無序競爭的結果,導致廉價能源的大量開發和使用,高污染產業的無限擴張和過剩。

  影片提到1960年代美國洛杉磯霧霾及治理,我對此有親身的體驗。1969年9月我初到加州理工學院每天到密立根圖書館樓上面對北方看書,直到兩周後才發現在北方直線距離大約10英里外聳立著1741公尺高的Mount Wilson,可見當時霧霾之嚴重。之後,由於人民的覺醒促使法令規章的建立和嚴格執行,加上科研的深入(加州理工在霧霾的研究有領導性的貢獻)和新市場的建立,洛杉磯的藍天終於常現,雖然人口和車輛都已成倍的增長。霧霾的解決決非簡單的市場自由化。

  過去幾十年的歷史證明中國的制度是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是能夠集中力量解決大問題的,只要全國上下體認到問題的嚴重性 。

  中國的能源產業須不須要改革?肯定是須要的。然而,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迅速上升的大國,能源,糧食和國防工業是絕對不能輕易對國際開放的,即使號稱自由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的美,英也是如此。烏克蘭危機所導致的石油戰爭充分的證明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最近看到柴靜和中科院院士丁仲禮和錢維宏的有關碳排放和購買碳排放權辯論視頻,讓我覺得有必要對氣候暖化問題的來龍去脈做一番介紹,希望有助於柴靜女士以及和她有類似看法的朋友從另一角度看此問題 。

  這個冬季美國許多地區經歷了嚴酷的寒冬,這促使至少二個效應:1,加大了人們對於全球氣候到底是變暖還是變冷的爭議。2,促成美國不同政治勢力和利益團體圍繞 “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對全球氣溫和氣候的影響”的進一步辯論。

  地球的氣溫隨地理位置和季節而不同,因此地球的年平均溫度是不同地區的測量站長期觀測數值的平均數。取樣點的不同,測量方法的不同,和平均方法的差異都會影響最終的平均值。隨著科學的進步,一些權威機構的資料還是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按照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資料,地球的年平均溫度雖然逐年會有上下波動, 然而從1978到1998卻大體呈現迅速上升的態勢,20 年間約上升了華氏0.8度。因此引起了許多科學家,政治團體和環保人士的關注和焦慮。然而,NOAA的資料也基本顯示從1998到2014年地球的平均溫度基本上沒有變化,這也引起不同意見人士和團體對於“溫室氣體理論”和基於此理論所建立的“環保和能源政策”展開批評和挑戰。

  下面我們回顧“氣候暖化和溫室氣體效應”的發展歷史。1980年代當西德綠黨取得國會許多議席後,西德成為最早採取措施以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國家。之後,許多歐洲其他國家也在1990年以前採取類似措施。在經歷過1984-1985煤礦工人罷工後,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希望發展核能工業來取代煤礦能源,因此她於1988年在英國皇家學會發表演講鼓吹採取行動遏制因人類行為導致的氣候變化,從此英國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變化。同年美國遭遇到歷史上最大的旱災,美國開始了對全球氣候暖化的投入。此後這個議題在世界各地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1997年聯合國成員在日本京都達成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議定。主張採取有力措施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治力量和利益團體的影響力在2007年12月達到最高峰,他們的領軍人物,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獲得了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我對氣候暖化問題的興趣源於讀到2007年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AR4)的一個大膽預測:喜馬拉雅山脈的所有冰川很可能將在2035年前完全消失。這將嚴重威脅到中國,南亞及東南亞諸國的飲水,甚至生存及安定。我決定將此作為學期論文的一個題目讓學生查文獻找出導致這個結論的根據。他們發現AR4是援引1999年印度科學家,也是喜馬拉雅山脈冰川學工作組主席,Syed Hasnain的一篇訪問。學生找到他所根據的原始論文,發現如果依照原始資料作外插估計,應該是2350年,不知是什麼原因,誤說成2035年。聯合國這麼多的專家經過層層審議竟然不能發現這樣缺乏常識的錯誤,這令我非常震驚。學生們也仔細研讀了一些電腦模式,不出所料它們都包含太多的假設和可調節的參數,因此有足夠的彈性來表述過往的資料,但不一定能夠準確預測將來。從1998到2014年空氣中二氧化碳量是持續的上升,而氣溫並沒有顯著的上升,這是溫室氣體理論所沒有預估的。

