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四同的博客  
四海为家,四海同乐  
网络日志正文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国外寻亲记 2024-02-14 10:48:30

一,偷吃禁果

岁月匆匆,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知青的事许多都忘了。那天多伦多同学大戚从他的大学群传来个帖子,说我们当年一起落户的知青孙某死后留下个私生子,都五十多岁了,现已移居香港,有个同母异父的兄弟在美国,请叔叔阿姨(或旅居美国的叔叔阿姨)帮忙打听信息。

孙某的男朋友姓肖,是大戚和我高中的同学,又都在比邻公社落户,对于他们的故事传得纷纷扬扬,为此孙受到拖累,直到大家都回城了她还孤苦无依地呆在公社里,很可怜的。

孙给我们的印象是单纯活泼,文革时的初中生跟着大哥哥大姐姐屁股后跑;而肖活跃义气,好打抱不平。她对肖有几分崇拜,追随哥姐们落户在一个大队里。肖平时对她多有关照,队上缺烧的,个把月就需要结伴到十多里外的煤窑去挑,早上天不亮出发,晚上天擦黑才能归。她个头小巧,担五十来斤走到后面一二公里就走不动了。这时候他到家了,总会返回来帮她担一肩。有他在队里照着,谁都不敢欺负她。她内心十分感激,无形中有了份特殊的兄妹之情,彼此心里多了份牵挂,自然而然日久生情。那年农忙他好几天没见她了,心里不免担心。晚上下班去看她,见她躺在床上,头发凌乱,精神萎靡,说是下田学栽秧累湿了衣裳,回来发烧,好几天了。见他来了,她眼里闪着泪光,心里很激动,挣扎着起来,没力气。他心疼地赶紧将她扶起,她瘫软在他怀里…无法抗拒的青春期的萌动,瞬间,两颗激荡的心,如干柴遇烈火被点燃!彼此相拥而泣,平时积累的情感熊熊燃烧。这世界上莫过于爱情的狂热威猛,禁果的神奇美妙。

她住的是个套间,隔壁房间本来还住有个知青,回城去了。据说家里条件好,时常给队长塞包袱,所以即便是农忙不出工,队上也没撒意见。

她时常一个人住在宽敞的房子里,入夜整个屋子漆黑一片,只有偶尔响起的蛐蛐作伴。期盼肖的陪伴,让她孤寂的心倍感幸福温暖。


二,种下罪孽,生下孽债

偷吃禁果使这对年轻人既感到兴奋也带来惊恐。

孙很快怀孕了,而且感觉越来越大!心态也悄悄变得焦虑起来,每天都害怕露出破绽,用皮带使劲列裤子,晚上,肖也偷偷摸摸来安慰她,见她一筹莫展的样子,劝她干脆回城去堕了?她摸着肚子摇头不允!怜悯之心非要生下来,含有几分固执与天真。

一晃半年过去了,肚子实在藏不住了,他们商量去她姐姐家把孩子生下来!然后再回来上班。

第二天,她收拾好简单的行理,趁着天还没亮,他送她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家,他们心里的确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青春年少,互相爱慕,顺着人之常情,在自然的环境和条件下因青春的萌动而结合,没有任何功利的考虑,这就是上天的作合,上帝的恩赐,没有什么对与错。

眼前是他们生活中最艰难的时刻,他必须面对恋爱的苦涩和美好,他心里想,有了当初,就不能让他们在痛苦中分开,越是痛苦就越离不开。因为这里润育了他们一家三口,有属于自己的,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爱情。

她大姐最疼她,见她突然到来,感到十分意外。气愤他们少不更事,尤其是他,空长几岁,竟弄出这种丢人的事来!但毕竟亲生骨肉,姐妹情深,她不能不管。

孙家姊妹多,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大姐很早就工作了,妈又多病,这家基本上是大姐说了算,为难之时,好歹也得把妹妹安顿下来啊。孙心里体会到亲情的温暖,同时也感受了其他姐妹鄙视的眼光。

