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民主却需温文尔雅 2011-09-04 04:12:52

  这是昨天播出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对我的专访。内容则难免是以前相类文章主题的重复。
     中心思想就是认定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利比亚还是在其它地方,“枪杆子里面出不了民主”。当然我们需要更多的事实继续证明。点击这里,可以直接到法广官网看文本。
刘学伟:“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民主却需温文尔雅   文字内容与这里的一样。 

法广记者 小青

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当年中国一批有识之士痛恨封建帝王专制体制,向往民主自由社会,但是中国人在奋斗一百年后发现民主社会仍旧没有建立。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很多人开始讨论中国的政治转型问题,中国下一步的转型将是暴力的还是渐进的,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的。就这些问题,我们请旅居巴黎的时事评论员,历史学博士刘学伟先生谈谈他的观点。

 “ 民主政体的成功实施运转其实需要相当的条件

刘学伟,你好,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为什么中国人追求民主自由社会追求了一百年总是不成功呢?

刘:我们先说辛亥革命的时候,就是100年前,中国可不可能实现民主革命?我只能说,成功的机会微乎其微。
我不敢说,我比先贤们更能洞见历史。我只能说,我比辛亥前辈们晚生百年,许多当年不可能看清的问题,今天再看,已经不需要很高的智力,就可以看得十分地清楚。

当时在中国进行共和革命,其实历史条件并不成熟。想想100年后的今天,中国似乎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真正的宪政体制,当年的历史条件不可能成熟,是否昭然若揭?

当时的世人,显然还没有这个明确的觉悟,就是:“民主政体的成功实施运转,其实需要相当的条件”。中国当时欠缺的条件太多。最首要的当然是城市化工业化还微乎其微。只有太少的产业工人,太少的城市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全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受教育水平都还极为有限。中国当时绝大多数的人口,都是生活在自给自足自然经济的农村的农民。
1911年的辛亥革命本身其实战斗规模很小,国家并没有伤多少元气。伤了中国元气的是中国失去有效的统治核心之后出现的长期的军阀混战。这个民初的军阀混战分两期。第一期是北洋军阀内部的战斗,第二期是国民党新军阀与其它军阀的战斗。到1927年以后,则是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的战斗。然后是抗日战争,然后是国共第二次决战。短短38年,战争都要分五期。不知道这些足不足以说明,当时的中国其实并没有足够的条件迎接一个产生于选票的真正的共和国。要得天下还是只能靠武力。而在清廷垮台以前,除了革命党不停的小规模闹事,其实国内并没有真正的内战和军阀割据。和平与安定真的比民国时期还强许多。在那个时代,没有足够的枪杆子,就不会有政权。而靠枪杆子得来的政权,又无法对民权有足够的敬畏。这是不是症结之所在?

战争终有胜负,政权总是可以由胜利者掌控,但民主则始终没有机会。因为民主制度必须在一个相对祥和的,多个势力能够和平相处的社会氛围中才能形成。在剑拔弩张的战争或准战争的气氛中,或只有一个势力独大的政治现实中,民主转型成功的几率都微乎其微。

普世价值允诺我们,天赋有人权,人民有主权。但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人民的主权要由理想变成事实,需要万里长征。说句实话,说万里还是大大地缩小了困难。因为如果不停地走,一天只要化三个小时就可以走三十里地,一年就是一万里。可是这条路中国人民已经走了100年,怎么说也已经走了一百万里地了。可我还是不得不遗憾地承认,这条路我们到今天也还没有走到真正的目的地。

  “台湾民主转型是和平转型成功的光辉范例

49年之前,很多中国人,主要是知识分子,他们痛恨国民党腐败,蒋介石专制,从而追随共产党,天真的认为一个新政权就不会专制,但后来的事实让中国知识分子非常失望,你认为中国知识分子是不是太天真了?可是国民党到台湾后,民主转型反倒成功了,这是什么原因?

