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四同的博客  
四海为家,四海同乐  
网络日志正文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2024-01-04 10:43:31

歌手李玟的意外离世引发了社会对于精神健康的广泛讨论。与此同时,科技圈 CEO 们曾患抑郁症的消息也受到关注,包括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特斯拉 CEO 马斯克等等。

张朝阳在搜狐视频关注流中发文回应,称自己确实得过数年的焦虑症,焦虑症会并发抑郁症状,他认为国内许多所谓的抑郁症实际上可能是焦虑症,自己在 2018 年夏季痊愈。

张朝阳透露,自己没有靠药物治疗,而是运用行为心理学(CBT)彻底治好了自己,甚至“重新发现了一个比得病之前有更好状态的自己”。

认知行为疗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 是一种心理社会干预措施,旨在减少各种心理健康状况的症状,主要是抑郁症和焦虑症。

与精神活性药物相比,CBT 包括单独使用治疗不太严重的抑郁症、焦虑症、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抽动症、 药物滥用障碍、饮食失调、和边缘性人格障碍。一些研究表明,CBT 在治疗精神障碍(例如重度抑郁症)时,与药物联合使用时最为有效。


案例:吉尔,32 岁的阿富汗战争老兵

这个案例解释了吉尔的治疗师如何使用认知干预和书面工作表作为起点,与她进行了一场苏格拉底式的对话。 

吉尔的故事

吉尔是一名 32 岁的阿富汗战争老兵,五年多以来一直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 症状。她目睹她的战友在驾驶战斗补给卡车时被简易爆炸装置(IED)击中而身亡,但她回避有关的痛苦回忆和惨烈画面。多年来,吉尔变得越来越抑郁,并开始每天饮酒来帮助缓解她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她在就业方面遇到了困难,甚至旷工了很多天。她在报告中写道自己在丈夫和孩子面前感到孤立和麻木。除了一系列其他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外,吉尔还经常做噩梦,梦见她是一个车队的领队,而她的领头卡车却抛锚了。她挥手示意第二辆卡车向前行驶,而这辆卡车撞上了简易爆炸装置,她和第一辆卡车上的战友则忙着修理它。与创伤事件一致,她的噩梦中出现了她和第一辆卡车上的军人微笑着向第二辆卡车上的军人挥手的画面,第二辆卡车上的军人取笑吉尔和战友正努力修复破损的卡车:“看看那辆垃圾车——祝你好运,修好那辆破车。”

 

治疗师做了如下准备工作:

  1. 对她的 PTSD 和合并病症状进行了全面评估;

  2. 关于 PTSD 症状的心理教育;

  3. 解释如何使用以创伤为中心的认知干预的基本原理。

以后,吉尔接受了 10 次 PTSD 认知治疗。

她开始使用认知工作表来进行自我监控,包括她对这些事件的想法以及随之而来的感受。例如,她写下对爆炸有关的想法之一是:“我应该让他们等待,而不是让他们继续前进。” 她将自己的相关感受记录为内疚

吉尔的治疗师使用此工作表作为进行苏格拉底式对话的起点,如下例所示: 

治疗师:吉尔,你介意我问你几个关于你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吗?你说:“我应该让他们等待,而不是让他们继续下去?”

吉尔:当然可以。


治疗师:您能告诉我,当车队中的卡车发生故障时,协议要求你做什么?

吉尔:希望你尽快修好卡车,因为车队的目的是让卡车保持移动,这样你就不会坐以待毙。

 

治疗师:发生故障的卡车是您乘坐的领头卡车。这种情况下的协议是什么?

吉尔:协议规定要挥手让其他卡车通过并让它们继续移动,这样就不会出现多辆卡车停在一起更容易受到攻击的情况。

 

治疗师:好的。这对我理解很有帮助。根据你刚才描述的协议及其原因,你认为为什么应该让第二辆卡车等待而不让它们继续行驶?

