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慎独 2021-08-14 07:19:55

       最近网上疯传一个聊天记录:

截图未命名.jpg网评如潮。有人说M年代就不会出现此类奇葩事。真的?未必。

陶斯亮曾经是一个激扬文字的文艺青年。读过她在报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是回忆三位红色公主(陶铸的女儿、林彪的女儿、江青的女儿)的一些往事,其中说道:“当年北京市红卫兵踢开党委闹革命,1967年4月20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1973年5月李讷被任命为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相当于北京市副市长,不比一个院士更威武?彼时,小李同学还是一枚毕业不久的中学生呢。

有人说:“同样是红二代,怎么人家就不一样?”子曰:反贪灭腐,不能靠自律和慎独,不能靠纪委(常有爆料纪委书记也不幸落马),不能靠“敢不敢”。要靠制度和法律,靠舆论监督,要靠“杀不杀”。不信?且听后起之秀的革命晚辈娓娓道来。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的战火纷飞之革命,晚辈们无缘参加。但和平年代的革命和运动,吾辈还是有幸都参加了。比如说反修防修的文化大革命,比如说上山下乡的知青大运动。本尊那时还未满16岁,都是自愿申请参加的,足见革命热情之高涨。

下乡当知青那阵,每到瓜果飘香的时候,队里都会安排我们去守桃子、梨子、西瓜。男知青一般是上晚班的主力,搭配和女知青在一起守卫。刚开始,我循规蹈矩,上班带个水壶,渴了,喝水;饿了,还是喝水。真正做到了不拿林场一叶一果。

我妈妈跟我说过:“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如果一个人连非无产阶级思想都不能克服掉,那还有什么意志和毅力可言?”

老师跟我们说过:“不管是做什么作业,作业本的首行每天都必须公公整整地写上最高指示:要斗私批修。”

老师还跟我们说过:“写作文时一定要写好每一个字,不能粗心大意”。隔壁班有一个男生本来是想写:“做共产主义红色接班人”这句话,但粗心大意,丢了“工”字,结果变成了:“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哎呀呢,不得了啦,学校为此开了批斗会。幸亏,那男生家庭出身好,三代贫农,才没被打成现行反革命。

校长在大会上对全校师生大声喊过:“今后,无论是老师还是值日的同学都要注意,擦黑板一定要擦干净,千万不要忘记!”小学的王老师,那天上政治课,板书时,在黑板的左上方写了一句话:“打倒刘少奇!”结尾时,在黑板的右下方写了一句话:“拥护毛主席!”王老师有一条腿有残疾,在黑板上方写字要站在一条板凳上才够得着。下课了,他站在板凳上踮起脚尖擦黑板,刚把黑板上方的字擦掉,有人来找他,他就叫值日生来擦黑板,然后自己就走了。谁知,两个人都没擦干净,结果黑板上残留的内容显示如下:

打倒

 

                                                           毛主席!

铁证如山。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不知道。听说是砍大树、烧大火、砸锅献铁炼成的。

“现行反革命分子”是怎样炼成的,我们都知道。

所以,我们小小少年,经过风雨,也见过世面,政治觉悟还是蛮高的。

自从《那谜一样的纸条》被隔壁老王知青抛入水渠后,我就再也没和谭知青单独在一起了。不知为什么,李队长这次偏偏安排我和谭知青晚上守桃子。

为什么不安排王知青同她一起值班呢?他俩都是湘永矿二工区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说话也随和些呀。而且,他快十八岁了,比我长得高大,力气也大。万一偷桃子的坏蛋冲进果园了,他可以奋力挡住敌人,一边搏斗一边大喊:“小谭快跑!这里有我。”

而我,人不到十六岁,细胳膊细腿,手有缚鸡之力。就算我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掏出红宝书,一边挥舞一边大喊:“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文斗不要武斗!”敌人冲上来不一拳就把我打倒了?我牺牲了不足惜,可惜的是那满山遍野的革命果实都要被敌人抢走了。还有就是我们队里那个可爱的、美丽的知青女战友就要落人敌人的魔爪了。

李队长是红薯酒喝多了?还是上次下象棋我没让他悔棋,他生气了?我百思不得其解,但命令不敢违。

第一天我和谭知青在一起守桃子,值中班,从下午4点钟到晚上12点。

她人长得好看,我慎独,不敢多看她一眼。

她歌唱得好听,我慎独,革命的听,不革命的就不听。

她唱《洪湖水浪打浪》,我竖起耳朵听,放心地陶醉在优美的歌声里。随着温柔婉约的歌声在桃树林里起伏飘荡,我心里面好像也在“浪呀浪打浪。”

她唱《敖包相会》,刚唱一句,我就连忙说“别唱了,影响不好。”十五的月亮还没升起来,她就嘎然而止了。改唱了一首文革流行的歌曲:

说打就打,嘿,说揪就揪,

不揪出刘少奇不是好汉

……

她清脆的嗓音,唱着这种说打就打的歌,做着夸张的动作,别有一番韵味。我笑了,她也笑了,连她背靠的那颗桃树也跟着笑了,树叶在响,花枝乱颤。

“不唱了,我们讲下味道。”

“那我给你背一首诗词吧?”

“洗耳恭听。”

“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试?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你记性真好,咯么长都能背下来。”

“小学时,背《老三篇》,那么长的三篇文章,我站在讲台上都能全部背出来。”

“谁写的?”

“丁玲你知道吗?”

“知道,她写的?”

