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超越左右的博客  
参考消息  
https://blog.creaders.net/u/611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武兵:冷眼看薄案 2013-11-08 00:51:14

  目  录:

  一、“公开”、“透明”与“一团糟”

  二、三宗罪被广泛质疑

  三、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同情薄熙来?

  四、薄熙来是“左派领袖”和“民族英雄”吗?

  五、“重庆模式”与社会主义道路

  六、反腐——老虎与苍蝇

  七、反腐——狼与狗

  八、反腐背后的私有化

  九、美国与西方的黑手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经过8月22日至26日5天的庭审,于9月22日薄熙来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为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力终身。至此,对于当局来说,似乎一块石头落了地,终于把这件挠头的事画上了一个句号。然而,对众多关注这个案件的人民群众以及国内外众多媒体来说,似乎还没有完结,还留有许多谜团有待历史老人来解开。

  人们注意到,开庭审理和宣判薄熙来一案,高层表现沉默,媒体也压低调门,甚至开庭第一天的央视新闻联播也只字未提这件事。然而,这种沉默与低调是不太正常的,因为,这毕竟是在审判一位前政治局委员——党中央的一位领导人,而且毕竟不是一起普通的贪腐案件,而是带有许多政治因素和色彩的敏感事件,正如有外媒所说,这是“三十年多年来中国最精彩的政治大戏”,是一次“世纪审判”。

  作为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既是不同常人的“红二代”,又是那么精明强干、风流倜傥、一表人才,在政界,被人们视为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据传,18大前,在党内各派势力选拔“入常”的冲刺赛中,薄熙来已进入常委候选人名单,然而,却应了“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的古训,由于手下干将王立军的突然叛国投敌,致使这颗新星黯然落地,这使许多欣赏他的人们不能不是一声叹息。

  在去年的两会上,高居庙堂之上的薄熙来还慷慨激昂地批驳那些攻击他的谣言是“一派胡言”,然而前总理一番咬牙切齿的“文革余孽”、“文革的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的讲话之后,就把薄熙来按倒在政治舞台上,不久,薄熙来就被秦城监狱“收编”了。

  薄熙来虽然被收监服刑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了,但各种舆论并没有停止,拥护者有之,同情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诸如对薄案怎么看,对薄熙来怎么看,对“重庆模式”怎么看,还在风生水起,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不一而足。

  一、“公开”、“公正”与“一团糟”

   出乎许多人预料的是,这次庭审比起谷开来与王立军的庭审要透明得多,开放得多。法庭上薄熙来未戴手铐,未穿囚服,也给人一种宽松和人道的印象。特别是审判长在5天的庭审中语言和蔼,允许薄熙来和两名辩护律师的辩护把话讲完,没有打断,没有刁难,表现得很是“客气”,以致薄熙来最后在为自己做无罪申辩时还感谢审判长和法庭的“公正”,称赞法官是“文明的、理性的、公允的”。

  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评论这次庭审时,称赞济南中院通过官方微博向社会公开庭审的过程和细节,是“司法公开、透明”,把“一起原本高度敏感的案件,一起原本充满谜团的案件,在高度公开的审判之下,变得是非分明,水落石出。”还有主流媒体吹嘘:这次庭审“是中国司法制度开启了里程碑与先河”。

  然而,9月22日最后的宣判,人们才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烟幕弹,都是按照事先定好的剧本在演戏。被告、律师和关心这个事件的一些群众都感到被这种假戏给骗了。薄熙来在宣判之后愤怒抗议:“判决不公!严重不实!既不公开,也不公正!完全没有采纳我和我的律师有理有据的辩护意见!”

  英国《泰晤士报》8月29日发表专栏作家戴维·阿罗诺维奇撰写的评论指出:“对薄的审判一团糟,审判结果也将没人相信。”“中国目前的体制下,不可能实现正义。”

  所谓我国司法史上的“里程碑”和“先河”,到头来却是开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国际玩笑。

  首先,本来是权力斗争的政治案件硬要指鹿为马,以经济犯罪定案,必然是驴唇不对马嘴,根本就无“公平”、“公正”可言。

  其次,即使表面上的“公开”、“透明”,允许被告和辩护人辩护,也是有限的,是做做样子而已,并非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例如(1)官方所刊发的庭审记录和影像都是经过精心选择和删节的,而被删节的内容多为对被告无罪有利的证据和事实。(2)法庭在不影响整体定罪和判决的前提下,表现出某些“灵活性”,例如法庭接纳辩方两项辩护理由,即徐明为薄瓜瓜报销134万元机票等费用,不算在薄熙来头上;谷开来从家中保险柜所取的10几万现金不认定是薄受贿所得,这样受贿数额由2179万元,减少到2044万。然而法庭这个小小的“灵活性”却弄巧成拙,进一步动摇了检察机关起诉材料并非都是“证据确凿”的可信性。(3)8月22至26日的5天庭审,允许薄熙来的5名亲属参加旁听,而9月22日的宣判却减少两个人,其中就有薄熙来长子李望知。据媒体报道,没让李望知继续参加旁听的原因,是因为他在8月22日庭审后发表的一个声明,声明说:“在经历了超过300人、历时500天全球范围的调查后,他(薄熙来)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依然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为他而骄傲。”由此可见,当权者是多么的小家子气,法庭的所谓“公开”、“透明”又是多么的虚伪。(4)法庭在宣布判决之后,因为被告抗议“判决不公”,连问问被告是否上诉这样的程序都没走,就匆匆把被告带离法庭,可见法庭在被告面前显得多么心虚和怯懦。

   再次,所谓薄案“水落石出”、“是非分明”,实在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许多有识之士认为,水是落了,但并未见到石出,此案的许多“谜团”仍被掩盖之中。事实不清,何谈是非分明?