吉尔:如果我没有挥手让他们过去并告诉他们继续前进,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他们的死是我的错。(开始哭泣)

 

治疗师:(停顿)他们的死确实令人难过。(停顿)然而,我希望我们仔细思考一下,你应该让他们等待而不是让他们继续,因此这是你的错。(停顿)如果你回想一下你当时所知道的——而不是结果五年后你现在所知道的——当你作为最初的领头卡车扫描道路时,你是否看到过任何看起来像可能是爆炸装置的东西?

吉尔:没有。在卡车抛锚之前,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情。这是伊拉克的一个可能很危险的地区,但在事情发生之前的几天和几周内并没有太多的叛乱活动。

 

治疗师:好的。所以,在爆炸之前,你没有看到任何可疑的东西。

吉尔:没有。

 

治疗师:当第二辆卡车接替领头卡车时,他们的责任是什么,你当时的责任是什么?

吉尔:迈克和我其他朋友乘坐的下一辆卡车基本上成为了领头卡车,我负责尝试让我的卡车再次发动,这样我们就不会处于危险之中。

 

治疗师:好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迈克和其他人的工作就是扫描前方的环境以寻找潜在的危险吗?

吉尔:是的,但我应该能够看到并警告他们。

 

治疗师:在我们确定之前,爆炸发生时迈克和其他人在你前面多远?

吉尔:嗯(停顿),大概 200 码左右。

 

治疗师: 200 码——相当于两个足球场的距离,对吧?

吉尔:对。

 

治疗师:你需要让我明白,是否有可能您根本无法检测到前方 200 码的爆炸装置?

吉尔:是的。

 

治疗师:您可能在前方 10 码处看不到的爆炸装置像怎么样?

吉尔:是的,如果装置做得真的很好,你根本就不会看到爆炸物。

 

治疗师:所以,考虑到当你在后面 200 码处挥手让他们通过时,你没有看到任何东西,并且在爆炸之前他们显然没有看到前面 10 码的任何东西,并且该协议要求你防止再次成为袭击目标的。那有什么理由让你当时不该挥手让他们通过?再说一次,根据你当时的了解?

吉尔:(小声地)我没有想到迈克和其他人显然没有像你说的那样在10码处看到该设备,否则他们可能会做其他事情。(停顿)另外,当你说我们在“坐以待毙”的同时试图防止另一种危险时,这让我感觉挥手让他们过去是较好的选择。

 

治疗师:当你说“这让我感觉好多了”时,你能描述一下你的情绪类型吗?

吉尔:我想我的内疚感减轻了。

 

治疗师:这就说到点子上了。当我们回过头来更准确地了解爆炸发生的时候真正发生的事情时,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它会让你的情绪感觉好些。(停顿)事实上,我想知道你是否考虑过,在这种情况下,你实际上做了你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你选择让他们等待,可能会发生更糟糕的事情?

吉尔:没有,我没有考虑过这个。

 

治疗师:显然,如果叛乱分子安放炸药,这里就是他们活动的地区。如果您选择不遵守协议自行其事,情况是否可能会变得更糟?

客户:嗯。我也没有想过这一点。

 

治疗师:没关系。许多人没有思考如果他们当时选择了其他行动方案会发生什么,或者他们认为如果他们做了不同的事情只会产生积极的结果。我称之为“从此幸福快乐”的思维——假设不同的行动会带来积极的结果。(停顿)当你想到“我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遵循协议做得很好,这可能避免了更多伤害的发生”时,你有什么感觉?

吉尔:这确实让我减少了愧疚感

 

治疗师:我想知道你是否为自己感到自豪?

吉尔:嗯……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走那么远。

 

治疗师:你什么意思?

吉尔:当我的朋友去世时为自己感到自豪似乎是错误的。

 

治疗师: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能同时感到骄傲和悲伤?(停顿)你认为迈克会在为他和其他人的损失悲伤的同时,也会为你感到骄傲吗?

