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一进佛山 2021-08-25 08:11:04

一 路 向 南

 

话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人终于扬眉吐气,迎来了几件大快人心的事。那帮人被公审了,那些话被公弃了。耕者有其田,农民干劲足,人们兴高采烈,载歌载舞:

咱们老百姓

今儿个真高兴

除了过年之外

也有饱饭吃

还有鸡鸭鱼肉

赛过大地主

……

乘着这股东风,那个春天,一位老人在地图的南边画了一个圈。从此,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先知先觉的科技人员,青壮年农民,国企下岗职工,就认准了那个方向,不分先后,无论远近,浩浩荡荡,一路向南。集大国智慧、大国工匠之大成,开始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制造。

本尊却后知后觉,一不小心,也成为了其中之一。

 

一.    一进佛山

那时还没有直达佛山的火车,我是凌晨3点多钟到达广州火车站的,出站后候车室不让进,又不敢走远,只好在广场上找了一个干净点的台阶坐下来,准备等天亮了再走。

我刚坐下不久,一个陌生男子慌张走过来,挨着我身边坐下,拉着我的手说:“老乡,帮帮我,真的要帮帮我呀。”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

不远处五个黑影从前方晃过来,走近了才看清是五个男人,都是二十多岁的样子,什么行李也没带,一看就知不是什么正经人。

那帮人开始也不说话,只是挨着那个男子坐在一起,那个男子就一个劲往我这边挤,我坐在那里想起身走也不敢动。大概僵持了好几分钟,其中一个人突然动手去翻那个男子的行李包,那个男子两手抱住不让动,这时几个男人就同时出手打那个男子了,一边打一边喝道:“省得老子动手,你自己把钱拿出来!快点!”

夜幕下的广场显得分外宁静,这一阵阵穷凶极恶的叫骂声在广场夜空响彻云霄,却不能惊动一个半个警察或警犬前来搭救,因为他们早就安然休息了。“警察出更” ,只是在电视里才能见到的香港皇家警察会去做的差事。

可悲呀,那个男子就在他们的拳打脚踢下,交出了自己身上所有的钱,最后求情才恩准留下了50元钱做路费。

从那帮人的叫骂声中,我听出了他们的耒阳口音,我在心里盘算着:如果他们下个目标转向我,我是不是要讲耒阳话来唬人?

这时,那五个男人起身,就站在我附近,一声也不吭,5双眼睛打量着我,我心里有点发毛,但还是端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尽量装出坦然的样子,平静地望着前方。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那五个人耳语了一阵,然后就边走边回头溜了。

好不容易挨到天亮了,我到流花车站坐上了去佛山的汽车。

我从佛山汽车站出来后,沿着长长的汾江路走,从汾江北路一直走到汾江南路八十二号,步行了一个多小时也愿意:一是因为佛山的街道很美,也很干净,我走路值得,美不胜收。二是习惯成自然,“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始终在耳旁响起,想省一点车票钱。

二楼,“佛山现代衡器厂”几个字迎面向我微笑。我推门进去,室内一阵凉爽的风扑面而来,吹拂着我的全身,那些从墙上一个什么盒子里飘出来的很酷的风,给人一种大热天吃冰镇西瓜的感觉,真是舒服到家了。

接待我的是一个小伙子,他递上了一张名片,我双手接住,先瞄了眼名片:销售主管,万安。再抬头看人:不错,白净书生的样子,西装笔挺,衬衣雪白,发型一丝不苟。徐徐的凉风下,我的头发风吹纷乱,他的头发纹丝不动。宽大的皮转椅,他悠然自得地端坐着。咦呀,还有这样的上班族?比我们国营厂的程厂长都神气多了。

我把预约面试的那封信递过去,他接过去看了一下,然后抬头说;“不好意思,这是徐经理约你来的,他碰巧今天又出差去了,你的面试也许只有改期了。”

我感到很失望,也没想去问改期可能会在哪一天,也许这是人家的一句托词呢。只是扬扬手上的车票提醒道:“这……”我话还没出口,他就明白了,叫我把车票给他,瞄了一眼,一边说:“就这么点钱,怎么不买卧铺呢”?一边唰唰两下在车票上签了字,转身叫一个靓妹过来,她就把车票钱给了我,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当晚我就坐火车返回了岳阳。

