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底波拉的博客  
基督徒,欢迎与我联系,交流 。我的呼召是传播末世信息。  
网络日志正文
【浦东女子】 (十八)“小家菊” 吴亚东着 2022-03-25 16:58:58

(十八)小家菊

小家菊是乡亲们后来给芹芹起的别名,这不仅因为她做了家菊的儿媳,俩人形同母女,而且,个性也够强的。只是她晚生二十多年,运气好,有了初中文化,所以,她的故事跟婆婆不大一样。

现在该讲讲她了。不过,要讲她的话,还要先从我们队的另一个女子的事讲起。

当时城里早就对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议论开了,而乡下人还不明白这和自己有何干系。就在家菊凭着拆房子弄的木料做家具,又养了猪和鸡,为辛城芹芹办喜酒的同一天,我们小浜宅也嫁进来一个在娘家当过生产队长的新娘子芳芳。这人当真不同寻常,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主意一个接着一个。没有多长时间大队就决定让从高级社起就当队长的老党员福根婶婶让位给她。反正以前的队长除了多辛苦没什麽利益可图,大家也不把换队长当作什麽大事,一转眼便换了班。新队长果然有花头,不久就发起搞一个塑料配件加工场。这一炮震动了一大片人,要知道珊黄村除了养奶牛,种蘑菰搞些大队经济以外,从没有搞过开机器的活,更不用说在一个小小生产队里搞了。

这位芳芳娘家村里有人在市区工作,能揽到加工活计,就是说代客加工没有风险。有了这个路子,新队长就发起社员集资买压机,每人参股五十元,算是队办集体企业,谁投资谁才可以参加劳动,拿计件工资。五十块钱在当时不能算大数目,但也不小,关键当然要看是否真能赚到工钱。

芳芳为了打消众人顾虑,带几个妇女去上海厂里开开眼,内中也有芹芹。回来后,几个人一宣传,真的把大家说动了,坐在小机子前,用塑料粉压一只只小櫈脚套,熟练以后一天下来能赚到五六块钱,能买二叁十斤米,这对那时候的农村人来说有多大吸引力呀!没两天功夫,除了老人小孩和在企业的人几乎全投了资。

实行包干到户之后,田里的活每家自有安排,不用有事无事整天泡在地里浪费人工,所以大家都能抽出时间干小工场的工作。可巧市里工厂任务也紧,让出许多闲着的机子装到乡下,经过不长时间的培训,妇女姑娘陆续上岗。最初说的五六块钱收入是指熟练工,当然不容易拿到,但能有叁四块也够意思。不久小浜宅生产队工场分两班投入生产,家菊和芹芹娘俩都当了工人。家菊觉得能帮我更快还债,芹芹虽然刚进辛家门,但心里早把这个收入算作辛家还债的用途,两个人都憋着劲想达到熟练工。

小工场火热地运作着,刚开工叁四个月只记工效,没发工资,后来能每月发钱了,大家真像临到大喜事。又过半年多,芳芳宣布结余有多,决定把投资钱分批发还给众人,这更使大伙喜出望外,简直觉得共产主义真地就到了!

日子又快乐地往前过着,芳芳队长在妇女姑娘们眼里越来越显得神圣,久而久之,说话办事便喜欢一锤定音。不过也难怪,人们一向对上面来的指示意见无条件服从,队长又是最摸得着看得见的上面,而芳芳更是让天上掉馅饼的人,自然容易令众人臣服。如此这般工场照旧开着,田地照旧种着,而队长逐渐有了新的作为。她开始考验下属的顺从度,决定把集体奶牛十二头分给原饲养员叁人自行管理,每天收入进各自腰包,至于此叁人对集体究竟应承担何责任,口头宣示一下,从此生产队共有的奶牛便稀里煳涂变为私人所有。社员们对集体财产的理解本来就有些含煳,觉得奶牛似乎是我的,也似乎不是我的,队长定了,一时之间确实无人能提出异议。此桉施行后,芳芳队长见局势稳定,又出一题试探:自己决定把各家承包田的一部分出租给浙江省来的西瓜种植户,说明,拿出半亩左右土地的农户,每年可以吃到五十斤西瓜。这一举比分牛桉做得漂亮,农民觉得有西瓜可吃很实惠。当时做小工场有钱可拿,承包田地后,种上一亩多地粮食就吃不完,人们确实开始不太乐意种田了,现在有机会吃西瓜,拥护者甚多,我们家也拿出半亩田来。

