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2011-04-08 21:43:21

前几天在加拿大出差,发生了两件有意思的事情。一个是不幸地又得到了一张乱停车罚单,另一个是经历了一次终身难忘的面试。

能够得到这个罚单主要还是经验主义的错误。在美国加州的任何一个街道,如果写了几点几点限时停车,那么隐含的意思就是其他的时间可以随便停车,但是在人家加拿大的那个大城市,只要不是明说容许大家停车的,就是不能停车。我呢,看到了路边的牌子说早上8点到下午6点限停一个小时,就傻乎乎地以为其他的时间就能随便停车,所以就把车子就停在了路边。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又是得到了一张罚单。罚单是在早上2:50的时候写的,说明的理由是早上2:30到6:00在主要干道的路边不能停车。看来那个大城市的警察还是效率挺高的,夜里都不休息呢,终于逮到了我这条名不经传的小鱼,不知道这次35加元的惩罚金能否支付其那辆警车的油费,特别是在油价高涨的今天?

相对于后来经历的那场面试,这次罚单那才是小巫见大巫呢!要说面试,我应该算是很有经验的了。被别人面试的次数从上学开始计算,到后来的找工作,怎么也是好几十次吧。面试别人的次数,那就是更多了。如果加上招收研究生的面试,项目的评审,还有各类招聘面试,怎么也早已超过一千次了吧,所以说是经验丰富一点也不会算上是吹牛。尽管如此,昨天的那次面试还是让我跌破了眼镜。

最近,因为公司需要招聘一位类似于系统架构师的高级人员,所以陆陆续续拿到了一些应聘者的简历。昨天,也就是这个周四的时候,有一个应聘者来公司面试,我因为晚上要早走,所以被派去打头阵。

因为经历了上千次的面试,这类的面试我觉得一定是轻松自如,毕竟是我去评价别人,也不用紧张什么的。简单的开场白,相互介绍之后,我就简单地介绍了我的小组以及我在公司负责的内容,然后问问他是否有什么问题。他回答说没有。我说,那就进入面试的一般性问答部分吧。为叙说简单,就称他为S博士吧。

:你的简历上说你有丰富的风险管理的经验,请问风险是什么?(对于我们的行业,风险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

S博士:风险就是一个数,可以算出来。

:没有其他的?如果用语言来定义,应该是怎样定义?

S博士:风险就是一个数。(这样的回答显然不是我希望的内容,我给了他一次重复的机会,可是他还是很坚持自己的观点)

:你所应聘的位置的主要的一部分任务是系统架构设计,请问,如果我有一个基于网络的软件系统,我希望能够调整其运行性能,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如果性能有问题,应该主要集中于检查哪几个部分?(对于一个系统架构师,我觉得这类问题应该是很入门的问题,我只是希望能够从他的回答中体会这个人的综合分析能力)

S博士:对不起,我是来面试的,不是来接受考试的。(这是我第一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一直觉得面试就是考试的一种。那些去过微软、古狗面试的同志,一定记得他们面试中出现的那些古怪难题。)

:是吗,那你觉得面试的形式应该怎样的?如果不是提问式的交流,你觉得用怎样的方式我才能够更好地了解你?(虽然心中有点不快,但是我还是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希望能够引导他接受一般意义上常用的问答式面试形式)

S博士:我觉得你应该把你的公司的情况给我介绍一下,我再将我的经历给你介绍一下,然后你决定是否聘用我。

:我已经在开始的时候把我个人和小组的情况介绍过,我也问过你是否有问题。你说没有了,我才开始问的。至于你的经历,我这里已经有一个你自己提供的一个5页纸的详细介绍,我来之前已经认真地阅读过,如果有问题,我会适时地提出来。另外,在我的后面,我们公司的老板会向你详细介绍公司的总体情况,他比我更适合在更高的层次上介绍我们的公司。要么这样吧,你觉得那个领域你最为擅长,我们就来探讨那个领域吧。

S博士:我最为擅长的就是数学了。(顺便说明一下,按照他的简历,他是俄罗斯某著名大学的计算机领域的哲学和科学双料博士。在我的印象中,俄罗斯的正博士是很有科研成分的)

:请问马尔科夫过程在统计学上是表示着哪一种特性?(我们的工作和概率打交道比较多,泊桑过程和马尔科夫过程应用比较多,这个问题应该是大学本科的内容,我觉得应该很简单的。)

S博士:(已经非常不耐烦的样子)我已经说过,我不是来接受考试的!(I do not come here for exams!)