刘:你这个概况还真的相当准确。在那个时代,人们的确还没有充分地认识到,1949年的中国的社会形态,战场胜利后共产党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再加上意识形态上的共产教条,就注定了民主还不可能降临到中国。

建国初期,一片朝气蓬勃,人人皆以为,盛世很快就会来临。可惜好景不长,共产党很快误入了命定的共产歧途,搞起那在城乡消灭私有制的运动。太过伟大的党,那么快地忘记了在新政协《共同纲领》中与私有制长期共存的信誓旦旦,摆脱了监督,为所欲为,终至酿成那众所周知的连串大错。在那个时代,军队听党指挥,党却要听领袖指挥,并不听人民指挥,而领袖则要指挥党和人民。共和国的前三十年又号称毛泽东时代。毛的个人专权的能量来源于何处在中国是一个始终没有充分讨论的问题。在我看来,简单地说,是来源于中国几千年的 传统,来源于第三国际斯大林主义。而斯大林的专权又生长于俄国的专制传统。那是根深蒂固的遍及整个民族,整个社会的专制传统。前人早有定评:以暴力推翻暴力,只能产生新的暴力,而不会产生民主。

台湾的民主转型成功是在威权体制下先发展经济,等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之时,和平转型成功的光辉范例。蒋经国先生对此当然居功至伟。如果没有国家认同问题,台湾的民主转型还会更顺畅。这个成功的转型当然是不需要战争的典型。还有南韩和南非的和平转型也是。这种在成熟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政治转型,成功的几率自然很高。

  “以暴力推翻暴力只能产生新的暴力,很难产生民主

今天,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革命成功了,但革命成功意味着民主制度就自然建立了吗?

刘:你这回用的“革命成功”这个词我就有一些保留意见了。的确在突尼斯和埃及,人们都用相当和平的方式推翻了独裁的老人终身政治。以后无论政局如何演变,终身制的总统大概都是不会出现了。仅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说革命成功。但如果观察再深层一些,你就会发现,真正的民主政体所必须依赖的许多社会条件依然欠缺。这里先仅以埃及为例,首先是这里的发展不足,中产阶级势力依然远不能主导政局。明摆着会崛起的是穆斯林兄弟会那样的偏极端的伊斯兰宗教势力。军方的势力依然健在。经济上的发展前景,依然极不明朗。和以色列的冲突,从这次革命中找不出任何更乐观的出路。

现在我来说说利比亚。我觉得利比亚的这场惨烈的内战,至少对民主的发展前景,不是一件好事。成功的民主真的必须是一件温文尔雅的事业。毛泽东曾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我这里要加一句:民主却需要温文尔雅。战场上刺刀见红,血肉横飞,那个气氛与民主相差实在太过悬远。我当然不认为这个内战的责任应由反对派一方负。这当然是双方的责任,是这个国家还没有成长到可以和平转型的客观证据。

战场决胜负之后,必然会产生一个甚至几个强大的军事势力。这些军事势力能不能受政治力量的指挥控制,常常是可疑的事情。尤其这些背后有军事力量做后盾的政治势力,会不会尊重民主/选票原则又是可疑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民主事业中,选举中,最好没有枪杆子的一点地位。但刚刚从战场上打下江山,那些枪杆子会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接受选票的重新裁判吗?

打下来的江山还需要民主吗?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或者说得客气点:打下来的江山可以通过民主程序被批准,却很难通过民主程序被推翻。

战场决胜负之后,还有一件绝对糟糕的事情就是会留下极多的血海深仇。双方都会有无数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以及无数的出卖与背叛。这些割到骨髓的伤口,没有一代人以上的时间,根本无法愈合。

现代的普选民主要良好温和运行,对社会条件的要求太高。就算是没有战争,就算是战争已经过去很久,只要没有足够的经济发展,没有足够的中产阶级,健康的民主就还是建立不起来。战争必然造成破坏,必然会推迟经济社会环境成熟的时间点,也就是推迟真正民主建立的时间。

大家都知道,在第三世界的无数国家,还有过难以计数的军事政变。请大家看一看,有没有军事政变以后,真正导向了能够成活的民主的先例?其实有军事政变出现,就已经是民主的条件不成熟的鲜明标识。但那还比真正的内战危害小。

