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回游的海龟  
男人在天南海北之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  
https://blog.creaders.net/u/39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胡侃再访日本 2011-12-17 22:27:53

从1990年第一次访问日本,到后来的留学,再加上工作后的多次来日本,到今天已经记不起来这次是第多少次来日本了。日本,对于我,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每次来到日本之后,总有一种重复过去,享受今天的味道,很是让人回味,很是让人感慨。这么说,一定会有不少抗日愤青拎起板砖,义愤填膺地走上来。拎板砖的同志,先听我解释一下。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个人之间是如此,单位之间是如此,国家之间也是一样。为了利益,什么朋友,什么友谊,到最后都是扯淡。如此,日本与我,有的更多是我的感恩,有的是我的跨出国门的第一个加油站,有的是后来源源不断的交流所积累起来的生活和工作资源。在这个世界上的很多科技领域,都是美国的同志们领着世界大伙们一起吆喝,其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日本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甚至是领先美国的,就包括我所专长的领域,所以日本于我,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和重要性。

 

我们还是回到这次日本之行的总结吧。这次是因为日本的311地震,公司的业务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因此需要研究未来是否需要调整一些策略,如果调整,应该怎么调整等。调整与否这件事情,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很多资料和信息都无法在公开的地方找得到。这个时候,我的那些关系就被派上了用场,所以就被公司派来弄点资料回去。两整天的时间,需要在筑波和东京走访三个单位,在五个地方见不同的人,再加上晚上的酒会和十多个小时的时差,弄得疲惫不堪,连见见以前的老师、同学和朋友的机会都没有,很是遗憾。不过,两天下来,效果比我自己期待的要好很多,也算是比较满意地完成了任务了吧。

 

东京,还是像以前一样干净。熟悉东京的朋友们应该知道,东京是世界上少有的最为拥挤的城市之一,东京楼房之间的距离之短,东京街道之窄,东京宾馆的房子之小(我说说同等价格下的尺寸),都是世界罕见。尽管如此,即使大家进入日本的小街,看到的到处都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几乎一尘不染。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要比我家的前院要干净很多,很是让我自行惭愧,这次回家要好好打扫前后院了。唯一例外的就是上野公园的厕所,我前天在两个会议之间,有不到一个小时的空闲,有意从上野下车,穿过公园,去东京大学,看看上野公园的冬季风景。经过公园的时候,去了一次厕所,发现不但没有卫生纸,还好像有很长的时间没有被打扫,很是让我感到意外。

 

日本的料理还是那么好吃。日本的夜间电视,还是像以前那样,要么是广告,要么是一大帮男女胡扯,瞎折腾,还有就是和吃饭和做饭有关的了。日本人关心吃饭的程度,一点也不必中国人逊色。中国饮食目前讲究的是档次,看外表,而日本饮食强调得更多的是材料、质量和味道。以前来日本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对等的交流,或者是自己还是穷学生的时代,所以多数都是日本的朋友们买单。这次不同,我是来有求他们的,只能是我来请客了,我也尽量要求他们帮我找一个好一点的地方,也因此吃到了不少很好的本地的日本料理,很享受。

 

中国的影响到处存在。二十多年前,我们留学的时候,我们大陆的留学生第一次在东大的“五月节”上大放异彩,压过台湾来的同胞们,可见当时中国人(特别是)在日本并没有什么数量优势。现在,机场,商店,甚至是路标上,都能看到中文的字样。大路上,商店内,操着正宗中国话口音大声说话的人(当然也包括南腔北调的正宗的中国话),到处都是。特别意外的是,我前天一大早去宾馆附近LAOX店想买一块手表,整个五楼,只有五个服务员,其中四个聚集在一起说中文,还有一个说不定也是中国人呢。我靠,这也太火爆了吧。难不成LAOX都成了中国人专卖店?想当年,我操着七零八碎的日语,带着国内来的领导和同事去LAOX,和他们讨论降价,那才是费劲呢。哪像现在,我只要问一句,还能便宜多少,一句话搞定。NND,就是爽啊。

 

