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2011-01-29 07:56:43

中国的房价是绝大多数中国人、一些投资、投机中国的外国人都很关心的问题。过去的十多年,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由于其独特的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如日中天,房地产的价格更是像喝多了酒的王老二,或者是吸了毒的西皮阿三,兴奋得不能再兴奋,一直走高,以至于很多平常的老百姓都,不管已经有房子了还是没有房子,都在高喊买不起房子。连那些部长、厅长们也跟着凑热闹,跟着大家高叫:自己也买不起房子,是真是假又有谁知道?

在房地产这个大股民圈中,每个人都在后悔和抱怨。买到的,后悔当年没有多买,抱怨房价涨得太快,自己的资金无法跟上再次投机欲望的膨胀;没有买到的后悔当年没买,今天房价太高,抱怨自己当年辛苦存下来的钱,现在是越来没有作用。房价的高涨引起了大部分人的愤怒,威胁到国家执政体系的安全,当然就成了头等大事,于是各类调控的政策和方法相继出笼,不过至今还没有明显的效果,而房产税的出台则被称之为房价调控的最后的大棒,希望能够一步到位,调整房屋的价格,一是平息民怨,二是保障持续发展,三是增加国家收入,一箭三雕,所以这个方法很好。

从需求的角度看,房产税很重要,很需要,但是结合中国的现实,目前所流传的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方案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我们还是挑选几个来看看吧。

第一是名称。大家知道,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房产税,但是中国的特色是没有土地的拥有权。也就是说,从严格法律意义上说,中国的房地产是70年的租约,而不是财产的终身拥有权。那么,对租来的东西,收入产税,是否合理,可能需要法学专家好好界定的东西。与其叫做房产税,还不如叫做什么使用增值税什么的更加合理一点。或者更加精确一点,将房产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土地的使用增值税,二是房屋本身的财产税,这样,才能从源头说清楚是什么回事,否则,70年以后,突然一直以为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了,自己交了几十年房产税的财产突然不见了,那该是怎样的结果?

第二是征收范围。对于房产税这个和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相关的东西,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有一个比较接近的认识。就目前新闻暴露出来的细节,上海的征收是增量部分,也就是说,从某天开始以后新买的房子要交;而重庆则是一竿子打死,存量增量一起来,所有的房子都纳入可能征收的范围。这样的政策更加加剧了区域的不平衡,可能和国家和谐发展的总体执政理念有冲突。

三是税率计算要合理,需要考虑一般居民的承受能力。就拿重庆的例子来说,假定一个郊县的农民在自己家的农宅上重建了一栋独栋楼,300平米,当年大概也就几万元的费用。N年以后,城市发展了,他那个地方突然变成了城市的一个部分,那个农户的房价提高了,每平米1万(即使在现在的重庆郊县,1万一米的独栋肯定没有了),按照现在所说的标准,有140万的超额部分需要交税,再按2%的税率计算(传说的高点),那么每年就是2.8万元。试想一想,对于一般的农户,这样的税率是否合理?

重庆房产税不合理的地方还有按价格分档收税,征收高档房屋的税赋。这个思路本身大概就来源于当年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想法,对于貌似富裕的,再砍一刀。如果能够公正地做到合理地分档,大概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分档的主要问题是作为房屋市场平均价格的计算问题。说到底,这里还是政府权力过大的问题。大家知道,中国目前房屋的市场价格统计基本没准,一家一个数,如果按照价格分档,问题是按照谁家的价格?这个问题不解决,最后最有可能导致的是,大多数房屋都纳入了高档房屋的范围,其结果就是住民承担的加大和政府额外收入的没有必要的高度增长。

重庆房产税不合理的来源,我觉得主要是当地领导的问题。我们来看看重庆市长的一个访谈(http://news.hexun.com/2011-01-26/127037306.html),就不难发现为什么重庆的政策与现实脱节了。

市长说,我们要和台北学。上面已经介绍了中国房地产的特色,市长,重庆的房子只有70年地租啊,你能跟人家台北比?

市长说,“根据经济学规律,大体房产税到了3%以上,没有人炒房。”市长,你的经济学规律是谁提出的,在哪个国家验证了?真正的经济学规律是,房价是供需关系和成本决定的。成本提高了,房价提高;想买的人多了,房价就提高了;购买人的可支配收入多了,房价就提高了。一般的经济学规律说,在供求均衡的状态下,房价的增长大约等于GDP增长加上通胀率,这里的假定是GDP增长和个人收入增长比例接近。房产税调整的投资者收益的预期,这个需要另外计算,不过按照目前的态势,就是调整到3%,投资房地产还是比投资股票市场要合适的。更进一步说,如果真的希望是抑制炒房,那么就应该区分第一套和其他的,第一套的税率应该免掉或者是很低,这样让人民生活安稳;第二套房子可以提高税率,以后逐步提高,来达到打击炒房的目的。现在是增量存量一起上,到底是为了增加政府的收入,还是其他目的,很难说的清楚。

目前的世界上,房产税超过3%的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中,大概只有新加坡了。不过人家新加坡是有两类房子,一是保障性房屋,这类房子难以交易,但是便宜,另一个才是4%房产税适用的商品房。重庆难道希望一步到位,进入房产税率的世界领先地位?

