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四同的博客  
四海为家,四海同乐  
网络日志正文
安装电梯:建章立制,致敬有功之臣 2024-01-23 15:40:23

前几天发布了国内同学住家楼安装电梯的文章,

一)重庆老同学住家高楼的电梯终于安装上了

二)安装电梯如同过五关斩六将

三) 千呼万唤始出来,电梯安装启动


围城的故事—建章立制

2023年元旦刚过,为了赶在春节前给大家报喜,决定提前发放电梯钥匙,每户五把。

记得那天早上,天很冷,刮着西北风,寒气逼人,疫情放开的冲击让人们脸上充满悲情,我的心情更糟,大哥被新冠夺去生命还不足月呢!前两天碧云天就告诉我可以不必按时去领,知道我大嫂接到重庆来休养了,要照顾她。而她一早就和女儿从巴南赶过来了,在电梯旁零时摆了个桌子,点名签字,大家非常庄重地领到圆扣钥匙,冷风中颇具仪式感!

我还是去了,这算是我开年最大的喜讯!我一直很在乎,老伴眼疾腿伤早已上下楼梯困难,这下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先领为快!

当我郑重地从碧云天手中接过圆型钥匙扣时我心中真有难以言状的激动和兴奋,朝思暮想的电梯梦最终成真了!将心比己,对于腿脚不便,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意味着什么?酸甜苦辣,福兮祸兮,个中滋味只有他们最能体会。

电梯安装及周边环境改善给大家带来了福祉,多少家业主开始筹备房屋装修,誓将旧貌换新颜。

装修引发了电梯使用安全及维护的一系列矛盾,演绎着一场围城似的故事,装修的想拼命的利用电梯,啥都往里运,没装修的心疼了,生怕弄坏了,不准。不错,现在电梯已经是大家的财产,都有所有权,成了彼此争夺利益的香饽饽!回想刚开始筹备时,看好的有几个?人性哪就是那么丑陋,永远避免不了欲望,只能分享,难以患难!

已经有人捷足先登,用电梯运送建筑垃圾了。接下来超重,划碰伤 ,污染电梯等,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业主群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制定一个公约已经迫在眉睫。碧云天征求了大家意见,直接将筹备组改为自管组,将建的职能该为管,着手建章立距,开始草拟《公约》规范大家的行为。

《公约》的及时出台主要是针对运建筑垃圾的,明确规定我们只是载人电梯,禁止运载建筑垃圾,违者一次处罚1000元。

《公约》出台得到大家的定力支持,正在装修的9楼原本是签了装修合同的,现在愿意另外增加出渣费请人从楼上担下去,自觉遵守公约。为大家带了个好头,受到业主们的一致点赞!接下来7楼的两户陆续提出装修申请,均表示愿遵守《公约》

唯有10楼一户准备暑假装修,但坚持认为根据物权法他们有权使用电梯运载建筑垃圾,不接受《公约》的约束。围绕《公约》与法,大家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讨论,结果大家都认为并不矛盾,各种《乡规民约》实际上是对相关法律的补充完善。但他们始终不予认同,甚至表示要诉诸法律。

最后经社区调解,尤其是碧云天主动找到他们推心置腹地交流沟通,互谅互让,解开了心结。他们表示愿意遵守集体公约,但保留自己意见。一场尖锐的矛盾终于化解了。事后证明,在暑假装修时他们有违规运渣行为,表示了认罚。

建章立制,拟定公约已经初见成效。碧云天建议,今后将把注意力集中在电梯度夏空调安装及后期的管理上。


致敬有功之臣"碧云天"们

电梯的成功安装,解决了老旧小区的急难愁盼,旧貌新颜,让人们沉浸在生活便利的喜悦中。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筹备安装电梯的艰难历程,不能忘记国家的福祉,不能忘记积极配合,参与安装电梯的广大业主,尤其不能忘记,像“碧云天”们那样心系集体,无私奉献,邻里同心,互助互爱的贵人,好人相助!

所谓贵人相助,说的就是关键时刻能主动站出来,担当呼唤,带动引领,攻坚克难人;所谓好人相助,就是以身作则,同心互助,自觉奉献的人;贵人好人引领配合,最终修成正果。

其中“碧云天”堪称贵人化身,好人代表。碧云天何德何能?受此美名美誉?