(中評社評論員張文基是美國亞太事務基金會籌建委員、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19 04:55:27
@123, 我不明白你说的“两个图表完全一样, 我看不出有任何改动”。 我在前面一贴已经说的很明白了柴静的假在哪里, 不再重复。 柴静的图表是有她的人像的视频截图。 下面的有英文说明的是论文原始图。你到底在比哪两个图表?累!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8 22:13:25
方世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把一篇科学论文的真实内容隐去,假冒为支持自己的论据,用作主要武器来砍柴,稍稍一被鉴定,他欺行霸市,蒙混百姓的真嘴脸就暴露无遗了。尘埃落定,与在方世民的旗号下打柴静的一班假学棍、真党棍、品行恶棍们的是非辩论,按道理,到此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

直到这次方世民露头诬陷柴静,我对他揭露唐峻学历造假、肖传国手术造假这些案例,都十分支持,因为他揭露的那些人显然guilty,因此方世民自然有理。对于他这次投入砍柴行动,直到今天晚上,我一直是假设他耍小聪明,纠缠细枝末节,掩盖实质要务。行为固然不端,胸襟固然狭小,但是和那些假学棍、真党棍、人格恶棍们还是有些区别。但是看到他拿了一篇明明支持柴静论点的论文,居然就生生把它伪造成他的“事实”,欺负老百姓和多数人(我在内)不太可能字斟句酌地查原文,就私带假货,蒙混过关,这不就是他多年来信誓旦旦口口声声要当成终生职业来大打特打的“假假假假假”吗?

曾经以为的科学工作者良心的代表,代表的居然是良心的沦落,斯时斯人出此下作,事件的背景是一个日渐明显的潮流。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8 21:10:11
方市民拿来说事的文章,看看这篇文章的内容和结论,恰恰是反对方市民的论据。这个小方明显地欺负老百姓,有些像鬼子当着村民的面强奸他们的妻女,更是北京老话里的“蒙事行”,欺负你不懂,或者没功夫和他扯皮。

文章说,“我们发现日常病亡和PM2.5以及PM10之间显著的联系,但是北京情况例外。和其他发达国家及地区相比,PM2.5的危害和致死程度低一些,但是相对危害的增长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和温度造成的结果相比,微尘对于人体健康的作用相对较小,这种现象在极端温度条件下更显著。我们还发现,在北京的寒冷季节避免暴露于室外环境尤其重要。此外,控制人造粉尘发散源,对于避免不同粉尘成分对健康造成危害来说,至关重要。”

至于为什么同样暴露于PM2.5和10的环境,北京情况有不同?论文作者有所假设,他们认为在夏天,北京市民躲进空调房子避暑,暴露在雾霾环境的时间减少了。

文章对雾霾导致死亡率的升高的肯定结论,明显得无可置疑,北京死亡数字,仅仅比发达国家稍微低一些而已,并非不相关,也不是小相关,仅仅是在夏季因为出来活动少,不如其他国家高。方市民肯定看了文章,但是他对于文章的主要结论视若无睹,绝口不给他的读者介绍,同时制造莫须有的罪名,平白污蔑柴静篡改了什么什么。

从此不难看出,谁在造假?不是柴静,恰恰是方世民自己。

检查这篇论文的原文之前,我以用最大的善意度人,以为方世民打柴静,可能有些细小数据上的理由。

看完这篇论文,我不得不结论,以打学术造假的名号起家,以为特殊利益集团作打手造假大柴静收场,方世民以这么一个屁股朝下的姿势,指戳戳进入了泥塘。

以下英文引文来自方舟子打柴静用的那块板砖论文。过去拷贝英文进入万维评论有被删去的情况,可能会发生,特此预告。

Time-series analysis of mortality effects from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size fractions in Beijing 的结论部分:

