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四同的博客  
四海为家,四海同乐  
网络日志正文
时来运转,是金子就要发光 续六:《黎明 ,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 的混沌年月》 2024-09-04 07:20:48

谢筱修

(三)

东方欲晓,黎明前的曙光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天空充满了亮丽的光芒。不一会儿整个机场金灿灿的漂亮极了,人们沐浴着阳光登上飞机,展翅飞向希望的远方。

出乎意料的是厂里的小车居然在机场来接我,车上还坐着妻子和儿子,顿时一股暖流涌向全身,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

这时我才猛然想起离家几近一个月,确实经历了很多很多……司机告诉我他现在归屈副厂长调遣了,销售迎来送往的多,是屈厂长叫他先去学校接上我夫人孩子,再去机场接我。如此妥帖周到不得不让人感动暖心。他还说要我今后多多包涵!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如此礼遇,感叹一切都变化得太快,莫非真的时来运转,金子要发光?

果然,厂长回来不久,先是在党委会上提出对我的看法,并要求启用我作为销售科长。他的提议遭到猪儿八书记本能的反对,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双方妥协作出如下决定,第一,重新由职能部门保卫科科长为组长,组成新的调查组进行调查,取消了由原来临时拼凑的运动清查组负责,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第二,为了不影响工作的延续性,对外一律以“负责人”含糊称呼我。

调查的结果不言而喻,很快否定了加在我头上的一切莫须有的罪名,所谓有重大问题的污蔑通通是编造的谎言,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虚构的事实。一切真相大白,猪儿八书记无可奈何,只能将我“负责人”的含糊头衔正名为“销售科长”。而前销售屈科长早已经晋升为主管我们的经营副厂长了。

保卫科长很客气的问我,“老谢,原来的资料你看怎么处理?

我一看吓一跳,足足半人高,顿时怒火中烧,我的问题有那么严重吗?当年我就是个十几岁的中学生,是读着《红旗飘飘》长大的,从小父亲还教育我要学远祖谢安,要具有保家卫国抵御外辱的家国情怀。我打小就是少先队中,大队长,初高中都是班学校干部,我的思想历史都是红红的,干干净净的,有那么复杂吗?有篡党夺权的动机吗?完全是人为的制造矛盾,把一些平常有不同意见,对他所谓不恭不敬的人,通通列为排挤打击对像,尤其是借运动之机,组织一帮亲信搞内查外调罔顾事实,拼凑资料将其整倒。

我一口气评说了一大通,后来才觉得找错了对象,才说声抱歉,不是针对他们。

回想在整我多年间,上头还演了一出拉我入党的荒唐闹剧,出面的是与我年龄相仿的牛副书记。

那是在74-75年,某天,太阳西出,他突然神神秘秘跑到车间找我,开口就要我写入党申请书,说是上面来了政策,要发展我入党!

我没听错?他瞬间的表态让我脑梗,半天反应不过来:一个处处遭抹黑,给小鞋穿的人,突然要改变颜色换装,唱的哪出?难道又要变啥戏码整人了?有种强烈的逆反心理,别急,让我考虑考虑再说。

要说入党的冲动,还得追溯到高中入团之后,当时被吸收去听过几次党课,点燃了心中激情燃烧的火焰……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残酷的现实早已将它熄灭殆尽。

隔了几天,我转夜班去了,牛副书记见没动静,猴急猴急夜半三更追到班上来问我写好没有?说他们已经征求了上上下下群众的意见,只有我的表现够格。车间支部早推荐过,党委也没啥意见了,就等我的申请书,还拿了份样本给我参考,要照着写,那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的阵仗,令人惊诧!

