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思故我在-自由的心
  探索人生,体验人生,享受人生,丰富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心路的历程 2008-03-07 01:25:42

我的朋友在看了我的文章后,马上问我同他是不是有问题。 我坦白承认。没有问题的夫妻存在吗?如果有人敢这样说,只能说是虚伪吧。看到或者听到夫妻之间出现各种问题太多了,我也没有办法不思考和反省。

其实,在提出我的主张时,我是非常冷静理智的,并不是同谁赌气什么,我的确觉得有时候夫妻相处的方式不是很健康,因而寻求一些改进。其实,夫妻之间装作总是很恩爱的样子,很多时候是出于虚荣。我原来也是这样的。现在呢,我不过是很诚实罢了。我们没有什么特殊,是普通的夫妻,会有矛盾,也有幸福的时候。双方都有自私的时候,我觉得,夫妻之间,作为伙伴和朋友的关系,是非常合理的。这种关系,彼此会尊重对方,精神上比较平等,给对方空间,共同经营一个家庭。我发现,夫妻之间,经常因为过于亲密,反而失去彼此间相互的尊重,这一点,其实是非常致命的。试想,如果对于一个人缺乏尊重,结果会是怎样?怎会有真正的爱?反而是朋友之间,能够平和的,理智地对待一些问题。作为朋友式的亲密反而感觉更加健康。另外,作为夫妻,很多时候对对方期望会比较高,反而失去朋友之间的体谅,这个,也会伤害到彼此的关系。

因此,我认为,平等和尊重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关心,理解,支持等等,所有的这些,才会组成爱。爱,不应该仅仅是一种感觉,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是行为。不管婚姻的形势如何,精神上应该认识到双方具有独立的人格,是独立的个人,而并不是彼此的私有财产。那么,首先需要的就是尊重对方,而不是凡事只是从自己的立场,感受等等出发,要求对方服从或者将就自己。同时也需要尊重自己,不要无原则的服从或者将就对方。

女人以阴柔为美,而我最欣赏也希望自己做到的,却是外柔内刚的女人。有坚强的意志,也有婉转的态度;有吃苦的精神,也有阳光的笑容;有主见,却并不咄咄逼人;做事情认真,而并不自以为是。

浏览(1679)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ege 留言时间:2008-03-11 11:44:09
"夫妻之间收入多的那一个好像总是有着更多的发言权?" gege 倒是觉得个性是决定因素,所谓一物降一物。曾见过太太不工作也是指点江山的。人家Lincoln还是总统呢,还不得就和着老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3-09 09:18:37
皇城:

你可小看了CPA 的价值罗!如果你在中型公司当个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尤其如果
做税务方面的工作的话,工资在十万左右是很常见的,这还不包括年终分红和奖金。
当然如果在“大四”的话可能更高,但一般没有加班费和奖金,而且工作很辛
苦,是年轻没有家庭负担的人适合去的地方。至于我先来美,这只不过是因为读
书比老公厉害,考试方面比较占便宜,而且来美国是我们两人共同的决定,并不是我
先出来,硬把他拖出来的 。说到工作,他比我早一年,这也是我要到芝加哥的原因
-- 因为他在这里。
回复 | 0
作者:qingfeng 留言时间:2008-03-08 23:46:23
The average salary of associate prof in USA is 77K.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08 23:43:30
回椰子

你好。如果向你所说的那样,是一个有目的的婚姻,婚后发现,目的没达到,自己又不努力,又不愿意付出,以喊不平等来求的怜悯,我到以为这种人没什么好同情的,因为他目的不纯,凡事有点思想的丈夫,正直的丈夫也都会离她而去的。任何一个婚姻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一浅显的道理还用拿到万维网上讨论吗,为什么要说经常思考,不断丰富自己呢。夫妻双方如果有一个人是,只想索取,不愿付出的人那对谁都不是不平等,双方都觉得委屈,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外遇问题与婚姻不平等,我想是不能相提并论的,选择忍的,她肯定有忍的理由,再者那也要看另一方给不给机会,如果一方坚持离,也是受法律保护的。
正常人大多追求的都是幸福,美满,互敬互爱的婚姻对吧,所以在选择结婚时就应该做好付出的准备,不能盲目,即使盲目了也要逐渐成熟,没有不付出就得到的好事,即使有也不会长久。当然,变化是正常的,所以我们才要学着经营婚姻,经营不好,离婚也是一种解脱的方式。没有什么好与不好的,因人因家庭而已。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22:19:03
皇城根,你的经济决定论当然有道理。我也不反对。男人如果在经济上没有主导地位自己首先感觉可能都不大好。不过我们前面讨论的是女人的家庭地位和经济地位之间的关系。

