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2010-11-28 19:58:48

这是一篇很难写的博文,因为我实在不希望回忆和这个地震相关的任何事情。早在2003年伊朗巴姆地震以后,因为看到伊朗农房抗震的薄弱环节,时任我们系统科技部门的领导就组织我们相关单位写了一个关于农村房屋抗震安全的建议,然后以N位院士、专家签名的方式呈送给国务院,得到国家的首肯,最后终于开始了全国性的农居安全工程。

虽然这是一个民心工程,有着很深远的安全保障意义,但是这样的工程是不能产生鸡屁股(GDP)的,因此在很多地方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顺延着地震安全的这个思路,结合经合组织(OECD)关于学校地震安全的经验,我在2006年邀请了当时国际上我们行业非常有代表性的10人,主要是探讨如何在技术上保障抗震能力薄弱地区的地震安全。这次会议被称之为地震安全高峰会议,得出的结论不外乎是要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学校的地震安全,并且结合OECD已有的内容,细化了一些技术细节,目的就是继续提高农村地区的地震安全水平。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也有比较实在的内容,可是我们的会议报告交到领导那里,不但没有得到表扬,而且还让领导恼怒了,主要问题就是出在这次会议的名称上,我们不应该用“高峰(Summit)”这个词,或者说不配用这个词。虽然作为组织者,我有着比较大的责任,可是会议的名称那是大家商量出来的,并且是在2005年的美国地震年会(Lake Tahoe的那次)上,国际同行和我一起计划、商量出来的东西,我也不好擅自修改。或许,这个名称让领导不痛快,或许因为这个会议所建议的内容涉及的部门太多,所以这个会议所提倡的内容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时间快速推进2年,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我的电话不停地响起来。在北京高楼上工作的朋友不停地来电,告知北京有地震,向我询问消息,我当然是一问三不知。给主管部门打电话,根本无法打通。几分钟后,收到USGS朋友的邮件,告诉我四川东部有地震,震级7.6。两者联系起来,一是四川有大震,二是北京只有高楼的朋友才有感觉,专业知识告诉我,北京的地震一定是远处的大震造成的,而这个大震就应该是四川的地震。反过来说,如果四川的地震在北京都有感的话,那么可能造成的破坏和灾难就一定非常之大。有了这个判断,在没有得到主管部门任何信息的时候,我就和单位其他领导商量,让我们的应急队员立刻准备,等到正式通知,立刻出发。顺便说一句,这个时候,我们的那些专家们不但得出了四川有大震,而且算出了北京也有一次小地震的“惊人”结果。

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的第一批应急队员就离开单位,准备乘飞机从哈尔滨飞往灾区。我也在第二天,随队到了地震灾区,在地震现场生活了一个多星期,走遍了断层东部的几乎所有的重灾区,包括17日进入极震区北川。我们单位陆陆续续送了6批队员上现场,基本上所有的科研一线人员都被送到了前线。

在地震现场的日子,虽然有着极端艰辛的生活条件,但是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看着一片片倒塌的房子、一堆堆瓦砾、一个个曾经是生龙活虎的可是已经倒下的躯体、一个个战斗在救援第一线的士兵和医生,作为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员,作为这个行业科技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有的只是自责,有的只是悲哀,有的只是束手无策的无力之心,有的只是对那些为了个人、单位和部门的利益而忘记了大众利益的人的愤慨。

从现场回来,参加部门的总结会议,我毫不客气地再次指出我们部门工作中心的偏移问题,并且以这次地震以及以后发生的实例来说明。看着会议上那些所谓的专家们,头头是道地说,如果当时怎么怎么,现在就怎么怎么,如果把方圆3000公里的资料集合起来,就一定得出有异常的结论,所以地震预报还是可以预报的。对于刚从现场赶回来的我,也曾经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需要将我们工作中心转移的意见,在已经死亡了几万人之后,听到那些大家们,仍然在侃侃而谈如果什么,就会什么,就算是再好的脾气,也不会沉默。在后来的发言中,我不止一次地对那个大家的意见提出了批判,这再次造成了我和系统内他人之间的隔阂和对立。

几天以后,国家成立了有十几个人组成的专家组,科技部门的领导专门来电告诉我,我没有入选的主要原因是我的国籍问题。诚然,我的国籍的确不是正面的因素,不过我想,更大的可能是因为我有着不同于领导希望的自我意见和主张,而且也不愿意隐瞒自己的观点。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是否因为我的能力和影响,我毕竟是代表着这个行业一个工作体系的科研单位,既然我没有能够入选,那就是对我们单位的不重视,那就是对我个人能力和水平的否定。既然如此,那我来赖在这里干什么?

所以,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就下定了决心,不论发生什么,在组织完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会议之后,就是我离开单位的那个时候。

如果说,领导当年的非彻底支持是我离开那个单位的内因的话,那么汶川地震的发生及其以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则是我离开那个单位的直接导火索,因为我终于看到了自己能力的极限,终于看到了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有热心和有能力就能够到达自己的目标,因此我就需要自己明智地离开,把机会留给更加合适和有能力的人,而我也应该需要集中一些能量,来完成作为父亲和丈夫的责任和义务。

海归记事(25):领导支持的重要性

浏览(299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