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ascal的博客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网络日志正文
杰出的美国科学家几乎全都不信基督教 2014-12-01 16:12:04

                    作者 丛远新

还是参看下爱因斯坦、克林顿等顶尖名家的宗教“信仰”观吧

                     已有 4857 次阅读 2010-11-6 21:46 |

      注意:  本文并未否定宗教信仰的价值意义,甚至持欣赏态度,但可不能因此就大肆编造谎言来欺骗大众,这也与宗教推崇的真、善、美相悖,必须予以揭发。 
      关于科学家的宗教信仰问题,还是多听听真正科学家的意见为妙;至于有多少诺贝尔奖等顶尖科学家信仰宗教,同样最好参看科学家的调研数据为好。基督徒的论断最好别信,因为常充斥着欺骗和谎言。
        譬如,有位基督徒写了本《科学家的人生观》,指出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科学家都信仰宗教,比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高斯、瓦特、安培、法拉第、爱迪生、巴斯德等。并指出,诺贝尔奖得主96.7%信仰宗教,93.2%信仰基督。
顶尖科学家的宗教信仰观
       竟然胆敢拿伽利略的例子来佐证宗教,某些基督徒的脸皮确实厚到家了。我们中学时就已知道:伽利略是在罗马宗教裁判所的高压下才被迫同意放弃哥白尼学说,因为之前科学家布鲁诺就因宣传哥白尼的日心说而被无耻的神汉们残忍烧死。
         至于伟大的科学家牛顿,他在数学、力学、光学三个领域作出的开创性的杰出贡献全都在年轻的无神论阶段,可信仰基督教后,就一无所成,因为他想努力去证实上帝是存在的。
         爱因斯坦呢?1954年3月24日,在给一位工人的回信中,他说道:“你所读到的关于我信教的说法当然是一个谎言,一个被系统地重复着的谎言。我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我也从来不否认而是清楚地表达了这一点。如果在我的内心有什么能被称之为宗教的话,那就是对我们的科学所能够揭示的这个世界的结构的无限的敬仰。”
         他还说(见《生活哲学》(Living Philosophy)13期,1931年):“我们不理解的事物存在的知识,以及我们对那些我们的意识可以接受的最深奥的推理和最美丽事物的感觉构成了我们对宗教的虔诚。在这个意义上,但仅仅在此意义上,我深信宗教。”
        在回答美国纽约犹太人会堂(International Synagogue)的Rabbi Herbert Goldstein时,他说道:“我相信斯宾诺莎的神,一个通过存在事物的和谐有序体现自己的神,而不是一个关心人类命运和行为的神。”
        作为爱因斯坦宗教信仰的总结,他曾说道:“有一个无限的高级智慧通过我们脆弱无力的思维可以感受的细节来显示他自己,对此谦卑的赞美构成了我的宗教信仰。”在信件中,爱因斯坦写道: “ 我认为犹太教就跟所有其他宗教一样,是幼稚迷信的化身……我认为,上帝这个词,不过就是一种措辞,人类弱点的产物。圣经中充斥许多光荣但仍相当简陋而且非常幼稚的传说。” 这封信在2008年于伦敦拍卖。
         法拉第心中的上帝是世界的终极和谐。
         德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M·玻恩心目中的上帝是在各种飞驰的现象中,那根巍然耸立不变的规律之杆
         ……
        由此可见,少数科学家所信奉的“上帝”与教会信奉的那个干涉自然事件的“上帝”有着天壤之别,更与尘世善男信女顶礼膜拜、祈求赐予幸福的那个“神”没有任何关联;他们的上帝本质上是井然有序的宇宙结构、世界秩序、不容颠扑的自然规律,他们的信仰实质上是对实在——外部实在世界一理性本质的信赖,有着强烈的唯物科学主义色彩。
杰出的美国科学家几乎全都不信基督教
         正如三鹿公司会大肆宣传他们生产的奶粉如何有益人体健康一样,基督教徒们也会大肆宣传有多少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信奉基督教,比如上述的爱因斯坦、牛顿、哥白尼等等。
         事实上呢,科学界最权威的杂志之一《自然》过去几十年做的调查表明:美国科学家当中,信基督教的比例正在大幅度较少,而美国科学院院士当中,到1998年,信“神”的比例只有7%!
 
