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秋天的故事(下) 2022-11-04 13:06:55

5

 

如恒和周薇薇的关系,对他的事业起了如期的作用。因为周院长的介绍,还没毕业的他就在大公司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如恒随即搬出了学生公寓。

常毅也如他自己所说,凭实力被新州的一所学校聘为教授。心雪送常毅到了新州,两个人说好了,等心雪毕业就搬到新州,结婚定居。

心雪的生活又回到初到美国的情形,没有了日日相伴的男友,也没有了对面窗口的凝望。雅琴和她男友的卿卿我我,有时免不了让心雪觉得有些寂寞,但她的心境却是平静如水。

黄昏的时候,雅琴和他男友照例出去了,心雪一个人在公寓里看书,夕阳如火,风铃叮当叮当在唱歌。

一阵门铃声打破了平静,心雪起身开门,意外地发现是如恒来了。看见如恒的一刹那,她发觉自己还是有一种愉悦的感觉。

“今天来学校接薇薇,顺便过来看看你。”看见心雪有点惊异的表情,如恒解释道。

如恒真是体贴女友,心雪心想。

自从如恒搬出学生公寓,两个人没有见过面,于是便各自说了些近况,然后又信口聊起最近看的电影和书籍之类。

“看了廊桥遗梦吗?很不错的电影。”如恒说。

“廊桥遗梦?”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国内译作廊桥遗梦。”

“这个翻译真有意思,很有味道。我看了,很不错的电影。”心雪赞道。她想起自己和常毅去看廊桥遗梦,自己看着落泪,常毅却感觉无趣。

“是呀,真是很不错的电影。听说书在国内卖得很火。”如恒说道,接着又意味深长地笑道:“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廊桥啊。”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廊桥。心雪心里一动,她回味着如恒的话,那么自己心中的廊桥是......是如恒吗?

心雪抬起头,她看见如恒炯炯地看着自己,心里不由一阵轻颤。她把脸转向窗外,岔开了话题:“今年的秋叶真不错。”

“是啊,到了看秋叶的时候了。”如恒也把头转向了窗外。

 

 

6

 

如恒时常在黄昏的时候到心雪的公寓来小坐片刻,两个人从廊桥遗梦聊到魂断蓝桥,从秋叶聊到春花,天南海北,相谈甚欢。

一天,如恒打电话给心雪说:“你不是想看秋叶吗?我发觉一个公园,是看秋叶的好去处。”

如恒接了心雪,他们开车来到一个公园。在公园的门口,如恒拿了张地图,就驱车进去。当汽车转过一个弯的时候,前面霍然出现一幅异常美丽的景色。

漫山遍野斑斓的秋叶,在秋天灿烂的阳光下,无边无际沿着山坡汹涌起伏,山下一个长圆形的小湖,清澈的秋水闪着粼粼的光芒,秋风轻轻地吹来,湖面上荡起一层层细微的的涟漪,对岸的芦苇随着秋风整齐地摇曳,辉煌的树叶在湖面上投下绚丽缤纷的倒影。

如恒把车停在石桥上,两个人静静地欣赏着这壮美的秋景。眼前的一切是这般的美,美得都好像不真实了,仿佛只是秋天的一个梦。

他们在湖边停留了很久,四周静悄悄的,静得两个人可以听到互相的呼吸声。如恒的呼吸变得有些粗重起来,他转过头来,笑着对心雪说道:“此时此景,有你为伴,即便明日死去也无憾了。”

心雪听了,心里一愣。心雪从第一次见到如恒,就对他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仿佛长在了她的身上,高高低低的变化,却从来没有消失。本来因为如恒有了薇薇,她便把这种感觉埋在了心底,渐渐地也淡化了,然而最近如恒的言行,却让这种感觉又从土底下钻出柔柔的嫩芽。

“不知这座桥叫做什么名字?”如恒望着石桥若有所思地说道。他拿过地图,细细地看了起来。

地图有点大,如恒的手摊开来,压在了心雪的手上。心雪抽了抽,没能抽出来,就任由如恒的手压着,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从手上传到了心里。