另外,说到不想再一个地方闷死,不管你理解不理解,的确是我的真实想法。老实说,去美国只不过是机缘凑巧,如果有机会,以后也会去别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欧洲,亚洲的日本,台湾等。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08-03-08 19:21:42
昭君,读者认为你在家唱主角是基于对你们的历史和现状的分析。比如你先来美,先上学,先工作等。认为你比你老公收入多的结论是基于“common sense”。大学付教授的年薪应在十万左右,而且是九个月的工资。而CPA撑死了也就是六七万。除非有奖金或分红,或他已进入管理层。至于你提及的自己为家庭做出的事业上的牺牲,只能更加说明你的主导作用。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0 留言时间:2008-03-08 19:03:34
作者是女人,所以没有工作好像很正常。若是作者的老公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的话,不知作者又会做何感想。还能有“没什么的”感觉吗?你们还可能有平等的发言权吗?你们决定到美国发展,其中的原因之一不是也是希望你老公变得有更多的发言权嘛(挣更多的钱,负起更多的责任)。至于作者的不愿意一生老死在一个地方的借口好像有些牵强。你们去新加坡生活已是一个大的变迁了,起码没有老死在中国。

说到读者的那个师姐,他们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健康的,他们夫妻恩爱的很呢。读者举的这个例子不过是想说谁的事业更成功(收入更多),往往谁的发言权就更大些,无论是为个人利益还是家庭利益。比如,作者在新加坡的事业更成功些,所以在你们的未来生活所向上起着主导的推动作用的可能性很大,要不然,依作者老公的“不求上进”,多半他才懒得来美国呢。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16:58:35
椰子,你后面的评论非常赞同。在婚姻中,绝对的平等是没有的。不过,如果双方都尊重对方,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一些。而要赢得对方的尊重,自己怎样做人是关键的。

音乐,我的不平等的意思,可能也是在感情上投入的分量吧。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3-08 16:53:51
皇城:

你凭什么就说我家里是我说了算呢?就因为这次我们决定接下加州的工作吗?我老
公的工资比我高,我的工作比他的稳定,福利较好,这些都是平衡因素。要说什么
都是为了我,那是不公平的。当初我放弃第一份工作到芝加哥来(那个学校绝对比现
在这个学校好,只是地方太小,他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也是为了家庭作了事业上的
牺牲吗?再有,我为了家庭不分开,放弃可能到香港学校的机会,如果都是我说了
算,现在恐怕就不在这里和你们讨论这些了。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16:53:34
皇城根,另外,我其实觉得,两个人的关系,平等与否,并不是表面的。像你说的例子,我想是双方权衡对于家庭的利益后做出的决定。如果真的是男人围着女人转,那么,个人认为,同女人围着男人转一样是不健康的。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16:48:28
音乐,非常感谢你的评论,让我可以把自己表述得更加清楚
另外,两个当初深深相爱的人,最后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这样的例子也不鲜见吧?
既然能够结婚,大多数人都还是相爱的,可是为什么婚姻一路走来,很多人都很辛苦?
人是在变化的,环境是在变化,一切都在变化,要维持不变的感情,可能吗?
不与时俱进的反思,改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吗?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16:07:40
皇城根,谢谢你的鼓励。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道理是没有错的。不过,我仍然觉得,精神上的强大才是决定性的。
我曾经有没有工作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关系我并没有觉得不平等。我也曾经有赚得比较多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平衡。即使是现在,虽然薪水的绝对数没有老公高,但是扣除税收因素之后,其实差不多,更不用提消费水平的区别了。我之所以选择到美国,金钱并不是考量的因素,起码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去美国,可以说前途未卜,而在新,我们的家庭收入还是相当高的,我个人的发展可以说比老公好。不过,我还是要去美国,因为,人生在一个地方等死,还是觉得挺闷的。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15:58:19
一觉醒来,竟然发现这里混战起来,呵呵呵。
首先,感谢音乐,椰子和皇城根的评论和对我的关注。
也许我的表达能力有差,有点感觉诸位的评论同我的思路不大一样。
我觉得,婚姻之前,之后,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在变化的。起码就我来说,是这样的。结婚之前是骄傲的,婚姻之初也是任性的,然而,一旦自己做了母亲,想到要为了孩子维护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那份患得患失的心,就突然变得不是那么自信独立了。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3-08 14:17:39
嘿,音乐,
咱俩的探讨可是无处不在,都到咪咪家来啦。

