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秦川  
秦川  
https://blog.creaders.net/u/257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張藝謀的天價超生罰款 - 公平地虐待 2014-01-13 09:28:13

老張,作為一個名利雙收的成功人氏,有了三個私生子,趕着人口普查的順風車,都上了戶口。前兩年和老搭檔鬧翻,這老事也被兜了出來,而且逐漸在網絡上發酵,無錫計生委在網絡風暴的煽風點火之下,蒸出了一個“氣白死屍扒完”的大饅頭。

長話短說,從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社會的荒唐:

第一,  就是歧視富人。為什麼這個罰款要按家庭收入算?老張的孩子比別人費的氧氣多還是吃的糧食多?老張創造就業機會,多交稅,這個帳怎麼不算?有人說誰叫他錢多?那怎麼不把交通罰單和收入掛鈎呢?多生一個人社會資源負擔重,可如果孩子長大了為社會做大貢獻,他父母是不是該獲得社會資源獎勵啊?社會獎勵老張的老媽了麼?那些個光吃飯不幹活的中國人是不是都該交浪費社會資源稅啊?富人的合法收入,就因為他富,所以就不能受保護麼?中國人不僅歧視窮人,而且也歧視富人,最大的誤區就是現在普遍認為歧視窮人不合理,可歧視富人卻仿佛在替天行道的樣子。

所以,公平和歧視的界限在哪裡?建議全體中國人好好探討一下,哪些個人權利,不論窮人富人,都是必須被社會尊重且保護的?凡是對這些基本人權做區別對待的,都是歧視。

第二,  從來只見獎金上有封頂的,為什麼罰款上不封頂?路人搶救了公共財產,怎麼不按被搶救財產的三倍來獎勵?醫生救活了一個重病的計劃生育內的小孩,怎麼不按他父母三年收入的三倍來獎勵?罰款的時候倒是上不封頂,不罰你一個傾家蕩產不罷休。有的人如果一輩子就那三年發了財,這是要罰的人下半輩子要飯麼?

請問,罰款的界限在哪裡?

第三,  人口普查的時候說超生戶口登記,既往不咎。扭過頭就來秋後算賬,政府的信譽在哪裡?對窮人可以既往不咎,對富人想咎就咎?

請問,政府守信的分寸在哪裡?

第四,  依法辦事程序正義的有效前提是:法本身是符合公平正義的。計劃生育罰款政策本身經得住法理公平性的推敲麼?計劃生育政策和以及相應的罰款,法理上講根本就不是法,說好聽是國家的階段性政策,說難聽就是政府的階段性王法。而且政策執行中的強制墮胎,沒收財產,卻是真正的違法犯罪。以前欺負窮人,現在互聯網發達了,莫言諾貝爾獎也得了,社會流行保護弱者了,就有理由拿這王法欺負富人麼?這難道不是披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遮羞布,煽動民意暴動鬥地主,繼續製造弱勢群體麼?

請問,法律和政策的界限在哪裡? 政策執行的分寸又在哪裡?難道中國社會永遠就是翻烙餅,你烤完我我再烤你麼?

第五,  超生罰款怎麼個用途?免費給全國人民發避孕套,促進全民計劃生育事業?算作政府當年的財政收入,給計生委發獎金?

我建議用來資助全國幾百萬的失獨家庭。

說到底,罰款這種事,一條原則就是所有罰款上有封頂,否則政府執法挨罵,不執法也挨罵。人做事要有分寸,政府做事也要有分寸,超生罰款的上限起碼也是個看得見的分寸吧。

瀏覽(3676) (2)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4 10:29:07
謝謝凡平和另一位同學的支持。

tree123456同學,你同情弱者我贊同,但是這不是虐待富人的理由。
有人受虐待,不是人人該受虐待,或者沒受虐待的人該受虐待的理由。

那種自己過的不好,就要別人也難受的心理是很猥瑣的。一個社會,如果這種心理是主流,那這個社會也是很猥瑣的。

我沒讀懂美國富人受保護和老張交天價罰款間有什麼關係。美國沒計劃生育,窮人生的多反而從政府拿補貼多。

中國普遍仇富仇官自有它的社會根源。如果你是一個才華橫溢誠實致富的人,你製造工作機會幫助很多人改善了生活,可有人只因為你富就要欺負你,無限誇大解讀你的言行,煽動窮人來斗你,你怎麼看?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讀舊約。聖經說人不該歧視窮人也不該歧視富人,我十分同意。只要是人,該被保護的都應該被保護。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4 10:09:43
so far,安博和紫鳥沒說出一條讓俺覺得有點道理的理由,來說明這748萬的罰款是合理的。他們的理由不外乎就是:
有人還被罰的傾家蕩產,所以老張算運氣了;
老張付得起,所以就合理。
我已經駁過了。

另外拿稅打比方的,首先,美國社安稅是有上限的,其次,超生罰款是稅麼?那沒生孩子的中國人是不是要退稅?生了傻子的夫妻是不是也該交所謂的社會資源費?