实行第一年,浙江人老杨夫妇如数送给各家五十斤西瓜,味道确实好极了,于是芳芳的支持率更加大涨。但是到了第二年,却不见老杨光临,可谁都不好意思去问,就这麽可笑地不了了之。直到冬天来临,家菊才问老杨怎麽回事,他回答:今年西瓜长不好。简单得很,就这麽一句话,大家传来传去,觉得似乎也有道理,只好埋怨老天。可是,队长家不怕收成不好,老杨不时地把西瓜挑进她家。也不是没有人见过,就是无人开口问上一句。开不了口哇 !这一次,芳芳队长再次得出结论:民心可用也。

芳芳队长一连叁招,先是集资后退资,实际上不知不觉把集体变为她私营,接着把队里的奶牛私下分掉,让养牛户向她贡献好处,再后来从瓜田里耍点小手脚,着实把一群妇女蒙得稀里煳涂。

最先发现问题的人便是芹芹。其实,也不能这麽说,明摆着的事儿,人们会看不出?哪能呢!是不肯出这个头。结果芹芹忍不住了。她晚上和辛城你一句我一句议论起来。虽说辛城在村里工作,但那时的干部刚从大锅饭体制里走出来,改革开放是怎麽一回事,实在并不清楚,对芳芳这几招虽觉得有问题,却也说不出个 名堂。虽说两人都觉不妥,却也没有主张。

这麽一耽误,芳芳的胆子就更大了。她干脆拿队里的支票给自己造房子!

原来自从家菊开头把房子造到村边通往海滩的大路旁,这里的风水之好马上被大家肯定,接二连叁都用路边的自留地造起新房。此时正适八十年代上海解放以来最集中的造屋运动时期。队长芳芳家本已造过新平房,现在也要重造为楼房,而且要新式要特牢。人家造房大致都要像我家那样千辛万苦,可是这一次他们家托新媳妇的福省力省钱。

有一天队里的拖拉机手小黄到我家玩,他在闲扯中提起芳芳叫他装建材来家,用的全是支票,那年头乡下人用支票买东西是奇谈,除非出公差。小黄说:叫我替队里买材料,回来要送到她家。言者无意,闻者一惊!

芹芹一旁听到,觉得不可思议,插话说:不可能吧,侬不要瞎讲啊?小黄赌咒发誓确定不假,但说时并不觉得有何不妥,乡下人老实,对财务制度这些东西又莫名其妙,他们觉得,芳芳替生产队赚了大钱,买点东西算不了什麽。辛城到底在大队跑动听到看到的事多些,当然有些见解,说:公私不分,将来生产队一点点家当算啥人的?芹芹听懂了,知道这位外来媳妇越来越出轨,她开始不声张地向乡亲征求看法,先问家菊,婆婆说:这个芳芳辣手嘞,手里有权乱上,胆子大啊!芹芹追问:你看怎麽办?家菊说:我们不是干部,有啥办法?芹芹奇怪了:侬老早带头种蚕豆胆子蛮大,现在怎麽没主意了?”“种蚕豆是为自家吃饱肚子,她开支票又没开到我头上,瞎起劲做啥?芹芹半嗔着说:侬倒蛮自私嘛,生产队是大家的,我要去讲!家菊忙阻止说:侬不要硬出头,塑料生活是人家弄来的,得罪她没好处,怎麽还债?芹芹不响,转身走了。这女子又跑到老队长福根婶婶那里,老队长当然说芳芳这麽做肯定不对,但她也担心真说僵了,生产队小工场要泡汤,拿不出主意。芹芹一连问几个人,都反映差不多。晚上小夫妻俩坐在床上谈论,辛城说:这女人胆子太大,我明天对书记说,去管管她。当然这是最简单的办法,但芹芹也担心就此把关系弄坏以后不好见面,可是再一想,觉得不甘心让芳芳这麽弄下去。怎麽办呢?她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笑嘻嘻甜蜜蜜中对队长晓以利害,并把这个想法告诉辛城,让他暂缓揭发,争取和平解决。