  最后一点,对薄熙来的重判,超出许多人的预料,这使更多的人相信薄案是一起权力斗争的政治事件,而非贪腐案件。

  二、薄熙来的三宗罪被广泛质疑

  起先,中纪委给薄熙来定了六宗罪,最后只选了其中的三宗,即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然而,这三宗罪也遭到广泛质疑。

  虽然《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官方主流媒体相继发表评论,力挺和认定薄熙来有罪,重判薄熙来是“公正”的、必要的,彰显了“法治精神”和“司法正义”。但在民间的街谈巷议和网络媒体上占优势的声音则认为薄案证据不足,薄熙来是无罪的。

  ——北京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法学教授巩献田同志在《给济南中院的一封公开信:薄熙来无罪》中指出:“由于对被告三项罪名的指控主要证人是薄谷开来,对她无法排除精神病的合理怀疑,其余主要证人王立军(也无法排除其患精神病的合理怀疑)、徐明、唐肖林和王正刚均为污点证人,他们所提供的证言与其它相关联的证言又不吻合。被告在中纪委查处期间的自书证言,依法应予排除,如不排除:第一,它是孤证,因为其与补强证言之间无一与之吻合,故无法定案;第二,如果仅凭自书证据,则陷入“自证其罪”的困境,既违反通行的司法原则和法治原则,又违背人道主义精神,为全世界人民所耻笑!由于所有的证据对于上述三项罪名的指控,无法形成一个逻辑上严密的、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据链条,更不能构成任何一个证据之间能相互印证的证明体系,那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应该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薄熙来无罪,作出无罪判决。”(2013.9.28《华岳论坛》)

  ——薄案“在精心设计的各个环节中,尚有诸多不合逻辑之处,难以服众,如以薄受贿2000万元这个在中共体制内官员并不为奇的数额,与谷开来案中杀害海伍德的理由有逻辑上的矛盾之处。”(2013.7.27《德国之声》)

  ——济南中院8月18日发布的“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公告中缺“涉嫌”二字,令外界质疑未审已定罪。(2013.8.22香港《苹果日报》)

  ——法国房子的事,根本与薄熙来没有关系,更谈不上谷开来的资产,因为这个房子在姜丰名下,从法律上讲,这个房子合法人是姜丰,谷没有实质性拥有房子,也就是说即使说是谷的都不能成立。(2013.8.22美国《多维评论》)

  ——谷开来在薄案中不具备充当入罪薄熙来的证人资格。纵观各国刑事诉讼法,合法配偶在刑事诉讼程序中不具备对配偶被告作伤害性指证的权利能力。(2013.9.23《华岳论坛》转美国著名律师的评论)

  ——中共审薄,是抓小放大,判决却是以轻判重。薄熙来的罪人人都清楚,不是在于起诉书上的那一点贪污受贿,更不是他的政治路线,而是政治上的权斗,他不过是一个权斗落败者而已。(2013.9.25美国《博讯网》)

  ——对薄熙来的判处不仅是以中国法律的形式判决,也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以及薄熙来梦寐以求地想跻身的政治局常委会对他的判决,因为他打破了89六四以来,中国当局统治的共识与平衡,(2013.9.24法国《世界报》)

  ——在薄案庭审公布的证据中,似乎看不到,若在台湾,要定薄熙来的罪很难(2013.8.26台湾《中央日报》)

  ——法庭似乎没有拿出足够的证据来指控薄熙来,这就给共产党出了一个难题:无罪释放吧,等于放虎归山;证据不足就重判吧,那就等于说中国不是法治国家。(2013.9.23新加坡《联合早报》)

  ——对薄熙来的处理,先是以“文革遗毒”和“路线斗争”为由,接着是罗列6宗罪公布于世,而最后则以贪腐和滥用职权定罪,显现出当局在处理薄熙来问题上缺乏应有的严肃性和原则性。(2013.9.24美国《华岳论坛》)

  ——薄熙来曾在庭上自爆,中纪委调查期间,他受到数百次审问,曾晕倒27次。而他之所以会向调查人员自书认罪,是因为当局要胁他,若不认罪,妻子谷开来会被判死刑,他刚刚从哈佛大学毕业的儿子薄瓜瓜则会被遣送回国。(2013.9.25美国《博讯网》)

  ——“滥用职权罪”就很难定罪,并且这起杀人案件有许多疑点没有向社会公布。特别是薄熙来自辩讲的对王立军叛逃的处理是得到上级6点指示的。如果是事实,那就不是滥用职权,也定不上什么罪。如果凡是下级叛逃都要追究上级领导的责任,那要追究的政治局成员那就多了。如许家屯、俞强声的叛逃,又谁来负责?(2013.9.26美国《华岳论坛》)

  ——薄熙来虽然是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罪名受到起诉和审判,但世界媒体和中国公众普遍认为,薄熙来被起诉并不是因为他贪污受贿滥用职权,而是因为他在中共内部政治斗争中败北。(2013.9.23法国《费加罗报》)

