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法國劉學偉博士的博客
  歷史學博士,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在這裡評論時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網絡日誌正文
劉學偉:特朗普路線的核心究竟是啥? 2016-10-12 00:58:40

特朗普路線的核心究竟是什麼?

(首發《歐洲時報》)

剛才結束的美國總統競選第二辯已經有很多討論。普遍的看法是,特朗普的表現比第一辯略強,應當是與希拉里打了個平手,同時為他最近因18年避稅和11年前的下流話曝光招致的困境止住了血。

29天還有第三辯。到正式投票還有四周。這期間十之八九還會有其它的“十月驚奇”出現,很可能更加的勁爆。因此選情還可能起伏,可能逆轉。至目前希拉里具有的有限優勢隨時都可能消失。這場精彩的大選還有精彩在後頭。

很多人憤怒地譴責這次美國大選格調太低。許多主流媒體都變成了熱衷傳播桃色新聞的小報。比如在這第二辯中,兩位候選人顯然用比陳述政見花費了更多的時間在互相潑污水、“比爛”。但這些筆者都沒有功夫去譴責。筆者想說的是,這次選舉,與之前的許多次選舉不同的地方是:這次真的是有兩條相差很遠的路線在鬥爭。美國/整個西方,真的是面臨了沿着老的下坡路路走下去,還是力圖改弦更張的選擇。

八年以前,奧巴馬舉着“改變”(change)的旗幟上台。八年以後,他想把“不要再改變”的旗幟交給希拉里。從邏輯上說,除非是奧巴馬在這八年已經成功地完成了改變,為美國/西方選出/走出了一條正確的新路,這個停止改變,才能是正確的。

正如1978年鄧小平擺脫文革路線,確立了一條改革開放的新路線以後,中國一直走到今天,都不需要做真正的原則性改變一樣。

大家都知道,在奧巴馬手裡,這樣的事並沒有發生,美國/西方的困境並沒有擺脫,還在加深。那麼需要的就應當是繼續改變,直到找出正確的新路。

今天的美國要選特朗普來做新路線的代表,實在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他個人的毛病太多,眾所周知,筆者實在沒有必要去細說。這裡想說的是,他代表的是一個什麼思潮,這個思潮又有沒有正當性,有沒有前途?

這個思潮其實不難定性,就應當叫做民粹主義。什麼叫民粹主義?簡單地說,就是“選民說怎麼辦就怎麼辦”。一般來說,本人主張民眾和精英的主張必須互相妥協,中道而行。

但是具體到今天美國人應當做的選擇,精英和選民,實在是立場相隔太遠,難於妥協。

人們當然會問,選民比精英多得多。在民主制下,如果精英沒有選民的支持,他們不也是沒有力量嗎?

那麼分析問題又得深入一層了。我們先來看兩邊的支持者都是一些什麼人。

大家都知道,特朗普的支持者的核心是白人男性低收入。在美國的今天,白人是不是依然是多數,是核心?男性與女性相比,是不是仍然更核心?低收入的人比高收入的人,是不是更多?這個核心的同質性是不是很高?在這個核心的左邊,是其它一部分融入較好的少數族群;右邊,是所有族群一部分上層。這是一個比較正態的凸型

支持希拉里的那一派,則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當然他們得到很大一個多數的財團精英的支持也得到相當大一個多數的知識群體的支持。但是,作為選民,她更得到各種處於邊緣的少數族群的支持。這真是一個相當奇怪的聯盟。因為她的主要支持力在兩邊,不在中間。這是一個不正態的凹型。一邊出錢出主意,一邊出人頭,才使希拉里得到現在這麼大的聲勢。

而桑德斯代表的是有文化但沒錢的青年人,他們和上述兩個群體都有距離,莫衷一是。

現在我來進一步分析特朗普的支持者的動機。他們以前是美國社會的幾乎所有方面的主流,是現代美國輝煌的主力原創者。現在,他們的地位在下降,人口在減少。他們受到兩個方向的移民的激烈競爭。一方面是來自亞洲(主要是中國和印度)的技術移民,一方面是來自拉美(主要是墨西哥)的普通移民。這些移民從上下兩方侵奪了本來都屬於歐洲血統的美國人的就業地盤。在種種政治正確的限制下,他們還無法對這種現象公開反對。

