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卷土重来 2021-09-10 07:18:48

   三.  卷土重来

我从佛山回来后,依然在科研所上班,每天混着日子,几乎就没再接什么新产品设计了,周围曾经司空见惯的一切,似乎都感觉不习惯了。尤其是发工资那天,领钱的时候,数两下就没了,更是觉得不爽。惭愧呀,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可圈可点的事也就只做了两件。

首先是去南昌市参加一个产品评审会,多亏了主办方的会议通知写得好:“参会者食宿费自理。也许因此,有人对此差事不屑一顾,我才有幸被派上了,也正好让我去散散心。

我的二姨妹子曾在南昌铁道卫校读书三年,也鼓动我去:“南昌是个好地方,到庐山玩玩也好呀。自理就自理呗。”

由于做好了自理的准备,我都没去厂财务科预支出差的款项。而是同自家的财务总监口头申请了一下,经过批准后,从家里金库拿了三百元人民币就出发了。

火车到向塘西站时,天已亮了,车在减速停车,徐徐缓行的列车驶向车站。窗外有一男一女举着一个红色的横幅,我瞄了一眼,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接湖南岳阳市xxx”,我再仔细一看,呵呵,真巧,就是来接大人我滴。

先在车站旁边的一个小店吃了一大碗三鲜面条,然后子弹头轿车载我直奔江西省委招待所。车厢里在播放一首甜歌《轻轻的告诉你》,司机自豪地告诉我:“杨钰莹,我们江西人。歌声好听极了。”

会期一共是五天,包括报到和散会,头尾各算一天。好象就只开了两天会,其余的时间都是休闲活动。南昌没去,窝在省委招待所里打扑克。那几位战友牌瘾重。有时我泡在浴缸里,想多休息一下都不行。电话一个接一个地响,三缺一啊,十万火急,军令如山倒。呵呵。

庐山我还是去了,参会者许多人之前都到过庐山,不想去了,这次就我和总参通讯部的一个参谋去,东道主全程陪同。

子弹头轿车载我们驶向庐山,越接近山顶,我感觉到耳膜越涨得难受。突然从后面传来一阵阵奇怪的喇叭声,伴随着急促的通过扩音器传来的吆喝声:“靠边,靠边,靠边……”众司机一听,纷纷把车趴在路边,让那一行车队呼啸而过。给我们开车的那位司机似乎已经习惯了,头也不回地给我们说:“又是一个什么当大官的来了吧。”

庐山的大部分景点都走了一遍。照了好多相片。那时还没有数码相机,都是用胶卷拍的,走之前东道主就都帮我们洗好了。钱呗,我们给他几次,都被退回来了,不肯收。嘿嘿,军民鱼水情嘛。

庐山人民剧院,我也去里面看了一下。听陪同者说,当年的庐山会议,会上林的声音大。朱的声音小,没说几句话。周的声音也不秀气。毛的声音很响亮。就连在会场外看车的保卫人员,在数十米之远都听得见几位大人义愤填膺,地动楼惊的发言。

散会之前,东道主就帮我们预订了返程票。我以前出差都是坐的火车,从没坐过飞机,这次又是一人单独在外,没有领导可请示。说是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但习惯了不敢擅自做主,也就只订了张卧铺票。而其他人都是订的飞机票。票送到手上时,给钱,东道主分文不要。而且还对我们说:“住宿发票,你们能报多少就开多少。住宿费用你们不要管,我们会务组已全部包干了。”

我掐指一算,估计自己能报多少,就按30元/晚的单价开了4张发票。哎呀呀,堂堂江西省委招待所,多豪华的房间啊,不好意思,委屈您了,只能开这么低的价。等我下次来了,如果走运,本尊升职了,一定开个300元/晚的发票给您。

散会的那天刚好是端午节,东道主还请我们一行去贵府,私宴招待大家过节。一只英姿飒爽的鹦鹉站在别墅大门口,用人话“热烈欢迎”来宾。鹦鹉面无表情,机械重复。而旁边的东道主夫妇,人面如桃花,笑脸喜盈盈。我,一名囊中羞涩的无产阶级工程师,像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终于见识了神仙般的生活。此生没白活,此行没白来啊。自理就自理呗。

如果说,南昌的产品评审会是让我有幸偶尔遇上的一次公差旅游的话,那么接下来的CAD培训,则是所长大人特意派给我的一个美差。

程厂长有两个堂弟,一个在科研所,一个在工艺科。科研所的那位,为人低调,工作踏实,能力也比较强,颇受人欢迎。工艺科的那位,咱就不先下什么评语,举个例子让各位自己去判断。