越是聪明,越是不信基督教
  • 有调查称:美国一般民众当中,信基督教的占总人口的比例大约是80%~90%。
  • 不过,《科学美国》杂志1999年9月份的杂志发表的报告指出:在拥有学士学位以上的科学家群体中,信基督教的比例大幅下降到了40%;在优秀的(eminent)科学家群体中,信基督教的比例更是大幅下滑到了10%。
  • 根据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的《自然》杂志发表的报告(Nature, 394(6691):313, 23 July 1998),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心“神”的比例更低,只有7%。
                         一些基督教徒的真面目
 
      《科学家的人生观》还指出:
  • 一些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和国家元首如美国的基辛格(犹太教),南非的曼德拉(基督新教),以色列的拉宾(犹太教),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伊斯兰教),波兰的瓦文萨(天主教)等都有宗教信仰。
      事实上,美国历任总统几乎都有宗教信仰,否则,他们会失去信徒的选票,但他们的信仰真是发自心底的吗?
  • “信仰”基督教克林顿在莱温斯基事件发生后,面对全国电视观众,一手按着圣经,另一手高举发誓,与莱温斯基无染……
  • 而“信仰”基督教的小布什则罗列和编制谎言,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导致死伤无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评论 (30 个评论)

[30]秦川  2011-2-2 17:28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29]秦川  2011-2-2 01:15今天搜索“万物皆数”的时候一不小心搜索到郝宁湘教授发表在《科学技术与辩证法》第19卷,第2期(2002年4月)上的一篇名为《从“万物皆数”到“万物皆算法”——科学数学化之历程》的论文(文章编号:1003-5680(2002)02-0014-04。CNKI上可以下载全文)。里面写到“他(伽利略)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和毕达哥拉斯主义的信仰者,他是以数学家的身份在探索自然,无论在一般方法上或具体研究上都是这样。”(页码16第一自然段)博主回复(2011-2-2 16:46)谢谢,新年快乐[28]yisu2002  2010-11-20 22:11发表评论人:[游客]科学之网的不幸 [2010-11-8 9:34:28] ip:159.226.20.* 
严重、荒唐、幼稚、无知的逻辑错误!

列举几个人的经历,就想得出什么结论。
列举几万个贪污包养之类的官员,难道就可以怀疑共产主义? 
============================================
那意思是某主义就不能怀疑了?
博主回复:呵呵,无须理那种人[27]刘全慧  2010-11-8 09:00在中国这个语体环境下,和一些具有确定心理偏向的人士,讨论已经去世的国外科学家的宗教信仰对自己科学研究的影响,实在是一件需要极高情商的事情。
博主回复:俺可被整得头疼了[26]郭利萍  2010-11-8 08:33针对性太强了...
博主回复:至少,作为参考还是有必要的[25]陈国文  2010-11-8 08:17其中有关于伽利略的情况:

伽利略(1564—1642)伽利略是意大利物理学家,他的名字是和著名的比萨斜塔紧密相联的,他在斜塔上所作的自由落体实验,推翻了亚里斯多德关于不同重量的物体下落速度不同的论点。伽利略首次通过实验来检验理论推导正确与否,由此奠定了近代科学研究方法的基础;因此,他被誉为近代科学之父。在天文学领域,伽利略用自制的天文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写下《关于两种主要世界体系的对话》,宣布哥白尼的“地动说”是完全正确的。 

伽利略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和修士,他相信圣经来自上帝的启示,相信科学与圣经不能互相冲突,他认为宗教信仰和科学信念之间并无矛盾。1633年6月,天主教皇乌尔班八世有感于基督教新教的影响日隆,决心维护天主教的利益,压制伽利略《对话》的观点。异端裁判法庭审问了伽利略,但伽利略始终认为自己正确,他说:“我难道不是一个基督徒吗?我难道不能算教会的骄子吗?我难道不是敬拜全能的上帝和他的独生子耶稣吗?要我悔改什么?难道让我将真理隐藏起来,亵渎上帝,替(天主)教会丢脸吗?”作为天主教徒,他又承认宗教会议、圣传和教义的权威性;他在法庭上宣布:“我宣誓,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相信依靠神的帮助、神圣天主教及使徒建立的正统教会所教导和传授的一切。”伽利略在信仰和科学的关系方面坚持了正确的立场,认为哥白尼的学说符合圣经,而天主教皇是出于维护教廷的权威而迫害伽利略的,这一事丨件是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旧教的一场冲突,不能简单笼统地说成是宗教迫害科学。实际上,教皇并非为了维护圣经,而是利用天主教组织的政治权力压制基督徒或倾向于基督教新教的科学家。 

而远新老弟此文中对伽利略信仰的这段陈述:“竟然胆敢拿伽利略的例子来佐证宗教,某些基督徒的脸皮确实厚到家了。我们中学时就已知道:伽利略是在罗马宗教裁判所的高压下才被迫同意放弃哥白尼学说,因为之前科学家布鲁诺就因宣传哥白尼的日心说而被无耻的神汉们残忍烧死。”是不合事实的。

