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四同的博客  
四海为家,四海同乐  
网络日志正文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贝加尔湖 2023-05-18 12:44:23

雷克健

2018-08-15 日志

2023-05-18 发布

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 / Listvyanka)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分水岭处,距伊尔库茨克约67公里,是观赏贝加尔湖的绝佳去处。她的名字源于俄语中的“落叶松”,所以网民也称它为“落叶小镇”。 最早来到利斯特维扬卡定居的是哥萨克人。目前,小镇的常住居民只有2000多人,他们居住在依山傍水的原始小木屋中。冬天湖面结冰后,当地人会经营许多冬季娱乐项目,如狗拉雪橇、 雪地摩托等,甚至还有坐在俄罗斯面包车里体验冰面上行驶的活动。当地特产贝加尔湖的奥姆里鱼,几乎在所有餐厅都可以吃到(以上摘自穷游锦囊)。 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我们决定只在利斯特维掦卡镇游覧而放弃了去奥利洪岛的计划。一早起来吃过早饭赶紧步行到1.5公里外的长途汽车站。上车后尙有数个空位,但车在一个中国人集中的市场仃留并载上新人后己坐无虚席。车行约一个半小时到达贝加尔湖畔的这个小镇,在第一个仃车处有人下车,我们没有敢下,一直乘到终点,以后才发现这害得我们多走了一倍的路程, 这是后话。

20230518_174842401_iOS.jpg


贝加尔湖(俄语:Озеро Байкал,英语:Lake Baikal),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州境内,介于北纬51°29~55°46,东经103°41~109°57之间,湖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2015年),最深处达1637米(2015年),是世界第一深湖、欧亚大陆最大的澹水湖。湖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面积为3.15万平方千米,由地层断裂陷落而成, 湖面海拔455米,平均水深730米。 贝加尔湖中国古称北海,曾为中国北方部族主要活动地区,清朝曾短期控制该地,《尼布楚条 约》后,将这块地区割让给沙皇俄国。贝加尔湖地区是伊尔库次克少数民族聚居地,其中以蒙古族的支系布力亚特人口居多。 贝加尔湖有色愣格河等336条大小河川注入,汇水面积为55.7万平方千米。叶尼塞河支流安加拉河由此流出,湖中有27个小岛,因未受第四纪冰川覆盖,湖中仍保留着第叁纪的澹水动物, 着名的有贝加尔海豹、凹目白鲑、奥木尔鱼、鲨鱼等。该湖是俄罗斯的重要渔场,对该地区气候有较大影响。(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凝视贝加尔湖。早上的天空比较阴暗,看不见湖水的颜色,有些令人失望。


根据网友推荐,我们决定先去拜访圣尼古拉教堂。先用谷歌离线地图确定了方位,然后在孙子 的响导下我们朝目标进发。

盛开的野花点缀着贝加尔湖畔的山野和小道!


贝加尔湖被群山环绕

20230518_180118699_iOS.jpg


路旁已经可以见到搭建的蒙古包。


路上见到的一处正由中国人投资兴建的北海宾馆。

IMG_1306.JPG


修建在山麓的住宅。


路旁出售贝加尔湖烤鱼的摊点。


隐避在山中的教堂,在树丛中露出它的尖顶。


路边一处岀售酒的商店。不像美国,酒类出售在俄国是不受控制的。


又见教堂


圣尼古拉教堂。 教堂最初由商人西北利亚科夫为感谢圣尼古拉拯救他在贝加尔湖遇险的船队显灵而捐资兴建。由于贝加尔地区的潮湿气候,不允许建筑师使用石材而全部由木材建造。教堂建成前西北利亚科夫因肺结核病逝世,由夫人继续修建完成。1848年在教堂建成4年后经大主教尼尔建议,将教堂从尼古拉镇搬迁至利斯特维掦卡镇,从而成为该地区东正教徒信仰的中心。1956年因修建伊尔 库次克水电站,教堂被迁移到距原址500米的现址。


数堂内部陈设,教堂藏有来自喀山大教堂的“沃罗湼日市的圣吉洪”圣像及索福罗尼的个人物品。


离开教堂我们重又回到湖畔。贝加尔湖作为热门的旅游胜地,正在接受来自多方投资,兴建许多新的旅游项目。


走了一上午都感到有些累,我们决定在湖畔坐一会。儿子在旅游前买了一架大疆生产的无人航拍飞行器,乘休息拿岀来试试身手。


另一处新的建筑。


清彻的湖水可以见底。 贝加尔湖因水中所含颗粒少而水质清澈能见度可以达到二、叁十米,在天晴时天空的篮色将湖水映衬成蔚蓝色,所以它又被称为西伯利亚的篮眼睛。冬天结冰后水中的甲烷气体会让冰呈现 一种奇特的景象,这也是湖吸引人们眼球地方之一。


一处较大的修建中的渡假村


路边售卖贝加尔湖烤鱼的摊位。这里多数的居民都从事旅游业,真是“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啊!


