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选取 2012-01-04 20:28:45

    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有的人喜欢先选学校,然后再考虑专业;有的人喜欢先选专业,然后根据专业选择学校;当然最好的就是同时兼顾专业和学校,这是最优解,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达到的目标。我个人的意见是先选专业,然后根据专业选择学校。

    选择什么专业,最好的就是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而且这个方向也是未来就业或者创业比较好的专业。对于一般的高中生来说,除非很少数主意特别正的孩子,大多数都是没有明确的自己喜欢的方向,比较多的情况是选择自己相对比较有特长的专业,比如数学好的同学将来计划做数学教授(例如Evan O'Dorney),喜欢计算机的就去学电子和计算机科学,还有选择例如Stanford这类的学校,一开始不定专业,进入学校之后再选择。

    就我家王姑娘的具体情况,她钢琴弹得还可以,所以就以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将来要当音乐家,做一个有名的钢琴演奏家。当然了,如果她真正地喜欢弹钢琴,可以牺牲休息时间持续地练习钢琴,我想我们也许会支持她走下去。问题是,她只是比一般的同学稍微好一点,离真正的专业演奏水平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况且这个世界上,能够独立以弹钢琴支持自己生活的,能够有多少?现在的社会,特别是华裔的家庭,哪个孩子不会一两种乐器?她的水平,要想选择音乐作为专业,以我们目前的经济实力,基本不可能。不是有一个笑话问,如何使音乐家变成百万富翁?你猜答案是什么?答案是:那就从亿万富翁开始。就我们家银行那几个毛票,不说亿万,就是百万,还有好几个量级呢,所以我们的第一要务是说服她放弃这个想法。

    要说服她放弃音乐作为专业选择,当然需要找出各种理由。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她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有多少钢琴家,相对于人口,这个比例是多少。这个数据的大概,不是非常难估算,所以很快就有了第一理由。其次,我们从各处找到了音乐家的起薪,然后把我们家的账单详细地说给她听,然后让她分析,当音乐家是否能够支撑一个家庭的生活。这个结论,当然也不困难。比较凑巧的是,刚好那段时间,在多伦多的报纸上有介绍其交响乐团的长篇文章,其中就有该乐团历史上的两次接近破产的介绍,以及第一钢琴家收入(底薪)的数据。我把这些数据告诉她,很快就有了第二个理由。最后,我们告诉她,如果她真正喜欢音乐,能够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将所有的业余空闲时间都用在了练习钢琴上,那么,我们就认为她是真的喜欢弹钢琴,也就容许她继续音乐专业的选择。否则,她就应该要放弃将音乐作为专业,如果可能,未来可以考虑将音乐作为第二专业。就这样,我们终于说服她放弃了音乐专业的选取。

    放弃了她喜欢的专业,剩下的相对要容易得多。根据她音乐和绘画的一点专长,我觉得最好是能够学建筑学或者是计算机音像处理。除此以外,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包括医药、化学、生物、计算机、电子、经济(金融)等。在这些热门专业中,她比较看中的就是化学,可是,经过我们家领导一票否决,化学、生物类立刻被排除在外,这样,所有的热门专业都被踢出选择范围,于是,只剩下来建筑类可以选择。

    建筑类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需要良好的绘画基础,就是人们常说的建筑学专业;另一个是需要较强的力学和数学基础,隶属于结构类,是一般意义上的土木工程或者是建筑工程专业。我个人的专业属于后一个类别,而前一个类别需要的绘画基础王姑娘还是不错的,所以,这两个我们都可以选择的,于是王姑娘的专业就集中于建筑和土木类,而以后的课外准备,除了钢琴继续以外,基本上都围绕着这个方向进行。(待续)

浏览(421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2-01-05 18:54:31
化学、生物类在美国的就业前景永远不会差,因为制药和生技还是美国很强的领域,但是要读到博士才够用,学习过程也很苦,还要跟中国等来的留学生竞争,想想都可怕。我觉得你家领导很英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