关于伽利略的受审判过程,可以参见:
http://www.famouscase.net/show.php?contentid=4820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此段表述,包括因此而对那本《科学家的信仰》的态度进行反思,我想会助你更理性思维。当然,我也在内。


博主回复:姐,这些我早就看过,两年前朋友拉我进教堂,我体验过多次,很喜欢里面那种坦诚、友好的氛围,所以后来才顺带写出该文: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3206
我也因此阅读过大量相关资料,并有着相当的反思。在教会旁边有一家咖啡屋,里面陈有大量有关宗教信仰的书籍,我可是看过多本,还就此与信仰基督教的几位武汉大学老师交流过多次,他们理念更类似于爱因斯坦,都反感基督徒扛着科学大旗胡乱夸大宣传的不耻或者愚昧行径
在这个中文期刊杂志被80%以上垃圾充斥的浮躁年代,借助百度贴吧上基督徒贴出的只言片语尽兴反思断不是理性思维
顺便告诉你一下基督徒的逻辑:但凡发生过的事情,凡是好的,都是神圣的上帝显灵之故,凡是谬误的,都是某位教主、教皇、牧师等误解上帝旨意之故。而且,他们都能从圣经中找到模棱两可的话作为证据支持上述论断。他们还能从圣经中找出模棱两可的话作为证据表明中国的汶川大地震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国人浮躁不信基督教之故,之前犹太人和中国人之所以遭受军国纳税分子残害也是不信基督教之故,圣经中都有“证据”,上帝早预言了……
显然,上述伽利略事件的过错当然不在基督教了,而在于那位传递福音的教皇。
总之,上帝是万能的,从不会犯错,从来都在做好事,犯错的全都是那些传递福音的教徒,如果教徒做对了,那就是信奉上帝的旨意而为。
而科学家的解释是:伽利略迫于压力才违背自己的良心迎合教主,否则就会像之前的布鲁诺那样被烧死,但他心里不是那么想的。
我不会说科学家的推断就一定对,但至少,基督教徒唯上帝是从的论断更不可信。一旦将上帝作为万能的主,能不谎话连篇吗?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很喜欢您的老子“道德经”观!
[24]王曌燚  2010-11-7 23:22丛兄好文,好久没来科学网了,真是我的损失啊。
博主回复:王兄过奖了,其实待在科学网也挺浪费时间的[23]张天翼  2010-11-7 21:43宗教的发展与社会实体的发展应该是两条并行而又偶尔有交叉的主线。如果混在一起,就会酿成悲剧。这种现象在《独立宣言》书写时,已经被深刻地认识到,所以明确提出:宗教不能干涉政治。
丛兄把科研工作者作为一种对象进行分析,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同时也要结合另外两个背景:第一,美国有神论者超过75%;第二,科研工作者在普通美国人的眼中是“特殊的人”。所以,假设在美国举行一项邮票运动,在宗教与科学之间选一种,那科学是必败无疑。至于50年,一百年以后会如何,很难有人能说得准。
博主回复:多谢张兄指教[22]tuner  2010-11-7 18:24承认不了解情况,还来拿些“统计”数字出来捍卫科学,幼稚。

宗教与科学,在社会中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相同。卖酱油的指摘卖服装的口感欠佳,与卖服装的指摘卖酱油的款式不新潮,都是愚蠢的表现。

想好了再说,不要急于反驳。

博主回复:呵呵,因为没去过美国就不能拿统计数字出来说事?你要这样说,我就不反驳了[21]秦川  2010-11-7 17:56更正一下:牛顿是一生信仰上帝的。不是后期才信仰上帝。牛顿青少年时期做的笔记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写他的宗教信仰的。你可以去参看牛顿传记。

博主回复:谢谢!可我更觉得,早期说接触、学习或了解更为合适,后来爱情失败后,才真正成为虔诚的基督教徒,当然,他的“虔诚”依然远比一般善男信女顶礼膜拜要高明得多[20]秦川  2010-11-7 17:52【由此可见,少数科学家所信奉的“上帝”与教会信奉的那个干涉自然事件的“上帝”有着天壤之别,更与尘世善男信女顶礼膜拜、祈求赐予幸福的那个“神”没有任何关联;他们的上帝本质上是井然有序的宇宙结构、世界秩序、不容颠扑的自然规律,他们的信仰实质上是对实在——外部实在世界一理性本质的信赖,有着强烈的唯物科学主义色彩。】同意你这个。但是有着强烈的唯物主义色彩,不等于就是唯物主义。他依然是信仰,而且是宗教信仰。