贝加尔湖地区也是熊出没的地方,这里竖立着的熊以彰显他们的存在。

IMG_1307.JPG


山坡上的木质小屋也是贝加尓湖的看点之一。


父子俩行正行走在去往贝加尔湖自然博物馆的路上。


路边上的简易木屋出售酒类,快⺞及旅游纪念品。


山坡上的建筑风格对湖区风景是一个非常好的点缀。


湖畔的一处写着中文“贝加尔湖烤鱼”的餐馆。 按儿子安排,我们原计划在湖畔的一家餐厅吃贝加尔湖的特产奥姆里鱼。贝加尔湖博物馆与巴士站位处小镇的二端约有五公里距离,我们错失了在博物馆站下⻋的机会,当我们从巴士站看完圣尼古拉教堂走到博物馆方才醒悟。我们还需要走五公里才能回到巴士站但为时己晩,为省时间只能放弃餐厅就餐的计划。为此儿子回来还在懊悔说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吃上奥姆里鱼。


新建成的旅馆


木质小门


垂钓。岸边会见到这种鉄铸的垂钓小人,给游客带来了情趣


贝加尔湖为游人提供了多种运动、休闲的活动。其中潜水是广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这是潜水爱好者留在湖畔的衣物。


贝加尔湖博物馆(Байкальский Музей / Baikal Museum)拥有约17000件展品,展示了贝加尔湖动植物群的研究历史,让参观者对贝加尔湖的生态圈及周边有一个整体的了解。馆内分为四大区域,观赏类展示了贝加尔湖特有的鱼类和唯一一种生活在澹水的海豹;虚拟展览可体验模拟潜艇以及虚拟潜水;植物园展示了贝加尔地区的风景与珍稀植物;历史展厅展示了地球从“大爆炸”到今天的发展历程,包括对贝加尔湖的起源和存在的历史细节讲解。 

这是树立在博物馆门口的一个贝加尓湖全貌和简介。它告诉我们该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最深 处达1637米。湖寛27-80公里,湖长630公里,蓄水31500平方公里,其蓄澹水蓄存量佔全世界澹水蓄存量的20%。湖泊里和周围生活着3500种的动植物,其中不少仅生活在这个地区。被加尔湖是一个断裂湖,始于2500万年前印度和欧亚版块的碰撞,由此产生了这个地壳上的大伤吧!


贝加尔湖特有的澹水海豹。这是全世界仅存的澹水品种,据说是2500万年前大碰撞后存活下来的海洋海豹的亲戚,它们慢慢适应了澹水环境生存到今天。这是被养在展厅内的一支海豹,它正舒适的伸展身躯。


贝加尔湖特产的一种卵胎生的⻥。

20230518_180732438_iOS.jpg


萨满教是分布于北美洲和北亚、中亚一类巫觋宗敎,包括满族萨满敎、蒙古族萨满敎、中亚萨满敎、西伯利亚萨满敎、北美洲萨满教(北美洲原住⺠巫毒)。萨满(珊蛮)曾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解梦、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狱的能力。萨满教目前最盛行于美国,美洲的原住民(尤其是北美洲)非常相信,即使是被基督教的美国征服以后。在亚洲的传统始于史前时代并且遍布世界。最崇拜萨满教的地方是伏尔加河流域、芬兰人种居住的地区、东西伯利亚与西西伯利亚。满洲人的祖先女真人,也曾信奉萨满教,直到公元11世纪。清代以前一直在中国东北甚至蒙古地区大范围流传,清朝皇帝把萨满教和满族的传统结合起来,运用萨满教把东北的人民纳入帝国的轨道,同时萨满教在清朝的宫廷生活中也找到了位置。目前,满 族、鄂温克族等⺠族有很多信奉萨满教的人群,并且有萨满。(取自百度百科) 贝加尔湖和西伯利亚广佈着萨满教信徒,他们笃信有一种石头具有超自然的魔力并在此处作法,称其为萨満石。在博物馆后山顶上即有一处萨满石。上山之路虽然有缆⻋相助,但走到缆⻋站尙有数百阶梯,我们二位老人己感力不从心决定放弃但儿子和孙子决定前往。


位于奥利洪岛上的萨满石(引自网络)


位于奥利洪岛上萨满教图滕柱。(引自网络)


