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馋师的博客  
馋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经济学、中医是科学吗? 2025-09-23 18:42:18

经济学是科学吗?

不是。

今天,几乎所有社会学科,都给自己贴上“科学”的标签,如经济科学、管理科学等,但,以科学标准去衡量的话,社会领域的所有学科是达不到科学所需要的条件的。

科学成立的第一条件是:可重复性;只有可重复,才能可检验;只有可检验,才能成为科学。

如,地球、月亮以及所有行星之运行,都有固定的轨道和运行周期,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变的、恒定的。换言之,科学研究的是可以重复的自然现象。没有可重复这一前提,就没有科学。

但是,社会现象只存在粗糙、大致的相似性,缺乏自然科学对象稳定的周期性。因此,仅从研究对象来看,社会领域就不可能存在科学。

牛顿说:我可以计算星空的旋转,却无法预测股市的涨落。

这句话,既说明了社会领域的复杂性,也从另一方面证明:把社会学科说成是科学,是不严谨的,是自抬身价,给自己贴金而已。

至少,牛顿同学是不同意的。


以上,是我的原文。

我把自己的文字,发给我的导师之后,我导师如是说:

说得好!

还有中医研究院虽然后来改名中医科学研究院"了,但中医根本不是科学。

大家知道,在国内中医粉,是惹不起的,我就啥也不说啦。只能在这里发出来。

迄今,在中国社会,提到中医,就有两派——一是甘之如饴,一则将其视为原始医学,几乎等同于巫术。实际上,医字的繁体里,是有一个巫字的,是字自带的,不是别人强加的。


医学,在西方肯定是科学;因为,西医有一个前提,同样剂量的药物 ,在人体上会发生相同的效力。因此,才有基于此前提的大规模、双盲、随机试验。

然而,中医根本上否认“可重复性”这一科学前提,独具特色地提出了“辨证施治、一人一方”的治疗原则。相同的药物,针对相同的症状,治疗的效果也会大不一样——这就是“辨证施治”的核心。

这就直接把中医推到了科学的对立面——是中医学界自己推的,和他人无关。

说中医是科学的话,必须首先要抛弃“辨证施治”这一原则。

可是,抛弃这一原则,中医还剩下什么? 还是中医吗?

这就尴尬了啊!


浏览(1858) (6)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25-10-19 04:12:56

经济学是,中医不是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一溪奔 留言时间:2025-09-30 00:42:01

黄连素的历史始于中国先秦时期,其主要成分黄连早在汉代《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详细记载,但其单晶结构于1917年首次被解析出来。

那时辛亥革命(1911)刚结束,中国还没对西方开放。那是中国的医学以中医为主,现代医学传入中国很少。就是西医那是也很弱小。青霉素还没发现(1928年发现,1938年用于临床),磺胺类药物1932年才制成消炎药物。西医那是根本就没有和中医的竞争能力。

回复 | 0
作者:一溪奔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9 21:22:54

【中药以前没提纯时因为技术不行】

是因为没有提纯的想法,一丝一毫都没有,现代医学才有,因为用的是穆勒归纳推理,即随机大样本双盲对照,中医有这个思想?

回复 | 2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一溪奔 留言时间:2025-09-29 07:19:01

无知了吧。中药以前没提纯时因为技术不行,能提取有效物质谁会把整个植物都当药?一种植物有多少有毒物质天知道。所以中医用辩证用药,就是要尽量用其它中药抵消有毒物质。这也是中医不得已的方法。

黄连素是根据中药性能提纯的药物,西方有吗?西方没有如何管它叫西药?所以还得叫中药。当你在谷歌问黄连素是中药吗? 谷歌AI这样回答:是的,黄连素(又名小檗碱)是从中药黄连、黄柏等提取的有效成分,因此是中药的有效成分。它具有广泛的抗菌作用,常用于治疗肠道感染,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也发现其在降血糖、降血脂、抗心律失常等方面具有潜力,不过这些新的用途仍处于研究和临床评价阶段,不能将其视为“万能药”。?

同样的已知提纯的中药有青蒿素,AI是这样解释的。青蒿素是从传统中药“青蒿”(黄花蒿)中提取的有效成分,是现代中药的典型代表。屠呦呦团队从中分离出青蒿素,它具有化学药的特点,对恶性疟原虫疟疾有特效,并通过全球范围的青蒿素联合疗法(ACTs)成为治疗疟疾的标准方法。


回复 | 0
作者:一溪奔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9 04:46:08

中药是混合物,青蒿也是混合物,青蒿素是纯净物即化合物,二者天壤之别,你搞清没?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馋师五代 留言时间:2025-09-26 23:33:47

对对对,美洲的青蒿,黄连都不是中药,中国的青蒿,黄连也不是中药,只要用非中医方法萃取的。中药以接触西方的东西就不叫中药了。熬药的锅都得是古代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馋师五代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6 20:36:45

屠呦呦的器具、萃取技术,哪一样是中医的? 青蒿是天然植物,和中药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你用了青蒿,就说是中药。


难道美洲不长青蒿吗? 美洲的青蒿还是中药吗?


