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回遊的海龜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後,還是要回歸家庭的。人生,終歸是一個過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1%還是99%? 2012-09-09 03:42:18

前幾天,家裡的領導告訴我說,下下個星期一是占領華爾街運動一周年,網上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召集大家集中起來再次舉行大規模占領華爾街的活動,而且明確提出要不怕被逮捕。警察們聽到這個消息也是一愁莫展,不知道那一天到底會來多少人,需要怎麼去協調和控制場面。領導接着說,那天你就不要去上班了。我沒有當場答應,如果真的有很多人,咱正好也去湊湊熱鬧啊,反正就在公司附近,工作之餘可以出來看看熱鬧,有什麼不好?反正咱們也不會去參與那個活動,只要不是槍戰,出去湊湊熱鬧是咱中華人的固有品質,到咱們這兒不能丟失了。

 

說到占領華爾街這個運動,籠統的理由是99%不富的人對1%的富人表示不滿。雖然一開始這個運動的初衷是好的,那就是均貧富,反對貧富極端分化,不過後來的發展表明,魚目混珠的事情是少不了的。比如有的居無住所的人就趁機去弄點吃的,併合理地住下來,一些極端的分子居然當眾做愛,到處大小便,最後發展到大公司CEO家門口抗議和圍堵等,變調了不少,讓人哭笑不得。

 

我就一直在想,我是否應該歸類,找准自己的類別,去站好隊呢?1%到底是泛指,還是有明確的定義?如果按照收入的標準看,只要達到一年小几十萬就可以算入1%的人群,全國來看,1%至少也有N百萬呢,有什麼大驚小怪的?我想,這裡的1%應該有所特指,是指那些集團公司的CXO們,每年至少掙個Mmillion才算數。從統計學的嚴格定義看,這些人應該算是0.1%才比較準確。從這個意義上說,我既不屬於這類的1%,也應該不屬於99%,屬於編外人員,所以可以退出來,發表一點胡言亂語,算是站着說話腰不疼的人。

 

既然占領華爾街運動就是不富的人看着富裕的人不順眼,那一定是富人有問題,這個無法否認。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都能夠找到富人讓人羨慕嫉妒恨的N個理由,可是,大家把問題都看錯了,因為造成兩極分化的根源不是富人的問題,而是法律規章制度的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美國的致富的大多數人,和中國的很多權錢轉換者不同,他們至少有着相對合法的外衣。在美國,好像還沒有一個比較能夠有說服力的例子,是證明通過當官來致富的(大多數的情況都是當完官以後適當地發一些小財),或者現有通過非法的手段能夠致富(如果有,一旦曝光,那是永世不得翻身),所以從道理上說,他們致富是沒有法律問題的。

 

簡單地分類,美國人的致富主要有三種途徑。一是創業(只要指非投資類),像大家熟知的蓋茨,戴爾,扎克伯格等,通過建立一個龐大的公司來致富。這個手段,大家應該鼓勵,應該沒有問題。第二個手段是通過投資(有了第一桶金之後讓金錢生錢),這個方面的範例應該是巴菲特,從致富途徑上看應該沒有問題,不過這裡還是牽涉到了一些法律規章的問題,例如資產增值稅率的問題等,屬於另外一個可以重點陶討論的話題。第三個手段是就是通過各種操作(泛指金領級別的打工仔),賺取高額的報酬,例如華爾街大公司的老闆們,主要是通過管理他人的財產,通過極端風險的投資組合,賺取極大的薪酬。除此以外,還有遺傳,中樂透大獎等,這個是先天的,無法借鑑,不屬於大家可以討論的範圍。我個人覺得,占領華爾街的對象應該是針對通過第三種途徑致富的人。

 

問題是,那些人致富多數是通過董事會通過的,代表了大多數股東的意見,所以,如果要想改變現狀,比較適合的道路是要通過立法,合理地規定大公司CXO的薪酬上限。如果是對他們資金運作方式的不滿意,也可以通過立法來限制。畢竟這是在美國,有效地利用法律這個方式還是可行的,其中最為直接的就是通過給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的壓力,最後立項立法成功。如果沒有法律,人家就職合同白紙黑字在那裡,你去抗議,讓人家自己主動減薪減酬,我個人覺得有點隔着靴子撓癢的感覺,無法治根治本。

 

那麼,是否應該合理地規定大公司CXO的薪酬?這是見仁見智的話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你可以站在兩個角度,各自找出N個理由來說明應該限薪或者是不應該限薪,我個人的意見,還是在保障CXO積極性的前提下,適當地限制一下最高薪酬比較合理,畢竟很多美國大公司的CXO們的薪酬,比起其他國家的來,實在是高得離譜,適度地下壓一點,對大家都有好處,除了當事人之外。

