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特有理
  有感而发
网络日志正文
人类有必要对宗教进行改革和提升 2021-03-26 18:04:15

人类有必要对宗教进行改革和提升

特有理

2021-3-26


从题目可以看出,本人并不是要彻底否认宗教。就如以往曾经对宗教形式的历史肯定,宗教给人类的思维提供了一个收敛点,这至少给灵魂茫然的人类提供了一丝灵性的光亮。但是,随着人类对物质驾驭能力的极大提高,传统宗教的负面性就主导了许多人的思维。因此,传统宗教就成为了文明发展的羁绊。

宗教的绝对性、权威性、以及排他性是显而易见的。这一方面具有抵御宗教教义之外不同思想侵袭的好处,使得教众可以形成一种同向思维的和谐与相互认同,并能由此而形成创造历史的合力;但从人类精神发展的长远趋势来看,传统宗教在几千年前人类价值观体系的背景基础上,所有的宗教都创建在矮化自我、弱化自我、甚至放弃自我的框架之中。宗教控制信众的最基本手段,就是驯服人的意念。具体的操作,就是设立一个无所不能且不容置疑的神主。人在主的面前就是奴仆,就必须是驯服的羔羊。通过罪与罚的渲染和暗示,以及利用现实中人类的趋众和屈众心理,在教会的特定环境中,形成一种意念的威压;并制造一种顺者得到关怀,逆者被精神霸凌甚至被人身迫害的社会环境。从而在社会中形成一种宗教所笼罩的精神势场,并通过这种精神上的势场来吸引信众、笼络信众、最终控制信众。

在宗教的教义以及宗教化的语言中,人始终是被无限贬低的被造物。哪怕在现实生活中,只要谁拿出经书或引用背诵一下经文,人的任何思想都不得不在经文的审查之下进行评判和过滤。就像当年中国的文革时期,任何思想和语言都必须在领袖的语录下低头一样。而入教的信徒,只要高举主的经书,高喊主的名义,人的一切思想都被他们当成粪土和垃圾。而为了从灵魂上收买信徒,宗教基本都对信奉者广开天堂之门;对不信者进行最恶毒的诅咒。佛教中,一个普通人要想成佛就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而一个杀人如麻的恶魔,只要放下屠刀就可以立地成佛。基督教也是类似,不管在世间做了多少恶,只要信了主,就拿到了进天堂的门票;而一个不信的人,不管心地多么善良,死后也必下地狱。如果连人世间的基本公正都不讲,上了“天堂”更遑论什么喜乐和极乐!

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几个宗教,都用带罪之身来定位人的生命。这种自轻自贱的意念manipulation,无非是要打断信徒的精神脊梁,从而好以主的名义来驱使信徒。可是这种毫无正义可言的宗教逻辑,却被广大的宗教信徒奉为真理,并以此来看待整个世界,看待所有的人类。这是一种自己承认有罪并无多大压力,有整个人类来背锅的超脱心态。这种“罪人之说”唯一可以言表的好处,是可以消弭一些人的狂妄;但是最大的坏处,就是给社会产生了一个心理暗示:人与人之间的恶意是与生俱来谁都一样,作恶于是变成了顺水推舟;人的罪恶自己无法摆脱,只能靠上帝的救赎,作恶从此也就可以心安理得。更何况信主就能得救,谁还真在乎人世间的道义和公正?现实中,许多教徒对人类的思想和道义逻辑,都表现得嗤之以鼻,这种现象在网上被更加毫无掩饰地表现了出来。

其实,面对传统的宗教,人们只要思考一个问题:人类的生命之灵是要等待上帝来救赎,还是应该靠自己来提升?

哪怕从传统宗教的创世论出发,人既然是被神所造和所爱的,即使人具有天生的罪性;但至少人还应具有神的大爱所赋予的一部分神性。且不说本人所认为的,人就是自然之灵的物化表现;就是不否认神给人有好的灵性成份,人也应该有能力战胜自身的罪性。否则,神爱世人的逻辑就失去了最基本的立脚点。如果说人都希望自己后代的灵性不断提升,自己创造的物品精美无暇;你觉得神还不如人吗?

要人类现在就彻底摆脱传统的宗教虽然不现实,但宗教的改革和提升已经迫在眉睫!