问猪儿八书记没意见了?当过造反派头头哟?他头摇得像货郎鼓,最后还生拉硬拽请出我师傅来帮忙督促,说我不入党,他们完不成任务?不要为难他!无奈之下我只得就范了事。

我尽然成了他们祈求追捧的对象!这时运变得如此之快,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说变就变了,小老百姓就是坐在磨子上想,也转不过弯来。

四人帮倒台,新一波清查运动又起,他们翻脸比翻书还快,宣布以前的入党是“四人帮”搞的,不算数了!拿鄙人的政治生命折腾当儿戏!让鄙人再次蒙羞,如伤口上撒盐,真是荒唐丑陋透顶。

殊不知天有不测风云,改革洪流漫卷,四厂联合成立轴承公司,牛副书记被他人取代,“落毛的凤凰不如鸡“,阴差阳错谪居到我们销售部门。面对过去,他曾多有解释忏悔,祈求心灵救赎,折射出人性的另外一面。都是同龄人,我本着多些宽容理解,少些仇视责怨,帮助他适应新工作,让他感激涕零。最后竟扭着硬要拜我为师,人前人后说我是他的师傅。刚开始我还解释,不便驳他的面子,后来久了就默认了,莫名其妙的收了这么个徒弟,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论理论情,我都有千条理由可拒绝他,甚至落井下石。

说起来他是碰上了文革,那年月,凭着他出生好,六九年的转业兵,性格开朗,积极活泼,就希里糊涂像选活佛样被选中了,提拔为年轻干部其实他只有初中文化,学识低得很,后来到党校去混了个文聘,经常唸错别字,时常让我纠正 。

与猪儿八书记比,他稍好点就是没架子,没面子,不记仇,与大家伙得拢。

前年肝癌他过世了,正逢新冠肆虐,听说这消息我还是冒险去参加了他的葬礼,送他最后一程。事后他爱人娃儿一家大小都拉着我感激涕零的,还说他退休二十几年,经常提起和我在一起出差搞销售的愉快日子。

他拉我入党的时间大概是74,75年四人帮垮台前,那时据说上面有文件精神,各单位要重点发展文革中表现好的造反派入党,我们厂各车间支部遴选就选中了我,所以才有上面的故事。后来粉粹四人帮后,说是四人帮搞的拉造反派突击入党,不算数!上面神仙打架,我们下面小老百姓躺着中枪。


回头再说平反,看着那几尺高的黑档案,我气头上压不住火,接着说像猪儿八书记这种人,他一生就靠整人求吃,搞阶级斗争成瘾,像吸毒人员,戒不脱,一有机会他就揪人出来作靶子,杀鸡骇猴,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完全刹不了车,即便是他身边的人,没人整了,他都要整!要远离这种人!

接着我问保卫科长,是谁叫他来问我如何处理那一堆整人档案的,他说就是“朱当权”。我气不打一处来:“整人害人不择手段,连给人家说声道歉都没勇气,那你就请他把档案抬回去留着纪念吧!”

说句心里话,我选择留在厂里,一是挑战自我,自证清白。二是为了报效像热处理那样的工友对我的教诲和恩情。三是“士为知己者死”。现任厂长们的知遇之恩,鄙人愿意为赏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人表示深切的感激和忠诚,愿意为他们不遗余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活的是尊严,争的是一口气,在过去那么多年没有尊敬,没有了解的环境里,卑微屈辱地地活着有啥意义?

我走马上任后与屈副厂长一道重新拟订了工厂销售策略:必须以生产厂家配套为主,努力发展固定用户,彻底扭转找米下锅的被动局面;以物资流通为辅,开拓出口市场;具体型号以各种轻中重汽车轴承为主,汽柴油机轴承为辅;积极开脱铁路货车轴承的营销方针。

实行以销售收入挂钩的奖励承包制度,最大限度的激发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一年下来效果显著,配套厂家订货量大幅增加,一批大型稳定用户形成,手中有订单,心中不慌张。而且批量大,价格合理大大提高了营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销售收入大幅度高,较前一年增加25%!彻底摆脱了找米下锅,甚至发不起工资的严峻局面,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全厂职工笑逐颜开,破天荒的发了年终奖,这是最近几年所没有的,连猪儿八书记碰见我都皮笑肉不笑的谬赞,“老谢,你们干得不错!”如此尊称让我心惊肉跳。这种美言也是破天荒的,恐怕他也始料未及,是我肯定说不出来这样的话。他的话听起来都那么别扭,翻脸比翻书还快,几十年来口是心非地跟随形势,人话鬼话一起讲,活得也惨!