 

除此以外,需要更加控制的就是投資銀行的風險。目前,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因為太多衍生物橫行,很多產品槓桿的作用很複雜,因為其風險很高,很有賭博的味道,如果用在自己的錢上,別人無話可說,但是如果是用他人的錢,就要嚴格控制,以防那些職業經紀人賭一把,輸了是別人的,贏了自己大賺一把。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吧,現在大家比較熟悉的ETF類別中,就有一個是用來量測股票變動量未來三十天的期權的東西。大家看清楚了吧?首席要定義好股票的變動量而不是股值本身,然後再去預測其未來三十天的走向,接着再給其一個定價,最後才是期權的價格。要想弄清楚這支ETF股票的風險,在嚴格意義上,基本是不太可能的。如果一般大眾可以直接接觸到的都有這類高風險的東西,那麼投資銀行之間的各類複雜的組合那不到處都是風險才怪呢。的確,需要限制華爾街上面槓桿應用的範圍和尺度,這個對保證大家的財產的穩定性有着更大的意義。


最後回到99%上面。我個人認為,在美國這個社會,只要努力了,比起其他國家,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至少在經濟上改變狀況的。別的不說,單從教育的角度看,那些社區學院收費非常之少,有時提供的內容堪比正規的大學,可以讓大家多快好省地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然後去爬職業的樓梯,或者是自己創業。抱怨國家社會的同志們,真的應該去世界上其他國家去看看,特別是去中國印度那些高度競爭的地方,回來以後就知道怎麼辦了(當然不是去腐敗、行賄什麼的啊!) 


99%PK1%,其象徵意義是追求公平,值得讚賞。問題是,這個世界上哪有絕對公平的?我個人覺得,主要的問題是要提高自己的實力,這個世界,從來都是根據拳頭的大小來決定勝負的。99%的抗議有着表象的意義,但是如果不是落實到要具體尋求改變的途徑中,一味地抗議抗議,是不會有太好的結果的。所以,更加有效途徑是要通過立法的角度,改變不好的規則,然後大家自己去努力,這個世界也許就會變得更好一些。

瀏覽(9745) (0) 評論(1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回遊的海歸 留言時間:2012-09-11 18:57:08
老譚,謝謝你的捧場!
歐陽峰,關注窮人很好,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要創造一種機制和環境,讓窮人脫窮那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RMCMB,政府的腐敗全世界都有,區別就是程度的不同。美國政府,相對來說,還是要好不少啦。中國政府的腐敗那才是真的腐敗。我在圈內呆過,深有體會。
秋念,同意你的看法,不過問題也要一個一個地說啊。
naiyinxue,暴力的手段並不是我最為贊同的,因為這時互相都損失的做法,最好能夠避免。
SQL,合理和合法歷來都不是一樣的,我覺得在美國這個社會,還是不少其他的手段來改變現狀的,不需要通過如此極端的手段。
Yala,你都把我給說糊塗了,到底是民主,還是少數人的專政啊?
千頁,同意你的有關資本增值稅的意見,我也覺得這時主要問題的根源。
QWE,規則的制定富人肯定有着更大的影響,但是也不排除大眾的力量。
昭君,學習了,你的東西很專業,讓我慚愧。
Sog,I do not remember that I mentioned anything about Romney. Between Obama and him, I prefer him, because I am not a good believer of socialism. I believe that people should earn what they get, not receive without proper contribution.
回復 | 0
作者:sog 留言時間:2012-09-11 09:36:05
Please separate Warren Buffet from Mit Romney. Mit Romney became rich by legally or illegally robbind people their jobs or retirement accounts. He bought companies using leverage and laid off 30-50% employees and package companies and sell them. He cheated investors, bond holders and even the coowners. What's worse is that his Bain capitals ruined a lot of good professionals' lives by laying them off or robbing their retirement accounts. He is no Warren Buffet.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2-09-11 05:31:11
非常中肯的分析,尤其是對富人的幾種類別劃分很有啟發性。其實,富人與富人也不一樣,人們對於像喬布斯和蓋次這樣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成為1%的富人一般不會有太多反感,對於巴非特和羅姆尼這樣靠投資起家的富翁,也曾經當作崇拜仿效的對象。至於那些CXO是否deserve天價薪酬,則見仁見智了。

以前寫過兩篇關於美國企業高管薪酬的成因,也重點談到董事會的(不)作用。非常贊同作者的觀點,要改變企業經營狀況不好時高管仍然享受天家薪酬和“金色降落傘”這樣的不公平現象,要從體制入手(比如SXO 引入的對董事會構成和獨立性的要求)。靠“占領華爾街”這樣的“運動”要達到真正的改變,恐怕是不可能的,因為今天美國企業的很多不公平,其實是華爾街和華盛頓共同造成的。