  ——薄熙来之案出现了举世罕见的问题:一是所有指控没有物证,全是口供;二是主要口供前后不一,相互矛盾;三是所有证人全有污点;四是主要证人全部在押;五是贪污指证全是孤证;六是所有孤证全由谷开来旁证;七是所有谷开来出证全是书证和视频;八是谷开来是精神病人。由此可见,如果没有老婆的旁证,所有对薄熙来的指控都不能成立!正因为如此,为防万一老婆翻供,也就只好不让老婆出庭了。(2013.9.29美国《博讯网》)

  ——新浪网搞了一个“人民陪审员投票”活动,结果,认为薄有罪该判刑的不到8%,认为薄应无罪释放的近82%。(2013.9.23《新浪网》)

  上述对薄案质疑的众多分析和评论,并非都是没有道理的。薄案似乎还没有真正地完结,是否还存在着某种变数,那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三、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同情薄熙来?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虽然是一家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但在薄案的问题上,也多少反映些真实情况,例如它在一篇题为《庭审后薄熙来声望不减》的报道中指出:“薄熙来贪腐案庭审以及中国共产党一年多来摧毁薄熙来形象的努力并未使这位昔日政坛明星名誉扫地,特别是在他曾执政一方的雾都重庆。在山城重庆的茶馆、公园等公共场所,薄熙来的功绩仍为人们所纪念:他将重庆从内陆僻壤转变为繁华都市,还为改善治安开展了打黑行动。在济南中院周一结束的庭审中,薄熙来被控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但这对很多重庆人来说似乎无关痛痒。即便这些指控全都属实(薄熙来当庭全力反驳这些指控),一位重庆私营制造业企业的经理表示,很多当地人感觉薄熙来当政时期生活水平确实有所提高。另一位当地商人估计,薄熙来是受绝大多数重庆人支持的。”

  台湾《更生日报》2013年9月23日在《薄熙来判刑 重庆人看法不一》的报道中说:“薄熙来昨天被判无期徒刑,部分基层民众认为判决有失公允。退休糕饼师傅万达咏住在薄熙来任内兴建的‘民心佳园’廉租房。当他听到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时含泪摇头。万达咏表示,他有30多年工龄,先前一直没分配到房子。‘所以我还是很感谢他(指分配到廉租房),真的是体会太深了,最起码他为我们具体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重庆若没有薄熙来,变化没有这么大、这么好。’他说,薄熙来被卷入政治斗争,‘我们发了言也没有用,所以也没有必要去发这个言。’另一名退休工人张德鹏直指薄熙来案的判决是‘不 公正的判处’,‘这样的结果人民不服,老百姓是没有办法,但是老百姓永远挺他,他永远在老百姓心目中是一座丰碑(指功迹卓著)。’在路上发小广告的临时工张文说,他觉得法院‘不应该这样判。薄熙来在重庆人民心中有很大的威望,是个好书记,我们希望他重新站起来’。”

  北京某杂志一位记者刚在重庆采访了两个礼拜,得出结论:“在这里,你找不到一个说薄熙来坏话的市民。”而《苹果》记者在重庆的某中心广场,听到一位62岁的李姓退休老人激动地说到:“我在重庆这么多年,只有薄书记是有本事的市委书记!”说完周围一片附和、叫好声。

  按理说,对官场和官员腐败早已深恶痛绝的人民群众,理应赞同和支持当局对薄熙来贪腐问题的审判,然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有那么多的人民群众不仅不憎恨反而同情坐在被告席上的这个“犯罪分子”,面对这种“反常”的现象,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深思,这究竟是为什么?

  是不是俗话所说的“自古人心向着弱者”的原因呢?可能是,但也不完全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除了审判“四人帮”被左派和广大人民群众抵制外,那么多被罢官被判刑甚至被枪毙的贪官们从来没有一个受此殊荣,让人们同情的。

  所以,有分析认为,人们同情的不只是薄熙来个人,而是对提倡“唱红打黑”、“共同富裕”和“改善群众生活”的支持、向往和期盼。同时,这种同情,也是对当局推行私有化和资本主义复辟不满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和体现,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2日的一篇报道所说:“薄熙来轻易地成为了他那一代领导人中最富个人魅力的一个:在政界充满高龄领导人的时代,他的外形显得比包括Xxx在内的领导干部更出色。而且,尽管薄熙来出身革命家庭,属于‘红二代’,但他却比较亲民。他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而且有着出众的‘办事’能力,这使他在国内非常出名。在薄熙来打击重庆有影响力的帮派、建设大量居民住宅小区、让农民可以更方便地迁入城市提高生活水平,并解决交通混乱状况之际,其它省份的领导人似乎感到了焦虑。”

  是啊,中国的老百姓是最通情达理的,只要你为他们做点好事,他们就会记住你一辈子,就会感谢你一辈子。当然,薄熙来所做的好事还是局部的、有限的社会改良,尽管他没有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人民群众目前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但他所做的一些社会改良和改善群众生活的工作,对缓解底层群众的贫困状况,还是带来一定的好处,所以,他也从老百姓那里得到感激心情的回报。

  四、薄熙来是“左派领袖”和“民族英雄”吗?

