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一般的天堂  
单纯地从个人经历来叙述,只源于生活,决不“高”于生活,窥豹一斑,知秋一叶,揭示那个梦一般的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干校”的猜想 2021-08-18 19:07:32

五七干校.jpg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各行各业学习“五七指示”然成风。我们学校也开始学了,先是把班级名称改了,我们那个初中班也有了一个新的命名,挺军事化的:七连二排。然后,我们这些乳臭未干的学生都走出教室,加入了热火朝天的学农支农大军。三伏天的“双抢”农活,让小小年纪的我们身体力行,知道了“锄禾日当午”的艰辛。

    不久之后,我们初中毕业就成为了“知青”,下放在一个国营林场。林场旁边就建有一个五七干校。

初来乍到,我对后面那两个字尤其感兴趣,既然称之为“干校”,顾名思义,就是干部才能上的学校。接踵而来的就是羡慕:说是说“官兵一致”,但实际上干部和群众的差别还是有目共睹的,有时候差别还是蛮大的。

我的一个同班同学,姓罗,也是一个初中生,根本不能算是国家干部,不知为何却幸运地被分在了五七干校。我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也猜不透他走狗屎运的原因。他家是一分会的,而湘永矿部一分会是干部家庭居住的首选之地,开始我猜想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并为自己聪明的猜想结果而得意了好几天。后来一再分析,发现不对,因为还有许多居住在一分会的同学不也在林场啊?

五七干校人员成份广泛,有领导干部,有右派分子,有农林学科专家,现在又有知青加入进来。我猜想,那个罗同学,生活在这样的大学校里,边实践边学习,一定会大有作为的。加上和干部同吃同住,一定会雨露滋润,茁壮成长的。

因为我未满16岁,要写“自愿申请”书才能获准下乡的。我现在有点后悔,为什么当时不忍住痛,咬破手指再多写四个血红的字:“我人小志气大,响应党的号召,自愿申请下乡五七干校……”那该多好啊。

我为什么要眼红那个罗同学呢?其实我们林场的生活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啊。

我们在林场每月有12元生活费,45斤大米,一般都够吃了。8小时工作制,星期天休息,跟公社干部一样的待遇。水果成熟季节,桃子、梨子、西瓜管饱。我们在林场吃食堂,不像插队落户的知青收工回来还要自己做饭,而且伙食还比较好。就像我今天依旧爱吃的几个菜:柴火熏的腊肉炒红罗卜丝,猪骨头汤炖合介,水磨豆腐炒剁辣椒,清炒东瓜片(白如玉、薄如纸、脆如笋)等,就是我们林场常吃的菜。

当我们林场食堂吃肉包子时,就跟过年过节一样,众知青拿着滚烫的“人都理”猪肉包子四处送人。而对面的五七干校,却始终都是静悄悄的。我猜想,人家每天都在吃干部餐,大鱼大肉,见惯不怪,这些小事简直不值得一提。

那时,我们新塘果木队运气不错,因为我小小爱好之助力,还享受到了7小时工作制的福利。可惜呀,只享受了一天。

我从小到大没什么特长和爱好,除了读些书、写些字、听些歌之外。

上小学时,我在35班读书。我妈妈在隔壁班当班主任,但也教我们的音乐课。每次上音乐课她都会大声点我的名,叫我站起来大声唱歌。她坐在讲台上,弹着风琴,满脸微笑,一个一个节拍地点着头,引导着我唱下去。歌名是什么?忘了。只依稀记得一句歌词:“三面红旗迎风飘”。每次在课堂上,妈妈听我唱歌,都是听着听着,她脸上的笑容就慢慢消失了。那时我懵懂无知,猜不透妈妈皱着眉头在想什么。现在我猜想,她可能是在思考:“这个崽是不是亲生的啊?”如果妈妈是35班的班主任,教我们的语文课,那她会像别的老师那样,把我叫到讲台上朗读自己写的作文而高兴吗?