再看隔壁的修理厂亏损继续扩大,形势每况愈下,人心惶惶靠银行贷款发工资。同属一个局,冰火两重天。

喜上加喜的是铁路轴承的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营副厂长和我紧盯铁轴的开发不放,联合部轴承研究所试制出短圆柱铁路货车轴承,经装车路试质量优于以前的圆锥轴承,终于成功获得两部委(机械部铁道部)同意生产配套铁路货车轴承的批文,实现铁轴布点零的突破。

一个地方小国企能拿到两部委的联合批文震惊了市里的相关部门,接下来就是计经委银行纷纷跟进,同意贷款修建车间厂房,购买相关设备……接下来的几年,随着铁轴的批量生产,高附加值给山城轴承厂带来丰厚的利润。迎来建厂以来的鼎盛时期,产值翻翻,利润翻两翻的,全厂职工福利待遇大幅提高,修建职工宿舍,单身宿舍,了却多年欠账。各项奖金相应提高并按时足额发放,最后还有大量结存。周围的厂都眼红了,拿轴承厂说事,都说“铁路轴承是个宝,老天爷青睐有加,让他们搞肥了!”

局里更是借东风,乘机以解决厂房为由把隔壁亏损的修理厂硬塞给我们,再联合山城二轴承厂,拉郎配专用设备厂四家成立轴承工业公司,拥有职工四千多人,比原来翻了两翻,吃饭的人也多了两倍。这就是中国特色 ,见不得人好,好了就给你带上一个或几个包袱,跑快了就给你带上一个或几个拖斗,最终大家都拖垮!

当然鸟枪换炮,人也多了,枪也多了;个个高升,厂长升经理,科长变处长,皆大欢喜。其实是机构臃肿,人人浮于事,表面上的繁荣而已。这时厂长已经退休,经营副厂长成为公司总经理,同时准备将我晋升为分管公司经营的副总经理…

起伏跌宕的人生开始走向巅峰。所谓得销售得天下,许多小厂甚至个体户老板亲自出马,想拉我入伙做生意,或者卧底潜伏,高薪替他们工作,帮他们介绍客户,销售产品,干吃里扒外见不得人的勾当。他们认为我是挨过整的人,对工厂有恨,容易下水。

对于这些我有我的认知和原则,对下面的销售人员我第一要求就是不能干损害公司利益的事!要干就按规矩办,该拿的一分不少,坚决反对吃家饭拉野屎!

名声德行比金钱更重要。在我提前退休去深圳下海,二十多年经受过多届调查审计,没发现一笔与我有关的呆滞账,以及私人的经济纠纷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都是发生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以后的事了。那时的猪儿八书记已经退休了,但他似乎并没有闲着,还经常拿退休工资说事:“老谢,退休工资拖不得哟,否则要上街扎马路哟!”他也要扎马路造反了?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可恼可怜可悲!

……当一切虚荣浮华远去之后,能留下难忘印迹的依然是车间那些鲜活的人和事。

 

很惭愧,从七九年应聘销售走出热处理车间后我就很少回去,但我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那里的变化,那是我的老家,我熟悉那里的一切,对那里变化我如数家珍,知道热处理车间装上了输送带式自动线,摘掉了“钓鱼郎”的帽子;知道热处理先是搬迁,后又新建厂房,结束了脏乱差的现象,成为整洁干净,具有现代水平的车间。作为热处理人,欣慰的是它的巨变㓎透着我的心血,我为此感到骄傲自豪!