  近来,有的左派网站发表评论认为,薄熙来是“左派一个重要的政治能量”, 是“全国左派的政治代表”,是“当代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家”,“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政治领袖”,他“鲜明的举出了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的大旗。”“他的路线代表了中国人民对不法资本家,买办官僚,黑社会的仇恨,对社会主义的向往。”还有的网站刊文将薄熙来奉为“高举共同富裕大旗的民族英雄”。

  那么,薄熙来到底是不是“左派领袖”和“民族英雄”呢?应该怎样评价薄熙来这个有争议的人物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

  笔者认为,对于薄熙来的评价,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全面地、客观地、历史地分析,既不能隔断历史就事论事,也不能瞎子摸象以偏概全。

  第一,薄熙来的确与改革开放以来其它走资派有所不同,在他身上有亲民的思想,也的确推出了一些有利于民生、缓和阶级矛盾的措施,这对重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日益贫困化、日益窘迫的生活状况确实带来了某些有限的改善;唱红打黑也受到怀念毛泽东时代的重庆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些都是应该肯定的,但这些做法还是属于社会改良的范畴;其思想基础还是改良主义,而不是马克思主义。从目前的情况看,薄熙来还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具备无产阶级领袖人物的条件和资格,也够不上什么民族英雄,至多也就是统治集团中比较开明和进步的左翼人士。因此,对他不能言过其实,不能评价过高。

  第二,所谓“薄熙来的路线”的提法也不妥,此说缺乏阶级分析和路线分析。

  在我们党的路线斗争中,无论历史还是现实,只存在两条路线,一条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条是左右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路线,再没有第三条路线。显然,从薄熙来的思想基础、革命经历和政治地位上看,并不具备也未形成他自己独立的一条路线。至于薄熙来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是从属于毛主席革命路线还是从属于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那要由事实说话,不能凭想当然。回顾改革开放以来薄熙来的“升迁”史和其所作所为,本质上还是从属于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而不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然,他也不会走到政治局委员的高位。

  第三,他在大连市、辽宁省、商业部和重庆市工作期间,对于全国性的私有化和资本主义复辟的改革开放,是执行了还是抵制了?到目前为止,笔者还没有看到他抵制和反对的资料,而事实是,在他“为官一任”的这些地方,同全国一样,已经是私有经济为主体了。例如,他身为一把手的重庆市,在他被罢官前,通过改革开放占主体地位的是私有制而非公有制,是按资分配而非按劳分配,是市场经济而非计划经济。当然,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更何况重庆的私有化在他之前的几任一把手就已经完成了。也有报道反映,薄熙来到重庆后,加大了引进外资的力度,在这方面,重庆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第四,由于修正主义集团大搞私有化、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倒行逆施,而引起阶级矛盾激化、党群关系紧张、人民群众仇官仇富仇外情绪不断积聚和蔓延,薄熙来或许看到了这种人心向背和亡党亡国的危险,所以他试图挽救这个危局,在他从政的地方做了些缓解矛盾的具体工作,但他并未触动私有制的根基,也未停止进一步私有化的改革开放,依靠这种局部的小打小闹的改良,怎么可能挽救得了这么严重的危局呢?然而,即使如此,薄熙来的改良举措,也被这个利令智昏的政权核心,视为“文革余毒”而被阻止和否定。

  第五,按照毛泽东时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来对照,薄熙来并非是合格的更不是优秀的。一是在家庭、婚姻问题上,他缺少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二是他的家庭应该属于“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妻子办私营性质的律师事务所,没少赚钱,据庭审公布,仅现金,谷开来就有4000多万人民币、300多万美元、50多万欧元、20多万英镑,折合人民币加起来近7000万之巨;三是党和国家走到今天这一步,作为担任党中央领导成员5年之久的薄熙来也应负有一份责任的。

  第六,有人也可能会说,薄熙来现在不是革命领袖,也许以后他会成为革命领袖呢。这话没错。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看问题,人是可以变化的。毛主席说:“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无产阶级的领袖人物或者民族英雄,都不是自封的,而是在群众的斗争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产生的,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时势造英雄”。现今薄熙来身陷囹圄,如果薄熙来通过这次打击和教训,能够幡然醒悟,彻底脱离修正主义路线,勇敢地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立场上来,“向无产阶级投降”(朱德语)参加到反修反帝重建社会主义的大革命洪流中来,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也不排除他今后成为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或民族英雄的可能,但这要看他自己的努力和历史条件了。

  五、“重庆模式”与社会主义道路

  在薄案没有发生之前,某些“左派”人士就高度赞扬所谓的“重庆模式”是“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复兴社会主义的样板”,是“中国和世界革命的方向”等,显然,这样的评价是不符合实际的。

  何谓社会主义?列宁曾经明确地指出:社会主义就是公有制和按劳分配。没有这两条主要特征,就不是科学社会主义,更谈不上所谓的“复兴”。按这个标准来衡量,“重庆模式”显然不是社会主义道路,也没有“复兴”的根据。我国是高度集权的国家,全局的社会制度变了,重庆作为省级直辖市的局部,也不可能不变。事实上“重庆模式”尽管喊出了“共同富裕”的口号,但其所依托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依然和全国一样,还是私有制和按资分配为主体,还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重庆模式”的众多举措,没有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资本主义的性质。