回厂后照样上班,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一个星期后,佛山又来信了,首先是委婉地道歉,再就是又约我去面试,这次还写明了面试的具体日期,希望我能如期而至,徐经理亲自静候,云云。

我照例是夜晚从岳阳上的火车,这次不是买的普快硬座票,也不是卧铺票,只是稍微提高了一下档次:特快空调座位票。

到广州后,时间还早,我并没有直奔佛山,而是顺带又去赶了一个场子:到流花路附近一个大型人才交流会场转了一圈。我去时,那个交流会已近尾声,深圳、东莞这些外资企业云集的地方,在交流会开场的头两天就招满人了,会场多数摊位早已空空如也,只有中山、顺德等地还有一些企业在守摊等候。我递了一份简历给中山的一家企业,也算是对10元门票做了一个交代。

到佛山时已经是下午了,徐经理真的在等我,他看了我的毕业证和工程师资格证书后,聊了几句,然后就呼唤一个人来面试我。没过多久,面试就算通过了。

徐经理要我明天就上班,他叫人把我带到工厂去,安排我的住宿。在我离开总部写字楼之前,徐经理没忘记给我报销了双程路费。

当我骑着自行车在佛山市繁华的街道上奔驰时,突然有一种想唱歌的感觉,真想大声吼几句: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

佛山现代衡器厂座落在里水工业区,在季华园对面,是租用一栋民宅改建的厂房。职员的宿舍在二楼,两人一间房,席梦思床,新床单、新被子、新毯子、新枕头,衣柜,空调,电蚊香,一应倶全。

餐厅就在宿舍对面,红木的餐桌围成一长圈,布置得象朝鲜板门店的会议室。饭、菜都有人端到桌上来,你只管去吃就行了,吃完后碗筷都不用你洗。菜是每人一份:三荤一素,饭是随吃,还有白粥、绿豆粥、皮蛋瘦肉粥,随你喝多少。

有一天晚餐时,我都已经吃完一碗饭了,一个人过来还要和我赌喝粥,他姓沈,江西籍人氏,号称“沈十八”,本来是人事部主管,后来去支援搞销售了,为了推销产品,有一次和客户血拼啤酒,他一人就喝了18瓶。我呢,喝酒不行,喝水可是从小就蛮厉害的。

一碗碗的绿豆粥依次摆在桌上,众目睽睽之下,我俩一碗接一碗地喝着,直到两个人都喝完了18碗,他撑不下去了,我也撑不下去了,最后打成平手,让旁边的观众因为没有分出胜负而好生失望。

餐厅也是个娱乐的休闲之处,半人高的大彩电、卡拉OK、录像机(那时还没有VCD)、低音大炮筒,都在那里靠墙站着。

安徽籍的王工歌唱得好,尤其是他唱的那首《把根留住》,真的很好听,感情很投入,如果佛山现代衡器厂这栋厂房足够大的话,那歌声真的会绕梁三日。

卫生间里配有热水器和洗衣机,在冲凉的同时把衣服丢进洗衣机里,人冲完凉了,衣服也洗干净了。我冲凉后出来说:“热水器好是好,就是水太热了。”几个男声女声同时回答我:“冷热都可以调啊。”我家里那时还没有热水器,没用过,不会调,但不知为什么我会来一句:“我家的怎么不要调啊?”男女声合道:“哦,你家的是全自动的吧?”我不置可否的笑了笑。

佛山现代衡器厂职员全免费的食宿待遇,让人们见识了什么是“万恶”的知本主义生活。我在岳阳的那家国营厂,为了能留住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使出了浑身的解数,不过是:三人一间房,硬木板床,床上的东西丰俭由人:都得你自己花钱去买。公共大厕所,公共大澡堂。吃饭嘛,自己到公共大食堂买餐票,食堂伙食差,没关系,自己可以下馆子,钱呗,这还用问吗?当然由你自己出呀,厂里不是每个月都给你发了100多元工资吗?忆苦思甜,当“不明真相的群众”了解真相后,会不会觉得4月1日是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好日子呢?