这栋楼曾住着退休的公务员,处长,校长什么的?安装电梯有谁站出来哼过一声,“我来负责,我来承头!”没有,一直没有,谁都不愿自找麻烦,来趟这趟浑水。碧云天一个退休老太婆,完全可以躺平,随大流!如有一千条理由,九十九条她都可以说不!她真是老糊涂了,犯傻犯贱了?要主动去担当,负责;去捡起这个烫手山芋?谁能说清楚,道明白?

她从小在附近长大,土生土长的草根,劳动人民家的孩子,深知百姓的疾苦;骨子里就有种爱民助人的基因,血脉里就流淌着为民呼唤的情怀。能为乡亲们出点力就出点,能帮邻居一把,就帮一把,从不计较个人都失。当有人向她诉求安装电梯差钱时,她毅然慷慨解囊相助,就连后来遭大家诟病,忘恩负义的人,她也曾私下支助他不少!居然宽宏大量,告诫大家不要再提起这些事!好事不留名,她就是那么简单朴实。活脱脱一个耿直热心的重庆老太,没有花花肠子,没有弯弯绕绕…

她并不在乎校长、代表,委员的头衔,(我也是这次安电梯才知道她曾当选过区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而且是老资格,第一届的。做人低调,从未主动提起。)为改善学校周边环境,她不止一次给区,市领导写信,写题案、犯颜直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她这个校长十分另类特别,居然不是中共党员!有人说她是卧底,潜伏者,不管整么说,我感觉她比周围司空见惯的所谓党员干部,更实在,更受百姓拥戴。百姓心中有杆称,头上三尺有神明,是非真假,利益得失,藏不住,掖不着的,日子久了都会现形!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放着舒适的生活不好好过,出来奔波劳碌为啥?我的解读很简单,就是一种本能,一种初心使命。她把安装电梯,落实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当成继续参政议政,发挥政协精神的责任当担,她早已将家国情怀升华为无私奉献为国利民的崇高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是的,这种精神与充满物欲,诱惑,利益驱使的呼噪世风格格不入,甚至遭嘲笑讥讽;但这的的确确是人性中最淳朴,最本生,最完美的!也是文明社会最期盼,最提倡,最崇高的。

她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利索,尤其是腰肌劳损严重,曾卧床休息过好几次。爱人更是疾病缠身,长期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行动不便,基本没有出门。她每天出门都提心吊胆,适时用视频监护他的举动,提醒管束他的生活。

好心人关心她,劝她悠着点,犯不着那么上心忘命的干,自己有舒适的房子住着,跑上跑下弄出病来值吗?

她似乎没想那么多,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执着地带领大家,咬定青山不放松,硬是将这件大家都不看好的事办成了。

是的,她做的也许就是微尘点滴,凡人小事,不起眼!但是摸到着,看得见,发生在我们身边,有温度,有亮度,使人感动,暖心。

拿官场中那些看似轰轰烈烈,实则丑恶贪腐,懒惰平庸的官员相比,她却是伟大的,温馨的,闪闪发光的。

庚续了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的燃烛精神,一个曾经的人民公仆,政协委员热心公益的德行。致敬碧云天!

还有8楼的雯姐,年近耄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腿脚不便,行动困难,但心存善意积极向上,主动参与去市区反应社情民意;母子都是企退职工,平常节俭度日,工资仅够糊口,但安装电梯从不懈怠拖延,“拉稀摆带”,不仅第一时间交钱拥护,而且宣传,动员其他邻居配合。彰显了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积极向上,心存大爱的高风亮节!致敬雯姐母子!

5楼的梁老,九十六岁高龄,听说安装电梯拄杖度棒打听消息,积极传话发声,也是第一时间表示坚决支持!因为他太在乎这个地方了,这是他一生分得的第一套也是唯一的一套新房子。在这里他度过了最幸福,最体面的三十多年……

他一生坎坷,五七年不幸打成右派,被下放长寿农场劳改。落难困苦中,认识了有过婚姻,拖着两个小孩的妻子 。两根苦瓜心心相惜,结婚后又生了一个孩子,组成命运共同体。艰难困苦,挣扎度日,直到七十年代末平反昭雪。曙光再现,暖意降临,九零年分得这套两居室新房,一家人得以安安稳稳生活。三十多年,留下过满满的幸福,承载着难忘的回忆。

时光荏苒,时过境迁,如今他妻子不幸离逝,儿子不在身边。鲐背之年,多病体衰,行动不便,孤苦伶仃,期盼小区改造久也!能安电梯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菩萨送来的福。所以一直心绪不宁,垂垂老矣,热情不减,依然心系安装进程,成为关心电梯安装成败最老的人。 

为梁老对电梯的关爱致敬!