In summary, we find significant associations of daily mortality
with PM2.5 and PM10, but not with PM2.5e10, in Beijing. Compared
with other developed countries and regions, the level of adverse
effects between PM2.5 and mortality in Beijing is lower, but the
growth trend of relative risk will become increasingly more obvious
in the future. The effects of particles on human health are smaller
than the one caused by temperature, especially during extreme
conditions. We also find it is important to avoid exposing outdoor
particularly in cool seasons in Beijing. Moreover, controlling
anthropogenic sources of emissions is crucial to avoid the risks
associated with exposure to the different particle fractions.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8 20:03:16
123:别以为你把两张图别无二致这个事实摆给他了,就封住这些人的口了,他就不胡搅蛮缠了。下面这个经典段子,预报它们的下一幕。

“有的人,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耍流氓;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讲法制;你跟他讲法制,他跟你讲政治;你跟他讲政治,他跟你讲国情;你跟他讲国情,他跟你讲接轨;你跟他讲接轨,他跟你讲文化;你和他讲文化,他和你讲孔子;你和他讲孔子,他和你讲老子;你和他讲老子,他给你装孙子!”。

真到了它们不得不亮出本色的时候,“发展阶段论,雾霾难免论,外国也有论,印度更重论,党国无责论,已经重视论,无人不知论,娃娃不真论,柴静抽烟论,也是小三论,寻衅滋事论,鼓动私有论,雾霾呼出论,纤毛全防论”,就一古脑抡将上来。

事实,不过是借口而已。借口,无穷尽。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18 19:32:26
谢谢, http://1drv.ms/1AHrgTN 柴静的图表.

请对照图表: http://1drv.ms/1AHrgTN (柴静的图表) 和方文章中的原文图表:

Time-series analysis of mortality effects from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size fractions in Beijing,Atmospheric Environment 81 (2013)
P259 Fig. 6. (259 页, 图表 6) -- 可以从 google 找到.

两个图表完全一样, 我看不出有任何改动. 我宁愿相信是我看错了. 希望大家和原文对照一下, 看看是不是完全一样.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18 19:03:34
反柴大合唱有若干声部,假冒“科学家、科学方法”,无论你怎么辩解,都是唱得很起劲的一高声大嗓部,这个是赖不掉的。扯了嗓子拼命嚷嚷的人,给我留下“他们根本没见过中国雾霾”的强烈印象,他们嚷嚷虽然欢,但是让人觉得他们距离那让人压抑窒息的雾霾很远很远,没有亲身体会,根本不知道他们自己在说什么,也就是在闷头瞎说、提高了嗓门瞎嚷。

我之所以谈论雾霾,因为我近年来差不多年年回去,除了OPEC蓝了几天,其余各年雾霾的天数、浓度、范围、持续性,年年加深。这是在我竭力找出哪里没有雾霾、哪里雾霾程度小一些、哪里车辆密度不高是不是雾霾能够轻一些、哪里雾霾不那么厉害,我可以在那里多带些日子,总是,我对雾霾的亲身体会不是在“找雾霾的茬子”,而是竭力找雾霾不多的地方这个过程中无奈地得到的。我把雾霾作为一个严重问题看待,是亲身实历逃避雾霾无果情况的结果。我的感受,自然和那些坐在枫树国扯闲篇对雾霾的理解仅仅限于反对柴静首倡雾霾科普的人,没有雾里来雾里去的人相比,自然不同。当然,没有被雾霾熏陶的人,很多也是有正常人的想象力、正常人的理解力,看照片、听新闻,都足以给他们一个具体的雾霾严重的认识,杭州雾霾纪录、哈尔滨雾霾纪录,这些纪录报道都是不久前的事情,不是很难了解的,除非脑筋有病、心理有病,同时回避自己有病的事实,于是只有用柴静女儿的病是不是事实这个问题给自己打岔了。

顺便提醒一下“柴静作假”派:你认为在雾霾问题货真价实,从上到下,从专业人员到路上行人,这些人都是生活在中国大陆,有些在政府机关、甚至负责部门工作,本身就是负责这项研究、负责制定有关政策的人,他们没有人看不见闻不到雾霾,人人都认为这个问题真是迫切的今天,真的证据无数,真能否认雾霾存在和危害的证据谁都找不到的今天,你认为“为什么柴静需要造假”?绝对有道理有证据的人,为什么要造假?有什么必要、需要、难言之隐、没法证实,于是需要造假?你以为人人都跟你一样,有病?有造假冲动症,有必要没必要都造假?你以为人人都跟你一样,专门撒谎、喜爱撒谎、是撒谎专业户? 你这不是明明白白胡扯吗?