博主回复:完全唯物是从也很不幸[19]秦川  2010-11-7 17:49宗教也有好的宗教团体和好的时期。这个和政治以及政治团体和政治时期一样。
所以伽利略被迫害也不是信仰本身的错。好比我也信上帝,但是我心中的上帝和我一个亲戚的就不一样(她是基督教新教教徒)。我只是阅读圣经,相信牛顿在《原理》所描述的那样的上帝。(几乎可以说,整个宇宙存在本身就是上帝)如果我生在伽利略那个时代估计也是被迫害的了。(因为是异端)还有,信仰和宗教也不等同。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必定是有信仰的,不必一定是宗教信仰。其实,任何领域杰出的人不都是有信仰的吗?
博主回复:即使没有信仰,那也必须有一种理念支撑,否则,很难数十年如一日将一件事情做好,难成大业[18]tuner  2010-11-7 15:30【博主回复:呵呵,你不觉得太混乱了吗?】

没什么混乱的,美国杰出科学家中基督徒的比例下降很正常。反而那个40%和10%确实莫名其妙。敢于拿这些“统计”出来说事,证明你本人并不了解美国的情况,也并不了解宗教在美国社会中的作用。
博主回复:呵呵,我是不了解美国情况,所以只是引用了别人调研数据,不过,你就高明了?
【1999年,在拥有学士学位以上的科学家群体中,信基督教的比例大幅下降到了40%】VS【美国适龄人口人进大学的比例超过75%】
再仔细看看!
[17]柯善明  2010-11-7 14:24支持丛兄此观点

博主回复:谢谢柯兄[16]colorfulll  2010-11-7 11:39宗教的核心问题是:
1、结论是如何观察到的?
2、科学家是否观察过宗教的“观察方法”?
3、在特殊的“观察方法”下是否能够具有特殊的“可重复性”
这些问题科学家在目前是无法回答的,因此达成任何结论都不具备条件!
保持多种声音是学术健康的必要条件!
博主回复:李兄所言甚是,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将爱因斯坦等观念全部摆出来[15]赵福垚  2010-11-7 11:15to 13楼:不是说不是教徒就对宗教的理解就肤浅。事实上很多专门研究宗教的学者本人反而不信教。这些人对基督教的了解远远比你高的多的多。但之所以他们不信仰宗教,是因为季羡林先生所说的:对一个宗教越了解,就越知道它的起源和发展历史,知道它是怎么样发展到今天的,反而就不会相信了。原话记不得了,大意是如此的。季老本人是佛教专家,但他不信佛教。
博主回复:多谢赵兄指教[14]xiaxiaoxue86  2010-11-7 11:01喂,别忘了我有名有姓的哦,尊重女性这点都不懂吗?

感觉你很像搅拌机,搅乱功能挺强

值得表扬的是你脸皮比较厚,心理素质很好,不像有些人呵呵,又要写博文,可又怕旅客留言评论抨击,还弄一些破设置。呵呵,这样没有素质就不要到这里开博

评论我还要看人呢,一般人博客我还懒的进去呢,你的博客我也一样,我是过来问你要那个颈椎病秘方O(∩_∩)O~
博主回复:不好意思,“喂”向你道歉了,请教小妹尊姓大名?
颈椎秘方吗,还真没有,只有修为境界和聪明智慧,尤其是对很有可能承受着较大学习压力的你,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学习效率,全身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是打字也是如此,试着双手又急又快地敲打,你是否会觉着兴奋?不管怎么样,你至少会发发现,此刻躯干更加挺拔,有利于防治颈椎病,反之,保持躯干挺拔,你也会发现,打字更快。更多参看本人第二篇置顶博文。
[13]tuner  2010-11-7 04:23“越是聪明,越是不信基督教”里所列的统计数字似乎有问题。

美国适龄人口人进大学的比例超过75%,即使25%未进大学的人全部是信教的,按人口中85%的人信教算,基督徒在大学生中的比例仍然高达80%(60/75)。你那个40%是怎么算出来的?

