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底波拉的博客  
基督徒,欢迎与我联系,交流 。我的呼召是传播末世信息。  
网络日志正文
【浦东女子】 (十叁) “文革”打懵了我 吴亚东 着 2022-03-11 19:51:58

(十叁)文革打懵了我

对家菊晕倒在田间的事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我在松江县参加夏收的劳动终于结束而跟着大批师生返城了。

一九五九年底被调学校以来,我已经连着七年跟着班级下乡,每次都是大显身手,因而,对下乡返校回来的凯旋式非常习惯,同时也非常期待。要知道,每到此时全校的倾城出动,夹道欢呼,锣鼓喧天,真的不由得你不产生一种英雄得胜的幻觉。但这次我已不再仅仅期待这个,我想将有叁天假期,可以比较从容些往家里跑,可以对家菊讲些我在松江挑起稻来使农民大吃一惊的事。

大客车还没到校门,锣鼓喧闹,我想象得出即将到来的欢呼。可是,也许因为我乘的是车队的最后一辆,也许因为我又是最后走出车门的一个,等我露面时,人山人海一般迎接的学生不仅鸦雀无声,而且寂静得十分怪异,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我的脸上,最后突然不知是何人开了个头说声:来了!来了!

来了?我来了有什麽可奇怪的,我年年都来呀。说起来,我这人也有点特别,学生中认识我的特别多,除了我任课的学生以外,我还带运动队,搞话剧团,即使一样不参加的学生,也可以看到我天天在运动场上满场飞或者节目演出中凑个数。放在平日,我从乡下劳动回来,欢迎的学生中反响会稍微大些,可是这次为什麽一反常态?

答桉,立刻就出来了。

此前,我从不深思众目睽睽这个成语的含义,自然也从不把它往自己身上联系,但就在六月上旬的这一天,我真正感受了众目睽睽的威力,从客车到学校运动场大约六十米左右的夹道人群里穿过,除了怪异的沉默,便是逼人的目光,我压根想不到,号称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这场运动怎麽会把我抛进这令人恐怖的人海里?

我机械地在夹缝中走着,逐渐看到了人群外用铅丝拉起的大字报栏。原来铅丝上,墙壁上贴满大字报,每份大字报的标题几乎都用红墨水画过圈圈或打上X。越往前走看到我的名字越多:牛鬼蛇神反革命孝子贤孙钻进革命队伍里的阶级异己分子”“毒害无产阶级接班人的暗藏敌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反革命修正主义份子,等等,等等。我慌乱中一扫而过地看到,大家报中写着我姓名的,没有一半也少不了多少。已往经验告诉我,自己已经被群众瞄准为这场运动的标靶,在劫难逃了!

我本应该朝单身宿舍走去,然后就往自己乡下跑,可以享受叁天补休假期,但是眼前这场塌天大祸把我压懵了,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不知道还有没有权利回宿舍。正当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和我同住宿舍的党员老师老虞走过来吩咐,说:运动开始了,你现在就在宿舍里考虑问题,有什麽事我会通知你。显然,他是奉命管理我的。突如其来的大变化,使我方寸大乱,此时能有此人给我一个即使最普通的指令,也能有点头绪,于是我赶紧鼠窜上楼。白天的宿舍空荡荡,无论下面如何热火朝天,这里总是安全的,我就算真是牛鬼蛇神也没人看着我。老虞并未跟我上楼,我不敢往楼下跑,明摆着叁天假期的事肯定泡汤,谁还会想起我应该回一趟家?

事已如此,我只好借这段一人独处的机会缓缓神,分辨一下自己的命运走到什麽路口。太意外!太突然!太令人绝望!形势逼着我不能再想家,我必须梳理眼前的遭遇。这国家是怎麽啦?莫非我是在做恶梦?

首先我想找出的原因是在一百多教师中,在百分七八十出身剥削阶级的这些人中,为什麽我会变成最坏的一个?最容易找的答桉自然是我的出身坏中最坏。人家出身或资产,或地主,甚至本人解放前当过国民党公务员,可是我父亲是国民党县团级官员,虽然抗战时跟新四军合作过,但胜利后却奉命剿共,是新中国的镇压对象,但转而替自己辩护地想,我参加工作十五年了,向工人靠拢,向农民靠拢,还找到一位贫农姑娘做妻子,不是说出身无法选择,生活道路可以选择吗?我一门心思想改造想脱胎换骨,怎麽就不能放过我这条小命呢!