那时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还是个很前卫、很稀罕的东东,我那时连电脑都没摸过,全厂就他一个人先后去外地参加过两次CAD培训,技术人员都好羡慕他。我也很想学,哪怕就只是学一会儿都行。

就一台他专用的装有CAD软件的电脑,宝贝疙瘩样地隐居在机房里。有一次,我获准与电脑零距离接触了,他面无表情地为我开了机,终于进入到AutoCAD R10.0界面了,我好激动。

台面上只有键盘,没有鼠标(那时我还不知道有鼠标这回事),我问:“怎么画图啊?”他答:“就用键盘上的方向键啊。”画一根线,我移动方向键就花了好几分钟时间,那个慢呀,真叫人受不了。我说:“这就是CAD啊?比人工画图还慢。”他说:“是的,就这样。”

他偷偷卸下鼠标的小伎俩,让我对CAD大失所望。可没想到,几个月后,我会和他同去长沙参加CAD培训,当他后来看见我用鼠标快速、熟练地绘出第一张CAD图纸时,不知他心里会有何感想?

所长大人一开始并不想要工艺科的那位堂弟去,只派我和一个刚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的女生去。

我们厂为了提高竞争力,要在科研所建立一个CAD工作站,电脑的硬件和软件都是由长沙天达公司提供的,自然,培训工作也由这家公司负责。我们第一次去长沙时,湖南(邵阳)汽车厂的培训还没有结束,天达公司场地有限,不能同时容纳两家单位培训,只好叫我们先回去等通知。第二次去长沙时,那位工艺科的厂长堂弟居然就和我们同行了。

我被所长的惠眼相中,主要是吾妻的功劳,她随在哪个地方的活动能力都非同一般,这里顺便提前说一下:我在顺德伟得利工作时,公司管理比较人性化,高级职员家属可以入住宿舍楼,我在那里呆了一年多的时间,认识的只是与工程技术、生产、品质有关的小圈子里的一些人。而我妻子呢,刚去那里不到一个月就认识了很多人,有工程部、品管部、财务部、生产部、保安部、行政部、清洁工、炊事员等等。她一出门,楼上楼下频频遇见熟人,“大姐,大姐”的呼叫声此起彼伏

说来不好意思,在我离开这家公司时,想叫车直接开到房门前装运行李,但公司有规定不让车进宿舍区,保安拦住不让进,我打电话向保安队长求助时是这样自我介绍的:“你好,我是彭大姐的老公……”

参加培训的三个人,厂长堂弟是第三次参加CAD培训,那个计算机专业的女生当然也会电脑,只有我是一个电脑盲,连DOS都是分开读:D,O,S。

一个月后,情况就改变了:我已经能够熟练地操作电脑绘图了,而且能够随心所欲地打印出不同比例、符合标准、漂亮规范的图纸。那位厂长堂弟似乎进步并不大,只是会一些表面上的东西,那些要动脑筋去想、需要反复摸索才能得到的深层次的技巧和经验,是与他无缘的。他打印图纸只会打印1:1的,不同比例的图纸不会设置,打印了几次图纸不成功后,既不问别人,也不自己去思考,就把它丢在一边当没事一样。那位女生本来就是做电脑维护的,自然CAD绘图不属于她的工作范围。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所长选我也算没看错人。

厂长堂弟未婚,电脑靓妹单身,二者皆拥有交朋友的条件和权力。问题是要两情相悦。

那晚,我看了一会电视,觉得没意思,就准备冲凉睡觉。突闻敲门声。开门一看,是电脑靓妹。感到奇怪,问:“有什么事?”

她说:“曹工,还是让我进来说吧。”

我敞开门,让她进来了。她直奔沙发坐下,然后小声说:“不好意思,那个人呆在我房间里,半天都不走。这么晚了,我又没什么地方可去,想在你这里 避一下。好不好?”