不能忘记的还有前面所提及的那两位老教师,他们曾经为安装电梯奔波劳累,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对他们表示深深敬意!定含笑九泉。

我们既是安装电梯的受益者,也该是知恩图报的感恩者,不应该理所当然的躺平分享,有识之士更应该将如此无私奉献,邻里同心,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的精神凝聚起来,将这种一栋楼,小单元的文明生态发扬光大,汇成涓涓细流,形成强大的中国声音,形成民族复兴的软实力。

向我们身边的贵人,好人,向碧云天们学习致敬! 

栽树乘凉,掘井及泉;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老旧小区改造,35号的观光电梯巍然屹立在悬崖步道上,观景平台旁;承载着生活的变迁,期盼着生活的便利化,适老化!



45110793584009457.jpg

841664724210344965.jpg

531557257677975438.jpg

相关文章:

一)重庆老同学住家高楼的电梯终于安装上了

二)安装电梯如同过五关斩六将

三)千呼万唤始出来,电梯安装启动





浏览(75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四同 ,2岁
来自: Fairfax Virginia
注册日期: 2010-09-01
访问总量: 209,3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分类目录
【小说】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5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4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3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2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1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0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9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8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7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6
【老三届回忆录】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历史回顾】
· 抗战海归,南洋华侨机工父辈竖立
· 东京审判隐含着种族主义和虚伪
【南美旅游】
· 南美游轮日志(终结)——智利首都
· 南美游轮日志 --智利蒙特港(Pue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海弯的风景巡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Punta Arenas
· 南美游轮日志——乌斯怀亚
· 南美游轮日志——合恩角
· 南美游轮日志—英属福克兰群岛,
· 南美游轮日志—鸟拉圭首都蒙特维
· 南美游轮日志—阿根庭首都布宜诺
· 南美游轮日志——乌拉圭港口Punta
【南欧旅游】
· 希腊行(4)—海岛篇B :圣托里尼
· 希腊行(4)- 海岛篇A:米克诺斯自
· 希腊行(3)- 圣·迈泰奥拉(空中
· 希腊行(2)- 德尔斐
· 希腊行(1)- 雅典
【北欧旅游】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九)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八)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七)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六)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五)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四)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二)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一),法罗
【回忆随感】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陪伴老年痴呆病妻回老家过年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重庆二战同盟国外交机构旧址前的
· 过年想见孙女难上难——迎春感怀
· 我的校友,一个老知青的五味人生
【远东旅游】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 (10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9)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8)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7)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6)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5)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3) 伊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2)从
· 乘火车穿越西北利亚回北京(1) 莫
【美国生活】
·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
·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心理健康作为
· 滚石杂志封面上的列侬父子
· 小镇国庆游行, 居民搞笑美国总统
【杂文】
· 吓人的标语,变脸的专家,愚昧的
· 饥饿年代的“饮食文化”
· 从乌蒙山到泰晤士河
· 乱世杂忆-学代会闹剧
· 在政治正确的旗帜下 - 认毛作父
【诗赋】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春韵四首
· 情人节《如梦令》二首
· 幸存者的晚秋---新诗五首
· 贬居心声——代国内朋友发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24
2024-03-07 - 2024-03-19
2024-02-05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29
2023-12-03 - 2023-12-29
2023-07-17 - 2023-07-28
2023-05-08 - 2023-05-26
2023-04-06 - 2023-04-06
2023-01-04 - 2023-01-26
2022-12-20 - 2022-12-2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28 - 2022-01-31
2021-10-06 - 2021-10-06
2021-09-13 - 2021-09-15
2013-08-13 - 2013-08-13
2013-07-08 - 2013-07-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