  “重庆模式”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唱红打黑,它体现了意识形态和专政两个方面的问题。而这两个方面是否就是决定重庆社会主义性质的主要体现呢?也不是。美国《博讯网》在《怎样看“重庆模式”》的评论中,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评论说:“仔细分析其施政实践,尤其是具有高度争议的‘唱红打黑’等内容,就会发现,所谓‘重庆模式’,其实仍是邓小平一手开创的‘中国模式’,依旧坚持所谓的两手抓、两手硬。在一手发展经济、一手维持稳定上面,重庆与全国任何地方并无本质区别,也没有特别突出的恶劣之举。重庆模式最多也就是维稳体制的一个另类版本,而并未超出其范围。”

  笔者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对于“重庆模式”的分析、认识和评价,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不否定其积极因素和进步作用,又不夸大其实、无限拔高。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和改良主义》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不同,它承认争取改良的斗争,即承认在统治阶级仍然掌握政权的情况下,为争取改善劳动者状况的斗争。但同时,马克思主义者又坚决反对直接间接地把工人阶级的意向和活动局限于改良范围内的改良主义者。改良主义是资产阶级对工人的欺骗,因为只要资本的统治还存在,尽管实行个别改良,工人总还是雇佣奴隶。”(《列宁全集》第19卷第372页)根据列宁的教导,对于“重庆模式”的某些改良,不应否定,而应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但是,把“重庆模式”标榜为“复兴社会主义的样板”、“中国和世界革命的方向”,就是列宁所批判的对“工人欺骗”的改良主义,而改良主义的本质就是消解革命、反对革命、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因此,在“重庆模式”的问题上,不应盲目跟风,而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前不久,一位号称“毛派”的年轻学者在《关于济南公审薄熙来的几点看法》一文中说过这样一段话:“重庆模式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之路,是真正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缩小两极分化、避免国家分裂、社会动荡的唯一出路。”“十八大将走一条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誓言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力倡俭朴作风,努力反腐,警惕西化分化倾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桩桩件件都与重庆模式息息相通。”笔者认为,这位可爱的年轻学者的这个可笑的论述,是立足于改良主义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的,因此,他把“重庆模式”定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定格在十八大的路线上,这个评价本身,就否定了“重庆模式”的科学社会主义性质。因为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无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都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别称。不过,笔者不同意这位学者所谓“唯一出路”的说法。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改良主义和“特色道路”都救不了中国,只有马列毛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

  六、反腐——老虎与苍蝇

  新的最高领导人提出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媒体就把薄熙来视为“大老虎”,如果从数量上看,显然这是高看了薄熙来。从检方指证薄熙来的贪污受贿2000多万的数额看,他与被美国《纽约时报》揭露的前总理家族积聚的27亿美元(合170亿人民币)的财富相比那就差远了,只是这位前总理90岁老母受贿(1.2亿美元)的零头还不够。此外,早有媒体反映,当今中国的几十个高官“大家族”的财产,哪个不是几亿几十亿?当年国民党的“四大家族”的财富与这些家族比起来,大概会相形见绌了。若说大老虎,这些人才是大老虎呢!与他们相比,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应该属于苍蝇了。

  反腐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越反越腐?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反到根子上,而这个根子就私有制。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都在反腐,哪个不是越反越腐?因为它们搞的都是私有制。人类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因为消灭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才使延续几千年的政权腐败问题得到根本遏制。那么,本来已经进入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中国,私有制又是谁搞起来的?又是怎样搞起来的?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已经清清楚楚地告诉人们,答案就是,以邓小平为总设计师和总代表的修正主义的篡权上台和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这些修正主义者又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用列宁的说法,他们是“工人贵族”,是“资产阶级影响的传播者,是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代理人”,是“资本主义的看门狗和工人运动的破坏者”,是“我们的主要敌人”。用毛主席的话说:“修正主义上台,就是资本主义上台,而且是最坏的资本主义,是法西斯主义。”他们是当今中国包括腐败和私有制的罪魁祸首。

  毛主席为什么说,修正主义上台,是“最坏的资本主义”?笔者分析,毛主席说这个话时大概会考虑到,修正主义搞的资本主义与老牌资本主义最大的不同是,老牌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是在私有制的基础上进行的,而修正主义复辟的资本主义是在公有制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就更具欺骗性、贪婪性、残酷性和反动性。

  回顾30多年前的毛泽东时代,那时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平等、最自由、最公正、最廉洁的社会主义国家,那时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没有剥削和压迫,党和国家领导人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公仆。陈永贵、吴桂贤等一批工农出身的国家领导人还拿工人的工资和农民的公分,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与全国人民一样同甘共苦,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时抽烟、喝茶都要付费,那时的国家领导人与普通工人的工资只是几十元与几百元的差别,全国的老百姓都能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那时全国没有一个百万富翁。而如今,在短短的30多年改革开放,就冒出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一个庞大的贵族群体,产生了众多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邓小平说:“搞一段资本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些“先富起来”的人,他们的财富又是从哪里来的?是他们自己固有的吗?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是他们祖传的吗?是股票赚来的吗?是外国人给予的吗?不是,都不是,他们的财富是从前30年全国劳动人民辛辛苦苦创造的巨大的财富中掠夺和占有的。所谓“做蛋糕”,是劳动人民做的,所谓“分蛋糕”,却没有劳动人民的份儿,即使分到一点,也是只能维持生命和劳动力的再生产。台湾那位有良心的学者李敖先生说得好:“中国99%的富豪都是侵吞国有资产发家的,都带有典型的掠夺式的强盗行径,最后移民国外变作外国公民。这跟八国联军掠夺中国洗劫中国的财富时如出一辙。他们侵吞的国有资产是什么,是中国集体农民在解放后所创造的财富。是从1949以来人民创造的财富。这就是中国的富人跟八国联军一个吊样的富豪们。”(2013.9.22《华岳论坛》)