我問了這麼多邏輯問題,安博和紫鳥一直沒有正面回答,因為這個王法是經不住法理推敲和辯論的。這只是政府階段性的政策,而且執行中存在暴力,但是曾經的暴力不是繼續暴力的理由。實際上大部分處罰都走了協商的路子,我認識的兩家,一家是江蘇農村,生老二是跑出去了,村幹部把他家的家具拿去抵押,生完後他們和幹部商量,罰了2000元。另一家在福州,家財不比老張少,生第二胎交了七萬,他們本來打算交十四萬,但給退了一半。

多說無益,祝安博紫鳥同學在中國的朋友親戚,不管有錢沒錢,在各種王法面前運氣比老張好一點。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4-01-13 17:45:17
第一是你的帽子,第二,怎麼沒有封頂?封頂啥意思?IRS收稅還沒封頂那,被徵稅的還沒犯哪門子法;第三 & 第五,那是另一回事情,第四,請問罰張的款違背了程序正義哪一條?整個文章就不值得去爭辯。計劃生育法是國家最重要的法律,公務員違背了,開除不商量,能和交通法律相提並
論?
回復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4-01-13 17:23:03
1.告訴作者一個常識, 在資本與軍事力量專制的世界, 只用富人及其代言者歧視窮人, 窮人想歧視都歧視不了富人. 今天的世界猶如一個拳擊場, 老弱病殘幼, 職業的, 非職業的, 輕量級與重量級, 男女老幼, 人與人之間, 集團與人之間, 集團與集團之間, 國家與國家之間, 國家聯盟與國家之間等, 都在一個完全相同的規則和競技標準下參賽!!!!弱者除了被打得鼻青臉腫, 根本無還手之地.
我為什麼用拳擊舉例? 因為體育競技是人類相對最公平,正義的.真正為世界各國所接受的.
然而, 我們所在的世界呢?
所以, 作者,在這樣的世界, 您大可不必擔心富人權力會受到威脅.
不由分說, 富人給今天的世界帶來的生態破壞, 各種污染等等形形色色的加速人類毀滅的“壞事”絕對遠遠超過窮人. 然而這些”壞事"的直接承受者和受害程度,絕對是窮人最嚴重. 為什麼? 還需要舉例嗎?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6:40:04
秦川博主,我撤了。關於計劃生育,我覺得那確實類似於一場戰爭。沒有人想要它,包括計劃生育的執行者本人,但當不得不面對的時候總得面對。一代人每個家庭都有損失,你如果支持人人平等,就應該理解對張藝謀的罰款是一種仁慈,而不是替他叫屈。

對於把一切都和反共相聯繫的凡平之流,我沒有興趣交流。這樣的凡是派只有立場,沒有理好說。

到此為至,祝好!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1-13 16:15:18
呵呵,安大君子的王法又來了,俺和你這種拎不清的有說話的興趣嗎? 俺只不過笑笑你的拎不清而已啊,你就別太自重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6:05:19
凡平,請你自重。跟你這樣的 我沒有說話的興趣。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1-13 15:57:01
支持秦川博主,因為秦川博點出了這個討論的大前提:"王法"

在王法下有公平公正可言嗎? 在王法下安博安大君子還在為一個人的生命值多少拎不清,還在為公平公正拎不清,嘿嘿,看來安大君子拎不清得很呀。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5:40:05
博主要反對計劃生育那是另一個問題,要放開就都放開,沒有必要借張藝謀的罰款來說事。

博主認為計劃生育是政府虐待,認識有待深化。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3 15:26:57
生存權能用錢衡量?居然拿戰爭做例子,富人交天價罰款就可以不服兵役麼?既然生存權衡量不了,罰錢是什麼目的?算是拿錢買命?

有人被虐待,人人被虐待就有理麼?後人接着被虐待就有理麼?混賬邏輯。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5:21:34
看到博主還在為一個人的生命值多少拎不請,這裡是我的答案:

一個人生命的價值 = 他或她的一切所有包括生命。

所以,一個窮人的價值 = 他或她的一切所有+生命
一個富人的價值 = 他或他的一切所有+生命

一個窮人的價值 = 一個生命的價值 = 一個富人的價值。

所以在生死面前,一個窮人的所有 = 一個富人的所有,不管具體財產多少。

進一步推理,張藝謀的748萬 = 張三的 200元(假定張三的年收入是100元)。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5:00:54
博主不服咱倆再來一輪,說到超生游擊隊,為什麼他們要背井離鄉去游擊,按你的原則他們可以認罰兩倍的工資(基本為零),然後象張一家那樣穩定地過日子。他們游擊因為他們受到了(或會受到)比張更好嚴厲的處罰。這從反面支持了我說的。

