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底波拉的博客  
基督徒,欢迎与我联系,交流 。我的呼召是传播末世信息。  
网络日志正文
民国实力派外交家周龙光 (七) 周风 着 2021-12-10 12:36:16

第七章 参加孙中山总理奉安大典

 

日本兵撤离津浦铁路,中国南北随之贯通。接着一件举国关注的盛事得以顺利进行。这就是孙中山总理奉安大典。

周龙光有幸参加了这一盛会。在其中承担一部分接待外国来宾的工作。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

Picture7 1.png

                                 孙中山

周龙光听胡汉民说过,早在1912年3月31日,孙中山辞退了临时大总统职务,第二天一早,便约了胡汉民及卫兵等人骑马去紫金山打猎。在攀登到山的中部南坡时,向远处眺望,顿觉心旷神怡,悠然自得,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高兴地对同行人说:“候他日逝世,当向国民乞求一块土,以安置躯壳耳!”


根据他生前的这个愿望,当时的北京政府下令国葬孙中山于南京紫金山南麓,于1926年3月12日奠基动工。

治丧委员会决定将孙中山遗体暂厝北京西山碧云寺,待南京陵园建成后再正式安葬。

1929年春,陵墓主体工程完工,同年6月1日举行了隆重的奉安大典。

1.奉移典礼

1929年5月26日零时,由南京国民政府葬事筹备委员会迎榇专员主持,在碧云寺举行了隆重的奉移典礼。

奉移路线是:由碧云寺经玉泉山、青龙桥、万寿山、海淀大街进入西直门,经新街口、西长安街、天安门、中华门,出正阳门,至前门东火车站。

凌晨2:30分,灵榇出碧云寺山门,《奉安实录》记载:“时正夜中,皓月当空,纤尘不起,而微风拂柳,有若惜别,万籁无声,尤见肃静。”

14:00到达前门东火车站。

17:00迎榇的灵车离开北京开往南京,起灵当日北平30万人衔哀恭送孙中山先生。

从北京往南京的路线,在最初拟定之时,正值1928年济南惨桉发生以后,日本人武装占领济南,津浦铁路落入日寇之手,南北交通随之断绝。丧事筹备委员会不得已计划改从平汉路到陇海线,然后转向东,到达津浦铁路南段,再折向南京。

如果像那样,真是一个旷世的大遗憾。

  周龙光当时正受命与日本人交涉济桉,听到此消息,五内不安。幸得经辗转斡旋、明争暗斗解决了此举国瞩目的惨桉交涉,日本军队撤走,南北交通恢复。

  因此奉移路线得以理顺,从北平沿津浦线一直向南渡江到首都南京。

周龙光暗想,难道冥冥中有先总理在保佑不成?

1929年5月28日上午,停放在北平碧云寺的孙中山先生遗体由专列运来南京。孙中山灵榇抵达南京后,停灵于国民党中央党部礼堂。

从5月28日起由中央委员、各特任官轮流在中央党部守灵,3人为一班,每班4小时。第一班由蒋介石、谭延闿、胡汉民守灵。守灵共22班,直至6月1日奉安日为止。

2、公祭日

5月29日至31日为公祭日。

连日来,首都南京到处充满极度庄严的气氛。由市内的国民党中央党部礼堂到紫金山麓的中山陵,灵榇经过的道路两旁,都用各界所赠送的花圈、花篮及青天白日旗进行了装点。各街道要冲之地均扎了巍峨的素彩牌楼。十字街口大转盘处扎起了挽联塔和花山。

Picture7 2.jpg

              孙中山奉安大典图片


3、各国专使参加奉安

对于我国孙总理的奉安大典,英、法、荷、葡、义、德、比七国公使纷纷致电外交部,


表示大典之时,都来京参与。日使芳泽也偕同孙总理的旧友犬养毅、头山满同行来华。外交部已选定梅溪山庄和平仓巷二号为外宾招待所。专使行馆的布置也做了专门的规定和安排。

  参加奉安大典专使行馆,悬挂专使国旗。但自专使到京之日起至6月1日止,所悬挂的国旗,必须下半旗,或于旗顶缠黑纱志悼。专使汽车,车头挿中国国旗和专使国旗,旗顶一律纒黑纱。