后来她产下不足月的儿子,送去肖家抚养。

 

三,以身相许,换妹进厂

一年多过去了,知青返城招工开始。那时的肖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一年挣了两千多工分,在全大队几十个知青数第一,没啥说的,硬杆子,他顺利推荐进厂,让他松了口气。自从她怀孕以后,他深感肩上的责任。他在第一时间兴奋地告诉了她,可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次她已经失去招工的机会,接下来的几次竞争也擦肩而过。激烈的比拼让她心急如焚,但肖同学仅学徒工一个,又无家庭人脉,无能为力,只能望洋心叹,这让她陷入了无比的失落和悔恨之中。

眼看就剩下最后一次特招了,她心灰意冷。姐姐为了让她摆脱痛苦,情急之下,决定出卖自己的身体,用女人的贞洁一赌,投桃报李打通关节!

县城里的干部多半都是从农村出来的,除了过年,清明回去一趟,平时都是呆在县城里,长期见不到老婆,冷锅冷灶的,禁不起女人主动诱惑,档不住那火热滚烫的女人的风骚温情,瞬间就有人被俘虏,拜倒在姐姐的石榴裙下。妹妹的她很快被推荐出来,顺利过了体检难关(处女膜检查),终于搭上最后一班车,有惊无险地挤进了工厂。

以姐姐卖身羞辱的代价,换来妹妹进厂。当她知道这件丑闻后,两姊妹抱头痛哭,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她不如回农村,一家人安安心心过辈子啊!姐姐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妹妹深深反省自责之余,更深深地怨他!哀叹有缘无分,她要斩断一切情思,从新做人。


四,母不认子,恩情两断

光阴荏苒,转眼十年过去了,岁月并不静好。

他们的孩子已经十来岁了,还是黑户口。

黑户口是没粮吃的,而且上不了正规学校,屋漏偏逢连夜雨,肖父母先后过世,孩子失去依靠,他不得不带着上班。一个大男人带个孩子,先是同宿舍的帮忙照顾,慢慢从单身职工宿舍传开,引来无数的同情关照。送他粮票的,直接打饭菜,买馒头给他吃的,辅导写作业的……

肖平时省吃俭用,干活卖力,练得一手技术绝活,同事对他的处境非常同情,车间领导也很重视,反应到厂工会,上面同意出面帮助他协调解决,前提是需要母亲一方的同意。

孙从农村出来后一直音讯渺无,肖最后从孙的姐姐那打听到一点,原来孙已经重新安家并生了个小孩。先生是个官二代。她姐劝他不要再去打搅她了。肖也内疚无颜面对。

由组织出面解决孩子户口,肖开始不太同意,怕对孩子她妈造成二次伤害!但不同意又不能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两难!后来想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办法。即不公开去找对方组织,不公开他们以前的关系,只私下找对方协商,以确认母子关系。

结果组织派人去了,悄悄找到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劝,但孙始终无动于衷,不承认自己与肖有任何的关系,更不愿签字。并表示今后再也别来打扰她!这样的结果大家并不感到意外:承认是自己的儿子,怕毁了新的家庭?峭壁悬崖,难!意外的是她会如此铁石心肠,冷若冰霜,六亲不认!

最终户口还是解决了,至于怎么解决的,有很多故事。


五,穷则思变,发奋图强

孩子命运可悲,经历坎坷,但失落不失志,发奋图强,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喜出发,学习厨艺,最终一举成名。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孩子煮饭炒菜习以为常,琢磨如何花有限的钱买回便宜的食材,做出自己好吃的东西?慢慢对这行产生了兴趣,要创业也容易,花不了多少本钱。

他考入技校学厨艺。大多数同学都没把这当专业来学,认为就是个熟能生巧的活路。他与众不同,学习认真努力,理论实践兼备,不但煎炒烹炸,煮炖焖烧实践功夫扎实,也重视理论上学习研究:食材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温度与火候,营养学,食疗养生等,专研很深,不仅仅是同学,就连老师也刮目相看。两年学习毕业,成绩全优,他的作品(作业)推荐参加省市烹饪展,获二等奖,后生可畏,引起烹饪届老前辈的赞美关注!