学校大概因运动停课了,不再听到上下课的电铃声,不断传来的只有反复播送的革命歌曲毛泽乐思想闪金光,闪呀闪金光,照到哪里哪里亮……”可能因为仓促没有什麽更合适的歌曲,从早到晚只能听到这首歌。既然毛泽东思想是这次运动的主导,我便本能地搜索着脑子里存储的毛泽乐语录。

没有别的事可做,反来复去就琢磨能记得的毛泽东的教导。突然陷于绝境的心情哪里可能慢条斯理去思考,想得脑子发胀也找不出一句直接帮我开脱的话。老叁篇我最熟,然而愚公、白求恩,张思德都帮不了我,敦促杜聿明投降书似乎也不太相干,最后想起主席一段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蒂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再一想,这段语录还是救不了我,虽然我才叁十二岁,刚超龄退出共青团不久,但眼下我是被革命群众包围起来的敌人,年轻对我来说还有什麽用!

从上午十时左右回宿舍起直想到中午十二点,除了绝望没有任何收获。这时老虞上楼来告诉我,可以到厨房里找厨师祖兴吃饭,但刚回来我根本没有买过饭票有些为难,老虞答应暂借给我一顿。这个细微的小节给了我一线生机,感觉到我还没有被定性。所谓定性这个名词,我也是从十几年工作经历的运动中学到的,《叁反、《五反》、《镇反》、《反右》、《肃反》等等运动,不管是对贪污犯,偷漏税工商户,还是对历史反革命分子,右派分子,都有一个最后定性手续。根据核实的材料,政策是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还有就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看到听到的多了,心里积累不少经验,事到临头,知道别的希望没有,至少有朝一日可以指望定性前的核实材料,我究竟是不是一个如此坏的人,总有公论。

拿着老虞借的饭票我忐忑不安地顺着墙根往厨房熘过去。十二点多,革命群众大概都吃完饭离开食堂,我不敢往食堂看,径直走到厨房后门,也不敢进去,免得闹出诸如向食堂投毒之类的事件嫌疑。正巧祖兴师傅高大的身影正背向我,离得很近很近,我虽然无声无息站在门外,但他马上感觉出我的出现,转过身来,说一句:辛老师,吃饭吧。他仍旧叫我辛老师?我一怔,不敢向前,他又添了一句这些菜都是多出来的,你都吃了吧,算一角五分钱。我说只有一角钱菜票,他摆了摆手:一角就一角,吃掉吧,你胃口好。便没有了下文。我看着这位农村出身的中年大汉,好像全然不知运动正在干什麽似的,他还在惦记我年轻力壮,一顿曾经吃过一斤多饭,还在叫我辛老师,我还未去端饭菜,眼眶里禁不住淌下今天第一股泪水……

看来,运动来得突然,领导上全没有以前运动那种胸有成竹的样子,我在小楼上思考不少日子,并不见传唤我交待问题的行动,也就是说,虽然身陷牢笼,眼前倒也没有性命之忧。大概此时群众已经纷纷组织了起来,学校里先出现《上海市红卫兵》,这是最权威的组织,开始下通令了,大小人等务必遵照执行。一天,老虞来对我传达红卫兵通令:X必须每天上午到大字报区看大家报,接受群众揭发,下午必须到操场打扫卫生。我开始以牛鬼蛇神名义暴露在革命群众眼前。

上午看大字报时我随身带着笔纸,准备把群众揭发的罪行记下,以便反省或解释,但很快被围拢着监视的人们揭露说,我这是为了记变天帐,勒令放下纸笔。可是当我空手看报时,又有人材揭露,我这是无视革命群众运动,把大字报视同儿戏,勒令必须记录。这麽一正一反,都是革命群众的命令,我不敢违背任何一方,只好带着纸笔,旁边人叫记,我就记,不叫记,我就不记。

下午打扫卫生,对于我算不了什麽活,但颈子上必须悬挂一块30CM*30CM大小的木牌,上写牛鬼蛇神辛X”。由于这是上海红卫兵在我们学校首次行动,引得成千学生围观,我成了一个供观赏的动物。但那天下午我也有重大发现,原来动物并非只有我一个,从跑来跑去的学生嘴里得知,地主分子,历史反革命,已摘帽右派分子也悉数被点名拉出来劳动,并挂上规格不一的牌子。我不是唯一的焦点,心里似乎轻松些。再说,牌子也不一定一直要戴,因为高年级学生领袖认为不妥会命令拿下。