我还能说什么?只能不情愿地说一个字:好。

我们的住宿是东道主安排的,三人分别住的单间。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的尽头拐角处就是电脑靓妹的住房。站在我的房间门口,往右望,即可看见那里,房门洞开,灯光明亮,厂长堂弟端坐在沙发上。

我和电脑靓妹坐在房间里,没什么话说,感觉好尴尬。有时候是她,有时候是我,隔几分钟就借故跑到走廊上,看那人走没走。但两个小时过去了,那人还没走。我感觉好困,就去冲凉了。

我冲完凉出来,发现那个靓妹竟然在沙发上睡着了。

她玉体裹睡衣横陈,双臂衬短袖外露。我与她相识没几天,话都没说两句,互不了解。在一间陌生的屋里,她突然想睡就睡了。小姑娘好大的胆子。

我一惊,睡意全没了。

夜深人静,瓜田李下,如果被《长沙晚报》的记者撞见了,明天头版头条的标题我都猜到了:《如狼似虎的油腻大叔伴卧如桃似李的鲜嫩小妹》。

子阅: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我环顾了室内一周,摇了摇头。然后轻手轻脚地走到走廊上,搬了一把靠背椅出来,顺带把房门也关上了。

我坐在靠背椅上打磕睡,隔一会儿又往右望一眼。不知望了几回,突然发现那人不见了。赶忙进屋叫醒靓妹,把这个“祸害”给打发走了。

科研所的胡工绘声绘色地跟我老婆说:“在长沙,刘工和你老公都喜欢那个靓妹,为此两人打了一架。你老公打输了。”

老婆问我是不是真的?我一听就生气了。吵架开始了。

“我们结婚十多年了,我是什么人你还不知道?从小到大,我身边一直也有几个女生,聪明,漂亮,个高,能歌善舞。我呢,不到一米六六的身高,三级残废。五音不全,啥也不会。何德何能,人家愿意和我相处?除了开心、倾心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放心。人好,看得见,人家放心。”

老婆反唇相讥:“自吹自擂。”

我说:“你不信的话,可以去问那个靓妹,就知真相了。”

 “你又不跟我说?”

“敢跟你说吗?你又守不住话。如果传出去了,经人加油添醋,还不知说成一个什么样?对男女双方都影响不好,连厂长都会得罪了。而我自己则不得不要跟祥林嫂一样,见人就解释一遍:她是在我房间里睡了一觉,但是她一个人跟她自己睡的觉,真的。”

培训完回厂后,本来我的心已开始安静下来了,但由于肖工家的一些事情,又在科研所里掀起了一阵波浪。

所里有两位肖工,一位是湖南大学本科毕业,一位是岳阳基础大学专科毕业。湖大的肖工乐于助人,人缘好,工作能力也强。岳基的肖工嘛,咱也不先下什么评语,容各位看官自己判断。

新人到一个新地方总免不了要吃一些亏,我刚调来岳阳也是如此。当时科研所的所长是杜所长,报到那天,程厂长当着他的面动员我去设备科。我觉得在科研所搞产品设计要比设备管理有意思多了,就坚持要在科研所。厂长走后,热心肠的杜老说:“你呀,程厂长是看重你呢!我们好多工程师想都想不到这样的好事,也不知你是怎么想的?在设计科能有什么出息?以后你就知道了。”

报到后,杜所长要我先回去,把家里的事情都办好了再过来上班。于是,接下来十多天的时间,我就忙着办理妻子的调动和全家户口迁入岳阳市的手续。而那位岳基的肖工这时也在为我忙碌着:每天都给厂劳资科打电话,问:“那个新调来的工程师什么时候来上班?”他为什么这样关心我?因为他要去接一个全新的产品,想去调研(公差旅游的代名词),而他手里还有一些旧产品没搞完,怎么办?于是就想找一个新人替他擦屁股。

我正式上班了,所里的办公室不够用,把我一个人临时安排在总师办的一间小办公室里,这一“临时”就呆了两三个月。我一个人在那里清静,没人打扰,潜心工作,为他人做嫁衣裳:帮别人画了不少的图纸。

岳基的肖工把我的图纸挂在办公室的墙上,像总工程师一样,也像一位将军在看作战地图一样,对我的图纸指点江山,品头论足。和我同期招聘入厂的同事看不过去,就跑来告诉了我。我过去问他:“图纸究竟有哪些问题?你可以直接和我说呀。”他很难为情地看着我,连声说:“没什么,你不要误会,不要听别人乱说。”如果事情就到此为止,也许我会相信他说的是“误会”,可接下来的一件事让我不得不对他側目相看。

新设计的产品中要用到一款门锁,我观察到我们厂的车厢结构上就常用到这种锁,如我能借用它,对公、对私都是再好不过的事。于是我就向搞车厢设计的湖大肖工寻求帮助,人家很热心地把图纸借给了我。而那位岳基的肖工在旁边就急坏了,一边用肢体语言,一边轻声用岳阳话说:“你给他做嘛个?让他自己搞啊!”