再加上經濟全球化移走了大量的製造業到東亞,讓美國的產業工人直接失去崗位。

再往深層挖,那就要說到多元文化的正誤和文明衝突的柔化方法了。大家都看得到,在一個國家內部,文化的種類越多,主導文化的勢力越弱,文化衝突就會越激烈。特朗普代表的力量的根本意圖,就是想要捍衛歐洲血統的美國人在美國的主導地位。他們可以、應當寬容、善待各種移民,但前提是必須牢牢地保住他們歐洲人的主導地位。

個人以為,這個核心意圖的相當的正當性不能完全抹殺。因為那個吸引世界各地移民投奔的文明,的確是歐洲人所創。如果其他族群移民到得太多,美國就將不再是美國。就是亨廷頓在《我們是誰》一書中諄諄告誡的:“一個文明,不能僅靠一個憲法,一套價值觀保住。”

筆者自己把亨廷頓原創的觀點發揮一下:迄今為止,(將來尚未可斷言,)任何一個文明,必須由建立、信奉它的人民來承載。文明真的是永遠跟它的人民在一起。人民就是文明。人民繁衍了,其文明也會繁衍。人民搬家,文明會跟着一起搬家。人民換了,文明就會換。人民換一半,文明的精氣神也會換一半。人民沒了,其文明也就沒了。一個有長久傳承的人民,要徹底改換精氣神,全盤融入或接納另一個文明,那是極度的困難。地理、地域,乃至周邊人文環境,都次要得多。在一個給定的地域,如果原文明的承載者因為任何原因被外來的另一個文明的承載者大批取代,幻想原文明的精氣神可以(依靠比如一部憲法、或一套價值觀)永久存續,那很可能、很擔心是太過的善良、天真甚至愚蠢了。

筆者當然決不能否認,各路移民都對共同的文明有貢獻。但是我們必須承認,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文明,都應當有一個主體/核心。外來族群要投奔一個文明,自然是承認它的先進,在保護自己文化之根的同時,也必須有融入的足夠思想準備,決不能有鳩占鵲巢、取而代之的非分之想。

特朗普要做的事,在歐洲也有很多人要做,甚至更迫不及待地要做。這件事就是:歐洲人要捍衛他們在歐洲的主體地位,他們不能接受任何其他文明/人口將他們取而代之的前景,他們會為阻止這樣的前景在歐洲出現付出任何代價。

特朗普可能失敗,歐洲的特朗普們也迄今沒有成功。但這個浪潮不會停止,要一直到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妥協為止。如果這個妥協找不出來,那會怎樣,本人真的是不敢想象。

我們亞洲人,面對這個民粹浪潮,身份尷尬。一方面我們是移民,與西方人的利益也是有衝突。一方面我們是模範移民,我們有融入的意願,我們與歐洲文明沒有根本性的衝突。但筆者也覺得以自己一個亞洲人的智慧,迄今還是無法為西方人想出一個可行的解套辦法。

要再說深,西方文明現在面臨的困境也是他們自找。比如美國,那地盤本來是印第安人的都不說了,非洲黑人可不是他們抓來販來的嗎?美國南方大片的土地不也是從墨西哥用武力奪來的嗎?墨西哥的移民也不是他們有意無意招引進來的嗎?他們要招進移民,從根本上說是為了解決生育率不足的問題。那生育率不足又怪得了任何移民族群嗎?