夜晚八九点钟,在岳阳市,即使是白天最热闹的解放路也是黑灯瞎火的了。而在佛山,繁华的夜市才刚开始。我象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却又比刘姥姥惨,刘姥姥只看不说,不会自讨无趣。我呢,为什么要多嘴,为什么要不耻下问?

五彩缤纷的灯光下,我一人信步逛街。佛山宾馆前方是金城酒店,金城酒店前方的十字路口,耸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塑(后来被拆了),三个银光闪闪的柱子直冲云天,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个名堂来,想问人,一时没找到,忍住没问。

祖庙路的大商场鳞次栉比,耀眼的霓虹灯映射着巨幅的广告:“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出于好奇我进去看了,这一看我就傻眼了:那小小的一瓶酒有的要一千多元,有的要一万多元。这回我没忍住,招手示意,一个售酒小姐笑盈盈地跑过来,我指着橱窗里的一瓶酒小心地问:“这上面的小数点是不是打错了?”话音一落,那个靓妹楞了一下,接着漂亮的脸蛋变形了,从牙缝里挤出来一句我当时还听不懂的粤语:“气息!”

来佛山前,我在广州给中山的一家企业递过一份简历,周末闲着没事,我打了电话过去,收下我简历的那个总经理很热情,竟然要我星期天就过去面试。

那是位于中山小榄镇的一家生产空调的工厂,名叫汇丰空调,座落在榄均公路旁。厂房比佛山现代衡器厂大多了,猩红色的地毯从外面一直铺到写字楼的各层走廊上,显得十足气派。总经理很年轻,他跟我说汇丰就象是岳阳的分厂,有不少的岳阳人。在我去洗手间的几分钟的时间里就得到了验证,一路上我听见有好几个说岳阳话的。

总经理亲自带我到人事部去办入职手续,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对我十分殷勤,热情得让我过意不去,也许他们把我当成了总经理的同学、朋友或者亲戚。

汇丰厂开出的条件有些比佛山的还要好:一室一厅一橱一卫的新房,当场就可拿钥匙;我妻子安排在厂资料室,做她的老本行:档案管理。但也和佛山一样,并没有调动的说法。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佛山,为什么呢?用时髦的广告词来回答就是:“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性格决定命运。”

湖南大学毕业的程厂长,上任伊始就把技术科更名为科研所,那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一些名校高材生也潜伏其中。有一个高级电子工程师,是北大物理系毕业的,和邓小平的大公子邓朴方是同班同学,他经常给我们讲故事。

当年,他以宁乡县高考状元的身份考上北京大学,所以至今他对人生四大幸事都能倒背如流,尤其是“金榜题名”那一条更是朗朗上口。因为家里穷,大学四年都没回过家。暑假,就是一双拖鞋、一件背心、一条裤衩,手上拿着一本书,或在末名湖畔的树下,或在颐和园的幽径里打发时光。寒假,就捂着一件棉袄,窝在图书馆里避寒度日。他说,“文革”批斗邓朴方时,班里的同学(包括女同学)都纷纷上台发言批判邓朴方,全班只有他一人一言未发。深圳特区刚开建时,他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都到特区去创业了,并多次邀请他也一同去打拼。而他呢,先是在岳阳市电子局一个小官位上混着,“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日子过着也还蛮舒服的,所以不想动。后来下机关到工厂来了,也几次动了心,但又怕对老婆和孩子有什么影响,左考虑,右考虑,就是下不了决心。到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的那些同学个个都是老总级的人物了,有房有车,有钱有期权股票,早上吃的是广东早茶,晚上看的是半人高的家庭影院。他呢,早上吃的是炒剩饭或者啃馒头,晚上看的是14吋彩电。那时,为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科研所的晚上加班有加班费了,但要事先申请并经过批准的才有,加班费是多少呢?加班三个小时,共2角钱。就这点加班费,也经常看见这位仁兄在办公室里加班的身影。这位高工姓蓝,有一个很有意义的富贵名字。但厂里有些好事的人连名带姓都帮人家改了,喜欢在背后叫他:“难得富”。不知是不是想说明一下:“观念不转变,确实难得富”?

