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2011-02-21 21:20:25
女儿小时候,属于特别好动的那一类,为了锻炼她的耐心,在她五岁多的时候,就开始让她学习钢琴,从“两只老虎”开始,一路地学习开去。我这个人属于彻底的音痴(日语的用法),七个音符,五音不全,剩下的两个不认识,再加上可以经常不在家的借口,所以女儿的钢琴学习都是妈妈大包大揽的,我只有在需要露脸的时候及时出现,以表示对女儿学习钢琴的支持,不过从内心深处,即使是今天,我也没有觉得学习钢琴,或者是学习音乐对于求职谋生有什么重要的帮助
 
女儿刚开始学习钢琴的时候,可能是由于我的遗传,好像也是五音不全的样子。不过,她当时记性好,也可能是妈妈要求严格,在老师的教导之下,进步还是不错的。到了八岁的时候,在一次考级之后,外州来的考试老师专门把我们叫到了考试的地方,建议我们要让女儿开始在College选修相关的课程,说她的钢琴经过比较严格的培养之后,应该很有希望。她哪知道,我从来就不赞成女儿专攻音乐,而且我当时已经决定要回国,所以就没有把她的建议当回事,女儿的钢琴学习也因为我们回国而中断了一段时间。
 
回国一年多以后,女儿逐渐适应国内的学习,自己主动要求学习钢琴,于是,我们就在我们所住的地方的一个音乐学校找了一位钢琴老师,让她继续她的钢琴学习。国内的钢琴老师要求严格,她在国内的第一任老师比起“华裔虎妈”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当着我家领导的面骂女儿是白痴。后来,在女儿的坚持下,她换了一位老师,才有了后来快快乐乐的几年的钢琴学习,当然包括多次去复兴门附近的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在回国之前,已经考过了八级。
 
回到美国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生活,女儿又捡起了她的钢琴学习,不过这次的目标比较明确,就是为了早日通过美国的十级。在课外钢琴学习的同时,女儿又混进了学校的乐队,再加上女儿容易和别人交流的特点,她似乎在学校的乐队之中蛮受欢迎的。一年之后,顺利通过十级,并且在不经意之间又混进了全加州高中荣誉乐队,跑去Fresno集训3天多。
 
经过这次全加州荣誉乐团的集训之后,再加上以往的考级都是顺利而过,让女儿不知不觉之间滋生了不少的自满情绪,貌似自己很快就是一位超级音乐家似的。我们希望她好好准备后来的Panel考试她也满不在乎,似乎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俗话说,骄兵必败。果不其然,女儿在后来的Panel考试中没有通过,不过这次考试失败是她的人生的一场及时雨,让她知道原来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容易混的。这次考试的失败,让她也逐渐理解,将音乐作为人生的主线可能还要更大的努力,同时也逐渐明白其他课程的学习也很重要,于是,她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其他课程的学习当中。
 
今年,年复一年的全加州高中荣誉乐团再次组团,她当然踊跃地参加。我本来以为她去年是碰运气混上去的,今年大概没有希望。况且,一个乐团之中,不像其他的乐器,弹钢琴的就要那么一两位,在优秀华裔学生成堆的加州,哪有那么容易的。她去年虽然是在提交资料的前一周才知道,但是报名需要的曲子刚好她以前练习过,可能有点优势。今年,是新曲子,估计希望不大,所以我们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随她去了。
 
哪想,几个星期之后的一个晚上,她在楼上又喊了起来,原来她又入选了今年的全加州高中荣誉乐队,看来,她弹钢琴可能还是有一点水平。既然如此,那咱也重视一点吧。于是在她今年的集训期,我还专门请了假,来回开车七八个小时,把她又送了过去。不仅如此,我们还在她集训结束的前一天,跑到离她们集训不远的地方住了下来,一方面去看看那个地方2006年才新设的加州大学,另一个方面也去看看那里的房地产,因为那里的房价比2006年最高点的时候下降了一半以上。
 
第二天,我们赶到了女儿集训的地点,在现场再一次听到全加州高中学生乐队的水平。事实上,我是没有资格来评价她们的音乐的,不过对我这个外行来说,她们乐队的水平还是蛮高的,至少她们乐在其中。
 