希拉里不是上任就要特赦非法移民嗎?她除了想當總統,還有沒有考慮過一點亨廷頓的臨終遺言《我們是誰》那樣的問題呀?唉!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喲。

美國的戲很快就要落幕。法國的戲則正在暖場。實質內容其實相當地雷同。在這裡,我們可不是吃瓜子的觀眾。且讓我們打足精神,繼續關注這與我們的利益攸關的世態風雲吧。






瀏覽(4114) (24) 評論(3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talkswitch1 回復 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4 12:05:19
近代歷史上華人首當其衝,經歷過“排華法”這樣合法排斥的。沒有過排墨,排穆,排印。 穆斯林不請自來也好,請來的也好,衝突也好,西方人做不做主是有選擇的。 米國的情況是西人向猶太人靠,印度人向西人靠。所以西人心中真正模範的是猶太人,印度人。 華人也想往西人靠,但由於語言文化隔閡,實際靠不上。 “模範移民”,“模範少數民族” 不過是國人的自慰

回復 | 0
作者:司馬懿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16-10-13 17:25:01

其他人都差不多吧。 那有真正聖人政客。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3:54:49

主流價值觀?具體一點,是不是那一大套政治正確?敬謝不敏。沒看見那一套把這個世界搞得亂到什麼地步?

本人主張相對平等,比現在那些政治正確都退上那麼一點。並不主張任何歧視。請參看本人過往博文比如《平等相對論發凡》。謝謝!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3:51:11

聖母哲學。等同於:每個人都有缺點,也都有優點。你認為某些人更優秀的說法是個人歧視。必須一視同仁。

回復 | 0
作者:江湖豪傑 留言時間:2016-10-13 13:25:32

每個族群都有優秀人才和融入得好的人,單純用族群來歸類和控制並不符合公義,反而有種族主義之嫌。

但是在種族大熔爐之上,需要有個主流價值觀。這個主流價值觀,不以族群來區分(比如AA),不以政治正確來束縛(比如MSL問題及LGBT廁所問題),而是經過非暴力碰撞後形成的共同妥協。沒有核心的主流價值觀,國家只會越走越分裂。

回復 | 1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2:54:39

其實那些人不請自來,也由不得西方人來做主。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2:53:46

他們想引進什麼族群,當然他們自己做主。但後果也得由他們自己承受。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2:52:15

你說得不錯,幾乎所有的其他族群離西方文明都比東方人近。但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也是,東方人與西方文明的衝突最小。他們到處都贏得“模範移民”的稱號。東方人實在太溫和,和其他的族群都不一樣。他們埋頭苦幹,從不惹事。當然應當更受歡迎。

其他的外來族群與西方人幾乎都有更多更大的衝突,這不能怪東方人吧?

回復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復 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2:17:33
墨西哥人是歐羅巴印地安混血人種,信天主教; 阿拉伯民族屬歐羅巴人種地中海類型,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同源; 印度人是古代雅利安人與當地黑人混血後裔,文化上早就和英語世界融合。 相比之下,東亞人和歐美人的語言文化人種差異是最大的。大量引進東亞人的想法更不可能被歐美社會接受
回復 | 0
作者:sometimes 留言時間:2016-10-13 11:24:06

發達地區生育率低,落後地區人渣生育率高。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10:26:30

依你看,唯一的辦法就是大規模引進移民?

那也可以考慮引進東亞人呀。

回復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時間:2016-10-13 09:51:34

日本移民很少,應對老齡化的辦法是過渡到終身工作制。

歐美這種享樂文明,學的了日本嗎?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07:55:57

求君好!

謝謝你文明磋商。我那裡跟帖沒有困難。我等會把你的留言和我這裡的回覆都抄過去。

你說得對。大批白人高不成低不就,是他們失去工作的重要原因。

我說的也對呀。亞洲來到搞技術移民從上面給他們競爭壓力。如果沒有這些亞洲聰明人,他們的IT業顯然發展不了那厶成功,但也很可能可以多雇一些本地的差一些的技術人員。

至於低檔次的工作,如果沒有拉丁裔移民,自然只能由非裔和水平最次的白人承,這這類勞動的價格肯定上升,失業率肯定下降。應當是利大於弊的。

本人到日本旅遊,發現那裡移民很少。就是有也是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和韓國,從貌上根本 法區別。這融入就相當的容易,沒有嚴重的文化突發生。