耸立在“落叶小镇尽头的马亚克酒店,以它的色彩,规模和建筑式样鹤立鸡群般的存在于落叶小 镇的众多新生建筑之中。


己是下午四点多,天空终于放晴认我们有幸见识了“篮眼睛”的魅力。


仰望着篮色的天空,耳边响起李健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贝加尔湖畔”。我们遇见的游客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中国。我可以理解,到此一游相当一部分岀自大国情节。汉使苏武牧羊被流放到北海(今天的贝加尔湖)宁辱不屈的故事家喻户晓。清政府的无能丧失了对这一美丽湖泊和大片士地的管辖权是众多国人心中的痛。今天中国强大了,老百姓手里有钱了,去探望一下这个失去一百 多年的孩子该是多麽正常!另一些人,他们或许并不了解或在意这段历史,而是被歌曲的旋律和歌词的浪漫打动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不管哪一种都促进了该地区旅游业的繁荣。

IMG_1243.JPG


等候去奥列洪岛的渡轮,再⻅了⻉加尔湖,不知我余生是否还有幸能补足这次的遗憾?


本文代发雷克健 Kejian Lei先生的旅游日志。

雷先生50年代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夫妇两在文革前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生物系,文革后是率先出国的那几批学者。夫妇两都是国内学术界的领军人物,退休前更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资深研究员。

雷先生夫妇两是大华府地区有名的旅游达人,他们的旅游心得和日志在华人社团中广泛流传和分享。我与他们2008年在埃及旅途中认识,从此得益于他们的旅游指导:2017年76人的北欧游轮,2018和2019连续两年多人组队的南美游轮,我们远在中西部密西根的驴友几乎完全复制了他们的游轮海上和陆地的活动。

就在2022年春,旅游业刚刚复苏,两位老师又率先踏上征程,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先锋。

雷老师是高水准的旅游者,以科学研究为毕生事业的虔敬之心,继续探索自然,追寻历史,发现内心深处的自我,是孜孜不倦的人生修行者。每每读完他的游记,都与之共鸣,心动不已。取得雷老师的同意之后,我将其游记代发在万维博客,以促进后疫情时代的旅游,鼓励更多的人回到海外旅行的新一波热潮中。更期待俄乌战争早日结束,旅游业将回归,战争废墟将重建为旅游胜地,欧美旅游者将能够重新进入被战争关闭的国度。


浏览(2407) (1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3-05-19 14:13:56

谢谢分享,也许有一天会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四同 ,2岁
来自: Fairfax Virginia
注册日期: 2010-09-01
访问总量: 206,4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 陪伴老年痴呆病妻回老家过年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分类目录
【小说】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5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4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3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2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1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0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9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8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7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6
【老三届回忆录】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历史回顾】
· 抗战海归,南洋华侨机工父辈竖立
· 东京审判隐含着种族主义和虚伪
【南美旅游】
· 南美游轮日志(终结)——智利首都
· 南美游轮日志 --智利蒙特港(Pue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海弯的风景巡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Punta Arenas
· 南美游轮日志——乌斯怀亚
· 南美游轮日志——合恩角
· 南美游轮日志—英属福克兰群岛,
· 南美游轮日志—鸟拉圭首都蒙特维
· 南美游轮日志—阿根庭首都布宜诺
· 南美游轮日志——乌拉圭港口Punta
【南欧旅游】
· 希腊行(4)—海岛篇B :圣托里尼
· 希腊行(4)- 海岛篇A:米克诺斯自
· 希腊行(3)- 圣·迈泰奥拉(空中
· 希腊行(2)- 德尔斐
· 希腊行(1)- 雅典
【北欧旅游】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九)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八)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七)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六)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五)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四)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二)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一),法罗
【回忆随感】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陪伴老年痴呆病妻回老家过年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重庆二战同盟国外交机构旧址前的
· 过年想见孙女难上难——迎春感怀
· 我的校友,一个老知青的五味人生
【远东旅游】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 (10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9)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8)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7)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6)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5)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3) 伊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2)从
· 乘火车穿越西北利亚回北京(1) 莫
【美国生活】
·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
·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心理健康作为
· 滚石杂志封面上的列侬父子
· 小镇国庆游行, 居民搞笑美国总统
【杂文】
· 吓人的标语,变脸的专家,愚昧的
· 饥饿年代的“饮食文化”
· 从乌蒙山到泰晤士河
· 乱世杂忆-学代会闹剧
· 在政治正确的旗帜下 - 认毛作父
【诗赋】
· 春韵四首
· 情人节《如梦令》二首
· 幸存者的晚秋---新诗五首
· 贬居心声——代国内朋友发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4-03-07 - 2024-03-19
2024-02-05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29
2023-12-03 - 2023-12-29
2023-07-17 - 2023-07-28
2023-05-08 - 2023-05-26
2023-04-06 - 2023-04-06
2023-01-04 - 2023-01-26
2022-12-20 - 2022-12-2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28 - 2022-01-31
2021-10-06 - 2021-10-06
2021-09-13 - 2021-09-15
2013-08-13 - 2013-08-13
2013-07-08 - 2013-07-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