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底波拉的博客  
基督徒,欢迎与我联系,交流 。我的呼召是传播末世信息。  
网络日志正文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四篇:又要去一个崭新的地方 吴亚东 著 2022-05-26 12:22:07

                第十四篇:又要去一个崭新的地方

 

        领受局里给我们的新任务,我和小髙小胡终于被送上北去的长途列车。出乎意料,火车开到南京下关站停车加水上煤时,我突然发现了我的妈妈,还看见她身旁站着我在电瓷厂研究组时的师姐小陈!那时我们没有电话手机联络的便利,仅凭第二封信,母亲和好友居然能在这里等到了我。

        尤其令我惊异的是,妈妈急急忙忙塞给我一件崭新的兰布棉大衣,说是她连天连夜手工縫制出来的,怕我受不了东北严寒的天气。这件厚厚实实的大棉衣裳落到我手上,而我的目光马上落在母亲身上。她,在渐有凉意的秋风里,仍是消痩,仍是单薄的衣衫,却面帯着幸福的笑意。我忍不住心一酸把眼泪全撒在她的肩上......

        车站上母子相会的场面免不了成为我们三个年轻人车上的话题。他们俩轮流翻看着我的长大衣。兰色细布的,第一,普普通通,不值什么钱;第二,但很厚;而第三,里里外外全是手工缝起来的。小胡大加赞赏针线的细密,立即判断我媽必定是一位栽缝髙手。当他得知她是老师之后,无语地叹息摇首。我自然不敢道出真实的妈妈。小高心细些,问我兄弟姐妹几人,我回答说六个,我是老大。他打量了我一下,说道:"六个,一个比一个小,你妈太辛苦。"顿了一会儿又说:"也练出来了。"我接茬说了一些妈妈辛苦的事,马上问起他们家的情况,免去他们对我爸爸的盘问。后来,小高叮嘱我把大衣收好,我为难了。这时,伙伴才注意到,原来我只有一只那个年代出门通常㩗帯的帆布旅行包,一家一当全塞在那瘦痩小小的包里,一根拉链封锁,根本装不下那么大的棉大衣。而人家两位帯着的全是皮箱,并且不止一只,可惜全塞得满满实实,帮不了我。那就只好堆在腿上了。反正那时火车移动速度不快,有两个夜晚要在座位上度过,十月夭,向北开行的车箱里渐有凉意,棉大衣倒不是一个累赘。

        干坐在车上,感觉时间真的很长很长。我担心人家又对我刨根刨底地问这问那,便主动出题目聊起来。不料讲起学俄罗斯语时,才知道,人家小高小胡早在一年前便开始学习起广播俄语啦。他们当场背三十三个字母给我听,还用俄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舌头里发出捲动的声音。我的天呀!到底是中专生,按歩就班读书的技术员啊,在他们面前,我算个什么人呀!急死人了,就趕紧请小胡把那些字母和国名教给我。所幸我这个人口齿还算伶利,模仿得还可以。只是讲到英语和俄语字母辨别问题,一时间犯了难,毕竟从前只见过英文呀。好歹,一路上总算沾了一点点俄罗斯语的边。

        大连火车站到啦!我在这里打上个惊叹号,是因为当年的大连站令我惊叹。即使在南京上海也没有看到过那样气派的。出站口形成向左右延伸的两条舒展的斜坡,环抱着一片大大的广场。就是这个阵式足以使我耳目一新。要知道,长到十八九岁,在我眼中足有十年以上能看到的只有炸坑弹痕和火烧的残垣呀。

        工业俄专来接站的同志把我们帯到一辆军用卡车边,叮嘱说还得等候一批也在今天抵达的笫二汽车厂学员。当年我们国家条件可比不上现在,能弄到一部卡车接我们这些学员就不错了,而且还得挤巴挤巴凑满一车才舍得开车。等了足有一小时才接到汽车厂的人。好傢伙,一二十个人呢!他们怎么会派来这么多呀!怪不得要等呢,大户啊。

        说是第二汽车厂,其实远不如长春一汽已经在建。它眼下还只是一个名字。在车上听新朋友介绍,他们从武汉来,未来的厂将在湖北石堰,还是空地一大块。我问他们为啥来这么多人,回答说,二厂比第一汽车厂规模还要大,用二十个人搞翻译恐怕也忙不过耒呢。听人家这么一说,我心里想,这第一个五年计划不得了,单说大厂就有一百五十六座,真的全建设好多帯劲呀!

