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2012-10-15 16:43:05

一年一度的大学申请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不过到了这个时候,成绩,才艺,课外活动乃至写推荐信的人选都基本都已经确定,剩下的努力就是准备好申请资料,然后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

说到学校的选择,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就是上藤校(这里是指一般意义上的排名很靠前的学校,包括斯坦福,加州理工等,至少应该在前20吧)的意义。虽然各位从不同的角度可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我个人的意见是,从统计学意义上,在同等条件下,如果能够上藤校,应该尽可能地去上,因为上不上藤校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

先说经济效益。从投入的角度,上藤校,与一般的公立大学相比,四年之间,根据学校的不同,大概要多付1015万美金。用高值15万计算,假定其投资的年收益是5%,30年之后,大概是不到65万。产出比较难以计算,不过就网上可以查到的藤校和一般大学生的终身收入差,大概在100200万美元之间,中值大约是140万美金。65万对140万,统计意义差别还是很大的。还要说明的是,如果真正上了藤校,要么是父母,要么是学校,总有办法能够帮你支付一些费用,所以最后的支出差别,要远远小于15万美金,所以上藤校的经济效益就愈加明显。

再说藤校的其他意义,特别是很多无法用数字表述的潜在价值就更加多种多样。比如说,找工作的难度减少。在一个职位申请的竞争中,同等条件下,显然藤校的同学要占优势。在社交方面,因为通过学校的筛选,校友,学友和一般的学校也有明显的差别。甚至在找对象方面,也有很好的优势,这个不用细说。如此的例子还可以源源不断地继续下去,总之,上藤校在平均意义上,还是很有好处的。

当然了,上面说的是统计意义上的结论,等到了每一个个人,其结论就不一定合适。有的孩子属于早熟,自我控制力量好,有明确的目标,这样的孩子,显然要去上藤校。有的孩子,虽然天资不错,但是努力不足,如果在父母的高压下,勉强地考入藤校,也不一定是好事情。重要的是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愿,因为人生未来的路程是要他们自己完成的,做父母的只能提供支持和一定的参考意见。比较理想的情况时,孩子努力,选择又合父母的新意,那是双方的幸运,可遇不可求。

前一段时间,公司参加了普林斯顿大学的一般招聘展会,我在通过一天的接触之中,对于学校的差别再次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看着那些朝气蓬勃,目标明渠,口齿伶俐,积极向上,聪明好学的年轻学子,感慨万千。

另一个方面,名校也有不同的挑战。我女儿的高中同学,在普林斯顿刚入学一个月左右,经常学习到早上两三点钟,还感到比较紧张,而她在原来的高中的时候学习轻松自如,基本上是属于学校排名前几名的学生,由此可见,即使是入了名校,后面的路还很长呢。

最后提一句关于上名校和创业的关系。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博文说,大家都应该去创业,而不要眼睛盯着名校。我到觉得,创业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去做。一是这个世界不可能每个人都是老板,二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创业。比较内向和容易静下来干活的,特别是不喜欢和别人打交道的,可能搞技术和科研教学更加合适。喜欢自由和挑战的,特别是喜欢和别人交往的,创业可能比较合适。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在可能的条件下,如果能够去上名校,还是尽可能去上比较合适,至少在统计意义上,从各个方面看,上名校还是比较合适的。
浏览(10327)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rtn60350 留言时间:2016-08-16 09:52:07

http://usatoday30.usatoday.com/money/perfi/college/2011-03-05-cnbc-ivy-league_N.htm

The key is the "CONNECTION" - Is a Ivy League degree worth it? Maybe not. Are the connections worth it? Definitely!!!

"Pedigree" is another fact. 就是咱中国的山头主义。

我女儿在哥伦比亚读大三, 2017年毕业。现在正在JP Morgan New York做Internship, 到这个星期五(08/12/2016)结束。女儿在JP Morgan 做intern的工资是每周$1500,一共10周,额外再多给一周的工资做为Signing bonus for taking the intern job。JP Morgan 的recruiter是一个部门经理,女儿就在她手下做intern。那个部门经理的老板是Director, 2006哥伦比亚毕业的。上个星期五, JP Morgan 给了工作offer。毕业以后到JP Morgan, 起薪$80000 + $10000 signing bonus. 和女儿同在JP Morgan做intern的一共6个娃儿;2个Columbia,2个Cornell,1个U-Penn, 1个Syracuse University,因专业不同分在不同的部门。上个星期五,2个Columbia的娃儿都收到job offer了。

回复 | 0
作者:pzzdm 留言时间:2016-08-15 04:24:47

其实藤校最重要的意义在于CONNECTION。如果你孩子是不善于交际的,进藤校其实没有什么特别意义,除了让你父母面子上有光。

回复 | 0
作者:土人走江湖 回复 赛昆 留言时间:2016-08-14 23:31:42

同意。作者显然没有学过统计里的causality analysis. 两组学生不具备可比性。要比较的话,要入学条件相同的学生,在藤校和非藤校毕业后的成就。即使这样,还是有个self selection的问题。没有严格的随机实验,很难得出严格的因果推断。

回复 | 0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12-10-17 18:02:28
“藤校和一般大学生的终身收入差”根本没有可比性。

有可比性的是:同样两门SAT考1500的学生,读藤校和公立学校的区别。否则,众所周知,藤校学生两门SAT在1100以下者绝无仅有,而普通公立学校过半学生在1100分以下。所以,这是学生智商之别,不是受教育之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