可能跟我学的东西有很大关系,在一个仍然是男权为主的社会,中美皆然,这大多数婚姻能是平等的吗?要是婚姻平等了,主要是男女精神上平等了,这男权也就该进博物馆了。理想状态当然是平等,可现实中多少人是想清楚平等这事情才结婚,许多人的婚姻有物质上的目的,即使那是自由恋爱,也从起点上就不平等了。要我说,那种离婚的,有可能是梦醒想追求平等了,但发现在第一个婚姻里是不可能了。为什么男的有外遇的多,而女的还是忍了的多?平等吗?那些“懒得离婚”的(谌容小说,还记得吗?)是心已死,也说不上平不平等,过日子就是了。
平等,如幸福,不是什么素质的人都能有的东西。许多人的生活没那么认真,想那么多干嘛?自作自受。如果所有的婚姻都真是平等的,那还要离婚的就是那种性格不和的。可真能平等的,必定也主要是互相尊重欣赏,性格是投合或相补偿的。
皇城说的有道理的,谁收入高,工作有保障,谁声音就大,是有事实依据的。
我看万维女博主们,成家的,倒可能是较接近真平等的,或在家地位还是高的一方的。绝对平等是没有的。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08-03-08 12:15:39
越来越欣赏作者敢于刨析自己和家庭的勇敢。

作者所说的平等,是人类社会“同顶一块蓝天"意义上的平等呢?还是男女相互尊重的平等?或是同工同酬的平等?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夫妻之间收入多的那一个好像总是有着更多的发言权。不信作者和自己的老公做个收入对调,估计你们家庭的向心就不是美国而是新加坡了。读者的一个师姐毕业后去MIT任教。后来又被新加坡挖去做生物研究院的院长。她的老公从来都是围着她转的。看看昭君,在家里的角色不是也是如此吗,绝对是她说了算。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08 10:40:29
椰子
你在这里说的婚姻里要的那种精神上的平等,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上的平等。
我以为,婚姻的双方当然要平等,既然组成了婚姻,双方就都有责任付出,关键是婚姻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了不平等,我想这只有当事人知道,再说,离婚也不能是99%的因素是不平等吧。个人追求不一样,即使走到一起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后,发现了对方的不足,又无法改变时,选择离婚的家庭难道不多吗,还有厌倦了彼此后,家庭解体的也大有人在,也有男女一方生理上的不足而离婚的等等,这都不应该属于不平等吧。婚姻里是有不平等的家庭但不会向你所说的那么严重。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08 09:20:23
有的人是用结婚或离婚的方式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走捷径,有时不平等也是一种借口。在婚姻上做到问心无愧才能踏实,也是一种责任,无论女人,男人。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08 09:13:30
之所以离婚,难道都是因为不平等吗,我想不应该吧。当然我不知道咪咪的婚姻状况,但正常情况下,自由恋爱,结婚的人是应该有爱做基础的,是平等的。否则为什么要结婚,除非是受强迫的,如果那样是没有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当然要离婚,也没什么好放不下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3-08 07:34:32
"而我最欣赏也希望自己做到的,却是外柔内刚的女人。有坚强的意志,也有婉转的态度;有吃苦的精神,也有阳光的笑容;有主见,却并不咄咄逼人;做事情认真,而并不自以为是。"