利比亚未来的政局可能走向民主有两个有利因素:第一就是它有石油,这个国家真的不穷。但是石油财富都掌握在国家或占人口比例极少的一些石油集团手中。社会上并没有同等富裕的比如东亚国家所必然拥有的相当广大的自立自主的中产阶级。第二个有利因素是,这场战争实在是北约帮着打胜的。西方在利比亚的战后经济与政治重建中,必会有相当大的发言权。可以说就是教父教母。谁要再独裁不可能。局面太乱了,也会受到干预整饬。

剩下的其它方面全是不利因素。比如阿拉伯民族、伊斯兰教的比中国还要严重得多的“三纲”传统、敌对势力之间不宽容不妥协传统;比如战争留下的血仇;比如还没有完全整合,现在自然更加激发的部族矛盾;比如造反派中没有主导势力的复杂的派系。我实在难以给利比亚的民主前景一个高过10-20%的成功几率。

只有在社会发展足够的条件下,才能产生真正的政治变革。只有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政治革命才能事半功倍。早产的政治变革永远会带有太多的副作用。我们只应当去完成历史条件真的已经要求我们去完成的变革。在今天的阿拉伯世界,比如废除终身制就是历史已经要求,因而应当完成的变革。

妥协是不同势力和平共处是民主的最基本要义。一个势力通吃是前工业社会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共居一体而又互相监督互相合作,非常需要技术。一派通吃,当然不是民主。一拍两散,四分五裂,各自为政,依然不是民主。

   “中国应建立一个揉和了东西方制度长处,摒弃了两者短处的政治制度

大家都不希望中国革命或内战,你认为如果中国不革命的话怎样转型的可能更大呢?

关于中国应当如何政治转型。我也有过很多的思考。我的基本思路就是要寻找一条渐进的,和平的,自上而下的转型之路,而最终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糅合了东西方制度优点,排除了双方缺点的,足够创新的折中政体。

更具体一点说,我以为,在中国大陆搞民主,100年以来,一直不成熟的历史条件,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本世纪以来,已经慢慢地开始成熟了。中国搞民主的第一条件,就是财产私有制的主导地位,已经在大陆全面恢复。中国的经济真的很繁荣,各方面都在虽然难免不均衡地飞速发展。在政府以外运作的公民社会,也是在迅速成 长。到今天,大陆沿海地区的大片地区,人均已经过万,与台湾的蒋经国时代已经没有差距。经济条件不具备,已经不是理由。我们真的可以在政制改革方面开步走 了。当然我并不主张全盘照抄西方的制度,我主张的只是折中,只是朝着更多共和要素的方向实质性地迈步。我们总不能设想,现在的制度,已经接近完美,只需补苴一些罅漏,就可以把中国引领到世界一流强国的地步了吧?

我们要探索的新的路径,如果概括成一段话,似乎应当是:这个政体始终有一个强大的,并不轮替的核心力量。但它必须受到足够的监 督,必须让社会各阶层有足够的参与,必须是足够的透明,足够的流动,足够地法制化……总之,这个核心主导力量必须做出一切足够的让步,以交换他的不被轮替,这样才能符合这个政体的整体长远利益,才能长治久安。我假设的这个终极目标模式的最大精髓概括成一个词组应当是受到有效监督的行政主导。

看着眼下中国已有的蓬蓬崛起之势,看到至多不过一代人之内,中国就有极大的几率可以重新赢回曾经拥有十多个世纪的世界一流强国的地位,我不能不兴奋。但看到今日的中国一半继续使用完全过时的共产术语,一半还要去借用自己对手的意识形态,在太多的场合说起话来理不直而气不壮,则实在让人憋气。我企盼着中国再出一位孔夫子式的大思想家,当然是在继承自己历史资源和吸取西方文明精华的前提下,为我们独创或者至少是融合更新出一个里外通达,园转自洽的意识形态,和建立于其上的独创的,至少是揉和了东西方制度长处,摒弃了两者短处的政治制度。没有这两方面的实质建树,中国的崛起就根本无法完整,也就根本无法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人类先锋。时间不多了,我们可以开步走了吧。

浏览(1725)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侨 留言时间:2011-09-05 19:18:33
刘哥们儿,继续写!!也可以继续盗版。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1-09-05 15:07:40
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革命!