另外,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杰出科学家里,各国人都有(包括苏联,中国,印度,犹太,拉美,非洲),基督教不一定有代表性。比如,如果按信Voodoo教的人来算,应该是0%,这比10%不是更好看吗?
博主回复:美国适龄人口人进大学的比例超过75%,即使25%未进大学的人全部是信教的,按人口中85%的人信教算,基督徒在大学生中的比例仍然高达80%(60/75)。
------------------------------
呵呵,你不觉得太混乱了吗?
那个40%是调研数据
基督教当然不能算作全部,但肯定有代表性!
[12]adazhu  2010-11-7 04:08我觉得还不错的有关讨论宗教信仰的帖子,比较讲逻辑。
http://www.bullock.cn/blogs/feiqu/archives/123257.aspx
http://www.bullock.cn/blogs/feiqu/archives/123371.aspx
博主回复:恩,是得讲逻辑,可更不能脱离现实[11]刘洋  2010-11-7 03:21支持理性的对待宗教信仰,但我们可以看的更远一点。

很多事情不是理性就能解决的,需要宗教来做一个补充。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文盲不懂科学,不受科学甚至法律的约束,但很容易受到宗教的约束,让他们有一种潜在的,随社会无害的道德准则。

蒋老师的一些文字我也看了,就我的理解,并不是劝说你我来信仰某种宗教,而是从社会影响的角度,来阐述宗教的正面意义。
博主回复:宗教的价值是不容否定的,可也不能因此就大肆编造谎言来欺骗大众,我反感的是这一点。[10]xiaxiaoxue86  2010-11-7 00:43感觉博主很搞笑咦,经常看见你在别人评论下面回复都是链接,莫非链接的都是自己的文章,这样岂不是一举几得?

关于你那健康的歪理邪说管用吗?特别是你推荐的颈椎病治疗及预防措施,本人很关心,谢谢你上次的推荐,还有其它的更换方法吗?

宗教“信仰这个我从不关心



博主回复:呵呵,你这鬼丫头,你可以认为那“健康的歪理邪说”不管用,但是,只要坚持处在偏向低头弯腰的失衡姿势中,必会遭受颈椎疼痛之苦,而且,越往后越是如此,你现在才多大?差不多生理顶峰期吧?以后呢,怕怕啊,嘿嘿
颈椎在正常屈伸的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也就有一个脑袋的重量,如果往前倾,超过了正常的屈伸角度,其承受的压力就会增大。英国有研究指出,身体向前趴一寸,颈椎压力增一倍(另一侧则处在低负荷的萎缩中,鬼丫头,你是不是觉得另一侧特无力)。时间一长,颈椎就容易疲劳,长期如此,会出现颈椎疼痛,导致颈椎病,身体活动也会受到影响。
参看下该女孩: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77849
她的颈椎就通过运动调节好多了
[9]陈儒军  2010-11-7 00:43不错,很有说服力。[8]陈儒军  2010-11-7 00:42丫头很可爱,谁批评傻帮的人,丫头就跟谁急。傻帮的人随便放炮的时候,丫头为什么不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啊? 
博主回复:呵呵,傻帮早解散了,不过说实在的,那个帽子确实扣得老蒋够郁闷的,有力使不出[7]陈国文  2010-11-6 23:03to WC:
都快让你们俩把我整晕头了,哪里顾得上推荐?不推荐是正常的。本就存在不同的意见。干嘛做样子?不过,头脑清醒时也许会主动推的。诸位晚安喽!
博主回复:好梦![6]王芳  2010-11-6 22:54话题敏感,呵呵,尊重不同的信仰
博主回复:恩,必须的
不过也要坚决打击其谎言,否则,这个世界就无法进步了
[5]陈国文  2010-11-6 22:32to WC101:

鬼神的迷信,我是深恶痛绝的。所以,我一直提倡对于宗教的正信。这个,你可以从老蒋的最后一篇博文中找一位游客的连续几条留言。老蒋与我在一些问题上并不一致。但是互相尊重,友好交流,是我更愿意恪守的行事原则。动辙“神棍”“神汉”相加,使人有说不出的难过。这是文明的倒退。如果这种风气在此地盛行起来,科学网对你我还有吸引力吗?[4]陈国文  2010-11-6 22:27这件事情,打住吧。
在有人在这里口口声声称人“神汉”的时候,你可以把想要探讨的事情往后放。先把自己的立场摆明是重要的。

对于基督教,我并不是没有谈过对它的看法。以后再跟你说。当然你也可以先查。大意是:使人明智地去相信,老子是杰出的。

博主回复:使人明智地去相信,老子是杰出的。
-------------------------------
我本来就相信。不过我坚持认为,你可以用你所擅长的老子的道德经来讨论问题,而不是那基督教那些错误的谎言,否则只会起适得其反的效果。
老子的道德经的境界比那要高明得多,堪称臻于至善了,干嘛不从至善的境界来讨论问题呢?
[3]陈国文  2010-11-6 22:23道是宗教的一部分,这个没问题吧?
在老子的道德经里,提过一两次鬼与神。可以说他采取的是一种避而不谈的态度。因为这个东西是你说有,他说无的东西。所以,他只谈蕴藏于事物内部的那些规律性,讲客观的东西,虽然看不到,但又是真实存在,真实在起作用。