东京大学还是那么的亲切。走入东京大学的正门,迎面而来的就是路旁的两排银杏树,和从这些树上落下来的满地的金黄色的叶子。迎着这条铺满金色树叶的林荫大道走过去,就是安田讲堂,那个曾经在东大本乡校园最高的建筑。今天,旁边已经有好几栋楼已经超过安田讲堂的高度,不知设计这些大楼的人当时是怎么想的。建筑土木馆楼前的巨大银杏树更加壮观,落下来的树叶在树干的四周形成了很厚很大的圆圆的一片黄色的覆盖层。我记得以前好像有一个说明的石碑似的,结果没有时间去找,否则一定要看看这个大树到底有了多高的寿龄,想必至少有好几百年吧,应该比东大的岁数大不少。

 

校园内,大街上,商店内,日本人还是那么礼貌客气,讲信用,让人很放心,很舒服。经过了国内的阿谀讹诈,看到了国内外很多国人视友情如粪土,领略了现代社会人们围着本利追逐,这次到日本,再次享用日本的恬静、文明,觉得很舒心。尽管是刚刚经历了日本史上最大的地震灾害,尽管现在仍然有着核辐射的威胁,我能够经历和看到的,却是日本人本来的面貌,是他们一如既往的稳定和平的生活。

 

斗转星移,人间变化。每次去日本,每次都有很多我所熟悉的人的新消息。从导师的早年英逝,从我所熟悉的各位老师陆陆续续或者完全退休,或者离开公立大学去私立或者是企业兼职,到和我同代或接近的人逐渐占领日本我们领域的中心舞台,每次都是感慨无限。这个世界,变化是永恒的,不变的只是时间永远不以人们的意志一直往前走,而我们的每个人,不过是在时间这个高速公路上行走的一个不起眼的工具,或昙花一现,或轰动一时,或默默无闻,最终都要离开那条大道,归入无声,彻底完结。看透了,一切都会变得很容易理解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我喜欢日本,更喜欢有一天带着家人再游日本,希望那一天早日来到。    

浏览(2889)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wxbrave 留言时间:2012-02-01 06:51:39
无意之中看了王老师的博客,写的真好,忍不住一篇一篇的看,从2006年的一直到现在,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人生的感悟。作为同样从事土木工程后辈的我,真诚向您说一声谢谢。
作为同样有在国外多年求学经历的我,能深切的体会您写这篇博客的心情,我自己也有很多类似的感受。
由于条件所限,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有和您见面的机会。无论如何,希望你能过得舒心,全家幸福。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12-20 18:49:39
伊萍,
每个人的意见都是自己生活经历的反应,一个人在一生中意见是会变化的。我很同意你的意见,平淡平稳的和平生活,比起大起大落的生活来,更加让人舒心。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12-20 18:47:52
在水一方,
谢谢支持。我已经到了那个不需要别人意见来证明自己的年代,所以即使有人对我有不同意见,我也觉得非常正常。反面的意见,有时很能帮助自己认识自己的缺陷呢。不过对于日本,我还是感恩多于其他的杂念。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12-20 18:45:13
破棉袄,
和你一样,我很幸运地有一个很好的老师。他不仅指导我学习,还教我如何做人,而且还是一个很大方的老师(在那个贫穷的时代,老师每周都给我们增加营养,当时我们没有觉得,只是到了自己是老师的时候,才知道那是多么的珍贵)。遗憾的是,他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否则至少是日本乃至世界上我们领域的一位重量级人物吧。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12-19 13:02:36
非常合乎常识的感想!平和舒适的生活难道不是最重要的吗?像中国那样GDP疯长,成天向世界放狠话,真正给人民生活又带来多大好处呢?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1-12-18 21:55:30
回游的海归 你写的这些东西,在日本留过学的人会有同感,没来过日本的人可能会不相信这是真情,不管别人信不信,但我信这是真的.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1-12-18 20:48:00
前两天收到日本导师的email,他已经75岁了,不再兼职,就在家整理以前的文件,发现了一些我和太太的照片,要我在美国的新地址,以便给我寄去。我在日本渡过了25至29岁的时光,导师帮我拿到了日本政府奖学金,帮我找住房(我在他爸的老房子里住过半年,每月交30美金),指导我搞研究,发表论文,帮我摆平研究室的人际关系。在日本的四年,是我人生中唯有的无忧无虑的岁月。这种贵人,在我的人生中再也没有再出现过了。可能是因为日本导师的娇惯吧,我的适应能力退化了,很长一段时间和美国的老板或上司搞不好关系,摔了一些跤才明白过来。
回复 | 0
作者:回游的海归 留言时间:2011-12-18 09:58:35
人生晚秋,