美國CEO 真的值那麼多錢嗎?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0385
美國企業高管薪酬為何高居不下?--從公司治理看成因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0583
漫談監督機制:從“拯救迪斯尼”說起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74722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2-09-11 02:00:14
首先要清楚,規則是富人制定的,不是中產階級制定的。遊戲規則的制定和逐步逐年修改,決定了財富的走向。美國的法律和規則保證了高層貪腐的合法化。美國財富當然是走向富人階層,而窮人和中產仍然可以接受現狀是因為水漲船高,美國占世界5%的人口,占有了世界四分之一的石油消耗,據預測中國到2030年將消耗跟美國同樣多的石油,再加上其他很多國家的崛起,美國可以享用的世界資源份額將逐年減少。以後美國富人要想繼續維持財富流進自己腰包,會越來越困難的。
回復 | 0
作者:千頁 留言時間:2012-09-10 21:03:39
為什麼"不富的人看着富裕的人不順眼"?

因為稅收政策的不合理!
Top1%富人交稅占聯邦總稅收的比重不斷下降,而其個人收入總和占全民總收入比重卻不斷上升,而中產階級不但人數在大幅減少,且交稅負擔(稅率和總上交稅收占聯邦總稅收比重)卻愈加繁重,同時窮人隊伍在不斷狀大。也就是說,過去的十幾年中,美國的財富正在加速向富人聚集,同時中產階級正在不斷滑向窮人階層。

造成這種形勢的首要功勞應該歸功於小布什和共和黨的給富人的減稅政策。年收入15萬的拿薪水的雙職工的四口之家交稅的稅率不會低於20%,而且還要交不少社會安保金和醫保金。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Romney家庭年收入二千多萬,上交稅收的稅率只有13%到15%,而且只有薪水收入中的11萬3千元需交社會安保金和醫保金,超過此數的薪水收入以及所有投資收入都不用交社會安保金和醫保金!投資收入或稱資本利得收入的稅率被小布什給降到15%,共和黨還不斷嚷嚷要再給富人減稅,你說這個國家怎麼能承受得起?順便提一下,法國富人的稅率是75%。

共和黨給富人減稅的理由是富人可以有更多的資金擴大再生產,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可是實際情況是,富人不但沒有增加美國境內的企業規模,反而把錢轉移到境外,或逃避稅收,或外包業務,或做境外投資。Romney的企業的所作所為就是最好的例子。

占領華爾街運動是美國貧富兩極分化的矛盾激化的結果,經濟危機和衰退的打擊使得問題更加嚴重,如果總統和國會以及兩黨再不能團結一致拿出象樣的解決辦法,經濟危機就會演變成社會危機。
回復 | 0
作者:yala 留言時間:2012-09-10 20:49:55
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很多人和你一樣被誤導了,這裡不是99% vs 1%的問題,而是 70-80%的中產階級和2%-5%的有錢人的問題。但是民主本身在美國不就是說的是占主導地位的70-80%的中產階級說了算的嗎?對嗎?民主是人民做主,70-80%的人民是中產階級啊?當然是中產階級說了算了。問題是美國的新聞界和輿論界全部是私人的,被私人控制的,什麼有錢人啦,猶太人啦,所以你可以看到他們的宣傳都是有導向性,偏向性的,CNN,Fox News,New York Times,Washington Post,都是私人的控股,都是私人的喉舌。富人有錢,又控制輿論新聞,他們可以通過輿論來誤導普通老百姓的想法。來控制這70-80%老百姓的想法,可以來影響他們的選票。
回復 | 0
作者:sql 留言時間:2012-09-10 13:28:17
幾條評論

1。1%對99%,關鍵是1%是否相對99%是公平社會的象徵。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沒有絕對公平並不是放棄追求公平的理由。存在如果永遠是合理的,那麼人類社會就沒有任何追求改變,進步的理由了。

2。1%的存在即便都是合法的,但合法的未見得合理。何為合理?在民主社會裡,大多數人覺得合理就是合理,在多數人認可的情況下便可能改變法律使法律變得符合大多數人認同的合理。

3。在民主社會裡的運動也好,遊行也好,都是組織者為了推銷自己理念的行為,如果接受的人,參與的人多了就可以改變現有制度,這是民主制度下的遊戲規則。
回復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時間:2012-09-10 12:36:09
這也是一個國家政策和為誰說話的問題。 如果說們的冒險經營是合法的,高薪是股東願意的。 而當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捅了紕漏以後,再用國家的錢去救他們就是不公平的了。儘管可能是不得已而為之。