即使是今天,我还是以为,学音乐从来都不应该是我希望女儿将来发展的方向。有一个谚语说,如何让一个音乐家变成百万富翁?答案是,他(她)需要从一个亿万富翁开始。别的不说,仅仅是这次的集训,她在Freso吃住的费用,我们两次开车来回的费用,我们在外地宾馆吃住的费用等加起来,早已超过一千大洋。如果将她从开始学习钢琴到今天所用的费用全部加起来,应该可以在加州中部的很多城市买一套房子还绰绰有余吧?我们家不可能是亿万富翁,所以,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学音乐是不太靠谱的事情。比较靠谱的职业可能还是要回到亚裔学生比较擅长的领域比较好。
 
当然了,如果她最后坚持自己喜欢音乐,我想,我们还是会支持她的决定。毕竟,在断断续续地坚持了十多年的钢琴练习和音乐学习之后,女儿的钢琴水平应该可以达到自娱自乐的程度了,比起大家的平均水平应该高出不少,如果她真的喜欢在这个方面发展,我们即使想反对也没有太多有效的办法,既然如此,还不如让她自由发展为好。这样,或许,我们家也会出现一位非著名钢琴家呢!
浏览(10896)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2-27 20:06:47
雪白,

在这个世界上,靠音乐吃饭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学钢琴也就是娱乐娱乐,不用太较真。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2-27 20:05:14
珍曼,
学音乐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可有可无的,所以没有学习,从经济的角度可能更好呢!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2-22 20:51:02
昭君,
你还真的猜对了,我是找着理由让自己有酒喝,所以在表扬孩子的时候,都是在比较High的时候,用词相当夸张。我这一生比较幸运,找了一个好领导(老婆),然后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所以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恨不得将自己的那一点东西得瑟出去。看到你的表扬,我一方面觉得应该谦虚,另一个方面很自我感觉良好地享受着你的恭维,很是受用。谢谢了!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02-22 20:46:17
coody,

美国的钢琴考级好像有几个,很多钢琴老师都会参加一个或者是几个组织,所以只要找到钢琴老师,问问老师,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我是属于二传手,所得到的信息都不是第一手的,不要相信我所说的可能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雪白 留言时间:2011-02-22 17:09:28
你女儿真棒!你们教育孩子的心态我也很认同。我家里两个儿子,在钢琴上是5年的纠缠,最后他们一致都不想再学再练了,我家就鸣金收兵了。学音乐本身就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但当这件事儿能把家里变成硝烟弥漫的战场,那还不如拉到。开始也是因为小儿子展露出了头角,不到四岁,居然在家里的电子琴上自己学会了弹奏完整的Oh Susana。我们激动之下,以为咱生出了莫扎特呢。赶紧找了钢琴老师给两人开课。结果,上课的第一天就把小儿子给懵傻了。老师在简单讲过几次之后,开始问我小儿子那个键是C? 我就眼看着小儿子当即傻眼。那个年龄,还没有彻底学会英文的C到底是个啥咚咚,什么时候钢琴的键盘上也有C了?与其说是开始学习钢琴,是弹琴技法的学习开始,不如说是对弹琴兴趣彻底毁灭的开始。你家女儿自己愿意学习多好呀!
回复 | 0
作者:美野山子 留言时间:2011-02-22 09:35:40
  为女儿业余爱好或者叫自娱自乐,花20万美金的一幢房钱,非常不值。因为有许多没试过的爱好女儿没发现,既然是自娱自乐,没必要投那么大的资金。正像你自己说的,你不是百万富翁(别提什么亿万),20万美金可以带来比你女儿弹钢琴大得多的其他快乐(可能10倍以上),你已经亏了,就认了吧。愿投服亏。要知道20万美金可能需要你辛苦工作10年(扣除基本吃、穿、住、行之后)以上,换来的仅仅是自娱自乐,也就是说你工作一年换你女儿自乐一年,怎么算也化不来,根本无法平衡两张画面:一张是你在艰辛地工作;一张是女儿在悠闲地弹着琴并看着你在辛苦地工作。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02-22 08:56:11
赞同你的放养方式,..我女儿说了两年了, 我还没任何行动呢!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2-22 07:48:58
女儿真棒!很赞赏你们对她学音乐的开放心态--这一切和你们对她的支持和引导是分不开的(这回不是象上次写儿子数学比赛那样,左手五粮液,右手红葡萄酒的状态下写出来的吧 - “狮爸”应该不会再认为我的夸奖是“过奖”吧:)。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1-02-22 07:35:59
如何参加在美国的钢琴考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