至于现在西方顶尖科学人物有多少信鬼神,没有说服力。我并不看好他们的工作,他们工作于事物的细枝末端者居多,人类真正的存在问题———自然灾害问题,社会问题,恶性竞争问题,他们解决不了。想拿核磁红外光散射来解决人类存在的心灵趋恶,有如缘木求鱼。

如果我引用的文章不合适于说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只能说声抱歉。
但是:
1 爱因斯坦的世界观与老子一致。
2 “美国历任总统几乎都有宗教信仰,否则,他们会失去信徒的选票,但他们的信仰真是发自心底的吗?”这个能说明什么问题?我只涉及科学与宗教。
3 针对于你的越是聪明,越是不信基督教之说,我只想说,这个世界有不聪明的人存在。与其信仰物质第一,不如使其信仰基督教。你不能将他们信仰沃土烧的光光。有信仰至少他可以自律心灵。在没有人看得见的时候他少做恶事。


博主回复:我再强调一遍,您这些多年沉淀下来的人生观我很赞同,也很喜欢!
我的目标是那个基督徒所写的《科学家的人生观》
[2]陈国文  2010-11-6 22:09至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各有看法。从一个无神论者走到老子的道德经的信服者,其中的经历与坎坷,未见得如你所评述的"单纯”一词就可以概之。奉劝博主不要自视过高。


博主回复:我对您老子道德经的理念一向持欣赏和支持,多有研读,受益匪浅。
我也从不认为自己比你高明,我还专门针对张旭写过一篇博文“丫头姐的味道得慢慢品”,你是看过的。
可我不会因此就支持你拿基督教徒的谎言(虽然你不知道)说事,我觉得有必要指出来
术业有专攻,说实在的,我更希望你从老子道德经的角度来讲这件事,那才是你所长,也是我最喜欢看的
[1]陈国文  2010-11-6 22:06如果这件事情纠结到圣经的正确与错误中去,我只想说:请站得再高点儿。请从人类心中的道德律与人类生存为出发点去探究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会更使人读来有益。
而不无遗憾的是,当有人口口声声说人神汉的时候,却无视他对于这里科研工作者的良苦用心。

作为朋友,请您慎用“神汉”这样污辱性的词汇。
也提醒您:有话说话,不要动不动用“唉”这样的感叹词和“单纯”这样的自示高明。我不欣赏。
博主回复:我只想说:请站得再高点儿。请从人类心中的道德律与人类生存为出发点去探究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会更使人读来有益。

三不斋,小草:愛因斯坦的关于信仰上帝的親筆信及伦理道德的时效性

 
 

小草注:
 
因着一位反基人士来网站留言处转发了《愛因斯坦親筆信:信上帝是迷信猶太人非選民》一文,试图借此来达到功击基督教的目的。其实,爱因斯坦本人对信仰的观点常被一些宗教人士引用,好象有爱因斯坦这位大科学家的支持或反对,就能让某些信仰可靠或不可靠一点。如果真要说的话,那么盗用爱因斯坦之名来为自己的宗教打强心针的正是佛教。因佛教徒无中生有地捏造出爱因斯坦对佛教的肯定之言,详细的请看《佛教徒/界盗用爱因斯坦之名到处欺骗
 
基督徒所信的是上帝,是耶稣基督,而不是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信上帝也好,不信上帝也好,那是他个人的问题,他信不信上帝,并不能说明上帝更可信或更不可信。他是个伟大的科学家,在科学领域上,他有超越常人的智慧和成就,但这并不能说明他在信仰上也有超越常人的地方。对上帝的信心本身就是一份恩典,而上帝从没应许科学的伟人也会是个信心的伟人。所以,一个科学的伟人完全可以是个信心的矮子。在对上帝的信仰上,爱因斯坦从来就不是个基督徒所认可的信心人物或榜样,就算他再激烈地反对基督教信仰,那又能怎样呢?最多也只能说明,他不是个基督徒而已。
 
下面是三不斋对这位反基人士转发此文做出的回应,其间有不少话说得很好,但也有些并不是我认同的。
 
爱因斯坦的信,“圣言量”再多,对基督教质疑反对的层次也未必就能上得去。 我是基督教外的人,神学一年级旁听生,可看了这位朋友的几个帖子后,觉得连回应的价值也实在很小。 如果非要回应的话,只要几段话就可以了:
 
1,在爱因斯坦的这封信里,基本上都只是他个人对圣经和犹太教的态度,并不是写论文规规矩矩地推理论证。 私人信件而已,态度而已。既然说态度说观感说主观判断, 那你举个爱因斯坦,这里的基督教朋友也可以举一大堆信上帝的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 
你如果实在闲着无聊,也可以自己去找。来个正方反方名人录,岂不是消磨时间的好办法吗?