那裡真是乾淨、安全到了極致。和我們天天提心弔膽的歐洲真是天壤之別。

那些政治正確真的要把人急瘋氣死。一點真話都不讓說。比如各個不同族群的競爭力相差那厶遠,就是不許說。你說的風水輪流轉,現在只是開始從西方輪流到東方。南方還是沒有機會,這怎厶能是偶然的呢?不許說呀不許說。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留言時間:2016-10-13 07:54:56

轉發求真知君留言

(不知為什麼無法在“劉學偉:特朗普路線的核心究竟是啥?”那裡發表跟貼,只能貼在這裡)

博主簡述並發揮了一下亨廷頓原創的觀點,但似乎並未明示贊成與否,好像是傾向於贊成.

向博主請教:

博主分析的主要對象應該是白人低收入男性。說新移民從“上下兩方侵奪了本來都屬於歐洲血統的美國人的就業地盤”,其實未必準確,應該是長期以來有目的的反移民故意宣傳造成的誤印象。白人低收入男性不夠資歷在高科技就業,又不願意做最低收入的各種工作。

美國經濟在全球化的大前提下,造成金融化(虛擬化),實體經濟大不如以前,才應該是這些白人低收入男性失去工作機會的主因, 就像博主說的:“再加上經濟全球化移走了大量的製造業到東亞,讓美國的產業工人直接失去崗位”。床鋪的指責只是競選的不高明的伎倆。

亨廷頓的觀點應該是WASP的無奈悲嘆。世界歷史永遠是不停變化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或願望而止步。所謂文明的定義也似乎不宜太死。以歷史的時光來看,數百年甚至更長,不過一瞬間。美國歷史二百多年,再過二百多年或四百多年,誰能說現在的美國會成為什麼樣子?大概預測絕對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歐洲血統的美國人在美國的主導地位)。

回復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時間:2016-10-13 06:30:19

特朗普有核心,希拉莉有決心.她的決心就是,大舉引進非法移民,不是為了填補已經不必填補的工作位置,更不是為了繁榮業已衰落的基督教文明.她的決心,無非是加厚低收入這個層面,以擠壓核心.邊緣愈厚,核心愈小,民主黨就愈能取勝.

至於核心小而國家弱,這根本不在想當總統都瘋了的希拉莉考慮的範圍.

回復 | 1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回復 華山 留言時間:2016-10-13 06:11:58

回復華山君二度

我看特朗普是有改變的真願望。而希拉里的一切目的就是當上總統。

川普的確很可能輸,他個人實在毛病太多。但是這個潮流不會停,還會在歐洲和美國再來。能不能成功我不知道,但他們不會束手就擒。

在歐美的華裔的確很可能遭受池魚之殃。但也可能有選擇的餘地。一切都要到時候再看。

很慶幸中國的這個類似問題很輕微。什麼民主還是集權,與這個認同Idendity問題相比,近乎不值一提。

美國沒有多少不敢說教,不知道在歐洲的壓力有多大。本來以為怎麼着美國都比歐洲好得多,沒想到由於特朗普發力,問題提前在美國爆發。真正出大問題應當先在歐洲。我們拭目以待。

回復 | 0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回復 華山 留言時間:2016-10-13 06:03:39

回復華山君一度

這麼說吧。餐館裡是提供一種混合的大雜拌好,還是提供多種風味的菜餚好!

世界各種文明是保持多樣性發展好?還是全部混合好!

各種蔬菜在菜地里,是各種一畦好?還是混在一起好?

不同的學區房,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價格?不同的族裔聚居區,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價格,犯罪率……

還是老度說得痛快。如果你覺得墨西哥、阿拉伯或撒南非洲的文化/文明其實與歐洲文明根本沒有優劣之分,只是不同而已,那我建議你也可以閉上眼睛選一個區去品味一下其中的不同。

那些政治正確還要不要人活?你有本事把你的孩子送到那裡的學校去讀書呀!

white fly是神經病吧?Busing是不是公平得很呀?