中国什么都缺,尤其理性欠缺!

南橘北枳。中国现在的“土壤”种不出“西方”民主。

刘哥们儿,继续写!!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1-09-05 13:44:09
言之有理。
但革命到民主之间的转换不容易。
中国不可能有戈尔巴乔夫,也不会有蒋经国。即使提议五十年为期,到期还政于民,仍不行。人家定要永远当你的仆人,为你服务。
这是个大课题,大难题。
温文尔雅者夺不了权,夺得权者不温文尔雅,上了台不肯下台。
回复 | 0
作者:老侨 留言时间:2011-09-05 13:10:04
同意楼上。
同胞们还没看出来吗?这是一篇为当权者继续其独裁统治而量身定造的文章。其意图很清晰:
1. 用一“法国博士”之名加上“学者”马甲,先入为主地以“爱国”,“知识分子”,“理性”定名
2. 大家要以文雅,臣服的思维等待当局良心发现,内部改良,把权交出
3. 也可以发出一些声音,但需要以跪在人民大会堂前,拖儿带女上访,绝食等等温文的方式表达
你们就老老实实地“反正我信”吧,忘掉历史吧,一切都会自动好起来的。
回复 | 0
作者:亚力liu 留言时间:2011-09-05 11:46:32
我对那些真正关心祖国命运的理性思考者表示敬意。博主的通过非暴力的,自下而上的途径,在中国实现集东西方优点的民主制度的设想,是我们的梦想。尽管和一百年前相比中国的国民素质已经高了很多,但民主制度恐怕还是一条很漫长的路,再走另一个一百年也不足为奇。我想从这一设想的现实性与可操作性与博主探讨。
1. 民主制度都是利益各方博弈出来的,而非设计出来的,因为矛盾的规律性和人的自私性的作用,一方的得益,必须是另一方的失去。所以迄今为止人类一直都在两害相权取其轻之中进行选择。这种制度的产生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说的,利益的各方为了避免社会的分裂能平和地坐下来讨价还价或扯皮,不行扯到行为止。因此你说的孔圣人再世而使人类的智慧出现飞跃这种现象恐怕不会出现。北京兄说得好:地球上不可能存在只有东西方优点,而没有东西方缺点的制度。
2. 孔夫子再世是指望不上了,但是戈尔巴乔夫和蒋经国的出现却是有可能的,这要取决于统治者是否有足够的智慧还政于民,而且这种改革是自上而下的。多数民主制度的转型是非暴力的,也有少数例外,比如法国大革命就是最血腥的,因此有“共和的旗帜既有人民的鲜血,也有暴君的鲜血”之说,罗马尼亚也一样。之所以出现法国、罗马尼亚(甚至利比亚)的这样的悲剧,是因为路易十六、齐奥塞斯库(卡扎菲)宁可同归于尽,也绝不让权。邓小平说过:“杀二十万保二十年的平安。”王震也说过:“这些小兔崽子们想跟我争政权,茅坑是老子挖的,谁也别想占,共产党夺权牺牲了二千万条生命,想夺权先拿二千万条命来换。”习近平这一代人跟他们父辈会不会也一样?
3. 另一个决定中国的民主进程的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果目前一党专制下的模式能够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优于西方经济,而中国的利益各方还能相安无事,那说明它还有生命力,而西方社会要反思了。而我所看到的中国经济模式是难以持续发展的,而统治者的思路却是一味地刚性维稳,目前维稳的费用超过了国防的费用。长此下去,中国离非暴力的目标就越来越远了。
感谢你的博文给我们提供了交流的标的。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9-05 10:48:41
民主需要温文而雅,但温文而雅的环境有时是以暴力来取得的。
美国独立战争,不是温文而雅的;没有独立战争,何以有美国宪法?