        卡车穿过大连市区一直朝西往郊区开。远处绵延的青山下,一大片一大片新房舍映入眼帘。车从许多小平房两边穿过,停在好几座四层楼前,只听到锣鼓喧天。大连工业俄专到了。

       我跳下卡车一看,正在起劲敲打的欢迎者竟然全是棕色眼腈髙鼻樑的外国人。锣鼓一停,他们却都操着汉语对我们喊:"欢迎欢迎,南方来的新同学!"。过后才知道,锣鼓队根本不是外国人,原来他们清一色是新疆俄罗斯族学员,是高我们一级的二期学生,也就是说,我们已算三期生了。大概再上面还有一期生吧。果然不错,在宿舍门口等着为我们帯路的一批人便是他们。非常客气,都说一口东北话。一打听,知道了,他们原是哈尔滨俄专在校生,为支援一机部建设,整年级被调过来的。

        高年级学员帮我们舖好行李。上下舖四张铁床睡八个人,我们设计局三个和二汽厂五个一间。安置停当,大家找个位子坐下才注意到,虽说我们是新生,但岁数倒不一定小。我因为十六岁工作,碰到好机会,来到这里,只比按歩就班的髙中毕业生稍长几个月,而  同来的两位技术员两年前中专毕业工作早些,可能跟哈尔滨的高年级生差不多大了吧。后来一谈下来,才知道,二汽厂中五个同学只有两个中专刚毕业的,另外三位都在廿五岁以上!老郭老袁分別是卄六卄七,原做过车间主任和四级工。最厉害的要算老晁,晁永安,卄八岁,人家调厂前是河南信阳地委宣传部长。他到地方前,还是中原野战军的一个团政委呢!现在也来学习了。我估计,人家是有重大任务的。事后方知,二汽这批学员由他领队。很幸运,以后正式编班上课时,老晁居然和我同班。

        在我们以后,陆续几天又从南方和西部几省报到来上百人,所以还未上课。但是,有一个活动第二天一大早便严厉实行了:晨练,八百米跑歩。这一招实为我所意料不及。标准的四百米跑道,整整两大圈!

        果然夠我呛的。那头一天早晨,我还没睡醒,只听宿舍外走道处响起阵阵哨音,接着是叫声 :"操㘯上集合!操㘯上集合!"还没到操㘯,只看见几个穿解放军服装的老师用话筒喊话:"三期学员先按宿舍列队!"我们三个同事灵机一动,找到二汽的老晁,立刻跟在他旁边,算是成了队型。

        这时我才发觉,一期和二期的俄罗斯族同学早已队伍严整全体肃立,不由得暗暗称奇,觉得那几个解放军真夠厉害的。其中一位挺立后大声一吼:"立正!以一期一排第一名为基准,向右看齐!向前看!向右转!跑歩"这两个字刚出口,只见前两期学员一刷齐地两手抱拳,我也手忙脚乱地照着样子做。紧接着话筒中传来一声吼:"走!"队伍就在跑道上前进了。"一,一,一二一!"我从未体验过这么严明纪律的行动,觉得很稀奇,一开姶倒也刷刷刷刷跑得很起劲,可是半圈下来,不行了,上气不接下气。好不容易跟满一圈,就是四百米吧,实在受不了。我发现队伍中一个小姑娘落荒而逃,心里也想停下脚歩。但觉得好歹也是男子汉,不敢。再熬半圈,觉得自已实在不行了,终于不頋一切面子,当了逃兵。其实,人家也不过又跑半圈也改为便歩走了。头一天早练是八百米跑歩,可惜我差半圈,也就是二百米,即半途而废,丢人现眼。

        大伙解散又隨便走走,然后去食堂早餐。就在半路上,我听说,原来我们学校的老师一半是从解放军俄专调来的,另一半由苏联红军统帅部选派支援,怪不得喊口令的老师都穿军装,又怪不得行动这么严格呢。我心想,今天真不该这么不争气,对不起考试时写的那篇决心书似的作文,也是给自己的单位脸上抹了黑。

