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那些年,那些事 2021-09-01 06:49:09

信.jpg

初二时我班从外地转来了一个女生,姓朱。开始也没怎么引人注目,直到有一天开班会。她上台发言时,那新鲜的外地普通话,流畅的表达方式,优美的词句,清脆悦耳的声音,引起了我的注意。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活泼的性格,灵活的交友方式,能言善辨的语言天赋,讲不完的我们闻所未闻的故事,让这个新生周围多了许多男、女朋友。我也成为了其中之一。

她善交朋友,男女老少通吃,年龄的跨度也比较大,岂止是“忘年交”,简直是“忘忘年交”。而且知书达理,重情恋旧。这不,四十五年前的一封旧信,不知她从箱底哪个角落找出来的,现“物”归原主。

看到信里这鸡爪子一样的字,本尊首先是打死也不相信,然后就是无地自容。

妈妈从小就叫我练钢笔正楷字,我正楷字一直也还写得不错。这个,我们的班主任欧老师可以做证。

初中毕业前的一天,欧老师叫我到办公室写几行字给她看,看了以后就交给了我一项任务,给了我一叠表格,要我把每个同学的毕业鉴定评语都抄上去。这可是要入每个人档案的呢,如果我的字写得不好,写的不认真,欧老师会安排我去做这个重要的工作?

下乡后,妈妈说:“人长大了,要学练钢笔行书了,这样字写得又快又好看。”于是我就练行书了。刚开始练习,正楷字丢了,行书又还没学好,字写的不伦不类,这就有了如上图所示的“杰作”。

朱同学热情友善,乐于助人。我妹妹婚姻出问题那会儿,她邀请我和妹妹到她家去,既当介绍人又当娘家大姐似的,张罗着牵线搭桥事宜,比我这个亲哥哥还要上心。而她的老公,我曾经的好朋友,雷知青一个劲地对我说:“老朱就是喜欢操这些空心,管这些闲事。吃饱了撑的。”

她姐姐和姐夫都是文革前毕业的大学生,矿里的工程师。我喜欢到她家里去串门,听他们讲味道。但不敢一个人去,一般都要拉一个男生同去壮胆。

在我的青春懵懂时期,承蒙观音娘娘保佑,幸遇四位心善、人美、纯情、有趣的佳人。两位从同学开始,一位从知青战友开始,一位从稍远距离的邻居开始。日积月累,情同意合,自然成为了红颜知己。在这四位红颜知己当中,朱同学是唯一一位有脾气的,是那种认真起来,咄咄逼人的那种。其余三位,是那种风和日丽,小鸟依人的那种。

放寒假时,教我们数学的蒋老师回家过年去了,叫我帮他看守宿舍。于是我们就可以单独在外住宿了。我叫邓同学和我作伴。

那天,我用一个信封,贴了一张旧邮票,伪装成一封刚从福建寄过来的真信模样,要邓同学带给朱同学,因为他们两家是邻居。想给朱同学一个惊喜,惊喜之余,看了信封里的纸条后,她就明白了,就会过来和我们聊天。我和邓同学想像着她看信的那个瞬间就忍俊不禁了。

晚上,朱同学和周同学一起来了。我们正在打乒乓球,我想收拍不打了,去迎接她们。可邓同学说:“还没过瘾,打完这盘球再去也不迟。”

于是我们接着打球,两位女生在旁边晃了几个来回,突然就不见了。我们从球室跑出来一看,人已经无影无踪了。多年后,提起此事,朱同学还狠狠地说:“当初发誓要绝交了。”

下乡后,我因为开了一句玩笑:“刘队长是不是和刘少奇是兄弟啊?怎么叫刘少强呢?”而被人举报,得罪了刘队长,被发配到龙塘工区,在那里受苦受难。妈妈好不容易,通过知青带队的何老师把我解救出来了。

回到新塘果木队后的第一天晚上,场部放电影,在露天放映场地里我遇见了朱同学。很久没和她见面了,我感到很亲切,想和她说话,而且自顾自地说个不停。也许是电影开演了,她想看电影。也许是我说话的声音太大,引起旁人侧目,她感到不安。反正她心不在焉,有一句没一句的应付着。我见她无心交谈就想走开了,谁知她最后来了一句:“你还好意思回来啊?”

这句话呛得我半天回不过神来,我究竟因为什么而要不好意思,又为什么不能回来呀?她给我的映象是两重性:有时热情大方、亲切可人,有时冷语相向、拒人千里。就好象她戴上眼镜时,显得端庄、秀丽,文质彬彬。摘下眼镜时,又显得陌生、模糊,失望频频。

我支援鲤鱼塘林业站工作时期,朱同学和一位我不认识的男知青来看过我一次。林业站的伙食相当不错,我请二位吃中餐。席间,那位男知青不知说了句什么话,朱同学一连串的问话就来了:“没有女性就没有母亲,没有母亲哪有你啊?”