  大量事实告诉人们,只是打老虎和打苍蝇,而不清算修正主义,不消灭私有制,就如同割韭菜不刨根一样,割去一茬,还会再长出一茬。

  七、反腐——狼与狗

  笔者的家乡有这样一句俗语:狼吃了不见,狗吃了撵出屎来。那是比喻,家里的食物被狼叼走了,主人怕狼,没有办法去追讨,而若被家狗偷吃了,那要满院子追打的。

  这个比喻如果用在时下的反腐与私有化改革的关系上倒是很恰当。新中国建国后前30年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积累起来的财富是十分巨大的,究竟价值几何,没见到官方的统计数字,但从官方公布的改革开放后公有制所占的比例已经减少到28%就可以推断出,其中的72%已经被外国资本的狼和国内“先富起来”的狼们给吃掉或占有了,这与家里养的狗吃掉(官员贪腐)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比拟的。然而那些狼们的掠夺和占有是被“当家人”允许的,是打着“合理合法”旗号的;而家狗们的多吃多占(贪污受贿)是被从西方引进的“文明制度”的法律法规所禁止的,所以要被打击和镇压——尽管被打击和镇压的是少数。这种对狼和狗实行双重标准和不同政策,就造成了同样是掠夺“家里”财物,后果就截然不一样了——狼成了“座上客”,狗成了“阶下囚”。

  比如,铁道部撤销后的私有化改革,要被狼们吃掉多少呢?有资料显示,2008年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共7.9万公里,其中复线里程达22640.3公里,复线率34.8%,电气化里程达16867.6公里,电气化率32.6%。全国拥有各种机车14955台,铁路客车37214辆,货车449921辆,承担着全国54.6%的货物运输量和36.3%的旅客运输量。全国国家铁路建有车站5500多个。还有铁路所无偿征用的数额不小的专用土地。此外,近几年新建了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仅投资就达上万亿。这是有形资产,如果算上无形资产,这笔资产该是多么庞大啊。有专家估计,全国铁路系统的总价值少说也有几十万亿,而铁道部改制时公布是“财务报告”,铁道部总资产才4.3万亿,总负债为2.6万亿,其中固定资产为2.8万亿。从2008年到2012年共计投入26331亿元,其中2011年为4698亿,2012年5160亿,这意味着2008年前铁路所有资产价值仅仅只有16713亿元。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这就是说,卖给铁道总公司等于才1万多忆。那多出来的几十万亿的价值,就成为外国资本的狼和国内“先富起来”资本的狼们的“红利”了,而这种掠夺和占有不仅不受任何法律约束和制裁,而且还受到鼓励和保护。

  还比如,作为国有企业的平安保险公司,其董事长马明哲的一年的年薪就达7000万元,是给薄熙来定“贪污受贿罪”的2000万元的3倍多,马明哲就属于“狼吃了不见”的范围,他就可以心安理得,坐享其成,还能享有“有贡献的企业家”的殊荣,而薄熙来们就被列为“家狗”一类,就要受到镇压,就要享受坐牢的待遇。这或许就是前总理所标榜的“公平和正义比太阳还光辉”吧!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唐朝诗人李商隐诗中的名句,然而,当今一些改革精英们却造出了与此相反的理论,即“腐败无害论”,他们认为,腐败是人的“普遍本性”,腐败有助于刺激消费、增进感情,有利于经济增长。反毛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反动学者茅于轼就持这种论调。他是不赞同反腐的。他还算了一笔账。他说:“贪污5000亿不是大事,我们国家一年被贪污的钱顶多是5000个亿,而全部生产是20万亿,5000亿只占了百分之二点几,所以这么一看,贪污不是一个很大的事。”他还污蔑说:“过去我们把富人打倒了,全世界都是穷人造富人的反,可是把富人打倒了,一小部分穷人变成了富人,世界上还是分穷人和富人,然后历史重新再来一遍。”茅于轼是从反面论证“一部分人先富”和“腐败无害论”的。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能明是非。在一定意义上讲,最大的腐败是私有制,最大的危害和危险也是私有制,只反腐不反私有制,如同只打狗不打狼,是假打而非真打。

  八、关注反腐背后的彻底私有化

  就在庭审薄熙来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于十一月召开;研究部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等工作。政治局会议还听取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汇报。

  值得关注的是,全会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认为“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有学者认为,这将预示,三中全会在深入改革上将有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国务院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加快私有化步伐的改革措施和举措,并且提出,用扩大开放来倒逼改革。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国务院所有这些举措的脚本就是世界银行给中国当局设计的彻底私有化的“6000天计划”。

  显而易见,当局是把反腐败的落脚点放在对仅有的国有大型企业私有化的“攻坚克难”上。由此,人们不能不怀疑,反腐是为进一步私有化寻找借口,所以才有选择性的寻找“打击”目标。

  有网友在《华岳论坛》上写道:抓了一个刘志军,紧接着铁道部就改制,进行私有化,在瓜分完铁路后,现在又抓中石油的腐败案件,接下来进行的就是石油系统的改制。石化卖完了,就该轮到军工企业、电信、银行和土地私有化了。