没有辛亥革命,也不能有民国宪法;那么台湾人民今天也许仍是大清臣民?
当然,也有很多渐进改良,达到社会进步的事例。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9-05 04:02:00
---利比亚卡扎非垮台,不是事前任何理性的设计。

恰恰相反,那是八国联军司令部精心计算出动多少架次飞机,投放多少吨炸药,摧毁多少地面目标,甚至杀死多少人(包括平民)而成的。没有这些理性设计,反政府武装早就鸟兽散了。

对中国的理性设计也时时刻刻没停顿过,茉莉就是一个例子。王丹等人,怀揣着经援,鼓动多少多少市民,某时某刻,到某某地点“闲逛”,可谓用心良苦。只可惜“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1-09-04 22:18:50
希望中国在补完工业化的功课后,人们能放弃农业社会积累下来的戾气,学会温文尔雅地进行民主。
但是,从文化上来看是存在着先天不足的,不知道后天能否补足。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9-04 22:17:41
非常理性,有深度的思考。而且是相当精炼甚至精彩的表述。
最精彩的是这样几点:
第一,辛亥革命时期的中国,各方面条件都没有达到共和民主建设的基本要求。
第二,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是民主一定要温良恭俭让。
第三,中国目前真正走向民主共和的条件已经有基本基础,但是充分必要条件并非成熟或者满足。中国不能再革命,但是国家政治制度的根本改革是必须,而且必须有这样一个条件:温良恭俭让,即就是包括中共在内的全民族的理智理性道义良知的主导。
但是俺还有几个质疑。
第一,无论是辛亥革命清廷垮台,还是利比亚卡扎非垮台,不是事前任何理性的设计。跟真正民主共和制度的建立之条件不成熟相对应的,是清廷与卡扎非垮台确是实实在在必然的腐朽灭亡。腐朽之灭亡,并不意味与等同新生的就一定是正义公平。反过来,新生的哪怕是更加的暴虐丑恶,也无法为死去的腐朽招魂痛惜。就像隋朝比唐朝更暴虐,但是大唐的灭亡是不可挽救也无需痛惜的一样。
第二,温良恭俭让的对立面是暴力暴政。从甘地到马丁路德金道曼德拉的和平抗争取胜的重要条件之一,是统治势力内部的理性良知的存在。而这个统治势力,虽然残酷暴虐,但是它们受到民众与民主制度的制约,而民主制度让民众的理性良知牵制钳制甚至左右统治压迫势力,另外还有国际环境与潮流。
第三,利比亚与中东,这一波革命当然不会立即带来那里的西方式的民主自由。但是,只要美国西方民主世界体系继续在世界保持势力,终身总统以及独裁强人一贯制不被彻底打破也会受到极大的阻隔。就像辛亥革命让张勋袁世凯复辟帝制成为笑话,让毛泽东无法建立家族帝业一样,无论如何迈出了至少形式上很难逆转的一大步。也正如很难想象苏联东欧国家再回归共产制度一样。至于去掉共产制度与卡扎非穆巴拉克式的独裁专制,是否就一定是走向真正的共和民主,世界不是这样二分法的。
第四,因此,中国目前与未来,作者的意向其实也是朦胧的。潜意识其实跟上面几位表示强烈支持的网友(例如俺的好友白凡)的根本理念并不相同。这个潜意识,俺觉得,虽然不确定未来究竟什么是理想,但有一点应该明确: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与列宁主义的国家制度,甚至卡扎非穆巴拉克式的强人强权家族垄断资本主义,都是要摈弃排除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9-04 12:48:44
如果没有外部势力的干涉,作者的思路是正确的,也是唯一的中华复兴之路。但是考虑到以下两点,情况不会那么简单:

