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2011-05-13 20:01:20

肥胖是这个世界人类所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一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的一部分人,因为经济条件宽裕和食品的相对便宜和丰富,毫无节制地享受物质文明和丰富的成果,结果是人均胸围和体重随着物价一起成长,飞机上、火车上的座位越来越小,三高症状明显,给公共医疗系统和国家的财政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另一个方面,在非洲等相当贫穷的地方,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大人孩子都一个个饿成了皮包骨头似的,活生生的像一个双脚的衣服架子。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平均了,那些不需要消费很多食物的人,将份外的食品分散给那些缺食少衣的人,那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世界。

虽然我心中有着这个梦想,但是一旦走入社会的现实,遇到好吃的,从来都是把存在心里拐角处的那一点点怜悯之心忘得一干二净,大快朵颐,结果是腰围、体重直线上升。

事实上,我的起点并不是那么雄壮的。

早年,刚上大学的时候,身高刚过一米五,体重还不到100斤,比我家领导(当年的大学同学)还矮了十好几公分呢。四年大学,三年研究生,好补呆补的,终于涨到了120多斤,个子也在蓬松的头发的帮助下,号称可以达到1米70。这样的体重应该还算可以的吧,至少不瘦,更不能称之为肥胖。

研究生之后去日本,前半年因为刻苦学习,休息少,吃得差,体重从120多斤直线下降到90斤多一点点。等到领导半年后去日本和我汇合时,几乎认不出我来(后来我就这样告诉学生,就要有这样的学习劲头才行!)。在领导的调养下,两年的时间,体重就恢复到了120多斤,而且没有停止上涨的迹象。这个时候,学习已经结束,工作刚刚开始,没有多少的压力,经济条件骤然变好,再加上基本是不做什么家务,体重于是就没有限制的增长,三四年的时间,体重直线增加到接近140斤。

接着,顺利来到美国,毫无节制地喝着加州葡萄酒,啃着美国牛排,再加上毫无节制地消费本来是给领导准备的坐月子用的美餐(名义上是给她补给营养),体重在不知不觉之间就窜到了160多磅。

03年的时候,回到了中国,开始了无穷循环的腐败。5年多的时间,我的体重从160多磅被推到了最高的时候186磅之多,而肚子的大小足以媲美十个月的孕妇。最为严重的时候,向下看的时候,居然连膝盖都不能清楚地看到,甚是雄伟。

08年底,正式半回归美国,真正开始考虑减肥的事情。俗话说,上去容易下来难。要想减肥,就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减少吃的东西,一个是增加消耗。对于本来是非常馋吃馋喝的我,要想减少美食入口,那可是需要相当大的毅力。增加消耗对我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因为我本来就不怎么喜欢运动,所以两者比较,比较切实可行的就是减少美食的入口了。

从08年底断断续续地开始注意饮食,可是进展不大,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在中国做市场,不经常腐败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年多的时间过去,减肥的效果基本没有出现,体重仍然在180多磅。09年底,彻底回归美国,基本断绝了和客户交往的工作,这个时候,饮食的控制才有更大的自由。

于是,从09年底、10年初开始,有意识地减少摄入的食品数量,能吃三碗的饭量,一定要控制在一碗左右,牛排的嗜好也逐渐被抑制下去,狂饮暴食的机会极大地减少了。有的时候,饿得不行的时候,就去喝点茶、喝点水什么的,最不济的就是去喝点饮料什么的。如果实在不行,就上网玩一会儿游戏或者写博客,让自己忘记饥饿。渐渐地,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体重终于下降到了160磅左右,达到了领导指定的合格线。

现在,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减少到160磅以下,不过这个目标貌似很难实现。前一段时间,因为要进行胃肠检查,被绝食了两天,体重基本接近160,不过还是没有降到160磅以下。这几天,恢复了正常的饮食,估计体重又回到了160多磅呢,离160磅以下的目标越去越远。

看来,体重这个东西,就像物价一样,或者像在中国当官一样,是只能上不能下的,要想将体重降下来,还是需要持续地付出不断的努力。不过,为了不多占非洲人民的食物,不给即将破产的美国老后健康保险增加压力,我还希望将减肥计划努力地坚持下去,也希望稍微肥胖一点的朋友们和我一起努力吧。

浏览(7383)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08-19 02:49:18
减肥对我们这些好吃的人是挺麻烦的,..我已经把干饭尽量改成泡饭了.
回复 | 0
作者:niubuci 留言时间:2011-05-15 16:18:56
俺的做法基本上和西岸说的一致。除了楼上网友提到不能喝软饮料外,开始两周三餐只吃大鱼大肉加蔬菜,之后减少肉的摄入量,开始早上一小碗燕麦粥,上午十点左右一个苹果,中午两根CHEES BAR. 下午两点左右再吃一根Cheese Bar或者香蕉。晚饭鱼,肉,豆腐,蔬菜。原则是少食多餐,时间久了饭量也就减下来了。这是饮食方面的,运动方面开始的时候是早晚各快走1小时(不间断,一定要连续走,走出汗来最好)。后来改成早上快走一小时,晚上游泳一小时。关于运动,我的体会是开始的时候不愿意动,要强迫自己动。几天下来体力精力都有提高,睡眠质量也有提高。