市长说,“炒房的资金成本大致6%左右,物业费大致每年1%左右,加上房产税,一年就是10%左右的持有成本,7年下来,你原来值100万的房子,即使你200万元卖出去,你也基本没有赚,因为你持有7年的成本也有100万元,等于是白买了。”市长,你的6%的成本是怎么算的?如果是银行利息,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不给大家贷款不就行了吗,或者说,禁止第二套及其以后房子的贷款,问题不就解决了?市长,你的10%怎么算出来的?6%+1%+?=10%?你希望重庆房产税的比率是3%?另外,你的1%的物业费是这么算出来的?重庆咱不熟,但是在北京(貌似物业费应该高点),能够平均达到1%的小区,你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看看能否超过所有小区的5%?

看来,重庆房产税不合理并不是偶然的因素。

浏览(4476)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1-06-18 22:22:26
"你的主要居住房是1%的税率,第二栋房子就是2-3%的税率了。这就是共产。共你的产"

你对美国的房地产税税率的讲法不对。美国各州的房地产税税率不分主要居住房及第2第3第4个房子。都是一样的。不过你讲的房地产税起了均贫富的做用这是对的。美国各州的房地税的税率有所不同,计算方法也不一样。有些州每一年或两年要根据市场价格重新估值;加州则基本税率是买价的1%,然后每年最多只能增加2%;当然各个county也有权利(需要老百姓投票通过)增加一些附加税。如最近加州有许多地区就通过提案每个房子加收$75或等等以补助教育,避免因经费短缺而辞退教师。


中国的税种主要是流转税。在世界上也是非常高的。日本高速增长的时间大约有15年--日本人民的收入丛世界低水平同步增长到世界的最高水平之列。四小龙的老百姓收入也是很高的。比较中国---中国已经高速增长20余年,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了,但是并没有达到世界前列,其主要原因是政府拿的钱太多了,收的税太多了(不要讲中国人口众多,相比较日本的国土面积日本的人口更多)。普通老百姓没有得到相应的share.中国的税收政策没有也没有起到均贫富的作用。你问一下那些中国的富翁,他们交过多少税!日本在均贫富方面是做的非常高明的,比美国也做的好。
回复 | 0
作者:klam80 留言时间:2011-01-30 09:41:02
哦,还有,漏了,中西部人说的,在美国房地产税率是由地区政府定的,这是没错的。但相同地区的房子,税率都一样。只是房子由政府估价会不同于市价。这是政府控制房产税的一个手段。完全相同的两栋相邻的房子,可能会政府估价有点不同,从而房产税也就不同。这是完全没办法的事情。你可以申诉,但不保证成功。但房产税跟第几套房子一点关系也没有。也跟是豪宅和普通房子没关系。房产税率是一个数字,不像收入税,有很多级别的数字。
回复 | 0
作者:klam80 留言时间:2011-01-30 09:33:41
回中西部人:我在美国有三套,都在相同的地区(纽约市的某个区),交的是同样的税率。在“我们”美国,房产税不管是第一还是第十套房子,都一样,也不管价值多少,都一样。你懂吗?看来“你们”的美国跟“我们”的美国有点不一样哦。
回复 | 0
作者:舒服羁勒呀 留言时间:2011-01-30 01:51:48
重庆市长是个不懂经济的糊涂虫,说过很多混话。
回复 | 0
作者:中西部人 留言时间:2011-01-29 11:50:29
还像很懂,其实一点都不懂啊!
房产税就是共产。我们美国就是共产,通过这个房产税来共有钱人的产。和你拥有没有拥有没有关系,就是租的也要交税。在我们美国,你即使只租车3年,你这租的车要交税吗?要的,不是你交难道车行要替你交?放在有人要交。汽车销售商停放在停车场里没有买出去的车也要交税的。
房地产税是地方税,各个地方自己订税率,反正计算到收到的钱够学校和政府开支为止。美国还有4%的呢。就你那个“重庆郊县的农民在自己家的农宅上重建了一栋独栋楼的例子”到时候那个农民交不起他就没有本事住在那个房子里,他必须卖掉房子。美国多少富翁就是因为受不了房地产税而把房子买了的。这叫做公平。
“重庆房产税不合理的地方还有按价格分档收税,征收高档房屋的税赋。”我们美国也是不同的房子的豪华程度不同的税率计算方式。你看上去不像是在美国呆过的啊?或者你根本从来没有离开过校园,到外面交过税啊?在美国不是买不起房子,是你没有本事空在那里。你的主要居住房是1%的税率,第二栋房子就是2-3%的税率了。这就是共产。共你的产。共产党最需要学习的是美国是如何共产的。美国是只做不说,中国是只说不做。就像我们美国是最独裁的国家,但是我们说我们是民主自由的国家。相反中国是最民主自由的国家,去被说成是最独裁的国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