        刚想到这儿,在食堂里突然看到,大伙儿端着的吃着的早饭却是从未见过的东西:黄颜色的发糕和淡红色的米饭。我一吃进口,明白了,这就是东北的玉米粉和高梁米。没吃过,跟以往常吃大米白面根本不能比。原来昨天晚上到校后给我们吃的白面条被称作细粮,是接风待遇。今天开始,要吃现在这种粗粮了。此后好几天,我的胄口总打不开。还算好,大概,不止我一个人,这次从南部西部来的学员不少,学校领导很照顾,又有一机部直属单位的面子,过不多久,就有改善。食堂布告,以后每逢星期六全天供应大米白面主食。于是,这一天就成了我的节日。

        正式开学上课,我被编进三期八班。我们局的三个人被分开。学员大户二汽厂的人有七个跟我分到一块。而那位原团政委丶地委宣传部长老晁正巧也在八班。这使我很是高兴,也说不出什么原因,就觉得好奇吧。

        上课,自然以俄罗斯语为主了,但我在这里却想向各位先介绍一下我上的第一堂体育课。为什么?因为这一课导引了我以后好多个很有趣的人生。请看。

        操㘯整队完毕,体育教研室里我们以后习惯称之为教官的三位老师全来了。年龄最长的宋教官是主仼。他宣布,第一堂课全体进行体重记錄和速度丶力量测试。具体说,每人跑两次一百米,然后男学员用杠铃从三十公斤开始,女学员十公斤开始做推举测试。体重身髙登记无所谓,我身髙一百七十四厘米,还好,体重只有五十三公斤,显得轻些。对于测试,心里不免发慌,没办法。

        我从初中开始又逢国内战争,学业断断续续,几乎一学期換一座城市,体育课简直像放羊,哪里懂什么百米、推举!既来之则应之,不过尽量缩在最后头。等我看懂起点姿式之后,男同学一百米跑得只剩下我一个了。身体魁伟的尤教官大喝一声:"昊亚东上跑道!"停一下,又喊:"再来一个女生,吴育美!"于是,我只好跟这位女学員同测了。结果是她第一我第二。真倒霉!原来人家是中专毕业刚分配到二汽的,在学校就是运动员。一时间把我臊得脸像关公,连忙躲开。

        自然,轮到举重,我又赖到最后一个。我走到倒数第二台三十五公斤杠铃跟前。那是因为我看见前面同学大多数都是从这一档开始往上举的。谁知道我一弯腰抓杠子就明白,别说举了,连拎也拎不起来啊!又是那位尤教官:"換个最轻的,三十公斤!"现在我看见他就有些发怵了,走近三十公斤腿也发软。结果是,这三十公斤也是靠两腿一蹬才上去的。尤教官报成绩:"吴亚东,三十公斤,挺举。"他使我第一次知道,挺举是这种姿式。我的成绩引起人群不帯恶意的笑声。

        这次测验令我刻骨铭心牢记,刻骨铭心羞愧!就从第二天起,我为"一雪前耻",抓紧早锻练时间,每天除了跟着队伍长跑以外,休息一会儿就盯住一只只杠铃挨着举。当然,偌大校园决不是只有我这么干。那些和我一样从四面八方来的年轻人,又都是肩负着各自单位任务来的,即使身体锻练哪个也不肯落后。放眼望去,真是热火朝天!

         校园里突然大増的人气,惊动了四邻。我发现操㘯上还涌来另外一大批客人。先是西边长长的矮围牆上人头攒动,继而干脆由人头变成下饺子似的小伙子跳进我们的操㘯。有的长着黄头发兰眼睛,有的跟我们长得差不多;一色穿着黄色马裤,套一双长马靴,而上面全光着头光着上身。

        我事先已经听说过,学校隔壁就驻有苏联红军坦克部队,见这光景料定是贵邻们光临了。这些老兄早操已经结朿,想必来看看我们这边。除了他们,又从学校大门陆陆续续跑进来一群一群男女顽童,后面追过来的是穿着连衣裙的时髦妇女。这些来宾显然就来自红军家属新村了。

        一期的哈尔滨学长和二期的俄罗斯族同学显然和人家早已熟悉了,一见面就"瓦夏,安娜"叫得热和,我们这些新来的哪里习惯呢,一个个直像呆头鹅。谁知道,人家今天是专门来"参观"我们的。见到陌生面孔便伸手"道不洛也乌特洛!"(早晨好)。我也碰上一位战士,无法答礼,慌乱中连连握个手点点头马上溜掉不敢再露面。不像有的新同学,早先已经在学俄语了,人家胆子大点的,能应付两句,可是我上了火车才刚知道几个字母怎么能行!