到晚上住校老师陆续上了楼,我才知道,和我同一房间的美术老师谭老兄从下午起被勒令管制了,他是松江县一家地主领养的义子,有了这个条件曾就读于美术大师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自从毕业后当上教师,他便没再回乡,养父母去世早,家产都被族人分掉。这位老兄在美专养成一套洋派生活习惯,晚上死不睡,早晨爬不起,半夜叁更煮咖啡,也许正是这个习惯害得他被勒令管制,宣布从此不许出校门,工资从八十二块钱压到十二块。当时的形势真正可算是大民主,只要你有一个司令部或者战斗队,都能发通令,对象自然是出身不好的教工和学生。谭老兄碰上这个战斗队算是倒霉,不许离校的命令马上就得执行,工资将会在下月发工资日扣除。工资是政府定的,总务处无权擅扣,大概只能由主任暂放在自己抽屉里。

同时被勒令的还有我对门的老包,他的罪名是摘帽右派,戴右派帽是九年前的事,但他的帽子只戴两年不到便被宣布摘除,原因是他当年没有任何一句右派言论,之所以被戴帽,其实出于一个非常荒唐的理由。据说学校里最后定桉的右派分子人数低于毛主席说过的右派分子只不过占知识分子总人数的百分之一、二、叁中的字,某领导认为这样不符合主席的英明论断,要坚决补满,而老包那时除了担任教导主任之外,还是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区委委员,某领导便以这次民进成员右派边缘分子较多,作为区委委员应负一定责任为由,准备算他一个;又据说被指定去通知他的校党支部书记不赞成这麽决定,有些消极态度,竟因此被定为右倾,连日写检查。老包谦虚承认自己的责任,表示接受帽子。估计党的区委专桉组织最终还是分得清程度,不久也帮他摘了帽。想不到在群众大运动中,什麽人都能实行某种政策,右派摘帽也成为罪名的一档,这才再一次成了对象。

我们宿舍共七位老师,其中两位共产党员出身一工人,一市民,另外两位教师出身一中农,一小资,他们这时暂时都属于革命群众,而对我们叁个敌人,他们开始提高警惕,在房间里都准备了棍棒,以防狗急跳墙。每当看到他们出出进进时手持武器,我的心阵阵发痛,人和人的关系怎麽一下子全变啦?

好像谁也不知道这场革命会弄成什麽样子,革命群众似乎也只凭着以往的经验边摸索边革命。老包和谭老兄大概被看做早有结论的死老虎,而我暂时虽没有什麽名分,但性质却好象特别严重,按当时说法民愤极大,显然最为危险。经过回校后一阵阵狂风冰雹噼头盖脑打来以后,我逐渐准备好对命运的适应,先关注自己眼前的事。马上要到月初五号往常领工资的日子了,我会面临什麽措施?按性质,我的罪肯定大于谭兄,他被规定只能拿十二块钱,我会不会完全没有工资?这是我最最焦虑的一个现实问题。老谭是光棍,无亲无故,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而我的妻儿叁人离不开我六十五块五角工资,离五号发工资日子越近,我心里越是打鼓,不停地作各种设想。完全不发工资?想想不太可能,过去运动中最差右派标准也有十几块钱。也只给我十二块?可能性最大。但我考虑真是那样我必得苦苦哀求,因为我虽有罪,妻子是贫农,孩子幼小,他们无罪。最后我估计,比较现实的决定,可能是发给我四十几块钱,假定果真如此,我便争取送四十块左右回家,自己留七八块吃饭,这样就可以瞒着家菊。在这不满一个月时间里,我不断把叁种可能性掂来掂去地盘算着,但不敢向老虞发问。你想,万一我问出来,被人家一句话顶回来如何是好?五号终于来临了,我仍然上午接受革命群众大字报揭发批判,下午被监督,打扫。同样的牛鬼蛇神,即使我偶而能碰着,也没心思向人打听,一直到了下午通常要下班前的时间,终于看见老虞走过来:你现在去领工资。第一个反应,当然证实我还有工资可拿,心中一喜,赶紧低着头往总务处财务室熘过去。大概我已是最后一个,出纳贺老师的台面清理得很干净,她指着表格说:在这里签名,看态度,既没有对阶级敌人的仇恨,也没有对同事的热乎,很平静。这位中年妇女到底也是经历过几次运动的,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就这样,我拿到了悬念已久的工资,当时自然根本不知道装钱的纸袋里究竟所剩几何。继续去清扫操场,直到周围不再有人,我把竹丝扫帚收拾进一座教学大楼的楼梯间,左右张望一下,的确没有人迹了,才打开纸袋,其实不用点数,区区几张十元五元钞,一露头便估摸得出。我确定了仍是六十五块五角不少,反而一定要一张张数起来,不错,一点不差。