如恒对着地图看了很久,然后他抬起头,微笑着对心雪说:“一个好普通的名字,Stonebridge,石桥。虽然不是廊桥,我的梦却是一样。”

如恒的目光中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温柔,他的笑容比以往更加亲切,心雪觉得自己快被融化了。

如恒收起地图的时候,一只手握住了心雪的手,他轻轻地说:“人美景美桥美,真象一个美丽的梦,一个我做了很久很久的梦。”

如恒的手温暖而又宽厚,他的声音柔软而富有磁性,他的眼睛亮亮地闪着柔光,心雪的心里恍惚起来。

如恒进一步拥过心雪的身体,他的唇压在了心雪的唇上,他的舌尖爱抚地亲吻着心雪,他的嘴唇带着秋叶的芬芳,他的身体弥漫着一股男人的体香。心雪一阵眩晕,这是她曾经多少次梦幻过的场景啊,她在做梦吗?

 

 

7

 

当心雪回到公寓的时候,她跑进自己的卧室,关上了门。心雪的脸红彤彤的,她躺在床上,一遍又一遍地回味刚才和如恒在一起的情景,全身翻涌起一阵又一阵激动的热潮。

心雪在迷乱中沉浮,一个做了很久的梦,突然成了现实,可又似乎还在梦幻之中,心雪心思恍惚,意乱情迷。过了很久很久,心雪才有点清醒过来,她抱着被子,下巴压在枕头上,有些疑惑地想,如恒为什么这么做?他们这到底算什么?

过了几天,如恒又约心雪在公园见面。如恒一见到心雪,就一把搂住了她,他温柔地吻着她,嘴里喃喃道:“想死我了。”心雪被如恒的热情融化,所有的疑惑和问题一下都抛到了九霄云外,面对如恒她没有半点抵御的能力,心雪软软地倒在如恒的怀里,轻轻地回吻着他。

秋叶悄悄地洒落在他们的身上,湖水静静地在桥下飘来荡去。

那个秋天,心雪和如恒常常约会在石桥上。如恒说,桥,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地方,一个狭窄的过道,架设在波纹起伏的水流之上,连接了来自两个世界的人。两个从不同方向来的人,在这里相遇,面对迷离水气而成浪漫一梦,于是就有了麦迪逊廊桥的故事,有了西湖断桥的故事。在桥上的故事,注定只能是一个梦,两个人在桥上相遇,有了一个邂逅,一个故事,然后擦肩而过,又回到各自不同的世界里。

心雪听了,被如恒唯美的浪漫感染,心中又不免暗暗有些感伤,如恒于她总归只是一个路人,一个过客。心雪低着头,咬着嘴唇说:“我觉得......我们这样不好吧......”

“为什么不好?我们在一起很快乐,很开心,是不是?我们没有必要让第三个人知道,也不应该影响我们和其他人的关系,也不会伤害到任何人,有什么不好?”

心雪听得有点晕了。在最初的迷乱之后,她的心里开始矛盾,一方面她无法抵御如恒的吸引力,一方面她又有一种负疚和罪恶感,可是如恒说得也有些道理。

如恒说着,又拥过心雪亲抚。心雪的心里还是不安,她还觉得这件事情是个错误,她推开如恒说:“但我还是觉得这样不对......”

如恒不再吭声。心雪抬起头,她惊异地看见如恒的眼角,闪着晶莹的泪光。如恒受伤地说:“我知道你从来都看不上我,你名校出身,智商这么高,我在你的眼里,大概只是......”

心雪看见如恒的泪,她的心一下柔软的如水一般,她轻轻地凑上自己的唇,堵住了如恒的话,吻去他眼角咸涩的泪水。

 

 

8

 

诚如如恒所说,桥上的故事,注定只能是一个梦,注定有结束的时候。

心雪很快就要毕业了,周薇薇也要毕业了。他们都要回到他们各自的世界里,心雪和如恒最后一次相约在石桥。

湖边的树已经落尽了叶子,光秃秃的树向天空伸展着枝桠。

心雪和如恒在车里依偎着缠绵,心雪的心头徜徉着不舍,她鼓足勇气,向如恒提出她心里盘桓了很久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和我这样......”

