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2010-08-23 17:40:02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新加坡的一位同学的来信,询问有关美国地震工程的信息。他所提到的问题,我觉得对于我们专业比较共性,所以在适当地隐藏个人信息后,以公开信的形式发表,希望能够给有着类似困惑的同学有点启发。

我是一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工程师(research engineer)和研究生。最近我在准备申请美国的博士,方向是地震工程。看了您的博客,我对地震工程现在的研究情况有了一些了解。您在博客中对很多年轻学子的回信也让我受益匪浅。我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还没有很明确,感觉对地震工程研究的了解也不够多。我并没有很多相关的研究经历。新加坡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氛围。您可以在地震工程现在的热门研究领域,以及前景给一些看法与意见吗?我附加了我的简历,您可以根据我的学术背景给一些建议吗?

首先很感谢你对地震工程有兴趣,事实上,最近的建筑、土木等和建设有关的领域,比较困难的科学问题都是集中于动力非线性这个方面,而地震工程则兼顾了动力和大非线性这两个方面,所以从科研的角度看,地震工程还是比较热门的,这可以从逐渐扩大的世界地震工程会议的规模可以窥见一斑。

接着回答比较简单的问题。事实上,在新加坡,从事地震工程研究的队伍还是不小的,以南洋理工工学院院长潘教授为牵头教授,集结了相当数量的研究人员。因为潘教授曾经在国际地震工程协会担任过多年的常任理事,再加上这几年新加坡对灾害领域研究的投入的不断加大,所以新加坡的地震工程研究在国际上还是有一定影响的。相比较,国立新加坡大学从事地震工程研究的人不多,所以给了你那里没有相关研究氛围的印象。

至于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乃至你将来发展的建议,我一没有这个方面的能力,二对你不熟,所以无法给出具体的建议,只能给你提供一些在决策时所需要的基本素材,希望能够给你有点帮助。因为你具体地问到了美国的地震工程的情况,我就集中于美国的具体的研究单位,再结合自己对这个领域的粗浅认识,从研究单位,研究领域乃至研究方向方面谈谈自己的初步的想法,供参考。这就是这篇博客的主要内容,也就是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说到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从研究机构来看,历史上的发展大概可以简要地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松散的形式,美国大学、研究机构各行其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条件和社会需求等等选择需要研究的课题,这个阶段的主要研究机构是UC Berkeley,UIUC,CalTech,Cornell等。后来,从国家的层次看,这样的研究无法形成系统,于是NSF就成立了三个NSF直接支持的类似国家层次的研究中心,分别设立于西部的UC Berkeley,中部的UIUC和东部的SUNY Buffalo。按照我的理解,西部主要集中于过程,中部集中于结果,而东部集中于应用交叉。再后来,发现三个中心还不是很好的主意,于是便有了国家层次的科学工程,也就值著名的NEES项目(http://www.nees.org),将全美从事地震工程研究的单位从软件、硬件和管理的角度全部联合起来,协同攻关。可以说,如此大规模在国家层次上持续10多年每年几千万美金对一个科学工程的支持,即使是在美国的历史上,也是为数不多的。你可以从NEES的网站查到具体的每一个单位。可以说,这些单位,就应该是美国最有代表性的单位。

从研究的领域看,虽然可以细分成很多个。我个人认为比较热门的大概就是这三个,一个是工程地震方面的,主要是地震动发生发展的规律;二是结构动力学方面的;三是综合交叉的集成和应用。从科学问题来看,最为主要的应该有两个。一个是地震动的时空强度分布规律;另一个就是结构的破坏乃至倒塌的机理。另外,集成、交叉和综合应用也很热门,比如和电子科学交叉而产生的健康检测,和系统工程结合的考虑全寿命、全概率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和经济、社会、人文等学科交叉的预防、应急和救援等相关研究,都很热闹,不过这些都是综合交叉和集成应用方面的事情,科学问题比起前面提出来的两个方面,显得稍微有点稀薄的味道。

至于从事这个行业人员未来的方向,主要还是要集中于土木部门,因此,在美国、欧洲这样相对稳定、基本建设内容不是非常丰富的地方,还是很难找到很好的出路的;在日本,虽然经济比较萧条,但是因为到处都有地震的问题,所以这个专业还是不错;于此相对,在中国乃至印度这样的高速发展的国家,基本建设如火如荼,应该是很有前途。

当然了,如果能够利用这个学业作为桥梁,再去学习和理解另外一门应用,在交叉上面多做功夫,那么,其前景就会宽广很多。不过,在前景宽广的同时,如何加深自己学业的深度,那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也需要注意才能有好结果。所有这些,都是我个人的一些零星的想法,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浏览(32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