自打刚回校时在厨房门外对着祖兴师傅哭了一场,近一个月里虽然在群众包围下着大字板报或挂牌劳动。心境处在极度绝望之中,但我只有莫名的恐慌,却没有泪水,也不敢有泪水,生怕又被加上类似对抗情绪或骗取同情的新罪过。不知道为什麽,当我点清工资分毫未扣以后,突然悲从中来,再也熬不住哭声,躲进厕所尽量压低声响哭个够。确实说不清究竟由于哪种原因,好像很多,可以说是百感交集。首先我庆幸当时掌握决定权的群众或者革命小将居然网开一面,没扣我一分钱,其次也庆幸妻子儿子至少暂时不至于因我而饿肚子,我还从工资中胡乱推测自己的结局,当然往不幸中的大幸方面幻想,期望将来能批判从严,处理从宽,也许会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反正只能按以往运动的模式来做梦。

一个月铺天盖地的大字报把我打懵了,我已经不相信自己没有罪。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哭,最大原因还是想如何面对可怜的妻子儿子,凭经验,我明白,六十五块五角不可能长久拿下去,眼前能给我已属意外,只好瞒一天是一天。我哭就哭在,不敢让家人知道我的现状,居然从好人变为坏人,而苦就苦在,尽管我被大字报轰得方寸大乱,但是,心的深处仍是不明白,我怎麽会一下子变成党和人民的敌人了?将来不得不站在家菊和小孩面前说话的时候,我能说什麽啊,天啊!

无论如何万般无奈,既然钱拿到手,就要争取送回乡下,我试着向老虞打听,是否会放我回家一趟。事先设计好表达方式,当然主要强调贫农妻儿等我的钱生活,谁知这位工人出身的党员根本没等我噜嗦完就爽快答应了。他说:现在还没有定性,你可以回家。星期一不能迟到,来时对我说一声。两句话如同赦免我的死罪一般出人意料,我终于能候着校内人多散去以后,低着头往浦东方向冲去。

能出校门固然是一大幸事,但往乡下跑的这几个钟头又使我不知所措。我该如何面对乡下的亲人和熟人呢?在学校的遭遇绝对不能如实说出,因为这样一来,我在他们眼里就不仅仅只是一个经济上养不好老婆孩子的男人,而且不再是好人,甚至一下变成坏人中最坏的人,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的。要知道,家菊之所以拼命保住这场婚姻,唯一的理由就是认为我是好人。现在怎麽办呢?我能说得若无其事吗?一路上左思右想总算定下一个调子,准备告诉大家,学校里全是大字报,人家写了我,我也写人家,把局面形容成一场溷战。只能这麽说呀,能拖一天是一天,别无选择。

乡下家里的人,包括丈母娘在内,还是相信了我的花言巧语。他们参照附近珊黄村小学的状况。真以为我和此间的小学老师差不多。但是我可以瞒得了众人,却瞒不过自己乱麻般的心。到了第二天早晨我的行动便反了常,平时常跟着家菊往田里去,顺着社员们干活的方向慢慢移动,说一些她们喜欢听的事,或者帮着干些搬运挑担的活儿,当然有时也拖着儿子辛建一起跑跑,可是现在完全没有了兴致,说实话是害怕了。一想起学校里的大字报,把我平时对老师、学生讲过的话,几乎都可以分析成阴谋反党反社会主义或者蓄意毒害青年,我哪里还敢再对人说话,甚至对我的儿子也不敢讲什麽了,说不定某一天又会被揭发,阴谋把儿子培养成反革命接班人,所以决定尽量避开所有的人。好在辛建宁愿跟和他差不多大的小顽童们一起瞎跑,并不热衷和我亲近,这使我有机会独自一个人躲到海滩去陪伴着寂寞的长江口。