外交部派定了招待专使以及其他外宾的人员。在中山陵附近高搭彩棚,设立招待站。分为外交部彩棚招待站,由周龙光、张我华、樊光等任招待员;明孝陵招待站,由张维城、徐鼎等任招待员;总理陵园阶下堂前招待站,由徐谟、杨光泩等任招待员;总理灵基招待站,由徐东、沈稽锐等任招待员。

为了庄重起见,招待员一律身穿燕尾大礼服。

周龙光感到能亲身参加这一盛事,实属有幸。回想当年,中山先生在日本主持加盟同盟会时的音容笑貌,恍如眼前,忽忽已有24载,革命尚未成功,斯人已经作古,不胜伤感。

29日上午,参加总理奉安大典的各国专使、分别抵达南京。

 

Picture7 3.jpg

                     接待站彩棚接待站彩棚

晨7时,捷克、波兰、土耳其叁专使由沪乘沪宁特快车抵     京。

9时,日本专使团,由上海沿江乘军舰抵达南京。


11时,英国专使团,由上海乘军舰抵达南京。


英日军舰往来横行于长江之上,无拘无束,肆无忌惮,让周龙光等外交官员内心着实不平静。联想到宁桉的发生和处理,忧从中来。

上午9时、其他各国专使团及敎廷代表,由北平乘专车抵达浦口,随即由外交部招待人员招待,换乘我国军舰渡江至下关上岸。各专使团中,除日、英、美叁国专使团,住其本国领事馆内,其他分住下关外交宾馆及扬子饭店二处。

外交部此次为各专使来京参加奉安典礼,特拟定各专使在京日程如下:

(一)5月30日为五卅纪念休息;

(二)5月31日晨8时,主席蒋中正在国府接见各专使,晨9时至11时,各专使至中央党部致祭,下午,各专使拜访国府各要人;

(叁)6月1日晨5时30分,各专使至中央党部参与移灵执绋及安灵礼节;

(四)6月2日下午5时至7时、王正廷及王夫人在五洲公园请各专使茶会;

(五)6月3日下午4时,励志社请各专使茶会;

(六)6月4日午、南京市长请各专使在市府午餐;

(七)6月5日下午8时30分蒋中正主席及夫人蒋宋美龄在中央党部正式宴请各专使;

(八)6月6日,日、意、德叁公使呈递国书。

 

来京专使名单:

德国公使 卜尔熙、    美国公使 马克谟、

比利时公使 华络恩、  巴西代办 苏尔思、

古巴代办 嘉利嘠、    丹麦代办 爱可弗、

西班牙公使 嘠利德、  法国公使 玛德、

Picture1 阿.jpg

                    各国使节赴陵

 

英国公使 蓝普森、   意大利公使 华蕾、

日本公使 芳泽、    挪威代办 欧勒、

荷兰公使 欧登科、   葡萄牙代办 费楠德、

瑞典代办 雷尧武德、  土耳其代办 福阿特、

波兰代办 魏登太尔、  捷克代办 里士度、

敎庭代表 康斯登太尼。


Picture7 5.jpg

                            孙中山奉安大典图片

 


4、封棺典礼

 

叁天公祭结束后,5月31日下午6时,举行封棺典礼,由蒋介石主持,席楚霖任宣赞。参加封棺典礼的有宋庆龄、孙科、陈淑英、孙治平、孙治强、孙穗英、孙穗华、孙婉、戴恩赛、孙满、孙干、陈少白、林焕廷、何香凝、宋霭龄、宋美龄、宋子良、郑洪年、胡汉民、谭延闿等人。

众人鞠躬默哀后,由蒋介石率领依次至灵前瞻仰孙中山遗容,然后封棺。

蒋介石、孙科、孔祥熙率领孙中山生前卫士将铜棺安盖。蒋介石、孙科、孔祥熙亲自涂殡。

7时,奏哀乐,行叁鞠躬礼,然后依次退出,封棺典礼结束。

 