再顺便提醒一下,第一,柴静的表格哪里来的、是不是根据了方世民说得那张表格,方世民并不知道,他自己承认不过就是那么一猜,猜过之后就把猜测当作事实,先判断了柴静造假,然后就用这个结论来“证实”这个结论。于是你们这些人就把方世民当成事实,然后就一路“事实事实事实事实”的下来了。你先且慢,先把事实弄清楚再说话吧。所以,你如果真的关心真假,如果你真的有科学精神,你先去弄清这些事实,才符合你标榜的精神。第二,方世民说,他找到的那张图上雾霾是逐年下降的。小方比你们这些人还是聪明了一点:方世民没有说雾霾逐年下降了,仅仅说那张图是这样做的。你们则认为既然那张图说雾霾逐年下降,当然就是下降了-这就是你们的事实?我根据我的亲身经历,只能说,假如有人做了一张图,图上说雾霾逐年下降了,我第一要做的就是先把图看清、如果它的数据是在奥运之前,如果是在OPEC之前,我相信数据没错,但是数据不表示平常年份的情况(我认为奥运和OPEC不算平常年份,其他中国官民媒体也不会认为是平常年份,你们这些人当然除外,因为你们脑子里有病)。如果这些数据居然把我亲身经历的年份都纪录成“雾霾逐年减轻”,我首先要怀疑的是这些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在遍地雾霾情况下,柴静说雾霾遍地需要借助“造假”,只有有病的脑子会这样认为。在雾霾遍地日甚一日的情况下,有人有数据说“雾霾逐年降低”,那就是造假。我不知道柴静是否只能找到环境部门造出来的假资料作为资料,如果是那样,只能说明负责治理雾霾的人没有真心治理,说明宣传雾霾严重性真是非常必要。姑且假定柴静只能从假资料中去伪存真来搜取真实资料,那样的话,假使柴静确实修正了环境部门提供的图表,只能说明柴静有无伪存真的识别力。那样的话,你们说得真资料,其实就是假资料,你们说的假资料,反而正是剔除假货之后的真情况。

我上段结尾的几句话,才是科学地分析如何辨别资料的真假。你们那些人的“崇尚真实”,完全是空洞的口号,你自己用来欺骗自己的海洛英、大麻,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也不关心什么才是真、什么才是假。你们怎么搞到这一步的,前面分析过了,结论几乎适用于你们每一个人。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18 18:30:47
谢谢, http://1drv.ms/1AHrgTN#sthash.bN1KiYsB.dpuf 打不开, 不过我按方的文章找到了原文. 希望和你看到的是同一篇文章.

请对照图表:
http://qph.is.quoracdn.net/main-qimg-65b3117f264d9c8128029911e7b7ba7e?convert_to_webp=true#
sthash.Yx0whjvB.dpuf

Time-series analysis of mortality effects from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size fractions in Beijing,Atmospheric Environment 81 (2013)
P259 Fig. 6.