无论我走到哪里。心里都装着他们,心系他们的命运安危:

骆驼,我早就有心请他上桌正儿八经吃顿饭,没想到他老人家已经来不了啦!说不清他是那天晚上啥时候走的?早上起来同室的人就发现他已魂归故里。

风烛残年病魔缠身,还一直坚持上班,工作勤恳一丝不苟,令人难忘。天堂无病痛,愿他老人家在天堂过好,有机会与失散的亲人团聚。

老唐去了康华公司,他也做起生意来了?让人出乎意料之外。

康华公司当时可是全国响当当的官办!不是谁都能去的。据说老唐是财务科刘科长介绍去的。刘发现他的经营才能是在热处理自动线外协加工,他们一道去谈价格时发现的。自动线耐热件外协他货比三家,工时成本谙熟于心,比价压价合情合理,谈判手段高明而老练,再加上为人谦和友善就连对方都不得不服。给刘科长留下深刻印象。

当康华开业时,公司要求人员起点要高,熟行。所以刘科突然就想起了老唐来,大学毕业,又有实践经验,恰好符合条件,于是招入帐下。

刘科其人?父亲是市参事室参事,伯父是大大名鼎鼎的某帅。老唐去康华如虎添翼,学的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学长学弟遍布钢厂,倒钢材那完全是如鱼得水,把钢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到半年仅钢材盈利就近百万元。

老唐的婚姻在他离开工厂时也走到了尽头,太累了,他再能忍也忍不下去了,彼此都同意离婚。他也脱离苦海。后来有人告诉他前妻老唐去了康华公司,她还不知道康华公司是搞撒的,居然不屑于顾蔑视地说,他那逼样子,哪个公司会要他?愚昧无知可悲可笑至极。

后来众所周知的原因康华关闭,他利用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去了南方发展。老广和我先后去广州都曾有幸去他们公司拜访,他和妻子还在当时广州最豪华的白云宾馆请我们吃早茶,盛情款待当年的哥们,彼此回忆,畅叙友情。

老广离开轴承厂的前一年我和他一起参加广州商品进出口交易会,替工厂找米下锅。当时工厂上下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我刚参加完长沙机电产品交易回厂,第二天就去广州。国内外客商云集,市内大小宾馆旅店爆满,一床难求。后来老广托朋友在中山五路附近的一条巷子里找到一家私人旅店的一间通铺才把我和副总師安顿下来,副厂长年纪太大,老广就把他安排在一个亲戚家暂住。

想与外商接触更是难上加难,全凭老广轻车熟路,利用人脉通过在香港的同学牵线与港商见面洽谈,连订谈判酒店请客的钱都是人家老广的朋友付的,为了帮工厂接到订单,那些日子老广使尽浑身解数,想尽各种办法找,最后为工厂球轴承车间接到部分出口合同。缓解了车间无米之炊的困境。这也是老广最后一次为工厂效劳,回想十多年的心酸不平,不禁萌生去意。

家乡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更是让他心情激荡,他决定辞职回老家创业,同时拐走了检验科的科花。

这位“科花”刚分来我厂不久,钦佩老广的潇洒不凡,精明能干,愿意与他私奔广东创业。他老家台山是华侨之乡,有许多乡亲已经在港澳粤间做起生意,他先是受聘,后来自己开公司做汽配生意,由于熟悉内地市场,生意十分火红,夫妻携手长期往返于西南地区,把生意做得火红札实,前妻为他感到高兴,夸他活出自了我,女儿说老爸早就该如此了。成不了夫妻他们任然是很好的朋友。

章总官复原职后着力培养后备人才,一如既往辛勤工作直至退休。他的一生是爱国知识分子的缩影,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他的修养德行永远铭刻在我们记忆里,勉励着我们前行。

章总生性活泼开朗,新夫人又是学医的,对他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在她的护理下虽年越花甲,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度尽劫波,桑榆非晚,为霞满天,安享晚年。

小儿子复旦毕业后与交大毕业的二哥同在上海工作,彼此保持联系,工作之于余共同问候父母安康。遗憾父母有缘无份,不能白头偕老。母亲没能坚持到最后,晚节不保,成为不幸倒在黎明前最后一刻的人。所有福祉损失殆尽,好端端一个家庭扯成这样,令世人扼腕叹息!