我们新来的都没有去调研,为厂里省钱,我们少了一个公费旅游的机会,但工作还是少不了的。我负责的是一台军事指挥车的内装设计(以前我是搞矿车制造的,呵呵),在岳基肖工等人将信将疑的企盼之中,我居然就按时完成了,而且居然因此还获得了升一级工资的奖励。我们同期招聘进厂的有十多个人,科研所只有我一人获得了这个比一张奖状更实在一点的荣誉。

随后,不知从哪天开始,岳基肖工的态度有了一些改变。那时评工程师职称要参加英语考试,市人事局统一组织英语考试,成绩出来的那天,碎了不少人的工程师之梦(至少是一年)。我的成绩是73分,他的成绩我不知道。我们聊了一下,他第一次露出了真诚的笑脸。之后,一来二去,我们有交往了。

这不,我刚从长沙回来就听见他在大发感慨:“我娘在蔬菜公司工作了几十年,到现在退休了连一分钱工资都冇得,你说,我们不趁现在年轻想想办法,以后嘛办啊?”他的说法在所里引起了共鸣,我也觉得有道理,于是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我照例是看《羊城晚报》,搜索招聘信息,寄出了不少简历,多数都是泥牛入海,再也没收到过像佛山现代衡器厂那样可以报销路费的面试通知了。

那天,我去广州黄埔区南岗镇笔岗村的一家工厂面试,到了厂门口,我都不想进去了,那个差呀,简直和佛山现代衡器厂没法比。

我是星期六晚上10点多从岳阳出发,星期天早上8点多赶到笔岗村,然后又马不停蹄往回跑,晚上10点多回到岳阳。在广州火车站对面的邮电局,我打了一个电话给徐经理,可惜他不在,没联系上。我心灰意冷,只好打道回府了。

星期一上班时,徐经理居然电话找到厂里来了,我接电话时就问候了一下他,也不好说什么。徐经理猜到了我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就问我家里有没有电话,我说只有我岳父家有,他记下了这个号码,说一个小时后打过来。

我赶到岳父家,刚坐下不久,电话铃声就响了。我拿起电话,是徐经理打过来的,他问我现在怎样,我没有转弯抹角,直接就说:“上次不辞而别,匆匆回岳阳,是因为怕丢了国企这份工作。现在什么都想通了。”徐经理说:“那好啊,如果你还想过佛山来,随时都欢迎你,而且不再需要试用期,直接转正。”

和中国足球队打死也不愿冲出亚洲不同,科研所那一年先后就有6位工程师冲出了湖南,我是第一个走的,向工是第二个,岳基肖工是第三个,湘潭大学毕业的刘工是最后一个:这可是一个新好男人啊,工作任劳任怨,与世无争,好像还没看见他和谁大声说过话。他的出走,让全厂干部群众都说:真没想到……

在离开岳阳厂之前,我和刘工都获得了一次奖励升级,他是被评为“科技标兵”而名正言顺地获得,而我呢,这次和头次不一样,不是靠工作实力,而是靠人缘:剩下一个指标,“评”来“比”去就是相持不下,所长大人想出一个省事的招:无记名投票,最后我以微弱多数胜出。

有人生气了,跑到厂长那里去投诉,程厂长说:“他是有两三个月没上班,但人家是请了假的,说他外出打工,也是听说而已,你们看见了?再说呀,这是科研所自己评的,有什么问题你们可以向所里反映。”

临走之前,我递了一张纸条给主管技术的副厂长,具体内容我记不清了,大意是:家里虽然还未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但也够贫困了,我要出去想办法自救了,请理解,云云。

我出发的那天,下着大雪,那时广东卫视正在热播电视剧《都市放牛》,我一边哼着《都市放牛》的主题曲,一边踏着积雪往前走,真有一种:风兮兮,雪兮兮,壮士一去不复还,那种悲壮而苍凉的感觉。

古人曰:四十不惑。我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卸下过去的荣耀,离开已有的人脉,去走一条未知数很多的路呢?平心而论,我尚有饭吃,尚有衣穿,尚有遮风蔽雨的住所,还没到最危险的时候,也没有被迫,我为什么要发出最后的“吼声”,冒着天上的风雪前进呢?我回答不了,但却这样做了。

 


浏览(2908) (6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6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