底層的抗議不可能有什麼完整細緻的訴求,只能表達一種情緒。 而當權者很清楚應在那裡入手,只是他們願不願意這麼做,畢竟這有可能損害到他們的利益。 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演變成暴力。 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也是這樣。
回復 | 0
作者:RMCMB 留言時間:2012-09-10 09:41:12
秋念11所言極是。政治高度腐敗,民間婚姻家庭關係混亂導致社會穩定的基礎大動搖,等等。
美利堅大帝國搖搖欲墜。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2-09-10 09:25:40
瞎鬧,美國的問題,哪止華爾街!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9-10 07:10:31
回RMCMB:關於刺激經濟計劃,我以前作過評論: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08856

“幫助窮人”不能靠政府。有研究顯示,目前政府的社會福利主要的受益者是中產階級,因為其中一大部分:社會安全和醫療幫助都是只有工作過的人才能享受。“扶貧”中的一大塊,收入稅退減(EITC)也是必須工作才能得到。鼓勵工作是好政策,但窮人不是都有能力或機會參加工作。所以這個問題也需要重新檢討。
回復 | 0
作者:RMCMB 留言時間:2012-09-10 06:46:58
最底層的“百分之十五”,成了奧巴馬貪腐政權壓榨勞動人們血汗的工具。8400憶
“刺激經濟”天文數字巨款灰飛煙滅,說是“幫助了窮人”,窮人反而越來越多。奧
巴馬貪腐政權的手法,跟中國共產黨貪官貪污“扶貧款”的手法完全一樣。
回復 | 0
作者:RMCMB 留言時間:2012-09-10 05:20:44
我不屬於99%,更不屬於1%。我是98%的一部分。人們似乎忘了另外一個1%,政府。占
領華爾街要和占領華盛頓結合起來才有意義。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9-10 05:17:57
很平實中肯的討論,贊!

作為個人,只要是通過合法手段致富就沒有問題。作為國家和社會,除了制定優化的法律制度使得個人致富與貢獻社會儘可能統一之外,還需要給真正的窮人一個安全網。這一方面是人道和同情心的表達,另一方面也使得更多人都有機會,有信心去冒險,去創新。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與其關注最頂尖的“百分之一”,不如關注最底層的“百分之十五”。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中產階級不能關注窮人處境的話,又有什麼道德資格去指責富人“為富不仁”呢?
回復 | 0
作者:老譚 留言時間:2012-09-10 05:08:29
寫得好,頂一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回遊的海歸
註冊日期: 2010-06-18
訪問總量: 955,73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國的財務問題
· 奧總當選 我要反對
· 中美日巨災現場經歷之雜感
· 經歷颶風三帝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4):幾點建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2):華人潰
分類目錄
【中美之間】
· NSF官員的腐敗例
· 2012回國(1):國內的航空服務
· 1106回國(2):國際學術交流中
· 牛氣沖天的俄羅斯博士
· 海歸記事(30):是結束也是開始
· 海歸記事(27):去還是留,這是
· 海歸記事(26):汶川地震
· 海歸記事(17):參加NSF的項目
· 美國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歸記事(8);中國的科研資助
【養兒育女】
· 藤校的統計學意義
· 送女兒上大學
· 寫在美國大學發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學了(3):大學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學裡(2):專業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學了(1)
· 大學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兒子玩魔方
· 女兒的鋼琴學習經歷
【胡言亂語】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4):幾點建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2):華人潰
· 在美華人的天花板(1):一葉知
· 左手背後抓錢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領華爾街的鬧劇
· 微博:吹牛之後果
· 1%還是99%?
· 1106回國(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麼樣的人應該回國?
【投資理財】
· 美國的財務問題
· 這是一個什麼都貶值的時代
· 2012回國記(2):感受國內的財
· 重慶房地產稅不合理的地方
· 喬布斯培育蘋果
· 1006回國記事(三):見證中國的
【家庭生活】
· 經歷颶風三帝
· 從加州到新州(6):紮根新澤西
· 從加州到新州(5):憧憬華爾街
· 從加州到新州(4):買房子和看
· 從加州到新州(3):選房子的思
· 從加州到新州(2):學校的選擇
· 從加州到新州(1):向東去
· 競聘“妻管嚴”世界冠軍
· 從“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減肥經歷
【天南海北】
· 奧總當選 我要反對
· 中美日巨災現場經歷之雜感
· 911後的旅行經驗
· 東京PK紐約
· 趨金棄銀看奧運
· 2012回國記(3):吃在中國
· 懷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對旅途中的變動
· 胡侃再訪日本
存檔目錄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