热出理最大的福报就是享受有毒工种的退休待遇,男士五十五,女士五十。

徐师傅带着一生的荣誉,奖状光荣退休,这是他晚年最大的骄傲和自慰,但也是他心中最大的纠结,他奋斗一生最终没能加入他梦寐以求的组织。

严大炮退休后当起了老太爷,坐茶馆喝小酒日子舒坦,可是大家再也听不到那荤素搭配,干活不累的精彩语言了;

邓静儿孙绕膝,陪老倌安享天伦之乐,冬天还不忘回云南避寒,看望旧日的姐妹。

眼镜一直生活浪漫,最后找了个修理厂的小漆工,是崇拜他的文艺青年,情趣相同,帮他生了个老幺儿。

还有帮我偷材料做家具的“二钢”,虽不是热处理工,但属于锻热支部管辖,经我推荐后来调到供应处,利用他的人脉负责紧俏的轴承钢的进货工作,成绩显著后来提拔为公司副处长。

小珍,老太婆,小李三个中专同学的婚姻神奇跌宕,开始一直保持着同学友情,找不到恋人的感觉。最后“老太婆”被母亲逼婚,他都快三十的人了,又是独子,只有顺从母亲结婚生子。小李不久也结婚了。剩下小珍依然稳坐钓鱼台,秘而不宣。人家给她介绍朋友,她都笑嘻嘻婉言谢绝,知趣的都明白她肯定是名花有主,“肥水”将流外人田?大家都非常惋惜。

直到她请大家喝喜酒的时候才真相大白;

当证婚人章总请小珍介绍恋爱经过时,才欣然揭开了这个热处理的惊天秘密。

原来老唐的前妻曾不止一次去车间办公室撒泼抹黑老唐,邓静和小珍也多次好言相劝,并说老唐为人谦和友善,大家都不相信他会……

没想到老唐的前妻将无名怒火撒向小珍,“那你就嫁给他吧!”这句话恶劣辛辣的话刺痛了小珍,感到非常气愤,你污蔑了老唐又撒泼我!唉,唐大哥这辈子确实也太苦,堂堂山城大学金热专业的高才生,娶了这么个不体贴他的泼妇,真是倒霉!深表同情。慢慢觉得他为啥就不离婚,非要这么艰难地忍呢?她越想越多,慢慢地,心中掀起阵阵涟漪波澜……经过一段时间夜不能寐,冥思苦想,终于明白了这是一种高尚的涵养道德,是一个人的格局,不是一般男人所具有的,由同情到崇敬。

再联想到章总面对妻子的离婚,也是选择忍让规劝,他们这样的人是值得钦佩,值得托付终身的,逐渐升华为爱慕。她情不自禁,把自己的想法述说给章总听……

即便如此,考虑到与两位同学的友情,她不愿先于他们提及此事,直到他们先后娶妻安家为止。一句刻薄讥讽的话反而成全了老唐和小珍的美满婚姻,这是他的前妻做梦永也想不到的可悲结局,也是当今版的“拍案惊奇“! 当消息传到前妻耳里,捶胸顿足,悔恨交加,气得差点吐血。

小珍和老唐学有所用,珠联璧合。老唐有经验人脉,小珍年轻漂亮做事干练,如上所述,在广州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前妻悔青了肠,把孩子推给了老唐,小珍依然视为己出,善待善养妥帖安排。被传为佳话。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 一代有一代的义务,一代有一代的传承。眼下热处理已经是当年的小字辈,自学成才锐意进取的小商担当重任,长江后浪推前浪,精气神不减,把现代化的车间管理得有条不紊……

多少年过去了,我无法忘记是热处理的工友们如父老乡亲,弟兄姊妹帮我度过了人生最艰难最漫长的一段岁月。给我留下了许多苦涩而温馨的回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黎明前的工厂一遍寂静。回望淡青色的天空被温暖的晨曦照亮,那是热处理的炉火映红的吗?夜幕被逐渐驱散,散发出柔美的光芒,热处理的黎明,总能让人感到丝丝温暖,感到崭新的,蓬勃的希望!