经过你加工了, 置入了你的创造,才是你的; 不要贪天之功,据为己有。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馋师五代 留言时间:2025-09-26 11:47:40

不懂医学的人,才会把人治死;

不懂经济的人,当然,也能把经济搞砸。

================================

回你一句话,连中药是什么都不懂的人,怎懂得中医?当然会把人治死!

顺便告诉你一声,研究出青蒿素的屠呦呦就工作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那不是科学吗?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馋师五代 留言时间:2025-09-26 11:39:32

二百五,本草纲目里面就有黄连,青蒿,那不是中药是什么?

本草纲目记载,黄连性味苦寒,为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常用中药,主要归心、脾、胃、胆、大肠经。李时珍称黄连是“治目及痢为要药”,并收录了黄连解毒汤等多种黄连配伍的方剂。

本草纲目中的青蒿是指一种苦、寒、无毒的草药,用于治疗虚劳、疟疾、黄疸、疮疡等多种病症,并记录了青蒿丸、蒿豉丹等多种方剂。?

回复 | 0
作者:馋师五代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6 08:06:40

不懂医学的人,才会把人治死;


不懂经济的人,当然,也能把经济搞砸。

回复 | 0
作者:馋师五代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6 08:04:58

青蒿素,是从青蒿里提取出来的, 而不是从中药里提取出来的。


因为,青蒿是自然生长的,不是中医加工的。


这个概念,要搞清楚。


你说的黄连素,也是如此。


别不懂瞎比比!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6 06:24:59

我不大懂经济学,但我经常玩股票。能在股市上叱诧风云的能人肯定能推断出大多数人的想法,想买哪个股票,然后早动手。这才能赚得盆满钵满。能把大多数人的想法猜出,这肯定是科学。当然了,这种科学不能对你讲。如果大家都成了巴菲特,他怎么赚钱?

经济上不懂科学胡乱搞结果把国家搞垮的例子世界上太多了。比如毛泽东的大跃进,苏联的星球大战,玻利维亚的国有化,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这些都是不懂经济的人胡搞乱搞,结果造成了国家损失,甚至垮掉。说经济学部不是科学,那么这些不懂经济的二百五十怎么把国家搞穷,搞垮的?懂经济的人管理的国家怎么没这样?另外,经济学主要研究市场。它对社会主义这些人控经济当然算不上科学。因为人控没了,还谈什么国有经济,还谈什么共产主义?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09-26 04:11:30

中医和经济学都是未知数较多的学科,也就是不知道的东西太多,解释不清。要说它们算不算科学,我认为应该算。

说说中医,中医是在古代科学不发达情况下发展起来,好多东西用科学根本就解释不通,所以就有了后来的脉络等中医理论。说穿了,就是无数经验的总结。科学实验不也是这么做的吗?

中药特点是什么?中药特点就是它不是化学提取药,成分未知。它不像西药知道成分,各项化学性能都清楚,各种副作用也清楚的很。中药成分不清,所以不知道它的某些成份,或者所有成份综合一起有什么副作用。所以中医才需要辩证,因人而异,有什么疑问吗?中医辨证也是古代无奈的选择,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它的有效成份是什么?现代科学发展,中医逐渐把有效成分提炼出来。比如我们常用的治疗拉肚子神药黄连素,就是从中药里面提炼出来,它的有效成份就是盐酸小叶碱。这不是科学吗?随着中药中有效成分U呗逐渐提炼出来,中医就会越来越接近现代科学,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5-09-25 07:47:20

还有实际上的“信则灵”的精神心理安慰作用。


西医的巫术成分一点儿也不比中医少。以前我还认同西药,觉得副作用是小概率事件。亲身经历过两次严重的副作用后就明白药品说明书上的小字长篇说明不过是免责条款。现在卫生部长肯尼迪与CDC关于疫苗的争议,更暴露出来西医的信仰成分不是科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5-09-25 01:44:52

哈哈哈,好的思考探讨。关键是对科学的理解与定义。

“科学”一词来自拉丁文 scientia,意指“知识”现代意义上的“科学”(Science)尤其在自然科学语境中,往往指通过系统观察、实验和逻辑推理对自然世界规律的探索。

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科学”则指运用系统的方法(如历史分析、社会调查、定性研究等)来研究人类行为、文化、社会结构等。