5、奉安日

 

6月1日是奉安日。

凌晨2时,奉安委员会特备的汽车已停在中央党部二门前院内。奉安总指挥朱培德、总干事孔祥熙以及各组正副主任都已到场,指挥各干事分别作好准备。从凌晨2时起,沿中山路两旁已挤满送殡的群众。 3时20分,宋庆龄、孙科夫妇及子女、蒋介石夫妇、宋子文夫妇、宋霭龄、杨道仪(朱执信夫人)、唐绍仪、陈少白、张继、叶恭绰、头山满、犬养毅、梅屋庄吉、宫崎龙介以及全体中央委员、国府委员、葬事筹备委员、迎榇专员、各国专使代表等陆续到达中央党部。

    上午4时起灵。

    这时,孙中山家属亲故、中央委员、国府委员、各特任官、葬事筹备委员、迎榇专员等都进入灵堂,依次排列,

    各国专使则退至前院,肃立恭候移灵。

    典礼由胡汉民主祭,然后,由孙中山家属、亲故及中央委员、国府委员、奉安委员、迎榇专员、葬事筹备委员等恭候灵榇,总干事孔祥熙执旗前导。

4时15分,塞拉利昂炮台开始鸣礼炮101响,“通、通、通……”炮声在空中回响。

灵榇移出大门,由杠夫抬上汽车。汽车的四周遍扎白彩球,上覆党旗、国旗。

接着,孙中山家属、亲故及各委员、各国专使等即加入第七行列。宋庆龄、陈淑英、孙婉、何香凝、宋美龄、宋霭龄等家属和女眷在特制黑色布幔内步行出中央党部,分乘马车随灵护送。其余男宾则分左右两列分别执绋步送。

4时25分,号兵吹起启行号,灵车启动。

200余名军校学生任护灵团,全副武装,分列两侧,随行护卫。装甲车及骑兵连在前面开道,由一名骑兵长官骑黑马,手执开道旗。

送殡各机关团体共分十行列,在事先指定的地点依次加入,队伍长达五六里,朱培德任总指挥,姚琮、谷正伦、张治中分任各有关行列指挥。

迎榇大道沿途搭起松柏牌楼、青白布牌楼及救护棚等51座,沿途瞻仰送殡的群众达50万人,航空署派飞机5架在空中来回盘旋致敬。

上午8时,各行列先后到达紫金山麓,由纠察员引导至指定地点肃立恭候。奉安筹备人员也将灵舆安置于石级前广场上守候。灵舆为亭子式,用蓝绸裹扎,四周悬白绸彩球。杠夫108人分别肃立在灵舆两侧等候。