两个图表完全一样, 我看不出有任何改动. 我宁愿希望多数人是因为没有时间, 而没有把文章看完.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18 18:04:34
这里:
http://1drv.ms/1AHrgTN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18 17:50:10
枫华客: 原文和原文中的两组曲线在哪里可以找到?
回复 | 0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5-03-18 15:42:22
特有理: 【【你根本没弄懂方舟子打的假假在哪里。 你这是瞎驴拉磨,转着圈地丢人。】要不你给说说假在哪里?光谩骂没用。 】

方舟子在柴静视频的前10几分钟, 找出了3个明显的故意造的假。 你真没看懂。我这里只说那个图表的假, 剩下的我没时间跟你扯。

柴静用的那个图表,原文中有两组曲线:
一组是死亡率和年份的关系的曲线,是通过左边的纵坐标(死亡率)和下标(年份)表示的。这一组曲线是表示死亡率随着年份而上升的。(原文中的上升曲线是不规则的,柴静把它修改成规则的逐年上升了)。
另一组是空气中雾霾的浓度和年份的关系,是通过右边的纵坐标(雾霾浓度从上向下增加)和下标(年份)来表示的。这一组在图中没有画为曲线,而是画出了每年的黑柱子。注意看原图,因为右纵坐标是从上向下表示雾霾浓度增加的,所以这些柱子是画在上标,向下倒挂的几个黑柱子。如果把这些数据画从下向上的曲线(把右纵坐标倒过来),那么这组曲线就清楚地反映出雾霾浓度是逐年减低的(除了2006年上升之外)。
也就是说,原文中不仅显示出几种死亡率是随着年份的推移而上升,也同时显示出雾霾浓度随着年份的推移而逐年减低。

但是柴静(或她的团队)把这个图表做了修改。她删除了雾霾浓度的数据和柱子,只留下了死亡率和年份的关系曲线,而在口头上,柴静解释说这曲线上表示死亡率随着雾霾浓度的上升而上升。

这不是完全扭曲了原文的意思吗?所以方舟子说她造假。

还有, 你不要动不动就说支持方舟子的为了私利, 为了自己出名。 我现在支持方舟子, 我出什么名? 我告诉大家我的名字了吗?你的指责显示你逻辑混乱,跟你讨论问题基本是浪费时间。 罪过。 还是我前面的那句话,你是转着圈地丢人。
回复 | 0
作者:prn 留言时间:2015-03-18 11:58:31
1.在探讨任何问题时对人的动机和人品的攻击都是不对的,这点对柴静和方舟子都适用,也适用所有的人。应该讨论的就是事实。不管是柴静和方舟子,只要他们所说的不符合事实,就应该就一条一条地指出来。如果方舟子指出某些东西是假的,光骂方舟子的人品多么不堪并不能证明那些假就是真的,而应该指出方错在哪?

2. 对同一个数据有不同解读是正常的。但是把原图表的曲线改变来加强自己的观点就是错误的。这已经不是不同解读的问题,而是篡改数据的问题。如果想说方是错的,那必须证明方所说的曲线和柴静所使用曲线完全不是出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同一个图表。
http://qph.is.quoracdn.net/main-qimg-65b3117f264d9c8128029911e7b7ba7e?convert_to_webp=true