Picture31.png


次日已过九点,芹芹到队长家时,那位队长方才起床潄洗。原来此女在摸准小浜宅生产队众人脾性以后,渐渐放松自己,只要任务安排妥,自己自由活动,最多随便何时到工场浏览一番而已。芹芹的突然来访倒是使她有些不安,一来这不速之客本身是队里人缘最好,能干而且漂亮的媳妇,更因为辛城是大队干部,家里还有公公、小叔两个大学生坐镇,何况这姑娘一向对自己彬彬有礼,毕竟不能等闲视之。她赶紧收拾好自己的事,打着招呼:芹芹,来坐,来坐!有啥事体吗?不料芹芹完全不像有什麽事的样子:芳芳姐姐,侬辛苦嘞,要照顾这样大的一摊子事,睡觉也睡不好。这分明给芳芳一个下台的梯子:是呀,是呀,弄这个小工场,烦嘞!此地要保证质量,完成数量,上海又要搞好关系,来来去去忙得要死,正式睡觉也不安宁。这不,一不当心睡到现在。芹芹说:姐姐,侬忙忙碌碌为大家,社员心里都感激得不得了,别的队社员眼热着哩!姐姐侬能力强,再加一把劲,保证把小浜宅带成全公社最最富的生产队。芳芳听芹芹百般夸她,心里甜滋滋,说:侬讲得好,全靠大家支持,全靠大家呀。芹芹,你人缘好,讲讲看,大家有啥反映呀?芹芹马上接着:都讲侬好话。讲侬为队里赚了大铜细,小浜将来肯定是珊黄头一名。芳芳谦虚起来:你不要专讲好话,缺点也要讲啊。芹芹抓住机会:缺点是讲不出啥,啊,我想起来了,前两天两个小青年悄悄讲给辛城听,说公社工程队管材料的告诉他们,我们小浜要造大楼,支票开来买材料,还讲,小浜现在发财了。辛城回答说,没听过造大楼的消息。芳芳一听支票二字略显慌张,急忙解释:啊,是这样的,我家造房子买的材料,当时现金不够,我就借用队里支票,慢慢会得还的。芹芹说:啊,是这样,我去对他们讲,免得侬传我,我传侬,乱讲一气。我也要告诉辛城不要乱传,免得大队里以为小浜真的造什麽大楼呢。

就这麽一阵讲,把芳芳的支票用途拉了回来。接着芹芹又关心地对芳芳说:姐姐,侬最好把小工场的钞票跟生产队账目分开来,自家的钞票也从集体账目中领出来,侬不晓得,此地有些妇女拎不清,时间长了,以为侬的工钿也属于集体,就麻烦了。吃力不讨好的事,做得冤枉。芳芳在归还投资款时,心里考虑,从那时起,小工场就算她自己的,众人就算她的雇工了,之所以没有挑明,是想保持集体虚名,免去地租房钱和其它开支。谁知被芹芹这麽一劝下不了台,只得表示感谢她的提醒;芹芹又乘势渲染,本队妇女好说话,但男工中几个青年很难弄,要是被他们抓住什麽把柄,例如租西瓜田,奶牛分家等等,他们会捅到公社去,烦死人!又是添油,又是加醋,说得芳芳背后出冷汗,反而连声道谢,夸芹芹真是自家人,吃过中饭便去找福庆婶婶说明情况。老队长先一步已听过芹芹的报告,心中也有准备,于是就劝告新娘子把奶牛分养合同书面写好签名,西瓜种植户要补偿,至于小工场,希望她分开做账,生产队和她收入明确好,表示让她多拿些,只要大家明确。这麽一来,芳芳心里觉得可以接受,贪婪之心有所收敛,众妇女利益也得到保障。芹芹悄悄办完这桩生产队的大事,她在丛中笑了。家菊听她活灵活现的介绍,笑出声来,心悦诚服地说:这小姑娘,我服贴侬!