9时零5分,遗像亭到达广场,亭前显示“肃立”、“致敬”旗两面,全体参加人员即脱帽肃立致敬。

不久,各国专使、外宾也列队到达,登上第一层石级平台恭候。

9时20分灵车缓缓开到广场,停在灵舆前。

家属下车,进黑色布幔中肃立于灵榇之侧。中央委员、国府委员等送榇人员由总指挥朱培德、总干事孔祥熙指挥,各按规定地点肃立。

9时30分,由孔祥熙、吴铁城、郑洪年等率领杠夫10人将灵榇从灵车上降下,移上弼舆。9时45分起杠,步石级而上。

国民政府乐队40名乐师奏哀乐前导,宋庆龄率领众亲属等女眷布幔内步行送殡,执绋人员在两侧恭扶前进。

10时08分,灵舆抵达祭鲻前平台,杠夫换用小杠,宣赞员宣赞,执绋人员恭扶灵榇入灵


榇入灵堂,停于中央。                           


肃静片刻后,由宣赞员宣赞,举行奉安典礼。

哀乐声响起,全体恭行叁鞠躬礼,

献花圈,读诔文,蒋介石主祭,谭延闿、胡汉民、王宠惠、戴季陶、蔡元培陪祭。

典礼完毕后,孔祥熙率领杠夫将灵榇移入墓室,孙中山亲属、中央代表蒋介石、故旧代表犬养毅、各国专使代表欧登科随同进入墓室,率领杠夫将孙中山灵榇奉安于圹内。

这时,塞拉利昂炮台101响礼炮响起,全国民众停止工作,默哀3分钟。

12时正,奉安完毕。

在祭堂内参加大典的人员依次进墓门瞻仰。然后回到祭堂,全体集合,再行鞠躬礼,哀乐声再一次响起。

最后,由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率领孙科夫妇、戴恩赛夫妇等将墓门关闭。

奉安大典告成。


浏览(297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底波拉
注册日期: 2017-02-01
访问总量: 694,1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分类目录
【中国之春文会】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 中华民国 重建方略 中华民
· 革命就是节日 王炳章
· 辛灏年新著《革命的理論和方略》
· 三民主义与当代中国 傅申奇
【真理书】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烛光作品音乐会”禁演真相披露
· 善良和智慧在苏俄共产党中的奋斗
· 匹夫之见 (之十) 民族信仰感
· 匹夫之见(之十)民族信仰感言
· 匹夫之见(之九)民族军队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九) 民族军队感
· 匹夫之见 (之八) 民族教育感
· 匹夫之见 (之八)民族教育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七 ) 民族政府感
【命运的季节】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三篇:往事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二篇:风云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一篇:苏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篇:归心似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九篇:好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八篇:叶莲娜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七篇:与苏军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六篇:周六晚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五篇:和苏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四篇:又要去
【奢禜】
· 重建中华民国 王炳章
· 那劳苦担重担
· 患难之交醇如酒
【个人介绍】
· 简介
【小说】
· 终于得知:爸爸殉国了!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 荒原异象
· 冬天的故事
· 中蛊
【评论】
· 都是过了海的神仙 版主推荐
· 自由的喜年
· 王策:对一个悖逆&#
· 亲爱的朋友
· 血祭,心祭:文革五十周年祭----
· 袁奉初 : 忆述坐监经历
· 杨建利:坚
· 关于文学,莫言,诺贝尔文学奖----
· 悼念彭明---我召鸷鸟从东方来
· 甚麽是基督徒~史百克
【散文】
· 父亲的相片
· 父亲的相片 吴倩
· 独行侠
·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抗战胜
· 书荒
· 神就是爱
· 情人节的联想
· 遥远的史铁生 遥远的民主墙 遥远
· 中山陵:雨夜祈祷.
· 破布
【诗】
· 假如————
· 东大滩
· 重生
· 小雨花纷呈
· 你在海那边挥手
· 我的灵魂被禰鞭笞`
· 守望
· 我打开最后一扇门
· 一队蜡烛
· 我有冤魂惹不得
【随笔】
· 青年遇罗克
· 随笔:政客与政治家
· 随笔:天籁
· 随笔:历史;英雄
· 随笔:辨别真假重于辩论是非
· 随笔:内心的力道
· 有失必有得
· 命运的季节
· 无语
· 镇压之後
存档目录
2024-02-07 - 2024-02-07
2024-01-09 - 2024-01-09
2023-12-12 - 2023-12-31
2023-10-01 - 2023-10-01
2023-09-18 - 2023-09-22
2023-07-20 - 2023-07-20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3-02 - 2023-03-04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1-19 - 2022-11-29
2022-06-03 - 2022-06-26
2022-05-02 - 2022-05-30
2022-04-18 - 2022-04-29
2022-03-02 - 2022-03-28
2022-02-13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28
2021-12-02 - 2021-12-24
2021-11-28 - 2021-11-30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7 - 2021-02-28
2020-09-06 - 2020-09-06
2020-07-05 - 2020-07-05
2019-12-09 - 2019-12-24
2019-10-22 - 2019-10-22
2019-03-17 - 2019-03-22
2019-02-24 - 2019-02-24
2018-01-05 - 2018-01-05
2017-12-05 - 2017-12-05
2017-07-10 - 2017-07-24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30
2017-04-02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17 - 2017-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