就象我上面說的計劃生育的本質是人的生存權,這違反人權嗎?違反。但就象戰爭會有人死亡一樣,這是和平時期的生死抉擇,你能告訴我誰有權
活,誰沒有?就象戰場上一樣,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明白了這一點你就會明白你的論點根本就沒有說到點子上。在生死面前扯其它的既無力也無理,甚或有些殘忍。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3 14:59:51
看得出來,有些人關於公平的邏輯是:如果有人曾經被政府或什麼組織虐待了,後來的人只有接着被虐待才算公平,不被虐待就不公平。
只要大家被一樣虐待,虐待就不算虐待了?

真是豈有此理!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3 14:30:51
安博,富人家的孩子生存權就比窮人家的貴麼?前人傾家蕩產,後人被罰就是活該麼?否則就不公平麼?可這王法公平麼?

過去說錯話要株連九族,要被打成反革命,今天能在罈子裡放獗辭就該燒高香麼?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3 14:22:41
呵呵。誰說交得起罰款就一定會多生?交不起的就一定會少生?鄉下的超生游擊隊哪裡來的,丁克家庭又哪裡來的?純粹是給霸王法找藉口。

今天罰老張,說你看那誰誰都被抄了家呢,你交的起就認罰吧;明天罰老李,說你看人老張被罰了天文數字都認了,你交得起就認罰吧。。。王法的暴力放大器麼。

社安稅是有上限的,不管你收入高低,一年一個人也不超六千多啊。社安稅的性質就應該設上限,再富有的人,也不過吃三頓飯睡三尺寬的床麼。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4:17:42
博主顯然沒有弄清這個問題的實質,要不然就不會把計劃生育罰款和交通違章罰款混為一談了。

計劃生育的實質是人的生存權,你說說一個人的生命(生存權)值多少錢?

以張藝謀的第一個男孩為例,只罰了區區五千多元(兩倍張的工資),當時如果說交五千多元就可以生二胎,全國大概每家都會交五千多生二胎。這叫天價罰款?這叫霸王罰款?政府對張實在是太仁慈了,要知道當年對其它的人都是以傾家擋產,並且雙開為懲罰的。
回復 | 0
作者:思鄉的雲 留言時間:2014-01-13 13:58:02
如果罰款只是一個定額, 比如10萬一個,那有錢的都會交罰款而超生,這公平嗎?沒有把他老婆拉到醫院做強制流產就已經是夠意思的了。老謀子真就是要多生幾個娃,他完全可以不要放棄美國綠卡而在美國生,既然選擇在中國生,就的按中國法規辦。就這麼簡單。我交的Social Security Tax,我退休後連本還拿不回來呢,我找誰喊冤去?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3 13:23:08
支持霸王罰款,邏輯就是只要大家都挨刀,就誰也別抱怨,是麼?漏挨的是運氣,挨着的,沒家破人亡就算網開一面了。呵呵。
反正在海外的你們生再多,也不會挨罰。一億十億,張嘴就來麼。說說為什麼交通罰款不和收入掛鈎?
不少人,只要沒幹涉到自己的利益,什麼霸王規章都無所謂,殺富鬥地主全當無產階級鬧革命麼。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4-01-13 13:07:49
比較贊同樓上安搏的。具體到罰款,應該有個封底和封頂。不能用月收入,而是用 current 總資產為依據進行罰款。例如假設封底罰款一萬元,封頂罰款一億元(這兩個數字是供參考的),算法是:
罰款額 = min (一億,max (一萬,資產*25%))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12:08:49
博主提到“公平”二字正是關鍵,不管計劃生育這個法多麽不得人心,既然中國為了控制人口要嚴厲控制生育,“公平”二字就特別重要。就象我前面留言所說,僅僅罰了張兩倍(實際不到)的收入,對當年被強制流產絕育的人根本不公平。

還有開除公職,如果早在2000年張的超生被公開,他能否掙後來那麼多錢是個未知數。他是可以在私企干,但象奧運會這樣的事絕不可能讓他領銜,也不可能有政協這樣的頭銜。

總之,我覺得罰748萬根本就是對張網開一面,張很明白這一點,所以準備交了。博主這裡列的幾條隔靴搔癢,沒有一條說到點兒上,就不一一駁了。
回復 | 0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4-01-13 10:33:29
雙開不過是沒有公職,沒說不許你私企找工作。老張有公職麼?老張不差錢,不等於這個處罰就公平。
中國說到底,就是行王法,嚴打加公審大會那一套。
回復 | 0
作者:Ottewell 留言時間:2014-01-13 10:05:12
分析得好!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4-01-13 09:56:48
我看無錫對老張的罰款算得上仁慈。當年各地搞計劃生育的原則不是按你收入的兩倍罰款,而是讓你傾家擋產,目的就是不讓你生。要是僅按兩倍收入罰款的話,許多人當年都選擇認罰了。別忘了罰款之外還有雙開,張要是2000年被公開開除共職的話,他後面能否再多生和發展都是疑問。