:可是我们总得将面试进行下去吧?要么谈软件,要么谈数学,你自己选一个总可以吧?(我还是很商量的样子。这个时候,我已经觉得,这位所谓的博士,在处理人事关系方面怎么如此地简单粗暴呢,即使是他业务很好,我也不会建议公司聘用他的。)

S博士:(擦了擦头上的汗珠)那还是谈数学的内容吧。

:(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的谈话很快就要结束,所以我在问问题的时候加了一句评论)好吧,为了简单起见,我问一个生活中都要遇到的简单的初等代数问题。如果我有50万房贷,假定利率是5%,请你帮我推导出30年偿还期的每个月应付款是多少?

这个时候,S博士拿起自己的公文包,一句话也不说,就直接离开了我们面试的会议室,并径直走向大门,头也不回地离开公司。我彻底地被他的行为打败了。

后来,我从同事那里得知,他开车来我们公司面试单程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整个面试过程根本就没有超过10分钟,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不过这样的结果也好,也省得大家都浪费时间了。好在是我打先锋,如果让我们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们打先锋,他们刁钻的问题不引起打群架才奇怪呢!

再后来,我认真地看了看他的简历,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说,他说他现在的工作是咨询的身份,可是他的简历上说是某一个公司的CTO和系统架构师。我猜测,任何一个正规的公司都不会让一个咨询的人来担纲CTO的。

在随后的一个会议上,大家就这个问题随便说笑了一会儿,我的一位同事说我经常问的问题太难,比较严格,可是,我觉得很冤枉啊,那样的问题也难啊?我们又不是开相声馆,不能只招收只能说说话的人啊!

不管怎么说,有过这次经历实在是一笔很丰富的财富,我算是被那位S博士彻底地打败了!

 

浏览(8631)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10 18:49:05
面试首先是感情的交流,如果盘问,就已经等于结束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1-04-10 17:54:05
在大学里在公司里,还真见识过几个俄罗斯人。不牛有本士的,又牛又有本士的,又牛又没有本士的,又不牛又没有本士的。见全乎了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4-10 14:39:13
可能还是不问太具体问题比较好,毕竟不是考试。。。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4-10 11:16:26
回游的海龟先生:
如果招聘的是任何高级职位,比如你说的系统架构高级人员.您的问题就更不合适了.
问定义是学校小儿科,更不可取.
比如,关于风险和随机理论,你可以问他的应用经验和心得,遇到过的挑战和解决方法,为管理带来的挑战.该领域有何新闻,你认为目前的发展对实践有何差距,如果你的下属碰到有关问题,你有何帮助,等等.太多可讨论了!!!我一向视面谈为一种机遇,双方可以互相切磋!

我在美国,意见难免有美国的局限,仅供参考.尤其在高级职位方面.在美国,高级管理职位有专业招聘公司代理.我是技术人员,一生只有一次被一家专为大公司招高层管理人员的公司挑出推荐给大公司.所以基本无经验.

那位说直译为"互相看" (中国人说的相面?)其实颇有理.面谈是相互的,你考他,他也在考你.
回复 | 0
作者:-YDX- 留言时间:2011-04-10 10:29:30
有次,我一同学去面试,回来气呼呼地给我打电话,说对方考他小学智力题,他撂下一句,这简直是对我的侮辱,而且说明你们水平很差,拂袖而去。
回复 | 0
作者:klam80 留言时间:2011-04-10 09:50:04
简历有5页就是有两下子吗?我的可以写到有9,10页。我压缩到3页。最牛的人不应该超过1页。所有在纸上的相关问题,都是Fair Game。你不想回答,就不要写上。经理就不懂基本问题了吗?这是什么逻辑?PhD就不懂本科的问题了吗?
回复 | 0
作者:klam80 留言时间:2011-04-10 09:43:43
不懂定义,就是什么都不懂。我觉得问的问题,很初等也很正常。我在华街投行和对冲基金见到的俄国人,至少有5个是接近于白痴的。严重不同意关于俄国人的素质的一般结论。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1-04-10 09:18:15
恐怕这也是遇到中国人做面试官才有的事。国人喜欢比, 你要比我强, 否则我根本就看不上你。那个俄国人可能也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面试。 他也许还有很多的面试在等着。 他有5页的履历, 应该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回复 | 0
作者:krl 留言时间:2011-04-10 09:06:44
这位俄罗斯人至少是谈恋爱的老手。恋爱谈不下去了,就去作首先提出分手的一方,留给对方当 broken heart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4-10 08:01:08
从你们对话看,你太执着于细节问题,而不是什么管理大组的管理经验问题。

你去问任何一个经理一个细节的技术问题,都不可能给你回答。

或许你可以说那些细节的技术是管理大组的必要条件。

但是从你最后查看的履历发现端倪可知,你其实没有做好功课,既然你可以从履历发现问题,干嘛还要浪费他的时间,你的时间来interview呢?