回復 | 1
作者:法國劉學偉博士 回復 西岸 留言時間:2016-10-13 05:50:44

回復西岸君

希望你把到加州的高技術移民與到墨西哥邊境州的墨西哥拉丁移民區別來看。

近幾十年美國的移民政策比歐洲的好就在於有一個高科技移民政策,從亞洲來的高科技移民和美國的歐洲人一起創造了加州的科技繁榮,為美國至少續命20年。

而西語裔移民則沒有這個功能。這當然是可以選擇的。比如歐洲沒有大力引進科技移民,基本只有低技術經濟移民,現在的狀況可是比美國差太多。

墨西哥移民雖然技術水平低,但與原先的歐裔美國人沒有嚴重宗教衝突。歐洲情況就更糟了。

不要跟我說那些政治正確的套話。我也不相信西方人會寧可抱着那些政治正確去死。他們終會醒悟,終會圖謀挽救的。

日本的情況比歐洲好太多。就算老齡化也比被比爾鳩占鵲巢好得多。

回復 | 1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10-13 04:45:27

特朗普並不具備任何“改變”的資格,不管他把美國現政府,乃至二十年來包括共和黨在內的政府罵得狗血,那只是想上位的手段。骨子裡面他是極端保守主義,極端種族主義,甚至極端男權主義的代表。他反對移民,鄙視少數民族,與他輕視婦女,視女人為玩物的觀念是一脈相承的。

他確實是生逢其時,難得趕上了美國衰退的好時光,有了那麼多處境淒涼,靠回憶往日不勞而獲或少勞多得光陰過日子的破落戶的支持。極端保守主義者變成了“革命者”,這是歷史在開的一個玩笑。飢不擇食,寒不擇衣,荒不擇路,貧不擇妻。這也許是當今美國社會的一個病態現象。在我看來,特朗普現象並不是壞事,至少提醒人們美國該面對的嚴酷的現實。怎麼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回復 | 2
作者:keeeleee 回復 10years 留言時間:2016-10-12 21:30:31

正當移民,這是床鋪的政策。你什麼都不知道就亂反一氣。

回復 | 3
作者:10years 回復 華山 留言時間:2016-10-12 21:06:55

有道理: 打破國界,民族,種族藩籬的正當移民以及難民潮才是當今世界的潮流。一個民族的輝煌與衰落;一個國家的強盛與滅亡,都是正常的歷史進程。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回復 | 0
作者:keeeleee 回復 華山 留言時間:2016-10-12 20:10:55

你的潮流讓世界倒退。過去O8的八年“大潮”讓美國衰退到歐洲的境況;而歐洲更在你的大潮里快要淹死了。你還在吹大潮呢。

回復 | 5
作者:keeeleee 回復 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6-10-12 20:08:59

老兄的老子王八兒混蛋的觀點是典型的種族主義---某個種族的人就一定會怎麼樣...

回復 | 2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6-10-12 19:47:27

依俺看,床鋪是個在米國的德國人二代吧,他身上有德國人的文化基因-納粹主義,所以他這夥計成為納粹分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條件成熟的話。

那麼,米國社會是否存在納粹主義盛行的條件咧?納粹文化與極端反共是孿生兄弟,米國佬一貫極端反共,所以納粹文化在米國有很好的社會土壤。米國佬習慣用屠殺和種族滅絕的手段來解決問題,比如滅絕印第安人、用戰爭奪取土地、實行現代奴隸制度、支持各國軍事獨裁者大規模屠殺、堅定支持南非種族隔離、滿世界南征北戰搞大規模屠殺等等邪惡行徑。這納粹文化來自歐洲,不是前世界單一民族霸主-英國的安格魯撒克遜人的,俄羅斯人也沒這個文化。

所以,阻止米國納粹化的希望還在米國的安格魯-撒克遜人和俄羅斯人。只要他們用自己文化的榮耀振臂高呼,俺覺得川普這類納粹分子沒機會。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10-12 19:19:41

與作者的立場正相反,咱認為打破國界,民族,種族藩籬的正當移民以及難民潮才是當今世界的潮流。一個民族的輝煌與衰落;一個國家的強盛與滅亡,都是正常的歷史進程。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這萬維網上的,可以說是百分百的移民,或許還有難民,需要窮其一身去感謝收留你的宗主國的主子嗎?話又說回來,經過千百年的殺戮兼併,誰是誰的主子還真說不清。以奧斯曼當年的輝煌,理應今日多少人需要皈依穆斯林?