Picture11.jpg


不知不觉,家菊服贴的小姑娘要准备当妈妈了。芹芹有身孕的消息使婆家娘家都很欢喜,特别是芹芹妈兰珍一天中两家来回跑,不知忙什麽?后来她又像上次提亲一样拉着丈夫在星期六晚上我回家以后来串门了。亲家之间熟透熟透,用不着客套,坐下便说话。这次的主要内容也是兰珍定的调子,她说:芹芹这小姑娘没良心,讲好两面住住的,好嘞,一成家就不肯回来了,有新楼房了,是吗?家菊忙应道:是我不好,这一向只想着做生活,没注意,芹芹,赶快回去多住住,你妈发火了。无所谓的,往后你要她住多久就住多久,反正几步路,没啥关系。兰珍陪笑着说:我讲讲白相相,哪里会这样计较,我是怕怀孕以后多麻烦侬这个婆婆,想减轻点负担。不过,想法也有一点,我和福祥独生女一个,将来屋里冷冷清清不讲,到老也无人管,所以……”我很理解农村人的心情,马上接口说:兰珍,你的想法很实在,我们先前已经商量过,将来大家有儿子,大家有女儿,不分界线,说到做到,好吗?兰珍忙接我的话:将来孙子孙女也是大家的!家菊说:那当然,那当然,将来日子好过啦,不担心的,大家互相帮助。兰珍问芹芹:人家都说,肚皮尖尖,不太大的是男小囡,平平的大肚皮是女小囡,侬注意过吗?芹芹脸一红:啥人去管这种事!我无所谓。兰珍又说:请侬的公公起个好名字。女儿笑了:我自己想了一个,叫辛高东。浦东开发了,高东也要大变样,叫高东,好吗?我听了很赞成,说芹芹读了书用得上了。可是兰珍对此并不认同,要求起一个对两亲家都有关联的名字,这倒是个难题。芹芹埋怨妈妈太计较,反问一句:侬讲起来便当,自家起起看?她妈说:我就是起不出,才叫侬请公公帮忙呢。她一下子把难题甩给我,真是别有用心呢。我了解城市里常有一名联两家的先例,就试着从两亲家四个人的姓氏入手,我姓辛,家菊姓周,福祥姓黄,兰珍姓秦,反复排比一试,找出辛秦二字,谐音是辛勤,表示勤劳的意思,这使大家都很赞成,尤其是兰珍更觉有面子,她说:我这个姓很难派上用场,老早养芹芹,只好叫黄芹芹,要是用秦芹芹就变成笑话,现在辛勤多好,说明我跟你们家真有缘份。几个月以后,辛勤出世,是个七斤多重的胖小子,这使福祥、兰珍也觉得后继有人,皆大欢喜。而此时,更值得大家高兴的事是浦东开发真正开到了高东和珊黄,不但听到,而且看到了!

家菊承包的四亩二分田中有一半在堤外海滩,过去在这里干活,向北看,崇明岛、长兴岛隐隐约约,长江口外叁天两天难得看到一艘轮船,向东西两头看都是茫茫草滩寂静一片。但是近年来西边开始出现大型机械、铁塔之类,传来声响。继而又可见烟囱一段段升起,那是为浦东开发兴建的叁个电力公司在隔壁大队施工。接着消息传来,快轮上我们了,珊黄一带要造外高桥造船公司,还有港务局叁、四、五期工程。听说,这里将来要造世界最大的轮船,要装卸十几万吨的货船。不得了!我们这里过去连小些旳船也难看到。

乡下的话传得比过去更快了,电话下乡,我们家也装了一部,几个号码一按,再远的亲戚朋友都会走到跟前讲话。娘家在高东乡政府附近的媳妇们往往是消息最快最多的人,一会儿传消息说,乡政府改成镇政府了,一会儿又说,老宅街如今成了高东镇中心,一大片一大片的楼房在兴建,破旧的小街出现大马路了,还说发电厂那边的农民都搬进新六层楼房,还拿到各种各样的补偿,到退休年龄的七百六十块一月算作养老金和门诊医药费,年轻的有一次性两万块补偿,到老再拿养老金,等等,等等。我们这块小浜宅一向被看作高东的小角落,而高东又被称作浦东的东伯利亚,想不到时来运转了啊!

各种新鲜的好消息逐渐由远到近传来,后来干脆就落到了我们一家的头上。辛城在大队工作,先是被评为乡先进团支书,又成为民兵好干部。辛建生物系毕业后,留校在体育系担任解剖学助教。这时的家菊才四十六七岁,老天怜惜,让她仍然长得不显老,如今两个儿子都有了出息,真使她一天到晚喜滋滋的。

