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才Evan上哈佛 2011-04-16 17:47:02

这段时间是美国大学发榜的时候,有着很多喜怒哀乐的故事。我们家的两个孩子,一个明年高中毕业,一个今年上高中,所以对于各位入学的新闻很是关心,也很羡慕那些能够如愿考入自己希望的学校的家庭。这段时间家庭的对话,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孩子们上大学的话题,很丰富,很有意思。有的讨论是讨论某学生是如何进入哈佛的;有的是讨论为什么有的学生进入了哈佛等名校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退学;有的是讨论为什么一个本来成绩和各方面都不错的学生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学校的录取通知;还有的是讨论和总结如何才能进入好学校,然后怎样持之以恒才能最后顺利地进入到自己喜欢的职业之中,很是有趣。

不过在很多人的焦虑之中,也有很少的一部分人非常笃定,因为他们实在是太优秀了,他们都是去年年底或者是今年年初就接到了自己喜欢学校的提前录取通知。这些有限的人中,当然包括我曾经介绍的我《身边的天才》Evan,他很早之前就收到了哈佛的提前录取通知。

说起Evan,有着适龄孩子的家庭一定不会陌生。他成名于数学,从9年级开始连续3年代表美国参加IMO的比赛,并且在去年取得了世界第二的个人成绩。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一定会再次代表美国参加IMO,希望他能够考出好成绩。除了数学,他英语单词量丰富(是全美Spelling Bee冠军),跆拳道黑带,自己还创作交响乐等,是一个不多得的天才。

Evan能够上哈佛,早已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就在他拿到哈佛录取通知书后不久,他又囊括了另一项美国高中生梦寐以求的科技大奖:Intel科技大奖第一名,并且取得了10万美元的奖金。这次的高额奖金,再加上以前得到的各种奖金,和他应该即将得到哈佛的全奖,经济条件早已好过90%以上的美国人。

这次Evan在Intel科技奖中得奖的研究内容,仍然是数学,据说其课题的来源很有趣味性。话说在2009年左右的时候,Evan在伯克利选修线性代数。在上了几次课以后,老师发现了他的天才,很想考考他,就将一个自己还没有想好答案的题目交给他,告诉他,如果能够做出来,就不用参加期末考试。11天之后,Evan就给出了答案,而且用的是老师没有想到的方法。不用说,那位老师非常惊讶,就和其他老师一起将其推荐给了斯坦福的一位老师,Brian Conrad教授。

Evan在跟随那位斯坦福的老师之后,老师给他布置的任务是寻找平方根的近似方法。在头脑中思考这个问题近一年之后,在最后的两个星期,他几乎什么都没有做,集中精力思考如何解决平方根的近似表达方式,结果,他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 4d{+2}/k-d{+2},让Conrad教授目瞪口呆,因为那是一个Conrad教授自己也在研究的题目,而且毫无头绪。

不用说,这样的答案让Intel大奖的评委们很兴奋,大家一致将第一名投给了他。于是,Evan的脖子上又多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我如此反复地介绍Evan,虽然因为他是我们城市的骄傲,但是更多的是我们和他有着不少的交集,也时常把他当做孩子们不能学习不能模仿的最优典型。

我们和Evan的交集有好几个地方。一方面,他是我家儿子在伯克利的数学俱乐部的协调人,所以基本上每个星期我们都能见到他。另一个方面,我们很有幸在等待孩子放学的时候,和他的父亲聊了一段时间,才进一步得知有关Evan及其家庭的很多消息。更加有意思的是,后来我们有几次顺便把他从伯克利带回家,也从不多的言语中,得知如此天才的Evan还是一个正在长大的大男孩。

Evan真的是一个天才,是一个只能仰望,不能学习和模仿的最优秀样板,祝愿他早日取得诺贝尔或者是菲尔茨大奖(最后加一句,他的理想是当一位数学教授)。    

浏览(6313)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8 06:55:29
户人写的“醉猫”很有价值,没有捧场是因为时间问题。其他人都说了,在此加上一句。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8 06:50:41
上次“阿贝尔”奖的得主才是真正的“世界数学大王”! 我有幸1994被引见与这位“阿贝尔”奖的得主交谈过;他才是比“Fields"更有成就的数学家。
回复 | 0
作者:户人 留言时间:2011-04-18 06:40:37
天才可望不可及。

诺贝尔没设数学奖,据说是因为他的前女友被一位数学家拐跑了。

数学界的最大三项奖是:菲尔茨(Fields)奖、沃尔夫(Wolf)奖、阿贝尔(Abel)奖。其中菲尔茨历史最悠久(1936年起),最难得(每4年才发一次,规定得奖人必须在40岁以下),钱也最少(4千美刀左右),但它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如果一个数学家在40岁之前还拿不到菲尔茨,很少是最优秀的大师。

由德裔犹太人沃尔夫设的奖始于1978年,每年发一次,奖金为10万美元。

钱最多的是阿贝尔奖,始于2003年,奖金~80万美元。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8 06:18:07
高手可以看出低手,低手怎可莽谈高手。 "位高权重"未必等价于高手。 被低手因某种不可言状的原因看好小心上当,20年后可没有后悔药! “成功可以追就,但不可强求”,不少本来可造之才就毁在不懂装懂的“市井”之中。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8 05:59:33
还有,“菲尔茨大奖”不是大奖,没有多少资金。 “阿贝尔”才是数学的大奖。菲尔茨只是用来鼓励一个40岁以下的年轻人;日后如何还要看。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8 05:49:03
B兄,B兄,你总是有“灵感”。说出“一定要得什么奖”就不大可能是天才! 因为“成功可以追就,但不可强求。” 目标“太”明确就是不懂人生或世道! 恕我直言:世上本无天才, 人的智力大致相当。“天才”可以追就,也(!!!)不可强求;否则“天才”会毁在你的手中! 不可强求!!!!!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4-18 05:39:48
"幸福是主观的,成功是客观的。成功可以追就,但不可强求。" 不妨查看“只要结果满意,不管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他学什么都有“机会(多大就不知道了)”诺贝尔, 但独独不能学数学。因为“炸弹之父”不给数学设诺贝尔奖。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4-17 14:50:51
“天才,是只能仰望,不能学习和模仿的”

太对了!!
就怕不懂道理的父母逼孩子成为天才,最后成为疯子。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4-17 13:50:48
平心说话,
你质疑得很对。在这点上,我有点主观,主要是基于我在2月份就知道他已经被哈佛录取,因为普通的录取都是在3月底或者是4月初,所以就认定他是提前录取。不过对于他这样的学生,学校即使做出破格的决定,也不奇怪。等我下次有机会问问他本人吧。
回复 | 0
作者:平心说话 留言时间:2011-04-17 12:00:08
本人寡闻,似乎Harvard几年前已经取消了提前录取,虽然现在打算恢复,也是明年才开始的事。请问这位提前录取是怎么回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4-17 11:35:32
这是真正的天才。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1-04-17 11:27:05
优秀,是天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