3. 方舟子并没有说过“雾霾无害”。他说的是:“中国环境问题已经如此严重了,哪还需要你通过造假来引起重视“。

4.“如果核心问题为真,那么打假的合理性又在哪?” 如果核心问题为真,而论证过程被怀疑有假,揭露或者怀疑其虚假为什么就没有了合理性?柴静提出雾霾的问题当然是真的。攻击她的动机和人品当然是不对的。但是指出她的错误有什么不对呢?难道她的核心问题是对的,论证中的那些错误也是对的了?如果她提出的核心问题是真的,而论证“核心问题”时却出现很多虚假和错误的信息,我们不去指出这些错误,而是让人们容忍,掩盖,和接受这些错误,为了不影响“核心问题”的“大局”?这无非是说,只要目的正确,可以不择手段。End justifies the means。如果手段中有假,还能保证目的的真吗?在任何社会运动中,都有人为了高尚的目的而不择手段,最后目的没能达到,而不良的手段却往往变成了目的。这种例子在历史中不胜枚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特有理 ,56岁
注册日期: 2008-11-07
访问总量: 3,258,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五花八门,谈天说地
最新发布
· 天之大棋
· 老态龙钟的精神家园
· 人在做,天也在干!
· 女人、金融、政治 | 人类躲不过
· 司马光砸缸触动了暴发户的张狂
· 伊朗太可疑
· 电子炸弹中的蟑螂定理
分类目录
【随感走笔】
· 司马光砸缸触动了暴发户的张狂
· 伊朗太可疑
· 青岛路虎女事件| 什么人在狂欢?
· 陈梦,到加拿大来吧!
· 拜登是个好人
· 扫黄是一种最不道德的驭民手段
· 孩子随父姓的道理在哪里?
· 一说小粉红,二说贝志诚
· 谁才会把朱令案的投毒嫌疑往贝志
· 朱令案|“秉公办案”是秉公还是袒
【人生回味】
· 北京的厕所文化
· 北京的厕所轶事
· 一盒难忘的曲奇饼干
· 这辈子曾经干过最楞的一件事
· 充满阳光的 Vancouver Sun Run
· 二蛋子翻身记
· 文革记忆--人之初,性何善?(下
· 文革记忆--人之初,性何善?(中
· 文革记忆--人之初 ,性何善?(
· 我的桥牌搭档(5-6)
【《神经》】
· 三等分角|从数理走向现实的展示
· 解码货币|(6)现实中的美中贸易
· 科学化是社会制度发展的必然方向
· 导致贫穷及原始社会主义失败的根
· 共产主义毁国家|资本主义毁世界
· 解码货币|(5)虚拟货币及其邪恶
· 解码货币|(4)货币的初始化及金
· 解码货币|(3)劳动力的去人权化
· 如何构建新的文明体系|来自社会
· 解码货币|(2)探寻“剩余价值”和
【逻辑捉妖集】
· 《三门问题》的终极解答
· 《三门问题》的权威答案是如何被
· “好东西需要强迫吗?”|这还用问
· 知识寓言|防弹衣的悲催故事
· 贪官是人类社会运行的重要推动力
· 逻辑捉妖集(10)民主是最不坏的
· 逻辑捉妖集(9)在商言商
· 逻辑捉妖集(8)社会不允许不劳
· 逻辑捉妖集(7)不劳动者不得食
· 逻辑捉妖集(6)资本家剥削的是
【选票政治】
· 契约文明以及被玩坏的社会主义
· 差异化必定打破各种形式的大一统
· 选票政治的弊端(3)是谁把政治
· 选票政治的弊端(2)智力利己侵
· 选票政治的弊端(1)
【资本的拼图】
· 经济调控的实质
· 对福山理论的质疑和批判
· 解码货币|(2)探寻“剩余价值”和
· 人类的结症就在于整个社会充满恶
· 新制度的构建基础在应用管辖权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战胜社会主义
· 没有任何制度可以阻绝人性
· 市场换技术到底对还是错
· 按劳分配在社会范畴的谬误
· “按劳分配”是资本经济中的海市蜃
【淡定的神曲】
· 网上吹牛|再谈黑鸟风车
· 周末消遣|深入解析珠链喷泉和冲
· 突发实锤外星军武科技震惊世界
· 人类有必要对宗教进行改革和提升
· 关于质疑精神及对双缝实验结论的
· 《测不准原理》到底有多不神秘
· 关于重力的答疑
· 重力的本质解析
· 闲话外星人理论
· 从女权说感性与理性
【诗情画意】
· 秋景小览|深秋的温哥华2021
· 雪峰与秋色
· 致爱丽丝部分练习(Youtube 视频
· 测试贴图:河静凝树影,霞色入清
· 温哥华的夏季值得来看看(续二)
· 冬雪拾趣迎圣诞
· 雨中即景
· 向摄影专业水平冒进
· 孤芳自赏谈《秋草》
· 巅峰秋色
【网络互动】
· 为施化兄补课法律常识
· 简单回复施化博的质疑
· 回应@老豆子博的呼吁
· 看到万维删我贴你high起来了@巴
· 我读书不多,你别憋死我!
· 恭喜嘎拉哈当上了大姨妈
· 我是眼花了还是错乱了?
· 浅谈嘎啦哈和他娘的底线
· 芹泥关于川说学生间谍是假消息的
· 苏小白的博客怎么没法留言?
【文章】
· 天之大棋
· 老态龙钟的精神家园
· 人在做,天也在干!
· 女人、金融、政治 | 人类躲不过
· 电子炸弹中的蟑螂定理
· 电子器件炸弹化的技术就此被以色
· 通过关键词看世界|川普、奥运开
· 搓堆儿驳斥对姜萍的诽谤言论
· 是质疑,还是歧视和诋毁?
· 质疑姜萍的闹剧以及背后的蹊跷
存档目录
2024-12-14 - 2024-12-27
2024-11-06 - 2024-11-06
2024-10-06 - 2024-10-24
2024-09-07 - 2024-09-30
2024-08-03 - 2024-08-04
2024-07-01 - 2024-07-21
2024-06-18 - 2024-06-27
2024-04-02 - 2024-04-02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6 - 2024-02-25
2024-01-06 - 2024-01-30
2023-12-07 - 2023-12-29
2023-11-04 - 2023-11-30
2023-10-03 - 2023-10-29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3 - 2023-08-22
2023-07-02 - 2023-07-31
2023-06-22 - 2023-06-27
2023-05-18 - 2023-05-28
2022-01-04 - 2022-01-23
2021-12-05 - 2021-12-28
2021-11-04 - 2021-11-07
2021-10-01 - 2021-10-28