下象棋,从小就跟大人下过。我家隔壁李老师的老公是一名工人,他同我下象棋,一上来就说要让我一个车、一个马,但下了一盘后他就不敢说什么了。我后来却不怎么喜欢下象棋了,因为下象棋很费脑筋,不管是赢了还是输了,头都会痛,不管什么时候结束,都会兴奋得睡不着觉。尤其是不喜欢跟果木队的李队长下棋,没意思,因为他老爱悔棋。

那天吃完中饭,李队长就叫我去下象棋。我说想睡午觉,不去。他就拉着我的手不放,说就下一盘吧。

那天的太阳好毒,下午要去西瓜地里施肥,一定很晒。我想,黄继光为了保护战友们的生命安全,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机枪眼,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为什么不借此机会,想方设法让知青战友们能多休息一下,免遭烈日的暴晒,而牺性自己的午睡时间呢?

李队长的口头:“就下一盘吧”,弹性很大,究竟下几盘,全由他自己的心情决定。所以,那天下棋下得很辛苦,不仅要考虑输赢,还要考虑节奏。

既不能让他输得太惨,否则,可能一盘棋都还没下完,他就会把棋盘一掀,大骂一句马田话:“嘎鸡屌狗咯,莫下啦,开工去!”

也不能让他赢得太轻松,否则,他得闲了,就东看西看,就会去看闹钟。

一定要让他感觉到快要赢了,但就是偏偏赢不了。让他感觉到即将要输了,山穷水尽疑无路,但一悔棋,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吊住他的味口,他才会全神贯注地扑在棋盘上,无暇去看闹钟。

我们果木队下午是两点钟开工。那天下棋时,李队长把小闹钟就摆在身旁,因为太投入了,光顾得下棋,竟忘记去看闹钟了。而我又因为误操作,将闹钟拨到了“止闹”的位置。

直到他儿子睡了一觉起来,问:“怎么还冇开工啊?”他才看了一下闹钟,然后尖叫两声:“嘎鸡屌狗咯,都三点半啦!不得了,赶快开工去!”

下午六点准时收工。回来的路上,李队长叫住我,边走边说。

他说:“以后下棋还是晚上吧?”

我说:“中午不行啊?”

他说:“我不会再上你的当了,你人细鬼大。”

我说:“晚上没空。”

他说:“你晚上要做什么?”

我说:“学习。”

他说:“学什么?”

我想了一下,随便说:“《老三篇》。”

他说:“鬼相信?是看手抄本吧?”

我说:“红宝书一日不读,俺知青心里就堵。”

他说:“你不要跟我耍花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们知青的一举一动队里都知道。你那天讲了刘队长的怪话吧?”

我:……

二工区的曹知青,和我住在同一个宿舍。据说他小时候得过脑膜炎。那天我是跟他说过:“刘副队长名叫刘少强,他是不是和刘少奇是兄弟啊?”没想到这句玩笑话,竟被他举报了。后来刘副队长因此脑羞成怒,而把我调到挖山造林的龙塘工区去了,此为后话不提。

每到瓜果成熟季节,我们男知青就要值晚班去看守果园了。那一眼望不到边的西瓜地,光闻着那西瓜成熟的香味,就让我醉了。

那时家里穷,连饭都吃不饱,更别说吃西瓜了。我在15岁之前吃过的西瓜,全部加起来,恐怕都没有我在林场里一天吃过的西瓜多。所以,林场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真的可以大有作为的。林场附近有一座山叫大凉山,我真想跑到山顶上去唱支山歌,我会用心唱,一定会有人爱听的。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边新月如钩。我坐在西瓜地里,抱着一个大西瓜,用小刀在上面开一个口子,再用不锈钢调羹挖着鲜红的西瓜果肉掏出来,一口一口地品尝着。遥望着对面灯火辉煌的“五七干校”,本尊一边吃着西瓜,一边尽情地猜想:那个罗同学,一定刚吃完营养美味的晚饭,洗完澡了,正坐在宽敞明亮、微风荡漾的课堂里,和漂亮的女知青坐在一排,听学者传授知识吧?