因此,从最宽泛的角度,“科学”指的是一种系统性、可验证的知识生产方式,这在人文与理工领域中都存在。自然科学(理工科)和社会人文科学从scientia,意指“知识”的探索研究上,应该有这些通用之处:1,系统性方法:两者都讲求结构化研究程序,不是随意臆断。2,理论建构:都试图建立解释现实的理论模型。3,批判性思维:强调质疑与证伪。4,证据为基础:无论是实验数据,还是文本、田野资料,证据是支撑论断的核心。

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学,包括马克思的《资本困》,都属于科学研究领域,包括他们的不少研究成果被质疑和证伪。列宁起的共产主义从一开头就不允许质疑与证伪,就成了暴力邪教。西医如果也按照这个模式,就会成巫医,比如最早的拔牙术以及早期很多的荒诞治疗方式以及滥用的药物。而中医就包括了太多的巫医成分,包括古法中草药,那些草药从野生到栽培泡制,有效成分十分不稳定不确定,中医理论系统本身就像玄学,方式更像道术,比如隔着帘子帐用麻线诊脉,什么童便皇帝大便制作的龙遗丸,无法伸直不允许质疑证伪,甚至不允许医界自身同行评估。比如太医,皇上的病治好了不见的每次都灵,死了就要陪斩。中医在绝对黄权天神权威到今天共产邪教“一尊”社会里,实际上是一步步走向巫术甚至邪教,除了打着“中医药”招牌的实际上的西医西药,以及千年实践中真正留下的真知灼见真品方剂,还有实际上的“信则灵”的精神心理安慰作用。

回复 | 3
作者:向晚平 留言时间:2025-09-24 16:42:10

"同样剂量的药物 ,在人体上会发生相同的效力",此话本身就不科学(不懂边界,条件)。看到白草的评论,完全同意,就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5-09-24 03:50:14

中医和中医药本身不是科学,但研究中医和中医药成效的学科可称为科学。就像大便,本身不是科学,但是研究大便试用或食用效果的,就叫肥料学或食品学。

回复 | 2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5-09-23 22:19:22

医学,在西方肯定是科学;因为,西医有一个前提,同样剂量的药物 ,在人体上会发生相同的效力。


说经济学不是科学,是可信的。但医学则不然。人体,没有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同样计量的药物在两个不同的人身上就可能有不同的反应。医学充其量是带有概率性质的统计规律。而不是象天文学物理学的研究对象一样可重复。相反,中医的辩证施治,与西医的基因疗法类似,都是在针对人的特殊性施治。一人一份药,不能说西医可以做是科学,而中医做就不科学。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5-09-23 20:25:58

