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2012-07-16 22:45:01

又到了搬家的时候。从我16周岁多上大学开始,如果在一个地方住上3个月搬家算一次的话,这次就至少是第18次搬家。按照英语中某一个谚语的说法,如果每3次搬家算一次失火的话,那么我至少经历了6次大火,可见这些年挣得一些毛票子早被消费在这浓浓的6场大火之中。18次的搬家,18种不同的原因,有的时候是自己主动挑事选择的,还有更多的时候是没有更好选择的选择,不过每次搬家之后,要么事业有一些发展,要么草票有一些增加,唯独这次似乎两者都没有,再加上这次搬家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以前没有遇到的事情,所以希望能够用较长的篇幅来纪录一下,算是给那些喜欢搬家的人提供一些参考资料吧。

俗话说,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2008年我们全家从中国迁回美国的时候,在我们相对熟悉的旧金山东湾某个城市买了房子,当时的计划是至少要坚持到儿子上大学,也就是说,至少要坚持7年的时间。2009年我进入现在的公司的时候,当时还有希望我们的公司有可能在旧金山设立一个分部,这样就可以免了我可能搬家的麻烦。进一步说,即使公司不在旧金山设立分部,如果公司发展不好的话,或者说我在公司里面做得不是很舒心的话,那就再找工作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门槛。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出来了。一是到了去年,公司基本确认了短期不可能在旧金山设立分部的决定,也就是说,我未来的工作,如果不搬家,只能是一些时间在家上班,一些时间要跑到其他有公司据点的地方,一直会飘摇不定,从长远发展来看不是很好。二是从去年开始,我承担了更多的管理工作,其中有半年多的时间,每周来回旧金山和多伦多之间,非常疲惫。这种状况不可能持久。三是虽然美国经济疲软,我们的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比较大的灾害,但是我们公司这几年的业务发展还算顺利,我个人在公司的工作也变得更加有趣,我比较喜欢,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公司的待遇还是少有的好。这样,为了在公司长久的发展,那么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又要不可避免地搬家了。

决定了要搬家,剩下的就是三件事。第一件事情是要决定什么时候搬。按照我们家的情况,唯一的时间窗就是2012年的暑假,这个时候,女儿高中毕业,儿子刚好才上完9年级,搬家对学习的影响相对要小一点,所以,这件事情决定起来不是很复杂。第二是搬到哪里。决定搬到哪里的,我们只能听从公司的安排,但是在美国东部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公司经过N轮论证,从M个城市选择中,最终选择要在普林斯顿设立一个分部,算是暂时解决了地点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后来事情的发展,远远出乎了我们当初的预料,最后公司将地点定在纽约,和我们在纽约的分部共用一个办公室,不过只是后话,以后再介绍吧。第三件事是要说服家里的成员,特别是孩子们,搬家是一件好事情。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也是一个很无奈的苦差。为了说服两个孩子,我们基本上用尽了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的功能,把几乎能够想到的东边的优点(反正他们也不是很了解),和加州可能的缺点都列了出来,有时甚至是用上了一些善意欺骗的手段。比如说,加州四季不分明啊,加州缺水危机很严重啊,加州破产的危害很大啊,加州没有文化底蕴啊,等等,再加上东边的优点,特别强调爱因斯坦(儿子崇拜的偶像)就曾经在普林斯顿工作啊,等等。即使是对他们所提的对于交朋友的疑问,我们也狡辩地说,朋友是越多越好,换一个地方,就会多出很多朋友,最后终于好歹说服了两位小同学。不过后来的发展说明,两位同学在心里还是没有被说服的,也发生了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那也是后话。就这样,我们终于决定了要在2012年的夏天搬到美国东部去。

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是,我这一生中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都是在我的出生地的东面,这就不得不让我想起了一段往事。我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妈妈某一天将一位算命的盲人请来家中,给我和我哥哥算命。我忘了他给我哥哥算命说的是什么,是不是预测了我哥哥未来的短寿,我不清楚,但是给我算的一句,我至今还记得很清除,那就是,他说,我未来要离家越远越好,我发达的地方应该从东南方开始,然后基本上都是在东面。奇怪的事情,我从去杭州上大学开始,一直都在老家安徽的东方工作,学习和生活。当年,在红色教育培养下的我们,怎么能够相信算命这样的事情?我记得当时就和那位算命先生顶了起来,让他算我上午数学考试成绩是多少,然后蛮有自信地等他说不出来后羞辱他。今天重提这件事,并不是想说明什么,只是在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时候,突然看到了这个现象,然后回想起来了当年算命先生的话,看来,冥冥之中,一定有个超自然的力量,在指引我们的生活轨迹,这样的心境,大概就是人在变老的一个特征吧。

从唯物到唯心,如果是大科学家,例如牛顿等,那是科学之集大成,而对我这样的人均凡人,则是夕阳西落的标志,也是屈服于自然的开始,或者说得漂亮一点,那就是心态变好的开始。不论用什么表述或者是借口,但是用《向东去》来做这次搬家的开场,还是有着一些特殊的意义,至少它象征着这次搬家也不过是我人生自然轨迹中的一个标点,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虽然未来一定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也一定有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是有了良好的心态,还有什么困难和挑战克服不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要知道,我们这是向东去,是走向我们的另一个福地。

浏览(7866)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2-07-17 21:31:37
quantnj, We are fortunate that things are finally settling down, and we have already purchased our house north of Princeton. This series will continue to record all the good and bad happenings during the move.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2-07-17 21:29:11
昭君,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The fact that my daughter goes to a school in NY is highly related to the potential that our family would need to move to the east some day. We have known from mid-2011 that we have to move to somewhere in the east, so we have persuaded our daughter to go a university in the east, which worked well. I have enjoyed reading your blogs all the time, and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复 | 0
作者:quantnj 留言时间:2012-07-17 20:22:24
Welcome to NY metro! You got the best timing: your daughter is going to attend a prestigious college in NYC and your son still has 3 years to go in his high school. Not sure if you have settled down yet but there are variaty of choices for schools in the area. good luck!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2-07-17 05:30:56
Best wishes! It's great that you are moving to NY where your daughter attends school.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2-07-17 04:40:40
蔡阿姨,谢谢了。这次的搬家教训很大,希望更加顺利一些。
回复 | 0
作者:蔡阿姨 留言时间:2012-07-16 23:54:00
恭喜,正好王姑娘去纽约念大学,照顾起来也方便不少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