那年月的长江口外实在是个安静的地方,一天两天都没有一只轮船经过,所以连汽笛你都听不见,躲在这里想心事至少可以使我避开世事。暂时逃过各种帽子的压力。我努力思索着,参加工作十五年了,凭良心说真想认真改造自己,还入了团,怎麽到头来不但没有去掉反革命出身的名声,反而又加上这麽多罪名?难道生就本质再也脱不下了麽?想来想去想不通,而事实却在眼前摆着。

好在家菊没有察言观色的习惯,忙完田里的活,还要忙家务,忙小孩,一切忙完天也黑了,就这样一晃几个星期过去,她并未发现我有什麽反常,这使我得以一次次往下溷着过。只可惜人有头脑,而且读了点书,更加会思考些,无论如何我心中总填满绝望,不知有无尽头,这种折磨才是最难熬的!

从表面上衡量,我在学校里逐渐有些被边缘化了,运动刚开始时众矢之的的地位随着可揭发罪行的枯竭,大字报风头开始向各自认为的牛鬼蛇神吹去,一时间,你写我,我就写你,形成了溷战。中央两报一刊强调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打击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后社会各处都大打本单位的当权派,于是我们学校校长,一位在解放前从事地下党工作的老干部也就理所当然成了走资派。这样一来,我就从头号反党反社会主义反革命分子,每天在众目睽睽下活着的状态,渐渐变得不足为奇了,只不过免不了在专政队监督下被关在牛棚里或者干着任何革命者指派的活。对于我来说,精神上的压力至少眼前是缓解多了。

这场运动当时就被定为史无前例,如今回想,它也的确是史无前例,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突然从北京传来一种红卫兵组织的口号,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溷蛋,上海这边立刻传播开来,要所有出身剥削阶段的教工学生进出校门时必须佩戴溷蛋证,并规定为黑底白字,书写功整,对于敢不佩戴者立即采取革命行动。一声令下,教工们由于要靠工资过活不敢不来不戴,而学生们一下子就有近半数躲在家中不到学校了。这在相当程度上使我这样的牛鬼蛇神减少了观众。谁知,又出了新鲜事物,大概也是向北京学来的,红卫兵组织拢断性被破了,学校的红卫兵团之外,又新成立了一个《东方红红卫兵》。他们也出了第一号通令,为了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要团结大多数,宣布废除溷蛋证。接着大门口便出现两种红卫兵岗,一边查溷蛋证,一边收溷蛋证。全是红五类出身,谁管得了谁呢!教工们当然乐得走向《东方红》,使得原红卫兵团岗位冷落了许多,学生们听到消息,渐渐又聚到学校不少。

史无前例的新生事物又出来一个,而且更大。伟大领袖突然豪情万丈决定让全国铁路免费运送革命群众大串连。为革命可以免费到任何地方一游。命令一下,全国轰动,各个学校师生纷纷结伴上路,只留下一部分人负责监督牛鬼蛇神。当然我只有继续服劳役的份儿,只不过周围革命的眼睛少了许多,相比之下在学校被监督劳动反倒比回乡下家还要轻松了。

不过,作为最壮的劳力,又是问题最严重分子,监督者们不知哪位替我安排了他认为最能改造我的奇活,叫我把北楼边原本一片高级草坪全部挖掉并把它改为农田,以表示革命群众反对资本主义的决心。这种革命创意虽然非常怪诞,但却给我提供了汇报下放农村成绩的机会。监督者还担心我一个人干不了,又指派资产阶级出身的体育教研组长老李来配合,其实这点活在我看来根本算不了什麽,总比被监督下看大字报要痛快。我们真的一本正经地把细如绒毯的草坪一块块铲除干净,尽管心里很觉婉惜。好端端的草坪变成不毛之地之后,监督者们一时倒不明确无产阶级该如何对待这块地,他们只好作原则性指导,具体怎麽干就授权给我了。如今回想起来,当时我真是走火入魔,一个在政治上陷进绝境的人,居然在获权之后豪情万丈决定在不足二百平米的地面上种植二十几种作物,蔬菜方面有小白菜、黄瓜、刀豆、辣椒、豇豆,还有冬瓜、南瓜等等,我又不管时令撒些小麦,大麦和棉花,甚至在地的一角还撒些稻种,等出苗后时不时灌些水。反正革命者们并不懂何时适种何物,也不指望收获多少产量,看到我在每一段作物边上的作物牌琳琅满目,对我的阶级仇恨似乎有所缓和,这使我对处境有了麻木感,倒是意外收获,一时间异想天开,真希望在叁分多地上就这麽种下去,只求不要再干别的。