2,咱们说具体点吧,爱因斯坦说:“《圣经》则汇集了许多卓越,却很原始的传奇故事,这些故事相当幼稚。” 既然原始幼稚,为嘛一开始就说“卓越”呢?这个问题,你贴信就贴了三次,考虑过没有? 恩格斯不是早说了吗:“思维对存在、精神对自然界的关系问题,全部哲学的最高问题,象一切宗教一样,其根源在蒙昧时代的狭隘而愚昧的观念。”

阁下瞧见原始幼稚这样的词汇就以为宗教完蛋啦,瞧见狭隘愚昧这样的词岂不更加欢欣鼓舞乎?是不是打算把哲学也扔了呀? 事实上,爱因斯坦在这封信中重点提到斯宾诺莎,表现出他对于犹太教和圣经的拒斥在于拒斥“垄断”, 表现出对冥性源头的回归, 表现出对前宗教时期天真烂漫的信仰状态作为人类文化不竭之源的肯定。

3,其实话说回来,爱因斯坦这封信说得是对犹太教的态度,犹太教的圣经只有旧约,就是“汇集了很多卓越的传奇故事”的。 这里的基督徒都是新教的,连天主教徒都没有,更没有犹太教徒。 而且,原始基督徒正是作为犹太教“墙垣”的突破者而出现的,圣子的降临人世道成肉身揭开了新的篇章,神人订立了新约。 而新教对于个人本位信仰强调和坚持,实际上是在更高的层次上实践了对人类精神活源的回归。

4,至于对同性恋的态度,我很奇怪你会提出这样不值一驳的问题, 谁都知道,伦理道德是历史性的,必须历史主义地去看。 神进入人类历史,给予人类切实的指引,这指引当然会有时效性的成分, 这是常识。
 
(小草注:在没有绝对的真理的信仰体系里,如佛教,教义都可以是历史性的,所以,在教义所指导下的伦理道德当然也就成了历史性的东西了。但在基督教里,上帝的话是完全的,是纯洁的,是绝对的真理。诗篇119:89说,“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所以,在基督信仰里,伦理道德并非是历史性的,而是绝对的,是不随时间或地域的改变而改变的。当然,我这里说的伦理道德并不包括那些因不同民族或文化产生的一些道德条例,如谈吐举止,礼节,衣着打扮,谈恋爱等等,这些都可以不是绝对的,是相对的,是有历史性的。但上帝所定下的律法和诫命却是绝对的。)
 
关于“时效性”,我觉得有必要再说说, 你(小草)作为一个基督徒,觉得“上帝所定下的律法和戒命是绝对的”、“上帝的话是完全的,是纯洁的,是绝对的真理”, 你的这种信念是理所当然。 但是我认为必须明白的是,这种不可移易的性质是内在的,而不是字面的, 也就是说,在这些绝对的律法和诫命面前,僵化的自以为是地在形式上执守(比如法利赛人)也是亵渎。

经典的神圣性是怎样得到表现的,我们不妨就以那位香港同胞引以为口实的安息日这个问题来说, 摩西十诫中第四条明确规定安息日“无论何工都不可做”,拉比犹太教顽固地禁止人们在安息日做事,即便遇到袭击,也只能束手待毙。 而耶稣却打破这种僵化的制度,在安息日为人治病,从而受到法利赛人的责难, 他问道:“在安息日哪一样是可以作的呢:作好事还是坏事?救命远胜害命。”

 实际上,在旧约中,以赛亚书就对这条诫命作出了解说:“谨守安息日,不亵渎这日,保守自己的手不作任何恶事。” 有些人可能会发出笑声说:“原来不是安息日就可以干坏事。” 抱歉,这个把柄没那么好抓,因为尼希米书中明确指出“恶事”是做买卖, 反基者可能又要问了,凭啥把做买卖作为恶事?这可以有两种回答:
 
站在基督教外回答是:作为一个有着悠久重农抑商传统的国家的人,应该知道当意识形态被农业社会的客观条件决定了基调之后, 即便商业的实际地位已经很高,重商主义的观念如果在短时间内占据主导,对于整个社会只能是弊远大于利。 
站在基督教内的回答是:做买卖是牟利,安息日为了牟利而奔忙,对于基督徒来说就是把世俗的名利放在信仰之前,当然是恶事。