全文完


浏览(11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四同 ,2岁
来自: Fairfax Virginia
注册日期: 2010-09-01
访问总量: 262,1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时来运转,是金子就要发光 续六
· 成了敢于吃螃蟹的人 续五:《黎
· 运交华盖欲何求 续四:《黎明
· 三副打药配齐了!续三: 《黎明
· 天上掉下来的美女,续二:《黎明
· 黎明 ,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混
· 春夏秋冬——密西根的歌赋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分类目录
【小说】
· 时来运转,是金子就要发光 续六
· 三副打药配齐了!续三: 《黎明
· 天上掉下来的美女,续二:《黎明
· 黎明 ,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混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5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4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3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2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1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0
【老三届回忆录】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历史回顾】
· 抗战海归,南洋华侨机工父辈竖立
· 东京审判隐含着种族主义和虚伪
【南美旅游】
· 南美游轮日志(终结)——智利首都
· 南美游轮日志 --智利蒙特港(Pue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海弯的风景巡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Punta Arenas
· 南美游轮日志——乌斯怀亚
· 南美游轮日志——合恩角
· 南美游轮日志—英属福克兰群岛,
· 南美游轮日志—鸟拉圭首都蒙特维
· 南美游轮日志—阿根庭首都布宜诺
· 南美游轮日志——乌拉圭港口Punta
【南欧旅游】
· 希腊行(4)—海岛篇B :圣托里尼
· 希腊行(4)- 海岛篇A:米克诺斯自
· 希腊行(3)- 圣·迈泰奥拉(空中
· 希腊行(2)- 德尔斐
· 希腊行(1)- 雅典
【北欧旅游】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九)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八)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七)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六)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五)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四)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二)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一),法罗
【回忆随感】
· 成了敢于吃螃蟹的人 续五:《黎
· 运交华盖欲何求 续四:《黎明
· 风铃声声——追忆我那闷声闷气的印
· 童年趣事 ——忆重庆端午节划龙船
· 这近乎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 上帝为我开启一扇窗——一个陪伴老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远东旅游】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 (10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9)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8)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7)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6)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5)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3) 伊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2)从
· 乘火车穿越西北利亚回北京(1) 莫
【美国生活】
· 我们的艺术评论家对这张令人毛骨
·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
·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心理健康作为
· 滚石杂志封面上的列侬父子
· 小镇国庆游行, 居民搞笑美国总统
【杂文】
· 吓人的标语,变脸的专家,愚昧的
· 饥饿年代的“饮食文化”
· 从乌蒙山到泰晤士河
· 乱世杂忆-学代会闹剧
· 在政治正确的旗帜下 - 认毛作父
【诗赋】
· 春夏秋冬——密西根的歌赋
· 綠野仙境 春到密西根之二
· 春花爛漫——迎來一片萬紫千紅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春韵四首
· 情人节《如梦令》二首
· 幸存者的晚秋---新诗五首
· 贬居心声——代国内朋友发
存档目录
2024-09-04 - 2024-09-04
2024-08-16 - 2024-08-30
2024-07-15 - 2024-07-18
2024-06-03 - 2024-06-03
2024-05-20 - 2024-05-31
2024-04-15 - 2024-04-27
2024-03-07 - 2024-03-19
2024-02-05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29
2023-12-03 - 2023-12-29
2023-07-17 - 2023-07-28
2023-05-08 - 2023-05-26
2023-04-06 - 2023-04-06
2023-01-04 - 2023-01-26
2022-12-20 - 2022-12-2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28 - 2022-01-31
2021-10-06 - 2021-10-06
2021-09-13 - 2021-09-15
2013-08-13 - 2013-08-13
2013-07-08 - 2013-07-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