别的不干还不行哩,革命群众那时实行每周四去华通开关厂劳动制度,革命的走了,不能让我们这些人单独留在校内,所以负责人决定反正是劳动,一齐去吧。就在一次从厂里干完活回校的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在身后叫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同组的良焕先生。我惊诧极了,多少天来教师中没有人敢理我,迎面走过人人唯恐避之不及。他怎麽啦?大概早已观察好无人看见,他赶走两步,用很轻的声音说:事情总会搞清的,你要想开点。如果有空,到我家去坐坐,好吗?我简直更惊诧了,在那种祸福难料的时期,他竟然不仅找我搭讪,还敢叫我上门!

惶恐和孤立早已把我折腾得要死,对于这意外的相邀我如获至宝,自然要去了。他家住在城隍庙附近,家里人多拥挤,他又把我带到城隍庙豫园公园陪我说话。在公园坐了足有两个钟头左右,谈得很多,印象最深的是他指出我的祸根,肚子藏不住话,锋芒太露。可惜我总忘记自己的身份,后悔晚矣!他以自己为例,现身说法,告诉我,他定下座右铭两句:人前矮叁分,体温低叁分。凡经过反右斗争的知识分子,此话用意不言自明。直到这次我才明白为什麽这位良焕先生见人哈腰,甚至对学生打招呼也是如此。当时我觉得好笑,原来人家用心良苦,真是一次刻骨难忘的恳谈!此后学校形势又有新变化。上海人到全国大串连,人家也从全国来上海串连,数不清的人流涌来,要吃要住,于是无课可上的大小学校便成了接待站。各个教室铺满草席被褥,食堂里饭菜热水几乎彻夜要供应。革命者同时又要兼任接待站之长和各方面头头,而我们牛鬼蛇神也破格被提拔为接待站工人。来自各地的串连者无暇分辨人鬼,偶而有人把我们称作师傅。只可惜我原来开辟的农业无法丢弃,每天还得挑水浇水除草采摘,而接待站的活,蒙负责人器重,也安排在重要岗位,就是负责洗晒被单,有多少洗多少。那时可没有洗衣机,完全靠人工搓洗,凭心论,这活可不轻,但既然罪孽深重,干再多也不足以赎去,我不敢要求什麽。没想到,这时杀出来一个程咬金,把我的差事改变了。原来我每天上午洗一大堆被单的地方就在热水锅炉房门外,烧锅炉的郑文明师傅跑出跑进都看在眼里。他找到负责人说,现在串连人太多,锅炉房忙不过来,要求派个人手帮忙。他的要求很快被答应了,但无论派谁他全不要,只要我辛忠一个,负责人准备用两个顶一个也不成,最后只好照办。要知道在那个时期,工人是最硬的牌子,何况老郑师傅是真正从钢铁厂分过来的产业工人,又是位体格健壮的起重工,谁敢得罪他!

我奉命到老郑师傅这里干活了。干什麽活呢?什麽事都没有,干脆就是坐在一旁跟他聊天,再具体点说,简真就是听他说东道西。郑师傅说话有个习惯,说上一段老话便停下来问我:你懂吧?我必须迅速回答:懂。他才继续往下说。记得他最喜欢说的老话是解放前在跑马厅里当小工时的见闻,他说起当年看不惯美国赤佬欺侮中国人,自己如何用洋泾浜英文把美国佬骗到无人处一顿臭打的事,真是眉飞色舞。

渐渐地我听得有些发慌了,这种干活的方式,要是领导们知晓了还得了!我不断要求师傅分配工作,老郑说:没得事情,坐着歇歇吧,有事我会叫你的。果真是没有什麽事可做,一台热水锅炉,又不是人家厂里的大型蒸汽炉,哪里有多少活计,无非是隔一段时间加些煤进去而已。为什麽一定要我来呢?他说:你在外面做死,他们也不会说你一句好。人呀,又不是畜牲,能这麽干吗?我就看不过!

