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夏天,一些儿时的回忆 2022-08-19 08:22:17

     盛夏之时。白天里烈日炎炎,阳光灼人。晚上散步的时候,却已是凉风习习,清爽宜人。
    
    北方的夏天,与南方真是甚为不同。风吹在身上,不冷不热,空气中有着青草好闻的气息。惬意地漫步在清馨的晚风里,绿树浓匝,夏花旖妮,思绪不觉回到童年时南方的夏天。
    
    家乡的夏天,也是这般绿荫浓碧,花香沁人,夏日风情更为妩媚,然而首先想到的却是一个字,热。
    
    杏花春雨的江南,空气四季都是湿润的。冬天是湿湿的冷,夏天是湿湿的热。据说江南女子的细腻白皙便是因了这湿润的天气,如水一般的容颜,如水一般的心思。
    
    不过这湿湿的热,却是十分的难捱。蒸笼一般的闷热,让人喘不过气来,即便坐着什么也不做,汗水也会不断地从身上流下来。那汗珠便好似蒸笼锅盖上的水珠,一点一点地沁出来,越来越密集,然后汇成了一股股溪流般的汗水。真是"江南夏季天,身热汗如泉。"
    
    小时候没有空调,便时不时地得手执一把扇子。想到扇子,现在已是许久不用。小时候用过不同种类的扇子,也算是夏日的一种乐趣。纳凉的时候会用芭蕉扇,风大,还能赶蚊子。还有一种大蒲扇,轻软柔和,不怕折压,睡觉时摇着摇着就睡着了,压着了也是无妨。更小的时候,奶奶会坐在床沿,为我摇着扇子,有节奏地一下一下扇起柔柔凉凉的风,很快送我入了梦乡。
    
    若是出门去,必然要带一把折扇。最初的折扇是那种收拢起来长长的,撒开后呈半规形,木制的扇骨,纸做的扇面,扇面通常是清俊的国画或者书法,很传统很有文化底蕴的一种折扇。曾经为了能够两个手指轻轻一转就潇洒地打开整个扇面,乐此不疲练了好久。后来又流行起一种铁柄的小折扇,没有扇骨,折叠起来更为小巧,打开是团扇形的纸面,扇面上有着色彩鲜艳的花卉,小女生们很是喜欢。
    
    家里后来也有一把电风扇,高温的日子,连风都是热的。睡觉一定要用凉席,到了下午,凉席也会热得发烫。傍晚的时候,要用清凉的井水把凉席擦一遍,睡觉时才会感觉到一丝凉意。自来水不行,水管里的水也被晒烫了,只有地下的井水依旧是清凉的。夜深的时候,还不时会听见井边哗哗地淋水的声音,那是热得睡不着觉的男人,用水桶打了井水朝自己身上在浇水。
    
    天气炎热,水就变得很有诱惑力。小时候喜欢游泳,第一次去游泳池就爱上了,那么碧蓝的一池清水,在烈日下闪着清幽的光芒,不同于河,不同于湖,水色特别的干净,蓝的清亮。小时候喜欢仰泳,看着蓝天白云,悠悠地从从泳池的一头游到另一头,是长的那一头。现在偶尔还去游泳,却大不如从前,只会蛙泳,也是从泳池的一头游到另一头,却只能是短的那一头了。
    
    曾经在河里游过一次泳,那又是非常不同的体验了。小时候有个表姨在暑假时带我去农村玩。江南水乡,水陌纵横。住处门前就是一条大河,河上有一座高高的拱桥。暑热的日子,看着清粼粼的河水,就有到水里去的欲望。不过,真的下到河里,却是吓了一跳,不似泳池下面是干净平整的瓷砖,河下面是腻腻滑滑、高高低低的水草和泥土,脚触及到的时候,惊了一下。河里还有许多其他的孩子在游泳,扑通扑通直接跳入水中,水性都比我好。因为只有我穿了游泳衣,孩子们有些新奇地围看着我。我十分羞涩地游了一会,便不好意思地回去了。
    
    晚上的时候,跟着乡亲们在桥上乘凉。乡村的夏夜,比起城里要凉爽许多,尤其是桥上,时不时有河风徐徐吹过,让人神清气爽。很多人就坐在桥的栏杆上,我开始坐不自在,怕掉下水去,不过很快也就习惯了。河里时不时有船逶迤而来,有时是长长的一串拖船,鸣着汽笛,在夜色中亮着灯,蜿蜒着从桥洞而过,煞是好看。
    
    夏日纳凉,是童年时最喜欢的一个时光。在家的时候,吃罢晚饭,在木盆里洗了澡,抹了痱子粉花露水,身上滑溜溜香喷喷的,拿一个板凳坐在院子里,繁星之下,一面摇着扇子,一面听人说故事。有时故事太惊涑了,吓得不行,晚上都不敢起夜。
    
    另一个幸福的夏日时光,是午睡醒来吃西瓜。西瓜用井水浸过了,有着冰镇的感觉。我喜欢拿着半个西瓜,用勺子一勺一勺挖着吃,尤其是最中心的那一勺,红红的,甜甜的,一勺下去,满口生津,瞬间满满的幸福感。
    
    自从到了美国,许多国内夏天的习惯便成为了记忆。比如扇子、草席、午睡、纳凉,似乎已经是上一辈子的事一般。而另外一些夏天的事,比如游泳、吃西瓜,又成了季节性不那么强、并非只在夏天发生的事了。
    
    世界变化很快,如今故乡的夏日跟我童年时也大不一样了。唯一一直没变的是杭州的美丽。西湖的是荷花,被千年咏颂,万年吟唱,依旧美得不可方物。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浮香绕岸,华盖圆影,依然是"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
    
    杭州的夏,依旧热,依旧美。
    
    而美国北方的夏天,没有那种汗流浃背的暑热,也没有那种小桥流水的细腻。不过,也是别有韵味。
    
    夜色中,萤火虫在四周一闪一亮,跳跃着,飘飞着,像一个个夜色中的小精灵。在国内的时候,因为是城市里,并没有见过这么多萤火虫。想起那句"轻罗小扇扑流萤",可是现在手里却没有扇子了。家门口,一片蛙声和蝉鸣,此起彼伏,"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人在美国,似乎更接近古朴的描写了。也许是环境,也许是心境。


《世界日报》副刊 8/7/16


浏览(2699) (1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TT 留言时间:2022-08-22 11:12:00

是的,江南的夏天就是如此。谢谢留言。

回复 | 1
作者:TT 留言时间:2022-08-19 14:00:06

很熟悉呢!江浙一带的夏天是这样的。多年前回国看望我奶奶,发现老屋前我小时候经常游泳的的河流,已经干涸了,桥倒是还在。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