我覺得張的明智選擇就是如數交罰款,回家抱着老婆孩子偷偷樂吧。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秦川
註冊日期: 2009-07-01
訪問總量: 390,84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最新發布
· 歌唱是最真摯的祈禱
· 系統更新之中國反腐流程分析
· 懷念春老師
· 從敬畏知識到追求學歷
· 禁言到捧殺
· 大姑和表姐講故事
· 升斗小民經歷的只破不立的反腐
分類目錄
【沉年就寄】
· 說說毒素和種群密度的關係
· 為反黑女烈士常博士說幾句話
· 看南方周末事件想起一個典故
· 口號最管用
· 勞動才是硬道理
· 電影裡的社會和社會裡的電影
· “影響”是事實真相嗎?
· 文字獄:事實和觀點的糾結
· 中國社會對平等的追求
· 有規律的排泄才能保證身體健康
【沉年就季】
· 歌唱是最真摯的祈禱
· 系統更新之中國反腐流程分析
· 從敬畏知識到追求學歷
· 禁言到捧殺
· 升斗小民經歷的只破不立的反腐
· 張藝謀的天價超生罰款 - 公平地
· 我看朱令案的要點
· 說說俺知道的民族間的互不待見
· 中國三十年前後的小對比
· 逃奶粉荒和逃饑荒
【沉年就積】
· 答box,嘮叨兩句我理解的佛的慈
· 同情和分享
· 理性,美和美感
· 民主是多數對少數的專制
· 一點閃念
· 對小說《悲慘世界》的多一點介紹
· 《悲慘世界》-向偉大的雨果致敬
· 失敗的男人都是老婆坑的麼
·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是關於污穢
· 說說白鹿原電影的改編
【沉年就記】
· 看life of Pi - 恐懼對生存的意
· 十三釵影評和十三釵電影觀後感
【沉年舊跡】
· 大姑和表姐講故事
· 中國三十年迷失的小過去
· 老爸講故事
· 曾經的搖滾
· 祭奠
· 看《非誠勿擾2》俺也東拉西扯兩
· 時不我待
· 從代寫情書到把戲穿幫
· 從鄧麗君想到自戀
· 理解之後是什麼?看電影<read
【沉年舊繼】
· 和國內來客的閒聊
【沉年舊寂】
· 懷念春老師
· 魏晉南北朝 情二
· 魏晉南北朝 情一
· 老爸再講故事
· 人要的愛是“尊重她或他的選擇”
【沉年舊紀】
· 也說說薄熙來這樣的人在美國會怎
· 也來扒一扒唱紅打黑的本質
· 警惕又一次網絡公審大會
· 不是激情殺人,是不信任導致殺人
· 雞零狗碎的叨叨
· 哈哈鏡中看世界
· 說說男人女人
· 中國男人很暴躁嗎
· 俺看死刑
· 一個好童話該是怎樣的
存檔目錄
2019-06-19 - 2019-06-19
2018-08-02 - 2018-08-02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4-29 - 2018-04-29
2018-02-27 - 2018-02-27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5 - 2017-10-15
2014-01-13 - 2014-01-13
2013-09-12 - 2013-09-12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18 - 2013-06-18
2013-05-09 - 2013-05-0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7 - 2013-03-26
2013-02-08 - 2013-02-1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7 - 2012-12-17
2012-11-08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24
2012-09-09 - 2012-09-26
2012-08-01 - 2012-08-07
2012-04-05 - 2012-04-25
2012-03-16 - 2012-03-16
2012-02-01 - 2012-02-01
2012-01-09 - 2012-01-09
2011-11-18 - 2011-11-18
2011-10-20 - 2011-10-20
2011-09-10 - 2011-09-10
2011-06-30 - 2011-06-30
2011-04-20 - 2011-04-27
2011-01-13 - 2011-01-28
2010-12-28 - 2010-12-28
2010-11-24 - 2010-11-24
2010-10-06 - 2010-10-14
2010-07-12 - 2010-07-12
2010-06-09 - 2010-06-09
2010-05-05 - 2010-05-17
2010-01-04 - 2010-01-16
2009-12-16 - 2009-12-30
2009-09-25 - 2009-09-25
2009-07-17 - 2009-07-1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