蓝工知道我有去广东打工的企图后,曾同我倾谈过几次,他说:“趁年轻的时候是要出去闯一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你到外面打两年工,赚几万元钱回来,就是把钱存到银行里吃利息都够了。”这是多么朴素的无产阶级思想呵,那时银行的存款利息有10%多(通货膨胀也远没有今天这样严重),一万元存一年是有一千多元的利息,略低于一年的工资总额。我当时也只是想赚几个钱就回来,就连来佛山都是先请探亲假(探父母的),之后再以父亲生病需要照顾为由续假的。即使我的思想再先进一点,充其量也只能让我这个大男人去冒险去飘泊而已。所以,我怎么可能会选择和妻子同去汇丰打工呢?

佛山现代衡器厂的主打产品是袖珍型弹簧手提秤,外型千姿百态,功能简单实用,很受家庭主妇的欢迎,买菜时带在身上,用来对付短斤少两的坑骗行为很管用。我的职位是产品开发工程师。那时厂里的生意很好,产品供不应求,经常看见有卡车排着队在厂门口等着要货。

不知不觉,我在佛山快三个月了,一直担心的事还是出现了。

向工和我同期调入科研所,他是一个精明的小伙子,会交际,也很健谈,但也有言多必失的时候。

我认识了佛山现代衡器厂的一个职员,她也来自岳阳市,是核工业部710厂的,而刚好向工也是从710调来的。春节回家那几天,那个靓妹碰见了向工,两人聊天时,她无意中提到了我在佛山打工的事。春节期间向工请科研所长去他家吃饭,席间泄露了我去佛山打工之事(事后他给我的解释是酒醉失言)。而科研所长知道后,并不是直接向厂里报告,而是从旁建议程厂长:是不是最好派人开车去他老爸家,“探病及慰问”一下?

老婆来电话告诉我:程厂长发火了,后果很严重。这还了得,那时我们都还很在乎这个所谓的“铁饭碗”,我不可能预知若干年后这间军工国企会卖给私人。于是我当天就辞了工,只是和主管说明了一下原因,都没来得及去给徐经理道别,就匆匆离开了佛山。

这次我是坐长途汽车回去的,到岳阳时是凌晨5点钟的样子,天还没亮。我在莲花大厦下车后,街上已经有清洁工人在扫大街了,我沿着大路往前急走,穿过了供销大厦、汽车西站,一直爬上了市六中前面那个长长的陡坡,天已经亮了,家也不远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时后面有人在喊什么,我回头一看,4个年轻男子正从下面跑上来,他们松散的队形让我以为是晨练跑步的学生,个头高的那个人先气喘吁吁地跑到我前面,拦住我问:“你从哪里来?”

我刚从广东回来,语言还没适应过来,习惯地用一句普通话回过去:“你管我从哪里来啊?”他一听是外地口音就气势汹汹地说:“给点钱给我们买烟抽!”后面那三个人也跑过来了,几只手抓住了我背在后背的行李包。

我第一次遇见这样的场合,心里有些慌张,我想从裤袋里拿出些钱给他们算了,但我又一想:不行,我一掏钱包还不会都给他们抢了,说不定连行李包都会被抢光呢?再说呀,都到家门口了还被抢,也太气人了。我用岳阳话大声地说:“我嘛理要给钱给你们买烟抽?你们想不想呷酒啊?我屋里就在咯里,到我屋里去,包有好的招待给你们!”我一边大声地喊叫,一边用手指着前面,路边有一间民房亮着灯,被我的喊叫声所吸引,屋门前有人正向这边张望。抓住我行李包的手都松开了,4个年轻人对望了一下就转身跑开了。

回家后,我冲了一个凉,吃了早餐就上班去了。在厂办公楼大门前遇上了程厂长,我边走边伸手过去,程厂长用力握住我的手,笑着连声说:“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

真没想到,我处心积虑策划出来的打工佛山行,却是这么快就画上了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准确地说应该是分号,因为接下来还有二进佛山……

 


浏览(4629) (63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2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