  美国《彭博社》在一篇评论中分析:“眼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中国经济描画新的蓝图,xxx与xxx似乎是在拿强大的国企及其支持者动刀,而这些正是掣肘政府改革的阻力,因为国企的垄断、土地和低息贷款已经对支撑经济增速的市场化改革造成了阻力。”(2013.9.2美国《多维新闻》:《西方关注中共反腐指向xxx》)。《多维新闻》还在9月22日的另一篇《……痛击改革对手》的评论中认为,薄案的完结意味着中国当局发出了有效的警告,即“在经济改革过程中不会容忍异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5日的一篇评论也指出:准备在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推出一系列经济改革,这些措施可能带来阵痛。据消息人士透露,改革方案包括,开放银行准入制度,进行利率改革;对国家掌控的关键行业引入更多的竞争机制,例如能源,电信等行业。”

  有国外媒体分析:中国当局一边抓反腐大案,一边在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和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销毁建国以来党和国家的大量文件和法律法规,这一抓一放,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清障。

  几十年来,一些善良的人们对修正主义“打左灯向右转”的那一套充满幻想,以致到盲信和麻木的程度。一次次地幻想,一次次地被骗。赵本山的小品《卖拐》是对这种现象最为深刻的讽刺和写照。好好的一个人,好好的一个社会,没有病的可以给你忽悠出病来,肢体健全的人可以给你忽悠成瘸子,瘸子可以忽悠成坐轮椅,坐轮椅的可以忽悠成卧床不起,最后则一命呜呼。

  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是该到觉醒的时候了!

  九、薄案背后的美帝黑手

  薄案,既是国内的一个政治事件,也是国际上一个政治事件,因为它牵涉到美、英、法、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更为紧密。从美国智囊基辛格2011年11月,也就是18大前,专程访问重庆和薄熙来,到王立军2012年2月叛逃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避难;从18大后中美的新型“夫妻”关系,到美国媒体对中国当局审判薄熙来的大力配合与呼应,都说明,薄案背后有美帝的黑手在操纵,在兴风作浪、推波助澜。

  美国与西方国家为什么那么重视“重庆模式”和薄案的审判?为什么在这些问题上与中国当局保持如此莫名其妙的一致?说到底是与美国担心中国的资本主义复辟“走回头路”有关,美国最怕中国重新回到毛泽东的路线上,回到社会主义道路上,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就会使美国和平演变中国的计划前功尽弃、鸡飞蛋打,就会使美国多了一个对美国来说可怕的强大的对手,美国的霸主地位就不会稳固。这是美帝也包括中国修正主义当局的共病——做贼心虚的多疑症、恐毛症。可笑的是,他们都把“重庆模式”和薄熙来的改良举措,真的当成毛泽东路线“回归”了。这说明,他们不懂中国革命,不懂马列毛主义,不懂唯物辩证法。

  (初稿:2013年8月30日,修改:10月5日)