2021-09-01 - 2021-09-28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3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12 - 2021-03-30
2021-02-03 - 2021-02-26
2021-01-01 - 2021-01-28
2020-12-03 - 2020-12-30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4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19 - 2020-08-30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03 - 2020-06-29
2020-05-04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7 - 2020-02-29
2020-01-08 - 2020-01-28
2019-12-03 - 2019-12-17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2 - 2019-10-30
2019-09-08 - 2019-09-27
2019-08-06 - 2019-08-30
2019-07-18 - 2019-07-26
2019-06-04 - 2019-06-28
2019-05-02 - 2019-05-29
2019-04-02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4
2018-11-05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6
2018-09-05 - 2018-09-28
2018-08-06 - 2018-08-22
2018-07-09 - 2018-07-27
2018-06-03 - 2018-06-26
2018-05-04 - 2018-05-28
2018-04-04 - 2018-04-24
2018-03-01 - 2018-03-28
2017-11-03 - 2017-11-27
2017-10-03 - 2017-10-31
2017-09-05 - 2017-09-2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5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20
2017-05-18 - 2017-05-25
2017-04-07 - 2017-04-07
2017-03-03 - 2017-03-23
2017-02-02 - 2017-02-24
2017-01-05 - 2017-01-24
2016-12-05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29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6 - 2016-09-27
2016-08-18 - 2016-08-30
2016-07-15 - 2016-07-22
2016-06-01 - 2016-06-01
2016-05-01 - 2016-05-27
2016-04-14 - 2016-04-29
2016-03-14 - 2016-03-15
2016-02-01 - 2016-02-26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1-04 - 2015-11-25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31
2015-07-02 - 2015-07-16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0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6
2015-01-13 - 2015-01-30
2014-10-22 - 2014-10-22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5-03 - 2014-05-03
2014-04-05 - 2014-04-30
2014-03-14 - 2014-03-24
2014-02-21 - 2014-02-28
2014-01-13 - 2014-01-31
2013-11-01 - 2013-11-14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7
2013-08-01 - 2013-08-26
2013-07-03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29
2013-05-26 - 2013-05-31
2013-04-04 - 2013-04-21
2013-03-03 - 2013-03-29
2013-02-14 - 2013-02-21
2013-01-12 - 2013-01-30
2012-12-04 - 2012-12-17
2012-11-09 - 2012-11-25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8-03 - 2012-08-29
2012-07-13 - 2012-07-28
2012-06-09 - 2012-06-27
2012-05-05 - 2012-05-22
2012-04-06 - 2012-04-29
2012-03-01 - 2012-03-14
2012-02-04 - 2012-02-28
2012-01-15 - 2012-01-22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6-17 - 2011-06-17
2009-03-09 - 2009-03-09
2009-02-09 - 2009-02-12
2008-11-22 - 2008-1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