    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一年就完成了。而本尊的关于“干校”猜想,四十六年后才揭晓。

    四十六周年同学聚会,“五七干校”的那位罗同学,一语中的,欲说还休:“唉,别说了,青春啊,说出来都是泪。吃的猪狗食,做的牛马活……”

   


浏览(2748) (68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8-19 15:00:03

【拿小树枝自己抠】


哈哈哈,苦中有乐。同学是北大荒的,豆油任意吃,上茅房就无需小树枝,还尽是油

回复 | 0
作者:Johnny Walker 留言时间:2021-08-19 08:54:13

我老爹三年大饥荒时在东北,“大干XX天”时也被派去进森林砍树,每天吃的是连玉米芯都一起打进去的“玉米面”做的饼子! 结果谁都拉不出屎来,人人都拿小树枝自己抠。

回复 | 0
作者:他乡知青 回复 信望爱小屋 留言时间:2021-08-19 06:17:35

你好!我是下乡在国营林场,跟国营职工一样,8小时工作制,星期天休息,生活还算过得去,桃子、梨子、西瓜吃饱了,所以我想跑到山顶上去唱山歌。但是干校的遭遇很惨,我那个同学说:

“唉,别说了,青春啊,说出来都是泪。吃的猪狗食,做的牛马活……”


回复 | 1
作者:信望爱小屋 留言时间:2021-08-19 05:22:22

幸运上了五七干校??看来你们那里的文化大革命很不一样,是文革的幸福之地,世外桃源。我父亲在湖南五七干校呆了约四年,他是文革1966年开始被批斗,1968或1969年39岁时开始被强迫到五七干校劳动改造。我父亲的那个五七干校:


1)都是文革开始后被批判斗争过的干部,年龄在35-60岁左右,每天都是干农活,晚上政治学习,属于劳动改造,不是现代人想象的“学校”;


2)不准带家属,和妻子儿女长期分居;


3)我在家乡读小学,暑假时一般去陪父亲一些日子。作为孩子,我对那些干部了解不多,但三个同我接触多的干部都在干校期间死于非命。一个是山东来的南下干部,60岁出头了,在干校负责看守水泵房和西瓜园,一个人住在长江边离干校其他宿舍挺远的水泵房挺孤独,我常去陪他。后来他回许多年没有回的山东探亲,在火车上发病,死在了旅途。第二个是老家离我们家乡不远的一个干部,有一年暑假时是他带我去干校。后来他患了肝癌,国家恩准他太太来陪他(注意,不是恩准他进医院),不久死了。第三个爸爸称呼他“老沈”,他太太在县城的餐馆工作,有一次暑期后父亲送我回家乡时他托我父亲专门给他太太带过东西,他后来也病死在那里了。我父亲后来48岁也死于文革之中(但已经离开了干校),老沈的墓同我父亲的墓之间只隔了几个坟。去年都被政府要求迁坟了。


五七干校在我心中只有哀伤和悲痛,没有一点罗曼蒂克。

回复 | 2
作者:他乡知青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8-18 20:42:44

当我上山砍山挖山的时候,两手都打满血泡,老茧。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08-18 19:26:25

同是上山下乡,您的大大的幸福生活,难怪想到山顶唱支山歌,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他乡知青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37,6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逼上梁山
· 情能补拙
分类目录
【一路向南】
· 逼上梁山
· 97回归
· 怕鬼有鬼
· 战国时期
· 聚散佛山
· 卷土重来
· 举步维艰
· 一进佛山
【岁月是条河】
· 情能补拙
· 都是名字惹的祸
· 凡事不要一慨而论
· 活雷锋李知青
· 关于“干校”的猜想
· 那谜一样的纸条
· 慎独
【说三道四】
· 火山爆发
· 奇文供欣赏
· 恨铁不成钢
· 几个违反常识的谬论
· 据说万维能人云集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英国调查”之说三道四
· 香港游行之说三道四
【年华似铅,炼狱知青】
· 那些年,那些事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3)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2)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1)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10)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9)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8)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7)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6)
· 年华似铅 炼狱知青(5)
【岁月如水,懵懂少年】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5)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4)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3)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2)
· 岁月如水 懵懂少年(1)
【往事如烟,莫言童年】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3)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2)
· 往事如烟 莫言童年(1)
存档目录
2023-02-22 - 2023-02-22
2022-11-28 - 2022-11-28
2022-01-02 - 2022-01-02
2021-12-15 - 2021-12-15
2021-11-03 - 2021-11-19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8-14 - 2021-08-29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2-08 - 2014-02-27
2014-01-21 - 2014-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