        躱在一边心想,自己真太差劲,什么都不如别人,可得拚命趕呀!

        先交待一些体育方面的开㘯白,接着该说主课的情况了。

 

 


浏览(3463)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底波拉
注册日期: 2017-02-01
访问总量: 694,4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分类目录
【中国之春文会】
· 為什麼要光復中華民國大陸?
·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成功及其重要意
· 民國力量的源泉 封從德
· 反共復國是歷史使命 辛灝年
· 民國若死,中華定亡 華光武
· 大陆民国思潮 书海飘香
· 中华民国 重建方略 中华民
· 革命就是节日 王炳章
· 辛灏年新著《革命的理論和方略》
· 三民主义与当代中国 傅申奇
【真理书】
· 透过我《祈祷运动小组》的祈祷力
· “烛光作品音乐会”禁演真相披露
· 善良和智慧在苏俄共产党中的奋斗
· 匹夫之见 (之十) 民族信仰感
· 匹夫之见(之十)民族信仰感言
· 匹夫之见(之九)民族军队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九) 民族军队感
· 匹夫之见 (之八) 民族教育感
· 匹夫之见 (之八)民族教育感言
· 匹夫之见 (之七 ) 民族政府感
【命运的季节】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三篇:往事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二篇:风云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一篇:苏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二十篇:归心似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九篇:好运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八篇:叶莲娜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七篇:与苏军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六篇:周六晚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五篇:和苏
· 周吴俩姓人家 第十四篇:又要去
【奢禜】
· 重建中华民国 王炳章
· 那劳苦担重担
· 患难之交醇如酒
【个人介绍】
· 简介
【小说】
· 终于得知:爸爸殉国了!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吴亚东
· 刚知道父亲的一些事
· 荒原异象
· 冬天的故事
· 中蛊
【评论】
· 都是过了海的神仙 版主推荐
· 自由的喜年
· 王策:对一个悖逆&#
· 亲爱的朋友
· 血祭,心祭:文革五十周年祭----
· 袁奉初 : 忆述坐监经历
· 杨建利:坚
· 关于文学,莫言,诺贝尔文学奖----
· 悼念彭明---我召鸷鸟从东方来
· 甚麽是基督徒~史百克
【散文】
· 父亲的相片
· 父亲的相片 吴倩
· 独行侠
·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抗战胜
· 书荒
· 神就是爱
· 情人节的联想
· 遥远的史铁生 遥远的民主墙 遥远
· 中山陵:雨夜祈祷.
· 破布
【诗】
· 假如————
· 东大滩
· 重生
· 小雨花纷呈
· 你在海那边挥手
· 我的灵魂被禰鞭笞`
· 守望
· 我打开最后一扇门
· 一队蜡烛
· 我有冤魂惹不得
【随笔】
· 青年遇罗克
· 随笔:政客与政治家
· 随笔:天籁
· 随笔:历史;英雄
· 随笔:辨别真假重于辩论是非
· 随笔:内心的力道
· 有失必有得
· 命运的季节
· 无语
· 镇压之後
存档目录
2024-02-07 - 2024-02-07
2024-01-09 - 2024-01-09
2023-12-12 - 2023-12-31
2023-10-01 - 2023-10-01
2023-09-18 - 2023-09-22
2023-07-20 - 2023-07-20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3-02 - 2023-03-04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1-19 - 2022-11-29
2022-06-03 - 2022-06-26
2022-05-02 - 2022-05-30
2022-04-18 - 2022-04-29
2022-03-02 - 2022-03-28
2022-02-13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28
2021-12-02 - 2021-12-24
2021-11-28 - 2021-11-30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7 - 2021-02-28
2020-09-06 - 2020-09-06
2020-07-05 - 2020-07-05
2019-12-09 - 2019-12-24
2019-10-22 - 2019-10-22
2019-03-17 - 2019-03-22
2019-02-24 - 2019-02-24
2018-01-05 - 2018-01-05
2017-12-05 - 2017-12-05
2017-07-10 - 2017-07-24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30
2017-04-02 - 2017-04-29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17 - 2017-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