吉尔:迈克不会反对我。事实上,他可能会肯定我,说我做得很好。

 

治疗师:(停顿)这对你来说记住真的很重要。提醒自己今天的发现可能会有所帮助,因为你用你特有的习惯思维方式来思考这一事件。我们还将做一些练习,帮助你了解这次活动期间发生的事情,帮助你记住当时所知道的内容,并提醒你不同的想法如何导致你对事件的不同感受。

吉尔:经过这次谈话,我真的感觉好多了。

 

吉尔描述的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另一个想法是,“我应该看到爆炸即将发生,以防止我的朋友死亡。” 她的相关感受是内疚自我导向的愤怒。治疗师利用这一思想引入了“挑战思想”的认知干预,并提供了练习的工作表。治疗师首先提供有关不同类型思维错误的教育,包括习惯性思维、全有或全无思维、断章取义、高估概率和情绪推理,并讨论其他重要因素,例如收集证据并反对这个想法,评估信息来源,并关注不相关的因素。

 

更具体地说,吉尔指出,当她想到“我应该看到爆炸装置以防止我的朋友死亡”时,她对自己感到 100% 的内疚和 75% 的愤怒。治疗中她提出了几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包括简易爆炸装置应该被隐藏的观点,她是信息的来源(因为其他人不会责怪她),以及她的感受不是基于事实(即,她感到内疚,因此必须有罪)。现在她醒悟到:“最好的爆炸装置是看不见的,迈克(第二辆卡车的司机)是一名好士兵。如果他看到什么东西,他会停下来或试图躲避它。”吉尔对此有90%的确信。因此,她对自己最初的想法和情绪转变了,重新评估为只有 10% 的内疚和 5% 的对自己的愤怒。


浏览(7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四同 ,2岁
来自: Fairfax Virginia
注册日期: 2010-09-01
访问总量: 209,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分类目录
【小说】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5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4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3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2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1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0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9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8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7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6
【老三届回忆录】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历史回顾】
· 抗战海归,南洋华侨机工父辈竖立
· 东京审判隐含着种族主义和虚伪
【南美旅游】
· 南美游轮日志(终结)——智利首都
· 南美游轮日志 --智利蒙特港(Pue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海弯的风景巡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Punta Arenas
· 南美游轮日志——乌斯怀亚
· 南美游轮日志——合恩角
· 南美游轮日志—英属福克兰群岛,
· 南美游轮日志—鸟拉圭首都蒙特维
· 南美游轮日志—阿根庭首都布宜诺
· 南美游轮日志——乌拉圭港口Punta
【南欧旅游】
· 希腊行(4)—海岛篇B :圣托里尼
· 希腊行(4)- 海岛篇A:米克诺斯自
· 希腊行(3)- 圣·迈泰奥拉(空中
· 希腊行(2)- 德尔斐
· 希腊行(1)- 雅典
【北欧旅游】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九)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八)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七)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六)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五)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四)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二)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一),法罗
【回忆随感】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陪伴老年痴呆病妻回老家过年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重庆二战同盟国外交机构旧址前的
· 过年想见孙女难上难——迎春感怀
· 我的校友,一个老知青的五味人生
【远东旅游】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 (10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9)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8)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7)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6)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5)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3) 伊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2)从
· 乘火车穿越西北利亚回北京(1) 莫
【美国生活】
·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
·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心理健康作为
· 滚石杂志封面上的列侬父子
· 小镇国庆游行, 居民搞笑美国总统
【杂文】
· 吓人的标语,变脸的专家,愚昧的
· 饥饿年代的“饮食文化”
· 从乌蒙山到泰晤士河
· 乱世杂忆-学代会闹剧
· 在政治正确的旗帜下 - 认毛作父
【诗赋】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春韵四首
· 情人节《如梦令》二首
· 幸存者的晚秋---新诗五首
· 贬居心声——代国内朋友发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24
2024-03-07 - 2024-03-19
2024-02-05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29
2023-12-03 - 2023-12-29
2023-07-17 - 2023-07-28
2023-05-08 - 2023-05-26
2023-04-06 - 2023-04-06
2023-01-04 - 2023-01-26
2022-12-20 - 2022-12-2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28 - 2022-01-31
2021-10-06 - 2021-10-06
2021-09-13 - 2021-09-15
2013-08-13 - 2013-08-13
2013-07-08 - 2013-07-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