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2014-02-10 07:06:19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

七分会是湘永矿部一个最偏僻的家属区,一般都是安排退休工人、井下工人等没有多少实际社会地位的人居住.我家的新居就在一条马路的拐角处,那条长长的泥土路,从家门口一直通向白头狮的菜市场,道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平房:墙是用竹蔑片编成的,上面糊一层三合土(黄泥、稻草浆、石灰),最外面再粉上一层石灰,看上去雪白的,挺象一堵墙,但它弱不禁风,不隔热、不隔音、不防火、不防水、更不能受力.屋顶是用杉树皮盖的,象一个三角形,中间铺垫一层竹蔑子做天花板,晚上老鼠在上面跑,轰隆隆地响,灰尘一个劲地往下掉.

从学校搬到家属区也还是有一些新鲜感的,第一个新鲜感觉就是挑水:自来水龙头就安装在我家门口对面,好几百户人家都靠这一个龙头供水,一到用水高峰时间,尤其是晚饭前,水龙头前就围满了人,虽然人多但次序井然.我挑着一担空水桶走过去,学着人家的样对着人群大喊一声:“喂,在哪个后面?”这时人群中就会有一人应道:“在我后面.”然后我就记住他(她)的模样,当这个人接水后也就轮到我了.

还有一个新鲜感觉就是家属区里活动多,尤以大年初一吃忆苦餐为特色.那年月,一到大年初一,家属区的干部一大早就会挨家挨户去叫人,召集男女老少去大礼堂.那里挂着一个很大的毛xx象,广播里重复放着歌曲:“天上布满星,月亮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有不少人上台发言,有些没文化的退休工人不会说假话,说着说着就老泪纵横:“再苦再苦,就是走日本鬼子那阵,也没有6061年苦……”这时不会让他说下去就有人把他请下台了。

诉苦完了就是吃忆苦餐,那是一种用野菜、观音土、红薯藤、麦麸做成的混合食物,每个人都要吃一碗,一边吃一边还要喊口号。领喊口号的是我的一个同班同学,她红扑扑的脸蛋上挂着细细的汗珠也泛着自豪的表情。“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xx!”“打倒刘少奇!拥护毛xx!……”她领着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喊着,我就坐在她对面,看着她那虔诚的样子,心想你可千万别喊错了呀。我的“私心一闪念”刚闪过就应验了。也许是紧张,也许是重复喊话的疲劳效应,意外发生了,她突然喊出了一句话,文字一个也没错,只是把人换了一下位置:“打倒毛xx!拥护刘少奇!”这时全场陡然一下安静极了,没有一个人敢跟着喊下去,虽然惯性还是存在的。那个女孩也吓呆了,半晌才掩面痛哭起来。家属区的干部赶忙走过来安慰她:“不要怕,没事的,你是太激动了,不是故意的,我们相信你,你家三代贫农……”

浏览(2734) (67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6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