谢谢你的认同。或许历史上日本和中国曾经有过残酷的战争,但是,人们不能总是纠结于过去。你看看德国和法国,历史上的战争不知有多少次,现在还不是一起坐下来,好好合作,讨论欧元的未来?过去的是历史,无法改变,我们能够改变的是今天和未来,总是纠缠于过去是没有结果的。对于日本,我有的更多的感恩的心。想当年,老师辈的各位,对我百般照顾,今天,当年的同辈也是通力合作,我没有理由再去记恨他们。况且,日本本来就是一个适合于稳定生活的地方。不过这样的结论,还是在经历几十年的颠簸之后才得出的。日本,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1-12-18 07:44:28
我的家和日本在抗日战争中有过家破人亡的旧仇,命运却让我违愿地滞留日本20多年。在公司里有融洽合作20多年的同事,一起工作时忘记了我们是两个民族,两个国家的人。
我想为了我们的后代,我们不能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世世代代仇恨下去。

一些愤青的行为到帮了倒忙,让一些日本人畏惧中国,把那个仇恨中国变态的石原慎太郎送上了东京都知事的宝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回游的海归
注册日期: 2010-06-18
访问总量: 932,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经历飓风三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分类目录
【中美之间】
· NSF官员的腐败例
· 2012回国(1):国内的航空服务
· 1106回国(2):国际学术交流中
· 牛气冲天的俄罗斯博士
· 海归记事(30):是结束也是开始
· 海归记事(27):去还是留,这是
· 海归记事(26):汶川地震
· 海归记事(17):参加NSF的项目
· 美国的地震工程研究
· 海归记事(8);中国的科研资助
【养儿育女】
· 藤校的统计学意义
· 送女儿上大学
· 写在美国大学发榜的日子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3):大学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里(2):专业的
· 王姑娘要上大学了(1)
· 大学排名有感
· 天才Evan上哈佛
· 儿子玩魔方
· 女儿的钢琴学习经历
【胡言乱语】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4):几点建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3):原因初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2):华人溃
· 在美华人的天花板(1):一叶知
· 左手背后抓钱 右手前面捂心
· 占领华尔街的闹剧
· 微博:吹牛之后果
· 1%还是99%?
· 1106回国(1):北京的某些出租
· 什么样的人应该回国?
【投资理财】
· 美国的财务问题
· 这是一个什么都贬值的时代
· 2012回国记(2):感受国内的财
· 重庆房地产税不合理的地方
· 乔布斯培育苹果
· 1006回国记事(三):见证中国的
【家庭生活】
· 经历飓风三帝
· 从加州到新州(6):扎根新泽西
· 从加州到新州(5):憧憬华尔街
· 从加州到新州(4):买房子和看
· 从加州到新州(3):选房子的思
· 从加州到新州(2):学校的选择
· 从加州到新州(1):向东去
· 竞聘“妻管严”世界冠军
· 从“挨拍的”到“挨拍到吐”
· 我的增肥和减肥经历
【天南海北】
· 奥总当选 我要反对
· 中美日巨灾现场经历之杂感
· 911后的旅行经验
· 东京PK纽约
· 趋金弃银看奥运
· 2012回国记(3):吃在中国
· 怀念Krawinkler教授
· 支持方舟子打假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变动
· 胡侃再访日本
存档目录
2013-01-07 - 2013-01-07
2012-11-06 - 2012-11-07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08 - 2012-08-21
2012-07-01 - 2012-07-26
2012-04-01 - 2012-04-26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4 - 2012-01-13
2011-12-17 - 2011-12-20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17 - 2011-08-17
2011-06-03 - 2011-06-18
2011-05-07 - 2011-05-21
2011-04-01 - 2011-04-17
2011-03-05 - 2011-03-29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4 - 2010-12-24
2010-11-04 - 2010-11-28
2010-10-07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8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