1.“经济条件不具备,已经不是理由。我们真的可以在政制改革方面开步走了”。经济条件不具备,仍然是主要理由。中国的经济条件仍然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即使国家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人均水平仍在百名开外。民主人手一票,需要的是个人的生活水准和教育水平。现实生活中,仍有中国人偷渡,假冒政治迫害作为移民的理由。国内的平民百姓,虽然刻苦勤劳,但由于过去贫困的经历太久,由于社会贫富差距存在,极易被一些不负责任的蛊惑者误导,以经济利益诱惑,造成民主的偏离。这些都是经济条件不具备影响政治的例子。哪天真的用“脑”投票,而不是用“脚”投票,民选才有基础。

台湾的情况并不能成为大陆的榜样。台北的人经济文化素质高点,仍然敌不过台南贫下中农的势力。人们都说:没见过文革两派的,可以到台湾去见识。像台湾这样没日没夜搞选举,搞族群争斗,经济上完全靠大陆输血。大陆要像台湾这样折腾,早玩了。

2.不要忽视全世界的反华势力的存在。那些反华势力的终极目标是抑制,至少是拖延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在它们心目中,中国就不应该崛起,应该只是二三流,任人摆布的国家。所谓的民主和政体的改革,只是它们控制中国的手段。如果是它们的代理上台,那就是民主的,但不过是能被它们玩弄有蛊掌之中的;如果不然,则会像推翻当年智利阿连德一样,枪杀民选总统于街头,再寻找新的傀儡。在中国的政改过程中,必需高度注视这些外部势力的介入,才能保证民主的基石-经济的稳定增长,不受破坏。真正民选政治体制成熟的国家,任何接受外国政治势力经援的都是被鄙视的。看看今日之中国,这些条件一点都不具备。

当今网上为利比亚叫好的,看中的就是八国联军的7000多次轰炸。这些人希望的就是一个字-“乱”,至于这个“乱”字给中国人民会带来多少苦难,倒退,则不在它们考量之列。
回复 | 0
作者:老侨 留言时间:2011-09-04 11:25:16
老夫顶一下北京土话。
当中国那些用和平方式陈述自己观点的人,刘晓波,艾未未,高智胜。。。。。。被共产党一个个非法扔进监狱,与世隔绝,大刑折磨时候,当共产党自己的大小官也一样被“双规”后就不再是人的时候,你想与虎谋皮,温文尔雅?
还有,老夫几十年在学校工作的经验总结:
那些一上来就“X士”的人“士”不了那去。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1-09-04 09:52:17
有学者风范。不过我认为你的目标基本上也是乌托邦。地球上不可能存在只有东西方优点,而没有东西方缺点的制度。优点与缺点就是一个硬币的
正反两面。我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比中国的由官僚管理的专制制度优越。但是确实,现在中国不存在实现西方民主的条件。我认为当局不能解决
中国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我草根小民当然也不知道能够有什么办法。
谢谢你的认真思考。如果多数知识分子能够像你一样独立思考中国的问题,(问题是根本不可能)或许中国的问题有解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9-04 09:17:00
刘先生好,你用的是真实姓名? 不管是不是,你有很多值得的思考。海外需要更多有独立思考精神的人,不是一味附和西方的体系。只有中华像白兄说的那样建立独立的更优势的体系,中华才能有真实的希望。谢谢刘先生的努力!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9-04 07:35:08
说得太好了!这与白凡一贯的思想不谋而合。在当前的条件下,一是要坚决反对煽动革命的一切呓语,哪怕是在“普世价值”的大旗之下。二是要进行改革的积极探索。对民主体制下的优长和弊病有个详尽的分析。三是改革要吸取东西方体制的优长。新的体制必不可是对西方体制的全部照搬。而最重要的,是中国人要建立起一个新的适应这个新的体制,有利于创建这个体制的意识形态。它应该记包容西方民主理念的合理因素,又是融合了中国文化优良传统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思想体系。不要说什么邓思想,江思想,胡思想,而是一种中国思想,大同思想,或者“普世”思想。应该由中国人这个自己的思想来占领高地。而不是由别人的所谓“普世”的东西来占领高地。这个改革应当是自上而下,循序渐进的,稳步推进的。并且应该尽快着手做起来。最好从习近平这一代人就着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92,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