总之,通过安息日这个问题可以看出,尽管一个非基督徒的学者可以从时代先后和群体规模的角度解读这一系列“变化”, 但从信仰的角度看,是未变的,诫命的内在精神是一以贯之的,而表面上的“变化”往往正是表现为伦理道德的时效性历史性。 我们透过表面形式,也就看到了一种对唯利是图、对人的物化的持之以恒的牵制, 这也就是我在这里以前说过的,宗教信仰的神圣性为社会伦理提供了无可取代的可靠根基的一个例证和具体解读。
 
即便是对于僵化的拉比传统的突破,即便是这种实际上的“完成”表面上的“改变”,也是由圣子耶稣来进行的,无异于神的诫命神来完成。 这本身就表现出了神圣性。 与中国佛教中一个“高僧”“祖师”就把身为“乞士”的出家人变成了“自力更生”的“劳动人民”绝不是一回事。
 
(小草注:对于安息日的问题,或者说旧约里上帝所定下的律法和诫命在新约时代如何理解和执行的问题,这是一个由新旧约的关系来决定的问题。 
也就是说,旧约是新约的预表,换句话说,旧约是个影儿,新约是旧约的实现。 所以,旧约的安息日其实是新约主耶稣将要来临的日子之影子。
 
耶稣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基督的临在和救赎充实了安息日与守安息日的意义。 世人被罪压伤成为撒但的仆役,背负沉重的罪担不能解脱时,是主呼召我们可以将重担卸给他,从而使我们的心灵得享安息
。“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 神的子民存留。 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样。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希4:9-11)
 
上帝对人类的启示是渐近式的,在不同的时代用不同的方式,但其话语和真理却是不改变的。 比如,在旧约时代,上帝用先知,用选民,用犹太人的列祖来传话,但到了新约时代,就用自己的独生子耶稣来晓喻我们。 “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 ”(希1:1-2) “多次多方”就说明了神启示的方式方法的不同。
 

旧约时代安息日的设立是对如何在神里得安息的启示,其真意到了新约时代才清楚看见实体。 所以,看似不同的或改变的,只是神启示的方式方法,是这些方式方法而不是真理具有历史性或时效性。因真理的本身是绝对的,是不随时空而改变的,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绝对真理了。)

浏览(14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Pascal
注册日期: 2014-10-22
访问总量: 10,856,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贱呐.着急忙慌给爹上供.俄罗免签
· 洛杉矶50-64岁依然热爱疫苗列位
· 上海人63岁移民加拿大维多利亚市
· 誓为哈马斯张目特派员挚爱的穆斯
· 我.也是哈马斯义士最亲爱的战友
· 中国共产党倒台的5种最可能路径.
· 没有化疗放疗手术.7名癌患服用伊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贱呐.着急忙慌给爹上供.俄罗免签
· 洛杉矶50-64岁依然热爱疫苗列位
· 上海人63岁移民加拿大维多利亚市
· 誓为哈马斯张目特派员挚爱的穆斯
· 我.也是哈马斯义士最亲爱的战友
· 中国共产党倒台的5种最可能路径.
· 没有化疗放疗手术.7名癌患服用伊
· 谁建议体老做增强核磁共振来着.5
· 你常去ALDI购物吗.这位女士说.所
· 出席今日追思会的还有万维特派员
存档目录
2025-12-01 - 2025-12-04
2025-11-01 - 2025-11-30
2025-10-01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30
2025-08-01 - 2025-08-31
2025-07-01 - 2025-07-31
2025-06-01 - 2025-06-30
2025-05-01 - 2025-05-31
2025-04-01 - 2025-04-30
2025-03-01 - 2025-03-31
2025-02-02 - 2025-02-28
2025-01-01 - 2025-01-31
2024-12-01 - 2024-12-31
2024-11-01 - 2024-11-30
2024-10-01 - 2024-10-31
2024-09-01 - 2024-09-30
2024-08-01 - 2024-08-31
2024-07-01 - 2024-07-31
2024-06-01 - 2024-06-30
2024-05-01 - 2024-05-31
2024-04-01 - 2024-04-30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1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31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2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4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10 - 2018-01-30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1 - 2017-10-30
2017-09-22 - 2017-09-29
2017-08-02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30
2017-05-02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0
2016-11-05 - 2016-11-28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1 - 2016-09-29
2016-08-01 - 2016-08-30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2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27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4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28
2015-12-03 - 2015-12-31
2015-11-03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10 - 2015-09-28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28
2015-06-02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31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6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