治疗某些疑难杂症,中医有一定疗效。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馋师五代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14-04-07
访问总量: 1,830,6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先睹为快——http://blog.sina.co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卖书啦!
最新发布
· 一个证明中医放之四海皆准的建议
· 一个关于鬼推磨的寓言
· 民国大师陈寅恪对中医的态度和评
· 对唐朝以胖为美, 我有一个不厚
· 民国时期著名学者梁漱溟批评中医
· 如何证明中央集权帝国, 是人类
· 关于中医的十大神话和真相
分类目录
【逻辑的力量】
· 逻辑和实践,何者是第一性的问题
· 如何让DeepSeek成为你的信息仆人
· 夜郎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21条争
· 由日本神户发生2名中国女留学生
· 语言的模糊性,让杠精始终立于不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逻辑体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矛盾律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同一律
· 判断、命题和逻辑三铁律——判断和
· 概念、分类和定义——中国传统学术
【风花雪夜】
· 四月槐花满校园
· 最深情的告别——可与徐志摩萨扬娜
· 怀念我的毛孩子“闪电”狗儿系列之
· 故乡旧影——鸽子河上的鸭子, 回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七——和平和
· 我、闪电狗儿和橘猫——怀念“闪电”
· 怀念我最可爱的毛孩子——闪电狗儿
· 武汉风景速写(正史)---同时,
· 第二时间的性侵举报,真实性或可
· CCTV之荒谬广告——都是大碗,但都
【经济帝国】
· 济州岛偶遇一件让座的小事儿
· 一句顶一句的馋师真言---以及 大
· 试论骗子发达和避免被骗的“五个
· 向许倬云老乡生说几句闲话——
· 娃哈哈的伤、家族企业的痛—中国
· 鄙人的公众号,是馋师物语。 请
· 我们为什么要贴标签?
· 鄙人赠书给2008年奥运羽毛球冠军
· 文明社会之约法三章(新版)
· 婚姻的本质是什么?
【古国采风】
· 《宗庆后的神塔是谁搭起来的?》
· 宗庆后的神塔是谁搭起来的?
· 中国古人的房子宜居吗?
· 阿Q历险记——瓷器国啥也碰不得
· 我家祖屋——河北省井陉县南王庄村
· 辜鸿铭与中国人的精神
· 自夸的教训——趣味解释汉字“夸”
· 2025年新年献词——坚持“五项基本”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九——猫和狗儿
· 怀念“闪电狗儿”系列之八——
【青春记忆】
· 总要改变——
· 怀念我的毛孩子“哪吒II”之16—两
· 老屋忆旧——怀念我的祖母、祖屋和
· 中央美术学院之2006年
· 农民之歌
· 假如
【樱花散落】
· 日本人崇拜武力和武士吗?
· 日本诺贝尔科学奖雨后春笋般涌现
· 日本是一只什么鸟儿?2008年鄙人
· 日本的“职人精神”是如何炼成的?
· 日本料理中的八项主义
· 中日之别备忘录
· 影响日本历史走向的三个伟大人物
·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是谁?
· 日本为什么行?——日本松下电工实
· 中国茶,日本道
【福尔摩萨】
· 谁为川普之恶买单?
· 海城威尼斯和城邦自治——中西城市
· 台湾第六日——在路上,花莲至恒春
· 台湾十日谈之二:宫崎骏动画里的
· 第四日 士林官邸(2014年3月21日
· 第三日 阳明书院、诚品书店(201
· 第二日 九份、台湾大学
· 台湾十日谈之一,故宫博物院和淡
【传统批判】
· 一个证明中医放之四海皆准的建议
· 一个关于鬼推磨的寓言
· 民国大师陈寅恪对中医的态度和评
· 对唐朝以胖为美, 我有一个不厚
· 民国时期著名学者梁漱溟批评中医
· 如何证明中央集权帝国, 是人类
· 关于中医的十大神话和真相
· 给智力障碍的中医粉儿一个小小的
· 中国文化五个不言自明的公理
· 老百姓能否、如何参与科学问题的
【随感杂谈】
· 为什么中国的高校接二连三爆猛料
· 中国式研究为什么遥遥领先?
· 中国式研究为什么“短平快”?
· 何谓人?
· 教师节特惠大酬宾, 鄙人五本电
· 在铁路路基上“挖”煤
· 转发——武汉大学杨景媛女生的恶心
· 自我经验—治疗脚气的最好药物是
· 《宗庆后的神塔是谁搭起来的?》
· 宗庆后的神塔是谁搭起来的?
【汉字演绎】
· 可以恋,不可以貪
· 汉字是如何影响我们思维的?
· 日本回流到中国的现代汉语词汇一
· 绝代双书正式上线,欢迎大陆顾客
· 国家的秘密——从“掠”字来解析
· 你会“说”话吗?禅师解释你意想不
· 中国对抗世界:象形文字 VS 拼音
· 美人如玉——玉和德行,有关系吗?
· 人民是什么?且看“群”之内涵
· 规则之形成靠哪两只手?
存档目录
2025-12-03 - 2025-12-05
2025-11-02 - 2025-11-30
2025-10-05 - 2025-10-28
2025-09-07 - 2025-09-27
2025-08-01 - 2025-08-24
2025-07-06 - 2025-07-30
2025-06-02 - 2025-06-23
2025-05-05 - 2025-05-28
2025-04-01 - 2025-04-30
2025-03-01 - 2025-03-31
2025-02-01 - 2025-02-26
2025-01-05 - 2025-01-31
2024-12-03 - 2024-12-30
2024-11-04 - 2024-11-29
2024-10-01 - 2024-10-29
2024-09-17 - 2024-09-23
2024-07-15 - 2024-07-15
2024-06-16 - 2024-06-16
2024-03-02 - 2024-03-02
2023-12-15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15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6 - 2020-04-16
2019-11-25 - 2019-11-29
2019-09-10 - 2019-09-28
2019-08-22 - 2019-08-30
2019-02-14 - 2019-02-14
2019-01-15 - 2019-01-15
2018-11-03 - 2018-11-28
2018-10-11 - 2018-10-29
2018-09-05 - 2018-09-30
2018-08-14 - 2018-08-30
2018-07-08 - 2018-07-29
2018-05-25 - 2018-05-26
2018-04-25 - 2018-04-25
2018-03-03 - 2018-03-09
2018-02-03 - 2018-02-24
2018-01-06 - 2018-01-23
2017-12-08 - 2017-12-25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16 - 2017-10-16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6 - 2017-05-30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3 - 2017-03-27
2017-02-25 - 2017-02-2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14 - 2016-09-27
2016-08-30 - 2016-08-30
2016-01-24 - 2016-01-24
2015-12-24 - 2015-12-24
2015-05-17 - 2015-05-17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29
2014-07-07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7 - 2014-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