效果可能各人不一样,我两个月掉了24磅。你试试,一定有效。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5-14 08:12:48
茶树油之家,
做广告?我这个人耳朵根很硬,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也不喜欢因为减肥而花钱。我觉得,减少入口的东西,不但能够减肥,而且还节省开支呢。通过吃东西,将自己的体重减下来,大概不是我喜欢的方式。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5-14 08:08:46
木兰,
谢谢指引。我这个人比较馋吃,很少去想健康的食品内容,可能岁数再大一点,就会多考虑一点。至于登山,我现在是长期在外,工作的地方,几十公里都没有山好爬,每周锻炼N次,貌似也很难坚持,看看以后是否有可能吧。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5-14 08:04:50
西岸,
谢谢指点。那些新陈代谢的东西,是我的知识范围之外,我是以一个外行的身份,蛮干,结果效果还可以。把减肥提高到科学的高度对于一般人很是费力的,还是尽自己的努力每天做好一些基本的东西就好。少吃,吃好,多锻炼。
回复 | 0
作者:茶树油之家 留言时间:2011-05-13 22:27:35
我个人的经验是使用美乐家的Access Bar产品。该产品是阿尔伯达大学台籍教授Larry Wang,该研究当时得到政府资助,见http://www.abheritage.ca/abinvents/inventors/larrywang_biography.htm 。

该研究主要是研究人体为什么不能像动物,北美的地鼠,那样能够在非常寒冷的情况下自动排泄体内的脂肪维持生命。结果发现一种自然的成分,做成食用巧克力bar。我的许多老外朋友,周末吃上两个bar,到舞会狂欢,减肥效果十分好。

我将把我14年前的翻译资料放到我的博客中。
回复 | 0
作者:木兰 留言时间:2011-05-13 21:49:53
呵呵,我是做这方面研究的,就啰嗦两句吧。第一,建议您去查一下血糖,看看是否是Pre-diabetic, 如果是,就得更加注意体重了。第二,西岸说得对,碳水化合物(米面之类的)要少吃,但是并非不能吃,Whole-grain还是很重要的,全麦面包,oatmeal就很好,其他粗粮像白薯,红薯类的高纤维食品,吃完后肚子不容易饿,减肥很有效。第三,得杜绝喝碳酸饮料,可乐什麽的,含糖很高,害人不浅。
没事去散步,登山吧,运动不必一次太剧烈,每周三到五次,每次15-30分钟,持之以恒,效果很好。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5-13 21:18:20
以前专门在五味讲述过所谓减肥的问题,这里再讲一遍吧。
人体体重降低不过就是个进得少出的多的概念,进得少好理解,比如热量摄取少,少吃什么的。而出的多就不是简单的事了,而是新陈代谢率的水平的问题,而所谓出的多的概念,其实就是代谢率高于摄入量的意思。
人体的代谢有60%左右属于自然代谢,这个东西是随着年龄增大而降低的。因此对于年轻人,就是睡觉也能减肥,而40岁以上的人的代谢率远远小于年轻人,因此就容易脂肪堆积,一般平均每十年体重会增5磅。
另外的40%的代谢是人们可以自己控制的,这才是如今不论什么减肥方式的基本原理。
大致有10%所有的代谢是消化代谢,就是人体消化吃到肚子里的食物需要耗费能量,中餐多是over cook性质的,人体很容易消化吸收,因此老中一过40岁就普遍发福(回国同学聚会就知道了),就是因为这部分的代谢量很低。最难消化因此消耗能量多的食品类型是蛋白质,因此吃肉减肥,这是Atkinson减肥法(从80年代到现在,这个方式还是最有效的)的理论基础,你要是晚上猛吃一大顿牛排,第二天起来体重会降两磅,很容易证明。这种方法连续一周,可以达到平均每天减一两磅的程度,很容易实现。缺点?胆固醇,发明这个减肥方法的那厮就是在70多的时候心脏病死的,如今有人体解毒方式,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所以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美国流行的只吃生菜的方法,反正最好是根本不沾碳水化合物,比如中餐的米饭和面食,西餐的面包什么的,碳水化合物这个东西是高热量东东,唯一的优点是迅速补充能量,因此运动之前要大量吃,才能保证比赛成绩。波士顿马拉松的前一天晚饭从来都是意大利通心粉,主办单位提供。而消耗不了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形成身体脂肪。
再有大概30%的代谢是通过活动来实现的,就是运动,这个不用解释了。最好是有氧运动,比如长跑,实在跑不动了,可以做无氧运动,比如举重或力量练习,肌肉酸疼恢复的过程也是要消耗身体能量,因此减肥。
因此如果你年过40,那么可以控制体重的方式除了少吃,就是最大限度调动这40%的代谢。但总的来说,吃的部分相当重要,运动如果不与吃配合是效果大大打折扣的。而所谓吃,是指吃蛋白质为主。
尽可能放弃中餐,这东西是世界上最不健康的食物,尽管好吃。我们如今大概一个月也就会吃一顿或两顿中餐。等习惯西餐了,对中餐确实也没兴趣了。人说肚子最爱国,其实不然,如今每年回国基本没什么可吃的,不习惯了,就是个涮涮锅还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