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嘿,有点幽默感好不好 2023-05-25 09:04:08


俄乌战争,在聚光灯的边缘,有两位光头不时地露个脸,让人们在感受战争的残酷之余,多了点滑稽与“喜感”。

一位是“瓦格纳”雇佣军的创始人普里戈津。最近,他常常在媒体上指责甚至大骂俄罗斯官员,说他们养尊处优,只知道让平民子弟上战场送死。骂着骂着,他忽然就来了一句:“我不是大厨。”这突兀的表白让一个颇具严肃的话题忽然就可能导致“笑场”。

另一位更好玩儿,他就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段时间,媒体上传出他患重病或不久于人世。人还没死就这般咒人,成何体统?结果,总统很生气,后果很严重。23号他终于出来在视频上辟谣,卢卡申科说:“如果有谁认为我快要死了,请冷静一下......各位,我没死,你们未来还得忍受我很长一段时间。”

说者一本正经,听者却忍俊不住。

这就是幽默。

因为幽默,让普里戈津和卢卡申科这两位颇不受欢迎的角色少了几分可恶,多了一点可爱。

这是幽默的力量。

幽默很重要。据说现今的女孩子,每每提到对另一半的期许时,常常将幽默感作为标准之一。所以如果没有幽默感,你连女朋友都很难找到。

然而,幽默对于政治人物来说更加不可或缺,因为它是化解艰难时刻尴尬窘状的有效武器,比如在大庭广众之下遭到公众的普遍抗议,或者说错话做错事被人当场抓了个现行,以及谎言被无情揭穿下不了台……等等,此刻适时地运用幽默,以自嘲的方式将包袱抖出,常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中国是一个缺少幽默感的民族,不是因为智商,而是文化使然。由于缺少幽默感,所以常常开不得玩笑,说着说着也许就急了,让人觉着一点幽默都没有。

常常想,倘若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领导人能够率先垂范,学着多点幽默感,社会环境会不会稍微宽松一些?比如对那该死的“脱口秀”网开一面?更何况近些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常常遭遇到的越来越多的窘境,为什么不幽默一把?运用幽默呀!也许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能顺利渡过难关也不一定。

真替他们捉急!

不过话说回来,幽默并不简单,它常常有着挺高的门槛。那些诙谐、滑稽、调侃、自嘲以至引人发笑并给人带来快乐的语言或举动,其实是一种能力或“智慧”,即所谓的“幽默感”,它包含着对幽默的理解与运用,需要心智的配合。对于有些心智不健全、缺乏幽默感的人,幽默或许令其莫名其妙、无法理解,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愠怒,如果碰巧这愠怒的又不是一般人,后果或许便难以想象。

倘若连“幽默”的话都听不出来,也就更谈不上运用“幽默”了。若果真如此,那就不仅仅是少数人的悲哀,而是普罗大众的悲哀!

可是,在呼唤“幽默”的同时,心中还是不免有些自卑,总是思趁着:这要求是不是有点太高了?

罢了,不去想它了。



浏览(3966) (8)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3-05-25 19:38:46

喜欢你的诗,诗人如果同时擅长幽默,独步天下了。

回复 | 1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5-25 19:36:00

骨子里的缺乏

回复 | 1
作者: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3-05-25 19:12:19

佩服有幽默感的人!有幽默感的人全都是上帝的宠儿!

回复 | 1
作者:蔚河 回复 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3-05-25 18:59:28

这句话就不幽默了,基因作怪。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5-25 17:06:42

正是!温家宝好像出访时也遇到过一次,但他一本正经、义正词严的反应不是幽默。

回复 | 1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25 17:05:15

德国人似乎较少幽默,毛嬉笑怒骂,算不上真幽默,你说的极是,幽默是自由人性的自然流露,党性高于人性就是人性的泯灭,何谈幽默?低级红高级黑有一点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回复 | 2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5-25 16:07:22

记者会上小布什和温家宝被掷鞋, 二人的即时反应最经典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25 15:43:39

是的。政治人物,无论什么人,完全没有一点幽默感,就是希特勒。毛泽东是恶魔,但是他有独特的帝王式幽默。很难想象波尔布特有幽默——或许他有那个剖开严凤英尸体找发报机的军代表的幽默感,但绝不对不是人性的幽默。胡锦涛与包子至少在公众面前一丝丝幽默感都没有,但是包子的言行还是令人哭笑不得。蔡奇李希李鸿忠拍马屁令人哭笑不得,那是太监小丑生来以及养成的德行。

回复 | 5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3-05-25 10:56:40

嗯,常有这样的事儿

回复 | 2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3-05-25 10:38:40

中国人绝对有的是幽默感,只是当官儿的没有幽默感而已。人家不能跟你幽默,得绷着。我有大学同学,本来群里说说笑笑都没问题,后来还不是她自己升官儿了,是她老公升官儿了,就不能随便说笑了,半个主子的架子就端上了。吓得我大气儿不敢喘,后来也就慢慢退出了那个群。

回复 | 2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5-25 10:28:19

他的下场好不了。

回复 | 2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5-25 10:10:54

为什么不斩首普里戈津侵乌这个战争罪犯?

回复 | 2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25 09:38:04

如假包换!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25 09:34:21

好文章,真是你写出来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4,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