如恒搂着心雪,轻轻地笑了:“从开始认识你就想和你这样,我追你可是化了不少的功夫。”

“追我?”心雪有些错愕。心雪从认识如恒的第一天起就喜欢上他,可并没有觉得如恒在追求她。

“是啊,那个时候我的窗口对着你的窗,我总是在寻找你,寻找合适的时候跟你说话。”如恒笑着说。

“是这样吗?”心雪轻声地说。她想起那个时候她也是常常从窗口凝望如恒的窗口,她的心里涌上一股暖意。

“记得我问你关于男朋友的问题,你说男人都那样,那时候就觉得你很有经历,是个明白人,不是个死板的人。”

心雪的耳朵刺痛了,嗡嗡地轰响起来,原来这就是如恒和她在一起的原因。当初因为自己对如恒情难释怀,所以才这么说了一句,竟被如恒以为是个随便的人。

心雪冷冷一笑:“真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哈哈哈哈。”如恒大笑起来,他接着又说:“心雪你真好玩,太聪明了,不过不要说得那么尖锐嘛。你看你现在男朋友不在的时候,有我来哄你开心,陪你玩,不也挺好。”

心雪的耳边的声音更加鼓噪起来,越来越响,震得她不知是耳痛还是心痛,连成一片的痛。她拉开车门说:“我走了。”

如恒连忙拉住心雪,看着她的脸说:“真生气了?”他陪着笑脸说:“我开开玩笑,你可千万别生气,都是我不好,我乱说话,胡说八道,你骂我打我都成,只是你千万千万别生气。”

心雪的脸上依旧布满冰霜,如恒抓起心雪的手,往自己的嘴上敲打:“好了好了,是我乱说,我该打,你怎么着我都行,就是别生气了,好不好,求你了。”

心雪的脸色缓和了一些,她坐在车里没有说话。如恒小心翼翼地看着她的脸,松了一口气。然后他迷惑不解地审视了心雪很久,突然问道:“那么你为什么会和我在一起?......难道......难道是因为......喜欢我?”

心雪没有回答。

 

 

9

 

三年后的一个秋天。纽约华尔街。

心雪坐在摩天大楼的办公室里,一套剪裁合身的职业装勾勒出她姣好的身材,办公室的桌上醒目地放着一张照片,心雪幸福地含笑依偎在常毅的身旁,怀中抱着一个粉妆玉琢的女婴。

电话铃响,心雪接了起来。

“心雪吗?我是如恒。”

心雪一惊,脱口问道:“如恒,你怎么知道我的号码?”

三年前一别,心雪和如恒没有过任何联系。

“我问了雅琴。”如恒解释道,然后他又问:“你好吗?”

“我很好。你呢?”

“我......还好。”如恒的声音有些犹豫,他停了一会,又说:“薇薇和我离婚了。”

“是吗?”心雪轻轻地惊呼一声,却并不想多问。

“你都好吗?”如恒又问。

“嗯,我很好,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小女儿。”

“这么快,没想到这么快......”如恒喃喃道,又问:“女儿可爱吗,是不是象你?”

“嗯,很可爱,象我,也象她爸爸。”

如恒沉默了一会,然后说:“没想到你这么Family Type。”

心雪叹息一声:“其实我们之间并不了解。”

两个人挂了电话。

心雪把头转向窗外,北美的秋叶又是一片辉煌绚烂。心雪想起那一个秋天的故事。她想起第一次见到如恒,他对她微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他的笑容温暖而又亲切。她想起自己曾经无数次张望对面的窗口,眼睛里装满了痴情和梦幻。她想起石桥那斑斓的秋叶,以及那斑斓迷离失落的石桥一梦。她的眼神变得非常遥远,仿佛在思忆一件久远古老的事。

《完》

=============================

《侨报》文学时代副刊2006年5月25-26日

收集在水影中短篇小说集《秋天的故事》



浏览(209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