辛城到乡镇开会听报告多了,经常把新名词带回家对芹芹说。记得一次他提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叁产业这些概念,对不知何物的芹芹说:第一到第叁就是指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一个国家挣的钱如果第一靠农业,最后靠服务业,那一定是最穷最落后的,只有调头为叁二一,才是发达国家,而我们现在农村种田人口占大多数,所以比不过人家发达国家。芹芹奇怪了,那麽多田不种,怎麽办?辛城举了小浜的例子,从前干活大锅饭,大家不管农闲家忙都泡在田里,缺粮又缺钱,现在承包以后,劳动力可以抽空干别的,不是比过去好多了吗?两个人说着说着想起办法,芹芹明白服务业包括做生意,突然灵机一动,说:我们在小浜开一个小店好吗?油盐酱醋香烟老酒,省得大家跑到小镇上,我也好照顾小囡。她顿一顿,又说:不过也难,进货没办法,自己也搬不动。辛城听罢,说有办法,现在外面人家老早就开放办起批发生意,只要一个电话,要啥货都能用小货车送来。芹芹高兴得不得了,两人商量由辛城帮忙办商业执照,联络批发站,芹芹筹借第一批本金,等几方面有了着落,辛城也利用一早一晚时间,在围墙大门边打开缺口砌了一间小房子当店址,我在店门上端用红漆写上《芹芹日用品》五个大字,择期放鞭炮开张大吉。

我们家离小工场不远,来往人多,用不着做广告,顾客自然盈门,芹芹有机会大大发挥出嘴甜手勤的优势,村里老人小孩有事没事都喜欢在我家门前站站坐坐,一时间此店成了社交中心。几天下来每天营业额都有六七百块钱,芹芹一算比压塑料还要挣钱,何况也照顾到小孩,又不费力气。生意清闲时,她还把做姑娘时用的织上海羢绣的棚子支在小店里,重操旧业,一举数得。对一个从小劳作惯了的农村姑娘说来,实在是一种美滋滋的生活方式。

有奔头的日子过得更快,不觉九十年代已经开了头。往年几乎没有一处小集市的高东乡,在改为镇的建制以后,真是鸿运高照了。按照市的规划,靠市区方向的西面一条长廊地带全作为外高桥保税区,靠东海长江口方向的东西长廊地带逐步兴建带码头的大型企业,只有中间一个长条由高东镇发展。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高东有两边企业的带动,自己发展快得连自己也觉吃惊。我记得往年所谓小市镇老宅,只有一清早有些蔬菜,点心摊吸引四方农民前来交易,一过中午,零零落落几家供销社商店的店员大多数时间只好打瞌睡。如今先修大马路,再在路边兴造街铺。

这时我家辛城又有了新闻:他突然被镇里调到福利厂工作。原来,高东为了安置残疾人工作并且提供重残人生活待遇,办了两家福利厂。如今大开发了,这些厂也要扩充,于是辛城被点名。起先,他只是帮厂长跑跑腿,过一阵子,厂长高升,他便当了家。儿子还算有志气,没忘记残疾人的苦,不但对工人关心,而且努力保证发放重残人生活费。有一次,我在路上遇见两位他们厂的职工说起,倒是听到些好话,心里也觉得宽慰些。

辛城到企业后到底信息多得多,他又对芹芹说:老宅马路一修,商店用房要招租,现在外来工人多,企业多,市面不像过去萧条,要是能把店开到那里,发展会更大。芹芹舍不得家里的小店,吃饭时,两个人讲给家菊听,家菊说:我塑料不压,帮你看小店吧,不过我算帐算不来,算错怎麽办?芹芹说:我把价钱标出来,再用一只计算器教侬算,不碍事的。家菊这才放心答应试试。于是在准备进军老宅前一段时间,家菊便有意在小店里见习,逐渐有了经验,不太发慌了。芹芹知道婆婆苦了半辈子对钱看得重,真的要拉她代理时,不能不明确报酬问题。芹芹征询家菊时说:妈,侬管店,我也不让侬白做,每个月跟压塑料差不多,好吗?家菊一愣:侬搞啥,给我钱?吃饭也吃在一道,给我钱算啥意思?妻子这话一点没有虚假,她看小夫妻都努力挣钱,心里高兴着呢,何况我在文革以后,连拿二十年的六十五块五角工钱已不断提到十倍,债也还得差不多,她的心境真宽松多了。