在通訊,交通迅速發展的今天,人類自由的最後一個壁壘---遷徙自由的障礙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咱就覺得所謂人權宣言裡在列舉種種人的基本權利之後,竟然把遷徙自由限定在一國之類。只要不在一國,哪怕隔條小溝小坎,人們就不能邁過去,就不能自由通商通婚,否則能有生命危險。這樣的人為障礙造成多少人間悲劇,是到了改變的時候了。

奧巴馬是舉着“改變”旗幟上台的,他確實也改變了些政策,從伊拉克。阿富汗撤軍,這就是變化,否則美國人還要為之付出更多美元,收穫更多的屍體。他想改革醫保,移民,還有槍支管制條約,但改得了嗎,知道有多少勢力在暗中策動着反制行動。至於閉關自守,所謂把工作留在國內的言論,那純粹是不負責任煽動,一種對歷史進程的逆動。今天同樣的工作,你干不過別人,還想得到更好的報酬,憑什麼?就憑你是白皮,祖上文明過?

美國的頹勢,奧巴馬改變不了的,誰上台也改變不了。就因為看到衰退,就空喊革命,這些信徒不如去中國取取經,這百餘年中國的社會動盪與苦難,也許能讓這些“革命者”腦袋清醒點。

有些中國的移民們,竟然把移民分三六九等,自認為高等移民,盡力醜化排斥別族移民難民,是否像是“奴才成了主子,比主子還主子”?

正視美國面臨的現實,承認美國的衰退,放棄世界警察的角色,消除虛無的“白人至上”的觀點,與各國各族平等相處,互相取長補短髮揮美國教育,科技方面的優勢,獎勤罰懶。這個國家才能維持現狀或有所前進。不想實實在在地埋頭苦幹,盡想投機,或找替罪羊,那會加速衰退,甚至造成動亂。其時,這些高等移民的下場只能是被兩面夾攻,陷入孤苦無援的絕境。

上述對美國的分析,同樣適用於衰退中的歐洲。

回復 | 4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6-10-12 18:56:21

必須改變了

回復 | 3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6-10-12 18:44:10

西岸是典型的雙面俠,對中國是一套(黨的紅區政策),對美國是一套(黨的白區政策)。 如果拿他對美國的這一套政策用在國內,那麼西岸就要步劉小波的後塵,作為一個自由派知識份子,被黨關進監獄裡去了。 這就是中共能取得政權的一個原因,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每一種話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以取得政治利益最大化。 西岸這番自由派知識份子的觀點,大概是中共中央統戰部制定的目前對美政策,西岸執行起來倒是蠻拼的。

回復 | 4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6-10-12 18:10:02

你這裡有一些基本概念的錯誤,全球化是從美國開始和主導的,是美國資本的擴張的必然。而資本主義經濟決定了資本的擴張必然有勞動力的擴張。美國那麼多的非法移民是因為什麼,首先是因為有工作機會,而這些工作機會是經濟規模擴大的結果。如果沒有全球化經濟,美國的經濟規模不可能有今天這個樣子,近20T的GDP,而是會小很多,那麼結局就是美國不會是如今這種富裕的社會。

所以移民問題不是問題,而是經濟發展的需求。

第二,美國本身是移民社會和移民文化,移民不僅帶來勞力,更是帶來智慧,美國高科技領域的創新產業幾乎都是移民或者其第二代實現的,不論google,蘋果,油管子,雅虎,等等。