  http://www.dfhsk.org/a/jujiaopingshu/2013/1011/10419.html


浏览(768)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3-11-08 17:27:52
只有一个清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超越左右
注册日期: 2012-04-02
访问总量: 2,196,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黄奇帆:县长和企业家都不要碰的
·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深刻认识中国
· 饶漱石之妹饶玉莲:功臣饶漱石为
· 庐山会议前后毛泽东与彭德怀斗争
· 江青辩护词《我的一点看法》全文
·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十届三中全会上
· 毛泽东皖南事变后致汪精卫亲笔信
友好链接
· 阿唐:阿唐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金复新:金复新的博客
· 益友:益友
· Huahua:Huahua的博客
· 南来人:南来人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事述评】
· 智圆行方:高速公路收费黑洞为何
· 山哥博客:当今中国的四个社会阶
· 那小兵: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十个主
·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走中国特色
· 胥志义:认错是改革的前提
· 回头看,一部分人是这样先富起来
· 胥志义:国富民穷的恶性循环
· 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的死路
· 喻培耘:敬重王岐山 看衰伪反腐
· 中国国情最新数据
【时政建言】
· 黄奇帆:县长和企业家都不要碰的
· 大梅沙创新论坛系列访谈之二:任
· 大梅沙创新论坛系列访谈之一:王
· 学者致信习近平:政治走出丛林
· 袁隆平真言:中国最大的劫难已无
· 萧功秦:我看宪政社会主义
· 孙锡良:一个民间版“养老保障体系
· 高居矛:探索重建社会主义的新模
· 于建嵘向习提出10条建议引发网络
· 相晓冬:新民学社谏言重新评价文
【人物史事】
· 饶漱石之妹饶玉莲:功臣饶漱石为
· 庐山会议前后毛泽东与彭德怀斗争
· 江青辩护词《我的一点看法》全文
·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十届三中全会上
· 毛泽东皖南事变后致汪精卫亲笔信
· 一青博客:毛泽东至死不愿平反彭
· 权柄两朝定乱三度 叶剑英的处世
· 邓小平陈云极力阻拦为高岗平反
· 落基山人博客:为赵本山说句话
· 揭秘 100年前光绪皇帝在北大的讲
【人文思考】
· 许纪霖:中国未做到文明崛起
· 中国人的10大矛盾行为,你有没有
· 王贵成:中日国民素质仅仅才30年
· 人生到头一场空,真看破的有几人
· 冯学荣《民主之后会发生什么》
· 陈破空:骆家辉评中国人?信不信
· 袁隆平真言:中国最大的劫难已无
· 邱震海:列举中国人“不成熟”的十
· 历史留给中国的十四大特色
· 中国人如何走出五千年走不出的怪
【薄公专题】
· 没有薄熙来这样的党员,共产党会
· 违背良知突破道德底线审薄让中国
· 韩德强按:薄悲剧的文化总根源正
· JIIL:俄罗斯普京成功了,中国普
· 爆料:薄熙来是如何得罪同僚们的
· 呑拿鱼:薄熙来在狱中受到“优待”
· 安玛:薄案未能远去,当局忧心民
· 知行:分蛋糕的薄熙来与做蛋糕的
· 武兵:冷眼看薄案
· 单于:他从大连经商务部到重庆一
【文革岁月】
· 纪坡民:关于庐山会议政治风波的
· 江青在打招呼会议期间召集的十二
· 胡鹏池: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倒刘少
· 阎长贵、王大宾:从四川“揪回”彭
· 武健华:叶剑英汪东兴密谈处置四
· 陈永迪:我参与的揪彭德怀行动
· 高文谦:评说晚年周恩来
· 韩爱晶:毛泽东主席召见五个半小
· 吴法宪谈“杨、余、傅事件”
· 吴法宪谈武汉“七二O事件”
【六四风波】
· 采访苏晓康
· 无法容忍,邓小平和赵紫阳六四摊
· 陈翰圣:赵紫阳和邓小平分手的真
· 赵紫阳《关于“六四”事件的自辩发
· 赵紫阳录音回忆六四内容简介
· 鲍彤在学潮和动乱期间言行的交代
· 采访鲍彤记录稿
· 采访鲍彤谈“秦城交代”
· 周舵:血腥的黎明·续篇:逃亡、
· 六四人物素描:中共六大元老
【传统文化】
· 项观奇:我们需要个真正的一个人
· 杨奎松谈辛亥:政治变乱未必使社
· 赵楚:关于宪政的常识思考
【地产专题】
· 徐奎松:拿什么拯救中国房地产业
· 蔡慎坤:德国政府为什么要抑制房
· 胡温恶政:全国6800万空置房
· 中国城镇化的副作用:农民变贫民
· 沈晓杰:不清算十年“二次房改”
· 老熊:习近平会解决老百姓的住房
· 赵晓:中国楼市像日本崩盘前 房
· 许小年:如何看清变态房价
· 环球网社评:房价狂涨严重挑战中
· 郭一平:高房价不降中国必亡
【胡温十年】
· 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无法避
· 李正平:上届十年的反思?
· 顽石:强烈建议中央将温总树为官
· 胡温恶政:全国6800万空置房
· 沈晓杰:不清算十年“二次房改”
· 郭一平:耍流氓式的改革,是一种
· 网友论温家宝的政绩
· 扶桑:纵观历史14亿人口的中国需
· 郎咸平:温家宝带给中国的8大危
· 浩澜:审薄,胡温恶臭习近平是好
【习李新朝】
· 烟灰:习近平究竟能不能、想不想
· 落基山人:老习的中庸之道走的如
· 张宏良:农民工欠薪问题还要等待
· 学者致信习近平:政治走出丛林
· 三中全会的意识形态分析
·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
· 头晕脑胀:全面评读《三中全会公
· 红色中国时评:李克强究竟说了些
· 深蓝:习陛下的博士论文和三中全
· 安玛:薄案未能远去,当局忧心民
【人物访谈】
· 原副总理纪登奎夫人王纯访谈录
· 采访苏晓康
· 吴敬琏:中国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
· 彭光谦少将接受新华网专访 透露
· 景玉川:知情者谈饶漱石
· 杨继绳:高岗秘书谈“高岗事件”
· 杜明明、徐庆全:田纪云谈1992年
· 当事人评述:还原邓小平阻挠改革
· 高伐林:丁凯文答问林彪案
· 地方官员揭卖地财政:像办印钞厂
【异国风情】
·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深刻认识中国
· 刘应杰:深刻认识中国与日本发展
· 陈海之:日本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
· 新加坡民主的光芒照大地
· 中美比较之不同之处与相同之处
· 王江雨:“新加坡模式”深思明辨
· 中日差距:日本有多少世界第一?
· 谢韬:民主的陷阱——从印度之行反
· 俄罗斯人民为什么爱戴普京?
· 郑永年:新加坡模式的经验及其启
【杂七杂八】
· 老中医的临终馈赠
· 精彩段子:采访遇上这大爷 党媒当
· 苹果日报:周永康现任夫人北大毕
· 历史上真正最长寿的人是他:竟然
· 今年高考得负分的作文
· 男子报警称电死外星人 官方查看
· 娄晓青:中国或率先打造核动力轰
· 朝鲜战争中苏联援助中共的武器装
· 糖尿病奇方 治疗尿毒症的特效秘
· 中草药彻底治愈糖尿病30条
存档目录
2015-01-02 - 2015-01-27
2014-12-01 - 2014-12-17
2014-11-01 - 2014-11-29
2014-10-09 - 2014-10-30
2014-08-09 - 2014-08-29
2014-07-10 - 2014-07-29
2014-03-22 - 2014-03-23
2014-02-05 - 2014-02-19
2014-01-19 - 2014-01-26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2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2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23 - 2013-02-28
2012-12-10 - 2012-12-14
2012-10-13 - 2012-10-13
2012-09-01 - 2012-09-09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30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2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