很快,他应聘去了全市最有名的五洲国际大酒店,先后师从中西餐名师,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烹饪技术,最终学会且自成一体。以后自己开店创业,生意兴隆逐渐做大,慢慢有了名气,还带了不少徒弟,据说最后定居香港。

虽然他从小就没有母爱,如弃儿一般,但他一直没放弃寻找他母亲。


六,母亲你好吗?你在哪里?

回头说生下孩子的她,进厂后决心从痛苦的遭遇中摆脱出来,振作起来重新生活。她学会了谨慎内敛;但城市知青特有的沉静乖巧,暗暗地吸引着周围的人。车间团支部书记是个官二代,父亲是某局的局长。本人也为人正派,工作认真踏实,正悄悄地接近她,想找她搞一对红。那个火热的年代动侧就搞班组竞赛,尤其是军工企业,打擂比武的阵仗颇大。

她开始有些抵触,觉得结对子挺别扭,虽然看上去他还本分老实,但找谁都可以,为啥非得找她呢?

慢慢感觉这人还挺热情的,她学的是磨工,冷却液有弱碱性,时间长了会有腐蚀,他一再嘱咐要戴好手套,谨防受伤!

戴手套操作确有不便,而且难免还是有水溅入。尤其是冬天戴着冰冷难受。有时下意识地取下,结果坏了!那年冬天手突然红肿得像个泡粑,还流浓。他急得愠怒训斥,又心疼地跑上跑下,给她找药敷……,他的关爱打动了她的芳心,尘封已久的情意开始慢慢流淌。

热心的大姐,拍马屁的领导都趁机游说,攒劲拉,她经不住轮番上阵的劝说,尘封已久的爱情开始解封……

他父亲是南下干部,虽已退休,余威犹在,家庭的地位令人羡慕,为众多女孩所垂涎。另外,一个大男人如此体贴自己,虚荣心,暖心加持,让她一步步投入了他的怀抱。

很快她就怀孕了,公婆私下找医生CT看了,是男孩。高兴万分!福之所倚,麻烦也跟着来了,生怕掉了,他家两代单传了,保胎为重!她规定了几不准,唱跳自不用说,就连单独上街都不准,完全被封闭起来了。她感觉不自在,向老公求助,没想到他也摆出一副大男子主义者的样子,不理不睬说,要服从妈管。

后来她气愤不过,偷偷跑出去逛了商店,被婆婆知道了,指责她不懂事,老公也怨她耍小孩子脾气。

她心里不服,坐月子又不是坐监?我的自由都没有了,还是人吗?整天呆在家里,虽然天天有人侍候,山珍海味各种补品营养着,就是闷着开心不起来。给姐姐诉苦,姐姐叫她忍着点,嫁这些大户人家,就得受点气。

十月怀胎,怀孩子让她感觉到精神上另外一种不乐,一种无形中的压抑,一种被迫受制于人的不自由。

孩子终于出身了,望着新的生命她心情格外舒畅,她安慰自己,一切都会从新开始,生活将会充满希望。

岁月匆匆,一晃孩子二岁多了,即将入托,婆婆毫不犹豫把孩子接走了,说是他们拿去带,问老公啥意思?他反怼说帮忙带还不好吗?嫌我带不好,嫌我文化水平低了吗?她联想起坐月子的经历,气不打一处来。原来他们的家规一套一套的,让我去钻!他不削于顾,心想这些事由不得她。大男子主义,暴露无遗。他头上那顶官二代的帽子害了他,单位上的人都捧着他,领导惯着他,其实他撒能耐也没有,除了喝酒撒情趣也没有……