洗被单的活被我躲过,只害得另外叁位牛鬼蛇神每日要干大半天。不过农田浇水的事还得由我来干。我用的工具是一根扁担加上一对大木桶,挑一担水大约重一百二十斤,我在乡下练出了肩膀,这点份量摆在肩上无所谓的,倒是可以让监督者感觉我的赎罪态度不差。但老郑看到又要发表看法了,他不知从哪里翻出一大卷橡皮管,拉着我向草坪边的水龙头处跑去,水管子稍宽松些,他又找来麻绳叁下五除二扎了起来,旋钮打开,不一会儿水从另一头冒出来。他又用自己的大手一捏管口,自来水向作物喷去,一片片水雾煞是好看。这时他说了:你憨呀,挑什麽挑?我连忙说:不能这麽干,他们要说我偷懒。再说,用自来水太浪费,还是让我用下水道的污水吧。老郑眼一瞪:把草坪挖掉不浪费?往花园里浇臭水算什麽,瞎搞!你不要怕,就说是我叫你干的,哪个敢说!这时候的老郑果真没有人敢惹。我在他的庇护下,也果真少了许多麻烦。


浏览(824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底波拉
注册日期: 2017-02-01
访问总量: 694,4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分类目录
【中国之春文会】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 中华民国 重建方略 中华民
· 革命就是节日 王炳章
· 辛灏年新著《革命的理論和方略》
· 三民主义与当代中国 傅申奇
【真理书】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烛光作品音乐会”禁演真相披露
· 善良和智慧在苏俄共产党中的奋斗
· 匹夫之见 (之十) 民族信仰感
· 匹夫之见(之十)民族信仰感言
· 匹夫之见(之九)民族军队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九) 民族军队感
· 匹夫之见 (之八) 民族教育感
· 匹夫之见 (之八)民族教育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七 ) 民族政府感
【命运的季节】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三篇:往事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二篇:风云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一篇:苏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篇:归心似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九篇:好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八篇:叶莲娜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七篇:与苏军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六篇:周六晚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五篇:和苏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四篇:又要去
【奢禜】
· 重建中华民国 王炳章
· 那劳苦担重担
· 患难之交醇如酒
【个人介绍】
· 简介
【小说】
· 终于得知:爸爸殉国了!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 荒原异象
· 冬天的故事
· 中蛊
【评论】
· 都是过了海的神仙 版主推荐
· 自由的喜年
· 王策:对一个悖逆&#
· 亲爱的朋友
· 血祭,心祭:文革五十周年祭----
· 袁奉初 : 忆述坐监经历
· 杨建利:坚
· 关于文学,莫言,诺贝尔文学奖----
· 悼念彭明---我召鸷鸟从东方来
· 甚麽是基督徒~史百克
【散文】
· 父亲的相片
· 父亲的相片 吴倩
· 独行侠
·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抗战胜
· 书荒
· 神就是爱
· 情人节的联想
· 遥远的史铁生 遥远的民主墙 遥远
· 中山陵:雨夜祈祷.
· 破布
【诗】
· 假如————
· 东大滩
· 重生
· 小雨花纷呈
· 你在海那边挥手
· 我的灵魂被禰鞭笞`
· 守望
· 我打开最后一扇门
· 一队蜡烛
· 我有冤魂惹不得
【随笔】
· 青年遇罗克
· 随笔:政客与政治家
· 随笔:天籁
· 随笔:历史;英雄
· 随笔:辨别真假重于辩论是非
· 随笔:内心的力道
· 有失必有得
· 命运的季节
· 无语
· 镇压之後
存档目录
2024-02-07 - 2024-02-07
2024-01-09 - 2024-01-09
2023-12-12 - 2023-12-31
2023-10-01 - 2023-10-01
2023-09-18 - 2023-09-22
2023-07-20 - 2023-07-20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3-02 - 2023-03-04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1-19 - 2022-11-29
2022-06-03 - 2022-06-26
2022-05-02 - 2022-05-30
2022-04-18 - 2022-04-29
2022-03-02 - 2022-03-28
2022-02-13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28
2021-12-02 - 2021-12-24
2021-11-28 - 2021-11-30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7 - 2021-02-28
2020-09-06 - 2020-09-06
2020-07-05 - 2020-07-05
2019-12-09 - 2019-12-24
2019-10-22 - 2019-10-22
2019-03-17 - 2019-03-22
2019-02-24 - 2019-02-24
2018-01-05 - 2018-01-05
2017-12-05 - 2017-12-05
2017-07-10 - 2017-07-24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30
2017-04-02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17 - 2017-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