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2014-02-25 20:33:52

春节过后不久,林业站又召我回去工作了,这次只要我一个人,那4人都没要。我的“回头率”还是比较高的,这在以后的岁月里得到了多次证实。

这次不用去大布江,也不用爬山涉水,吃住都在鲤鱼塘林业站,工作地点就在林场沿线公路两旁。雷知青经常来玩,他比我大,也比我懂事。有一回,他约我去郴州看望一个市文联的知名作家,因为我们自称是“文学青年”,想去讨教知识,也有套近乎的意思。到郴州后他提醒我,去看人家总要意思意思吧,我想也是,就买了两瓶水果罐头。可是找到那人的地址后,邻居说他已经搬走了。我们从郴州无功而返,坐火车到资兴三都,再走路回鲤鱼塘,一直走到半夜。

    还有一次,我和雷知青、朱改、李志清相约去郴州玩,看完一场电影后,不知怎么4人就走散了。朱改就带我先回永红矿了,在他家吃过晚饭后,我们探访了雷知青家。雷妈妈一个人在家,开始也不怎么热情,甚至有点冷淡。在朱改叫我准备离开时,雷妈妈突然眼睛一亮,大声说:“哦,你是xx啊?我崽在我面前把你的名字都讲了无数遍。”然后一阵张罗,拿出不知收藏了多久的糖和点心,摆上桌,倒茶,硬要我吃。
    1973年底以后,邓大人复出,形势有点好转了,没那么瞎折腾了,也在知青当中招工了,开始有一些顶职的指标。所谓顶职就是:身为国家职工的父亲或母亲去世后,其子女可以顶替进厂、矿,招为国家正式职工。我妈妈去世后的当年12月,矿里也通知我去顶职,因为那年是招井下工人,我不想去,就没去。当时我们想得很天真,既然是顶职的指标,我不去也不要浪费了,今年就让我的一个堂兄去,明年有指标我再去。似乎天在助我,堂兄体检发现有肝炎而被刷下来了,我家的这个指标才得以保留下来。

第二年矿里又来招工了,这次是地面工。而我当时在林业站工作,矿劳资科的人在林场没找到我,却鬼使神差,一次开吉普车去圳水工区的路上,无意间看见了正在路边检尺的我,然后一群人围上来,同我说明来意。我一听这次是白沙矿务局机厂招工,也招女工,我就提出来让姐姐去顶职,因为我现在林业站工作还可以,而姐姐高中毕业后病休在家。矿务局机厂的那两位师傅听后,表示理解我的心情,但要回去征求矿“四个面向办”的意见。

浏览(3211) (65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