浏览(2798) (69)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特有理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3-29 09:42:48

政教分离的起因就是世俗的力量可以与教廷分庭抗礼。世俗力量薄弱,教权必然回归。而世俗量的发展,是由经济活动带动的。中东国家能够让宗教盛行的原因,就是因为经济太单一,且基本垄断在贵族们手里。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03-28 15:29:22

“政教分离”其实就是划分势力范围。

话虽如此。我一直觉得势力范围是个模糊的概念。相互渗透是日常生活。从全能的上帝出发,没有任何事是上帝不能管辖的。世俗政府能做的事一旦被教徒用民主的力量掀翻了,也就再难回归。例如伊朗。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3-28 08:54:25

同意你说的没准备好的说法。我的意思是任何涉及利益的事情都是被现实逼着改变的。就像双子塔,910时谁也不会相信明天的911它们就会化为灰尘。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8 08:51:00

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质和表象的区别。政教分离演变到现在,必然随着社会变迁产生一些对冲,宗教的反堕胎反同性婚姻也是对政治的介入。但这些改变不了本质。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03-28 08:14:31

【当一系列大事件发生,人类基本都是被逼进行变革。】

我提到基督教以及西方社会没有准备好,意思是,还没有到迫切需要改革的时候。也就是目前还没被逼到进行改革那一步。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03-28 07:53:29

你对政教分离理解有误。政教分离不是教会为了限制政府而为,而是政府为限制教会而为。 举例说公立学校必须教授进化论就是源于政教分离。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19:04:31

政教分离是权势阶层的勾兑,不仅是不是为了普通民众,而且是在相互出卖民众。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21-03-27 19:03:03

自欺欺人之说,我读起来都不好意思。

回复 | 3
作者:特有理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3-27 19:00:28

啥重大变革都不是人觉得做好了准备才发生的。当一系列大事件发生,人类基本都是被逼进行变革。只要有思想的火种,到时就能燎原。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17:35:54

政教分离就好,没必要去革新宗教。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3-27 17:34:28

政教分离是政府将教会的影响限制在教堂。主张政教分离者没有宗教狂热分子。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3-27 13:40:50

“政教分离”其实就是划分势力范围。

回复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21-03-27 12:24:46

1. 耶稣说“不作神的奴仆,必作罪的奴仆”;

2, 耶稣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叫你们得自由”。


因此,成为神的奴仆,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其他之途,皆为通向奴役之路。高举人的地位,不i承认人的罪性(包括有限的认知能力),最终陷入的就是贬损人,危害人,和人的奴役。有空再详述,今天只能到此。谢谢!

回复 | 0
作者:tyy 留言时间:2021-03-27 10:01:31
专业外汇、黄金、白银等金融产品交易操盘手!免费指导!先盈利后收费!微信号:alex19992009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3-27 06:59:02

讲的有道理!学习了。

基督教的教义,与普世价值,与自然科学研究之间,已经存在矛盾和不适。但重大的变革,改革,无论是基督教本身,还是整个西方社会,都没做好这个准备。

啥时准备就绪?我的猜测:当宗教与科学在解释世界上,进入严重冲突的时代。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3-26 23:57:00

从大陆的无神论社会看西方,真是觉得宗教徒太多是社会落后的标志。尤其是一神教,有个绝对正确的上帝,政教分离的普世原则被解释成政府无权干涉教会活动。教会已经不上税了,还不让政府干涉其违法的活动。真是没救了。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21-03-26 20:11:52

【有人在河的下游洗菜,有人在上游刷马桶,人是分开的,干的事也是分开的,可利益却是分不开的。】

哈哈哈,说得好!

所以法律要不准人在上游刷马桶!

回复 | 8
作者:特有理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26 20:05:14

政教分离的本质就是共同瓜分人类资源,只不过约定不同的领域而已。其核心是权力而不是思想和价值观。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始终强调基督教立国。

回复 | 6
作者:特有理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26 19:52:03

你的观点确实很有代表性,就是宗教其实是一种壁垒森严的独立王国。西方社会自我约定的“政教分离”,到如今已经强加给了整个世界。教徒们的狂热和霸道,于是便有形无形地影响着它人的思想和生活。最重要的,是仍然有效地影响着人类的走向。回避不是出路,回避只能让人类更加不思进取并走向毁灭。

因为宗教让人类自暴自弃!

回复 | 6
作者:特有理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26 18:50:22

问题是宗教是在实实在在影响着一大批人,而这一大批人又在实实在在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就跟有人在河的下游洗菜,有人在上游刷马桶,人是分开的,干的事也是分开的,可利益却是分不开的。你说对不?

回复 | 15
作者:特有理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3-26 18:45:32

你勇于当反面标本的精神实在可嘉。觉得有那么多人信的主给撑腰就目中无人,这跟粉红战狼有组织撑腰就狂妄是一个性质。

再说,就你们那本圣经翻来覆去修修补补两千年,到现在好多教会连旧约都不敢提。一堆牵强附会的逻辑,实在说不通了就拿“上帝的意思凡人不懂也不应质疑”来回避。你的“知”也就这水平吧?

回复 | 16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03-26 18:38:55

哈哈,这似乎应该是各种宗教门派自己的事吧。国家只要做到政教分离,政府只要保证信仰自由,制定与执行法律让各宗教在法律之下平等运作,和平共处,禁止邪教,不让邪教害人就行了。基督教如何去改革伊斯兰教佛教,非教徒怎么去参合宗教的改革?

回复 | 14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3-26 18:11:44

无知无畏

回复 | 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