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和報應 我總在想,為什麼中國國富了,可老百姓提起這個社會,總會咬牙切齒地罵到“黑,太黑!”然後主動被動地加入到這個逼良為娼黑社會的黑活動中去。等黑到最後都完蛋了,再痛快淋漓地罵“報應,報應,都是報應!” 中國人講“仁義“,可是“正義“在那裡?在中國生存的智慧就是唾面自乾,然後我看你下場。難道中國社會,”正義“就只能存在於報應中嗎?難道”公道“只能存於”人心”,卻無法存於”人行”嗎? 中國社會,兩千年來,總道是“人間正道是滄桑”。讀讀中國歷史,就算社會富裕了,太平卻不能長久,富裕也難以為繼。漢朝,唐朝,清朝,都從開國皇帝開始,政治上清明一段,當然政治上的清明主要靠的是是大亂之後人心的清明,然後富了,邪惡腐敗之毒瘤在富裕的滋潤下茁壯成長,無非你唱罷來我登台,總歸是那唱了千年的貪贓枉法魚肉百姓的老戲。當然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老天從來也沒饒過誰,不出一百年,到了巔峰,然後就呼啦啦一聲大廈傾,白茫茫一片真乾淨。紅樓夢寫在清朝最鼎盛的時候,看看那繁華下邪惡橫行,早晚都是個完蛋。中國人的社會,不給“正義“一個光明大道,早晚還是重複歷史,等革命發生,今天共產國民黨,明天再共產共產黨。 讀《史記》,滿眼看到的都是報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不得善終。司馬遷在每篇之後,都會評其人之功過,然後會說若他當初那事做的厚道些,他最後也不會落這等悲慘下場,算是教育後人。中國人幾千年,看夠了善惡果報,也相信報應,所以耐性十足,只等惡行遭天遣。可這個忍耐的社會代價實在太高了,都是今天你逼死我,明天你不得好死。小惡不算惡,最後來個生死相搏,秋後算總賬。 進入公民社會了,中國人在拼命修路,總該在社會上,讓“人間正道“象高速公路一樣,是達到目的的最佳選擇吧! 我來美國,覺得最大的社會優越性就在於日常生活讓你覺得“不那麼充滿邪惡“。辦個證件,必要的資料帶齊,幾分鐘的事情;賬單錯了,打個電話就好;工作上勞資兩廂情願,好和好散。。。相比當年出國時辦個護照,那一路雁過拔毛,惡意刁難,不如象有些膽大的,乾脆走公安局的黑道,多快好省;去個單位有個北京戶口,比舊社會賣了身都慘,想離開,不光讓你將吃穿用度都吐出來,還要盡你綿薄之力幫老鴇以及他親密的人兒們更快更好地富裕起來;賬單錯了,你活該;上當受騙了,你活該;被偷了搶了,你活該。。。只要你沒權沒勢,你碰上倒霉事全是你活該! 若是一個社會制度,讓遵紀守法的舉步維艱,憤憤不平有冤無處申;讓邪門歪道橫行霸道,逍遙猖狂。不給人間正義一個出路,就只好等上天報應了。老天倒是從來也沒繞過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