保住移民文化是美國唯一能夠不至於淪落到英國那種水平的因素,因為移民給美國帶來新的生氣。

至於是白人移民,還是其他種族的移民,這是你無法人為挑的,而是資本的自然選擇,否則無法達到移民的目的。

在加州,白人已經是少數族裔,只不過是最大的少數族裔,因此加州的人文環境與美國任何一個其他的州都是不同的,就像不是一個國家一樣。

可偏偏加州是美國不論政治還是經濟還是文化的帶頭州,美國不論什麼新事物,都是要從加州開始,才可能傳遍美國,儘管可能需要很多年時間。

亨廷頓的那些東西很多年前就不被認為是適合未來的了。人類的主旋律是競爭,全球化就是競爭的結果,這個事情是無法改變的。否則你就退出競爭,看看日本如今的處境就知道了,沒落是不可逆轉的。日本平均一年的移民數量是十幾個,缺乏勞力是日本目前最大的問題。

回復 | 1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6-10-12 15:40:50

是呀! 毛偉人的問題豈只是好色呢? 聽說斯大林和希特勒都不好色,許多政客的個人品質都比不上這二位魔王,難道應該選他們嗎? 再說如果拿好色的毛跟不好色的斯大林相比,能說他們二人有什麼區別嗎?

回復 | 5
作者:看客1990 留言時間:2016-10-12 15:08:56

我們是在選總統,選政治家,不是選道德楷模。關注的是政治,是如何治理美國。

回復 | 5
我的名片
法國劉學偉博士
註冊日期: 2011-07-20
訪問總量: 1,334,60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學偉論道】在實力回歸的世界裡
· 【學偉論道】釜山的習特會晤,可
· 【學偉論道】特朗普調停以哈戰爭
· 【學偉論道】又一位總理倒下:法
· 【學偉論道】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
· 【學偉論道】大象的行進:中國閱
· 【學偉論道】俄烏結束戰爭的這次
分類目錄
【政治學研究】
· 冼岩:為什麼西方政治制度突然失
· 冼岩:西方普世價值何以崩盤?
· 【學偉論道】略論特朗普、萬斯的
· 絕藝:我和豆包一起給病重的美國
· 洗岩:特朗普標示西方新時代來臨
· 【學偉論道】立法選舉的四種方式
· 西方內部,文明競爭,劣勝優敗,
· 【學偉論道】西方民主與東方民主
· 冼岩:中國是否應該趁機與俄羅斯
· 對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時事評論】
· 【學偉論道】在實力回歸的世界裡
· 【學偉論道】釜山的習特會晤,可
· 【學偉論道】特朗普調停以哈戰爭
· 【學偉論道】又一位總理倒下:法
· 【學偉論道】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
· 【學偉論道】大象的行進:中國閱
· 【學偉論道】俄烏結束戰爭的這次
· 【學偉論道】抗戰八十周年的另一
· 【學偉論道】特朗普貿易戰新階段
· 冼岩:為什麼西方政治制度突然失
【遊記】
· 劉學偉:約旦尋古訪漠震撼七日行
· 歷史學博士劉學偉9日秘魯遊記(
· 歷史學博士劉學偉9日秘魯遊記(
· 歷史學博士劉學偉9日秘魯遊記(
· 歷史學博士劉學偉9日秘魯遊記(
· 劉學偉:10日日本游:一個有着太
· 10日日本游:一個有着太多不可思
· 2024年5.1之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
· 劉學偉鍾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鈕效東:從拜爾斯退賽談起
· 法國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們學習的
· 在法國接受精英教育,絕不比在中
· 那些讓人盪氣迴腸的古典愛國詩篇
· 法國的退休老人怎樣生活?
【歷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蕭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蕭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蕭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蕭功秦
· 劉學偉中美貿易談判最後一公里觀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天下”者,誰的天下?
· 新三國(三個文明)演義概述
· 淺論中國的2.5次革命與2.5次共和
【中東】
· 劉學偉:西方在敘利亞何以滿盤皆
【東亞、東亞國際關係】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中國應對日本,戰術背後當有戰略
· 釣魚島與南海諸島:中國之遠謀,
· 東亞與中國:一個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華人、亞裔】
· 亞洲人就是新猶太人…… 劉學偉譯
【中國】
· 劉學偉:特朗普能成為亂世梟雄嗎
· 一個物質比精神富裕得快許多的國
· 劉學偉:馬克龍訪華底氣尚存之因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劉曉波為何沒能創造歷史
·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之經濟改革2.
· 劉學偉討論“帶路黨”的結束語
【意識形態】
· 西方內部,文明競爭,劣勝優敗,