那时办事真叫雷厉风行,我好像没回来几趟,芹芹和家菊便分别在老宅、小浜当了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几批的商业工作者。老宅店我去看过,在公路边头一家,政府建造的暂用铺面,租金便宜,据说将来还要重建比较考究的。芹芹已有一定经营实践,做起生意得心应手,营业额确实比村里高得多。家菊那里是我重点考察对象。只见她有没有生意都兢兢业业站在柜台里面,不敢松懈。我陪她站上半个钟头开始觉得她太敬业,便劝她搬只櫈子坐着,可是她很神圣地婉拒了我。在有人买东西时,她非常热情,但一到算账报价还是十分紧张,紧张得使我为她难过。有一次,一位老妈妈连买一瓶酱油、一袋盐、两包劳动牌香烟,还有一条毛巾,她报完价,老妈妈给了十五元钱,她找零完毕。等人家走以后,她又一样样默默重算,突然大喊我过去听她的得数,我想完表示同意,她听了把脚一顿:坏了!我少找人家一角叁分拿着钱就去找人,真是认真。后来为了替她撑腰,每到星期天我都跟她一起当营业员,渐渐地我也有了兴趣。除了芹芹安排人家送的货以外,我开始动脑筋利用在市区的有利条件,去城隍庙小商品市场批一些乡下没有的货色摆到小店里。记得最受欢迎的是乡下孩子叫作洋泡泡的各式各样气球,一大包成本很低,数量又多,打好气,五分、一角一只卖给小朋友,赚头翻倍,把家菊乐得嘴也合不拢!

我们两个代理商有一天做了件很好笑的事。家菊嘴干想喝水,我说:你看着店不用麻烦,开一瓶汽水吧。她觉得不妥,但毕竟很少有决心买汽水喝,心里的确也想尝尝。我自然鼓动她开一瓶,家菊用一种非常奇怪的笑容对着我,说:那我就开一瓶?”“开吧。但她补充一句:我把汽水钱放进钱盒里。随手从自己口袋取出硬币,又喊:辛忠,你看好,我放进去了!引得我大笑不止:啊哟,天哪!你叫我看有什麽用,谁信?她只顾自己说:天地良心,天地良心,我不会骗他们的。我不再取笑对她说:小小的店,又没有盘点记数,喝一瓶汽水顶多告诉芹芹一声,何必还摸钱出来!家菊正经地说:那不好,自家人你一瓶,我一包,大家都不给钱,小店不是空了吗?果然,在她掌权的一段时日,至亲好友概不揩油

晚上芹芹他俩回来,吃饭时家菊真的把白天摸钱出来开汽水的事对媳妇说,我还惟妙惟肖表演放钱的动作,笑得芹芹眼泪水也流出来,笑完把脸一放:汽水钱真拿还是假拿出来了?家菊说:当然真拿出来,不信,问你爸爸。芹芹说:你们俩串通骗我怎麽办?家菊突然悟出芹芹在耍弄自己,一巴掌打在媳妇肩上:小鬼!拿我寻开心是吧?

芹芹那里的营业额比我们小店要高得多,她的店里连五粮液、西洋参和各种盒装礼品都有,逢年过节生意更红火,不得不从亲友中物色两位帮手。我记得,市区刚时兴嘉陵江牌摩托车不多久,辛忠和芹芹就在某一天傍晚骑回一辆突、突、突叫的摩托车回家来,他们两成为我们高东一带第一个骑车的人。后来,辛城还说,乡党委书记看到他骑车很是羡慕,希望转让给自己,让他再买一辆。辛城想顶多再跑一趟市区,让给书记吧,可是这次芹芹一反常态,高低不肯,弄得大家不好意思,可见这新鲜车子多麽让芹芹醉心。可以说,也就是他们两个骑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在高东地面来来去去,很快就掀起摩托车热。芹芹又抓住商机,不时到市区新闸路汽配一条街上批发来摩托车头盔,果然大受欢迎,往往供不应求。她受到生意火热的鼓舞,又出一招,凡是厂家或单位要求购买而店里没有经营的商品,就表示可以代办,不出一两天便送到,即是预约订货,送货上门,在当时商业不发达的阶段,人家不愿多跑,倒也欢迎,芹芹又多做了买卖,皆大欢喜。

其实,芹芹和辛城算起来的生意并不大,但在市场经济刚在高东起步时影响委实不小。村里人见姑娘骑着摩托往来穿梭岂能不受震动,年轻人心里都突破单纯种田吃饭的老套套,各自有了打算;岁数大些的议论着,说芹芹真有家菊那股韧劲,认准了理非干好不可,只是运气更好了。芹芹的运气的确比家菊好得多,轮到好的时代,又能发挥自己的优点,不但在小浜宅而且在老宅街上也有了名气,还被选当上个体工商户协会委员。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在太平年月里,一个既勤快又有出众容貌的女子,广受他人注目本是人之常情。果然老宅街上芹芹开的《千家乐杂货》成了一个中心,来的人不一定要买什麽,看看听听都是理由,渐渐就有些想找对象或者浮浪子弟人等前来走动,让处世落落大方的芹芹越来越感到烦恼。所好的是,辛城的福利厂离小镇不远,中午休息和下班后便来走动和帮忙。后来在华师大任教的辛建和我知情后也经常去老宅巡视,一家叁个男人一个比一个高大,而且辛城曾在民兵训练时获得县里擒拿搏斗亚军,辛建和我又都是高等级运动员,一般人碰上我们这样的自然不敢得罪,再经隔壁同行熟人将我们大加形容,从此,好事之徒就是上门也要规矩几分,芹芹仍旧热忱大方对待大家,气氛倒也和谐。