饭后喝茶聊天,朱同学突然拷问我:“书中自有黄金屋,听过吗?”

我一听她说话的口气就慌了,忙说:“没听过?”

她一连串的问话跟着就来了:“没听过书中自有黄金屋?没听过书中自有颜如玉?那你学习哪来的动力?”

听完她的话,我反而不慌了。反问道:“现在这样的大环境,即使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那些右派分子,黄金屋在哪?颜如玉在哪?告诉你,我爱读喜欢的书是因为爱好,我爱涂鸭纯粹是兴趣使然,没有其它的奢望。如果是冲着黄金屋、颜如玉而去读书,连高中都不让我读,我早就该把书和日记本都烧了。”

我妈妈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以前热闹的家庭陡然一下冷到了冰点,我渴望有人象往年一样来我家走走,给家里增添一丝温暖、欢快的节日气氛。

大年初三的上午,我在家里突然听见马路对面有一个熟悉的声音,这个声音让我好激动。她正同那家主人话别,看来就要到我家来了。我静静地等着,但并没人来敲门。我等不及了,打开门一看,朱同学已经走远了。我失望极了,冲口大喊一声:“朱xx……”她一听,回转身来,红着脸,边往回走边说:“我还以为你不在家呢。”

虽然朱同学最后还是到我家坐了一下,但这强要过来的走访并没有给我带来一丝快乐。好在张同学、余校友和谭知青她们,在这个寒冷的春节期间,先后给我家送来了些许沁入心扉的温暖和快乐。

人有时候是生得贱的,虽然有一些不近人意的地方,但她的优点我还是会经常在家里情不自禁地念叨的。连我姐姐都听不下去了,说:“你在我面前这样夸一个女生,我这个当姐姐的都要吃醋了。”

那年冬天,我们完成了支援林业站的任务,返回了林场。我还是回到了新塘果木队,雷知青则被调到了采伐队,但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地方。在林业站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和他的交往并不多:因为他的沉默寡言,因为他的缺少朝气,也因为他的床上总没有我的整洁。回林场后他主动和我接触,一来二去,我们成为了朋友。随后我也结识了永红矿的朱知青、马田矿的李知青。那年端午节,还邀请他们到我奶奶家去做客,疼我而又好客的奶奶端上了好多棕子、好多家里尽可能有的好菜,招待我和客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四人成了哥们、甚至是铁哥们。我远在湘永矿的那扇家门,上面挂着一把密码锁,对雷知青却是不设防的。

我姐自作主张,想帮她弟助成好事,但她自己也不方便向朱同学当面讲,就委托雷知青出面。姐姐事先没跟我说,如跟我说了,我会阻止她的。

真到了那个程度,要说也应该是让我自己来说呀。情令智昏,当我真的蠢起来的时候,门板都挡不住的时候,开口说可能会害羞,但写纸条我还是不怕的,什么字都敢写。

况且,那时,高考后,我一边焦急地等待通知,一边小心地打听张同学的消息。我去了她家一次,张妈妈爱理不理。我正为这事发愁呢。

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失去读高中的至暗时刻,除了我妈妈,没人理我,只有张同学给了我身心上的安慰和陪伴。所以我爱妈妈,也爱她。

结果可想而知,雷知青传话给我姐姐:“朱同学没这个意思。”

岁月匆匆,人生几何。四位红颜知己,三位已藕断丝(未)连。一朝分别,音信渺无或偶有。

只有一位红颜知己,藕(没)断丝(常)连。经常是很长一段时间不闻不问,像人间蒸发似的,然后就在恰当的时候出现了:

突然在我的qq日志里,出现了她的头像。

突然转来了好多篇我喜欢看的文章。

炎炎暑夜,一首清凉的乐曲《秋来秋去》,就像及时雨一样,说来就来了。

突然伸手把我拉入了湘永七连二排同学群。

赴林场知青聚会,我在高铁上突然接到她的电话:“喂,你现在到站了吗?我们先到了,已经租了车在等你。我来出站口接你。”

突然一声吆喝就和秀开车光临寒舍来看我了。

……

 

 

 

 

 

 

 


浏览(4908) (66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他乡知青 回复 他乡知青 留言时间:2021-09-01 23:21:12

现在有图了。

回复 | 0
作者:他乡知青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9-01 21:15:38

那我就不知怎么回事了?我着里能见到图,就一封旧信的图片,写有鸡爪子一样的钢笔字。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9-01 13:17:48

不见图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6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