“不是她写的,是一位老人写给她的。”

“后面那两句写得好: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不光是写得好,它的传递方式也特别得好。那时还在打战,是用军委电台发电报给前线部队的。”

“谁干的好事?”

“我班上有位女同学,她家里有一些藏书,我是在一本旧书上看见的,不知是真是假?老人的名字千万讲不得。”

“跟我都不能讲?”

“嗯。”

“我们不是朋友?”

“因为是朋友,所以不能讲。”

“此话怎讲?”

“我跟你讲了名字,如果你在外面说漏嘴了,革命群众知道了就会说你污蔑,抓你开批斗会。你受不了啦,就会供出我。我受不了啦,就会供出我的张同学。上次那位张同学写信给我,还冇寄出去就被革命群众截获了,结果影响了她入团。如果这次又连累了人家,那叫我于心何忍?”

她话风一转:“你不是喜欢写吗?也写首诗,从永兴城拍个电报给我看看。”

我摇摇头:“太贵了,一个字要好几分钱。还不如送一蓝鸡蛋给你。太和墟的鸡蛋两分钱一个。”

当夜幕降临,一遍漆黑,直至半夜,我们除了巡逻、聊天,其它什么事都没做过,天地良心,更别说偷吃桃子了。我甚至连树上桃子的香味都没敢凑近去闻一下,她偷吃了没有?我不知道。因为夜晚桃树林里伸手不见五指。

当然啦,实话实说,夜深人静,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也不能委曲自己,我们也会在一块儿睡觉。

隔壁老王,别打岔,莫大惊小怪,要打要杀,先让我把话说完。男子汉敢做敢当。

我写文章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写真人真事。非真实不写,记不清的也不写。

我崇拜的香港明星“许文强”,后来在大陆主演了一部电影:《让子弹飞》。

不明真相群众的唾沫,有时也跟子弹一样。那就让子弹飞一会儿吧,我一下子记不清了。先说正事吧,“睡觉的事”容我以后想起来再坦白交待。

就这样,一连七天,我凭着意志和毅力,自律和慎独,克服了非无产阶级思想,平安、革命地挺过来了,硬是连桃子毛都没尝一下。

第二周,队里安排我和李知青一起,两名男知青值晚班,从凌晨零点至早上8点。

李知青说:“我们分开站岗,离远一点,观场的范围就大一点。”我说:好。   

夜深人静,我独处,用手电筒照着满树鲜红的桃子。饥肠辘辘,我慎独,思想斗争了好久,忍不住,终于伸手摘了一个桃子,确信周围没人后就把它咬了一口。再屏声静气听了一会,确信四周真的没有动静后,就三下五去二把那个桃子都吃了。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身依然带着水壶,里面的水只是用来洗水果了。

一天,又是我和李知青上晚班,李队长来查岗,指着两颗梨树对我们说:“要注意保护这树上的梨,它们是优良品种,做实验用的,不要让人偷了,就是掉在地上也要给我捡起来。梨子你们要吃也可以吃,但果核要留下来。”他不说还好,一说,我们就专吃这两棵树上的梨,味道确实不错。

慎独”,语出《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是当独自一人而无别人监视时,也要表里一致,严守本分,不做坏事,不自欺。这是一般平凡人难以做到的,即使是以真龙天子自称的一代君王也未必能做得到。

电视剧《康熙王朝》披露,康熙皇帝有三千佳丽在后宫(这应该不存在什么高薪养廉的问题),还要偷偷摸摸出皇宫去嫖妓。而且肆无忌惮,他才不管什么“慎独”,知情的太监和大臣,乱说话的,见一个杀一个。最后还是跪在列祖列宗的牌位前,害怕孝庄太后拿出家规祖训来惩治他。

所以,治国要靠制度,靠舆论监督。别看康熙皇帝不可一世,还想再活500年。如果赦免史官无死罪,你天子敢去嫖妓,正史就敢记载一笔,让你名扬千古,颜面扫地,世代蒙羞。看你康熙皇帝还敢不敢去?别说皇帝老子了,就是玉皇大帝都不敢了。

没错,治国要靠制度,靠舆论监督。我敢打一亿五千万的赌:如果采纳并实行了这个建议,什么“亩产万斤”、“大炼钢铁放卫星”、“文革全国山河一遍红”之类“皇帝的新衣”,这些让地球人笑掉大牙的神话,从此将成为绝唱。

我的那个同门兄弟x非,在《非诚勿扰》里,有时就这样一掷亿金豪赌过,从未输过。我想,我也不会输,应该不会。

哦,突然想起来了,那晚睡觉的事,细节如下。

困得很,没办法:我靠着一颗桃树打磕睡,她靠着另外一颗桃树打磕睡。两颗桃树相隔有十米之远。我们穿戴整齐,长衣长裤。为了防止蚊虫叮咬,我们的衣服都扎进裤子里,再用皮带系紧。衣服上的扣子,包括领子上的和袖子上的,都扣得严严实实的。

隔壁老王大失所望了吧?我告诉你,这里是《文学纯净水》,弘扬纯洁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郭沫若等等,纯净得不要不要的。

 

 


浏览(2190) (66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08-14 10:49:28

当年怎么就错过了您的系列文章呢?还好这篇博文把我带回您的园子里。

真佩服您的记忆力,大概是有写日记的习惯吧,否则怎么把当年“凭证供应”的各样物品记得那样清楚呢。

真情实感的文字最动人。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6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