我要强调的是,走到最后面见到阶段,基本上是培养互相好感,而非再考问他技术细节了,因为这个阶段不存在什么技术还要考问的问题。

再说一遍,这样的博士,我也不会要,但是关于你为啥不要他的理由,不是你一再考问他,他拒绝回答这样一个过程得出的,而是从他履历中应该发现他实际没有做这个项目的经验,也就不必有什么公司面见的机会,也就不存在让他很尴尬的被再三考问而不辞而别的情况发生。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4-10 07:51:42
从你们的对话过程看,你一再考他的基本概念或者理论,那是你的不对。他起身出走是有理由的,因为他说的没错。

但是,这不等于说他就能获得职位,因为这是两码事情。

换作我是你,也不会给他好评语,也不会雇用他。但是,interview本身不必考问对方的知识,而在interview之前,这些功课都应该做完,譬如对他的学历和经验经历加以甄别。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4-10 07:21:06
野云;
谢谢你的评论。我觉得我们都是在学习中成长。从我个人分析的角度看,我在招聘过程中看的不是应聘者对某个问题是否有着正确的答案,而是希望从他的回答中看到他对于不熟悉的问题是如何提出自己的看法的。每个位置的招聘条件不同,每个人的背景也不相同,因此问出来的问题就不一样。如果仅仅是招一个软件工程师,那么主要应该集中于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技术层面。如果招聘的是一个高级位置,兼着系统设计和管理一个大组的管理职能的,技术重要,产业背景知识重要,人事关系处理能力更加重要。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能够对于各类问题、各种性格的人都有着良好的应对方法。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4-10 07:13:17
逻辑:
面试本身就是一种相互了解的过程,即使是招聘方看上了,结果还有一个选择呢。就这个具体例子来看,我还是首先问他是否有什么问题,他说没有问题以后,我才开始问的。从招聘的角度看,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个兼着管理一个大组的角色,我们不仅要看这个人的技术能力怎样,还是需要看看他在人事关系的处理方面是否比较成熟。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4-10 07:08:39
瀛洲大蟹:
我很同意你的分析。俄罗斯的教育还是比较严格的,早年的中国教学都是从前苏联学来的。在我的印象中,前苏联的正博士还是有着很高的水平的。或许这位同事是太不屑于回答一些琐碎的问题吧。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4-10 07:07:24
这位南郭先生真是中国精英!"interview"字面是"互相看"!真是一大英语发明!应该去登记发明专利!
你该庆幸你碰到的不是这位南郭先生!

我们的有限经验--开发部就设在俄国, 俄国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的质量平均比美国高很多,更非印度人能企及.他们的博士们没见过熊样,其严谨的职业水平和道德--对!职业道德,是令人欣赏的.

你碰到的这位S博士是中国人?印度人?

求职"面试",方式,内容视公司,职位,工作性质,面试人等而异,也随时间变化.看来你做的很正常.很多大公司现在都要正规考试,即使博士也一样!大家评券打分.以防骗子!现在中国人印度人求职者太多,不得不妨!

学位对新手有用,但5年以上工龄的,就要靠成就了!几乎没人会再在乎你的学位背景了.

可以建议的话,你应该坚持要他详细阐述他最得意的技术课题和体会,然后针对性地探讨其水平--可以有很大的不同的!你的问题也可以非学究一些,有点小学生试题.不要问定义,在应用实例中考察. 不过难怪你是打头阵的,也无所谓.

S博士是蹊跷,但碰到你这样考定义的,恐怕谁也难有兴趣进这公司,他应当更有风度一些.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4-10 05:39:05
interview字面解释就是相互看。
回复 | 0
作者:逻辑 留言时间:2011-04-10 05:38:06
我觉得博主有些偏颇。这可能和中文面试这个词有关。事实上interview是互相看,是互相把自己的背景告诉对方,以便双方了解,而非考试。

不是俄罗斯博士牛气,而作者误解面试的英语含义。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1-04-09 06:29:37
这位应聘人可能是俄罗斯博士中的南郭先生。

不过,我见过很多俄罗斯人,不要说是博士,就是硕士也是顶呱呱高手。在软件编程方面俄罗斯人写两行程序,其它人得写半个屏幕,大有四两拨千斤的势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