她心态逐渐开始发生变化,感觉在家里她就是个佣人,他活像个大老爷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大事他个人说了算。这样子那还是夫妻互助互爱?在别人眼里她就是看上了他家的地位,嫁给了权势?其实她根本不是那种喜欢攀附的小人,对这些也毫无兴趣,更不是牺牲自由,任其摆布无所事事想吃软饭的人。(待续)


以上系代发老学长博客

续集: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国外寻亲记(续)



浏览(936)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4-02-15 08:18:43

真实的故事比知青题材小说还生动感人……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4-02-15 07:44:38

孙和肖为何不结婚?那不就一切合理合法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四同 ,2岁
来自: Fairfax Virginia
注册日期: 2010-09-01
访问总量: 209,3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分类目录
【小说】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5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4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3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2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1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20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9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8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7
· 云南死水微澜 - 连载16
【老三届回忆录】
· 苦女儿,一支远方飘飞的歌 ——知
【历史回顾】
· 抗战海归,南洋华侨机工父辈竖立
· 东京审判隐含着种族主义和虚伪
【南美旅游】
· 南美游轮日志(终结)——智利首都
· 南美游轮日志 --智利蒙特港(Pue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海弯的风景巡
· 南美游轮日志——智利Punta Arenas
· 南美游轮日志——乌斯怀亚
· 南美游轮日志——合恩角
· 南美游轮日志—英属福克兰群岛,
· 南美游轮日志—鸟拉圭首都蒙特维
· 南美游轮日志—阿根庭首都布宜诺
· 南美游轮日志——乌拉圭港口Punta
【南欧旅游】
· 希腊行(4)—海岛篇B :圣托里尼
· 希腊行(4)- 海岛篇A:米克诺斯自
· 希腊行(3)- 圣·迈泰奥拉(空中
· 希腊行(2)- 德尔斐
· 希腊行(1)- 雅典
【北欧旅游】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九)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八)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七)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六)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五)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四)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叁)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二)法罗群
· 天荒地远,地球尽头(一),法罗
【回忆随感】
· 惊讶发现老伴的达芬奇密码—— 一
· 三弟的传奇(棋)人生
· 从湘渝铁路参战情缘,到四弟的奇
· 大哥死于2023元旦,新冠解封时刻
· 陪伴老年痴呆病妻回老家过年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兄弟你在哪里?》——当年“孽债”
· 重庆二战同盟国外交机构旧址前的
· 过年想见孙女难上难——迎春感怀
· 我的校友,一个老知青的五味人生
【远东旅游】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 (10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9)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8)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7)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6)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5)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4)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3) 伊
· 乘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回北京(2)从
· 乘火车穿越西北利亚回北京(1) 莫
【美国生活】
· 案例:认知行为疗法(CBT)治疗
· 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心理健康作为
· 滚石杂志封面上的列侬父子
· 小镇国庆游行, 居民搞笑美国总统
【杂文】
· 吓人的标语,变脸的专家,愚昧的
· 饥饿年代的“饮食文化”
· 从乌蒙山到泰晤士河
· 乱世杂忆-学代会闹剧
· 在政治正确的旗帜下 - 认毛作父
【诗赋】
· 春蹤何覓——密西根的春天终于来临
· 春之歌——密西根春花美不胜收
· 春韵四首
· 情人节《如梦令》二首
· 幸存者的晚秋---新诗五首
· 贬居心声——代国内朋友发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24
2024-03-07 - 2024-03-19
2024-02-05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29
2023-12-03 - 2023-12-29
2023-07-17 - 2023-07-28
2023-05-08 - 2023-05-26
2023-04-06 - 2023-04-06
2023-01-04 - 2023-01-26
2022-12-20 - 2022-12-2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28 - 2022-01-31
2021-10-06 - 2021-10-06
2021-09-13 - 2021-09-15
2013-08-13 - 2013-08-13
2013-07-08 - 2013-07-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