孙子辛勤自出生到现在我没有提过,因为外婆兰珍把传宗接代实在很当回事,差不多断奶前后,她就抢着把小囡接过去,家菊显得随和一笑置之,所以我能写的故事不多。直到小囡到幼儿园小班年龄,芹芹才把他带到老宅进学,那时他已经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


浏览(1045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底波拉
注册日期: 2017-02-01
访问总量: 695,7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分类目录
【中国之春文会】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 中华民国 重建方略 中华民
· 革命就是节日 王炳章
· 辛灏年新著《革命的理論和方略》
· 三民主义与当代中国 傅申奇
【真理书】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烛光作品音乐会”禁演真相披露
· 善良和智慧在苏俄共产党中的奋斗
· 匹夫之见 (之十) 民族信仰感
· 匹夫之见(之十)民族信仰感言
· 匹夫之见(之九)民族军队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九) 民族军队感
· 匹夫之见 (之八) 民族教育感
· 匹夫之见 (之八)民族教育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七 ) 民族政府感
【命运的季节】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三篇:往事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二篇:风云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一篇:苏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篇:归心似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九篇:好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八篇:叶莲娜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七篇:与苏军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六篇:周六晚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五篇:和苏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四篇:又要去
【奢禜】
· 重建中华民国 王炳章
· 那劳苦担重担
· 患难之交醇如酒
【个人介绍】
· 简介
【小说】
· 终于得知:爸爸殉国了!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 荒原异象
· 冬天的故事
· 中蛊
【评论】
· 都是过了海的神仙 版主推荐
· 自由的喜年
· 王策:对一个悖逆&#
· 亲爱的朋友
· 血祭,心祭:文革五十周年祭----
· 袁奉初 : 忆述坐监经历
· 杨建利:坚
· 关于文学,莫言,诺贝尔文学奖----
· 悼念彭明---我召鸷鸟从东方来
· 甚麽是基督徒~史百克
【散文】
· 父亲的相片
· 父亲的相片 吴倩
· 独行侠
·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抗战胜
· 书荒
· 神就是爱
· 情人节的联想
· 遥远的史铁生 遥远的民主墙 遥远
· 中山陵:雨夜祈祷.
· 破布
【诗】
· 假如————
· 东大滩
· 重生
· 小雨花纷呈
· 你在海那边挥手
· 我的灵魂被禰鞭笞`
· 守望
· 我打开最后一扇门
· 一队蜡烛
· 我有冤魂惹不得
【随笔】
· 青年遇罗克
· 随笔:政客与政治家
· 随笔:天籁
· 随笔:历史;英雄
· 随笔:辨别真假重于辩论是非
· 随笔:内心的力道
· 有失必有得
· 命运的季节
· 无语
· 镇压之後
存档目录
2024-02-07 - 2024-02-07
2024-01-09 - 2024-01-09
2023-12-12 - 2023-12-31
2023-10-01 - 2023-10-01
2023-09-18 - 2023-09-22
2023-07-20 - 2023-07-20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3-02 - 2023-03-04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1-19 - 2022-11-29
2022-06-03 - 2022-06-26
2022-05-02 - 2022-05-30
2022-04-18 - 2022-04-29
2022-03-02 - 2022-03-28
2022-02-13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28
2021-12-02 - 2021-12-24
2021-11-28 - 2021-11-30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7 - 2021-02-28
2020-09-06 - 2020-09-06
2020-07-05 - 2020-07-05
2019-12-09 - 2019-12-24
2019-10-22 - 2019-10-22
2019-03-17 - 2019-03-22
2019-02-24 - 2019-02-24
2018-01-05 - 2018-01-05
2017-12-05 - 2017-12-05
2017-07-10 - 2017-07-24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30
2017-04-02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17 - 2017-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