· 鈕效東:從美國人口普查結果談起
· 新西蘭殺手“大置換”宣言摘錄批判
· 劉學偉概述移民/民族/種族…平等
· 以管窺豹黃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推薦邵晟東:共產主義之我
· 劉學偉:劉曉波為何沒能創造歷史
· 平等相對論發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內部,文明競爭,劣勝優敗,
· 劉學偉挽救法國沉疴第二計:稅民
· 以管窺豹黃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劉學偉:特朗普能成為亂世梟雄嗎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結論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結論
· 劉學偉:東方崛起之大數據探密十
【東方崛起】
· 西方內部,文明競爭,劣勝優敗,
· 全球抗疫,東亞為什麼能勝出?
· 以管窺豹黃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劉學偉:特朗普能成為亂世梟雄嗎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美國時事評論】
· 【學偉論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學偉論道】拜登的中國政策初探
· 劉學偉:美國大選,特朗普勝算幾
· 從中美貿易戰看特朗普的交易藝術
· 美國中期選舉各類奇葩結果試解讀
· 美國中期選舉,風在往哪邊吹?
· 劉學偉:特朗普能成為亂世梟雄嗎
· “西北陣線”的白人種族主義太黯然
【法國/歐洲時事評論】
· 歐盟選舉:歲月難靜好,生計尚可
· 劉學偉挽救法國沉疴第二計:稅民
· 公益勞動法能否是法國的救命藥?
· 以管窺豹黃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劉學偉:法國難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為何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無法成功
· 劉學偉:馬克龍執政半年反思與前
· 加泰獨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國家認
· 【學偉論道】歐洲恐襲,伊於胡底
· 法廣採訪劉學偉:法國並未出現“
【移民和恐襲】
· 新西蘭殺手“大置換”宣言摘錄批判
· 劉學偉概述移民/民族/種族…平等
· 劉學偉:法國難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附錄
· 【學偉論道】歐洲恐襲,伊於胡底
· 關於當代國際移民問題的一些思考
· 劉學偉:“問題移民”以外的三個“
· 劉學偉:恐怖主義導致民意過度右
· 伊斯蘭極端主義的病根在哪裡?
· 劉學偉: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義的
【人工智能】
· 【學偉論道】OpenAI宮鬥大戲的深
· ChatGPT真的會威脅到人類的整體
· 【學偉論道】人工智能暢想曲
· 人工智能會毀掉西方的橄欖形社會
· 劉學偉:人工智能暢想曲
· 人工智能會毀掉西方的橄欖形社會
· 阿爾法狗戰勝給人類的啟示
· 人工智能暢想曲
· 傳統Taxi與Uber大戰之我見
· 聰明的民族是否理當先發財?
【國民綜合素質】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附錄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結論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秘結論
· 劉學偉:東方崛起之大數據探密十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十二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之十一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之十
· 劉學偉:東方崛起大數據探密之九
【過往目錄1】
· 駁劉學偉:東方崛起之大數據之幾
存檔目錄
2025-12-07 - 2025-12-07
2025-10-07 - 2025-10-31
2025-09-04 - 2025-09-10
2025-08-04 - 2025-08-21
2025-07-08 - 2025-07-22
2025-06-03 - 2025-06-30
2025-05-13 - 2025-05-28
2025-04-02 - 2025-04-15
2025-03-04 - 2025-03-24
2025-02-01 - 2025-02-20
2025-01-23 - 2025-01-23
2024-12-16 - 2024-12-16
2024-11-11 - 2024-11-11
2024-10-03 - 2024-10-29
2024-09-25 - 2024-09-25
2024-07-02 - 2024-07-25
2024-06-03 - 2024-06-22
2024-05-13 - 2024-05-21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