咪咪,能做到最后一句,很难哪。我看人最难得不自以为是了,度----自信和自以为是之间的度,难把握。完全同意你说的,为你的坦诚鼓掌。

音乐,这人要是都能在结婚时想清楚“平等”这个看似笔画少实则道理深的事,我看世界的离婚率要降为不超过1%了。不信,你去问问周围的朋友,他们平等吗?自由吗?要他们说真话哦。要是大家都象笑眯眯去反思,婚姻的境况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08 06:46:20
你好
为什么一开始就要为自己选择一个不能平等的环境呢,如果发现无论精神还是物质不能和这个人平等。那最好就不要开始,那时主动权是在你自己手上的。更何况又是生活在现代的社会里的新女性。除非有别的目的,那就不好说了。
回复 | 0
作者:笑咪咪 留言时间:2008-03-08 02:54:26
音乐,谢谢你的评论。
我并不认为新社会里,女性和男性在精神上就是平等的,特别是在东方女性当中。看看多数男人和女人在婚姻中的关系和态度就知道了。为什么大多数情况下是女人好像在进行一种婚姻保卫战?口号喊起来容易。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07 08:44:54
你说的是旧社会吧,现在还有一开始就不平等的婚姻吗。婚姻自由,我想有点知识的人都应该明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笑咪咪
注册日期: 2007-06-12
访问总量: 642,9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摘及转贴申明
最新发布
· 女儿的老师
· 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 感情不投资
· 我的贴心小棉袄
· 关于北川的婚礼
· 欲望
· 不要容易生气
友好链接
· Connie:Connie的茶馆
· 桑妮:桑妮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人在北美:写给自己的信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快乐小店:快乐小店的博客
分类目录
【我的经历】
【心理分析】
【Sissel's diary】
· 孩子们的趣事
【Cindy's diary】
· 我的贴心小棉袄
· 等会接着哭
【外语学习】
· 日语学习网站(转贴)
· 日本电视台(转贴)
· 常用短语称赞表扬
· 常用短语道歉与应答(转贴)
· 日语常用短语的吃惊表达(转贴)
· 日语常用语的寒暄问候(转贴)
· 日语常用各类短语(转贴)
· 日语的学习方法(转贴)
【从我做起】
· 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 自豪,我是中国人
【大宝贝和小宝贝成长记录】
· 不要容易生气
· 女儿起床的问题
· 我真冤枉
· 骗爸爸回来的好办法
· 给妈妈的最高的评价
· 小女儿趣事
· 妈妈跟着我
· 女儿上小学了
· 圣诞老人要不要大便
· 小宝宝趣事
【思考人生】
· 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 关于北川的婚礼
· 欲望
· 并不美好的爱情
· 感谢万维博客给我一个平台
· 相信自己的判断力
· 放下过去,轻装前进
· 归宿(转帖)
· 混日子
· 想做的事情与应该做的事情
【日常生活】
· 感恩节的前一天
· 找到工作了!
· 这段日子的流水账
· 签证经历
· 台湾之旅
· 帮人利人利己
· 做客户不要太傲慢
· 加拿大之行
· 来美一周
· 第一次接待客户
【人物传记】
· 陈士骏简介(转贴)
· 孙正义简介(ZT)
· 王嘉廉(ZT)
· 雅虎----杨致远(ZT)
【自信与自我肯定】
· 不在乎的境界
· 自信和樂觀,取決於你的眼睛看哪
· 华尔街骑牛:中国人失去自我的文
· 原来我也挺聪明的嘛
· 在乎别人的感情和不必在乎别人的
· 如何建立自信心
【生活经验】
· 当别人批评我的时候
· 沟通的技巧
· 从上海人身上学到的谈判技巧
· 台湾第四天
· 人生
· 尊重,理解和爱
· 早餐和人性
· 先做人,再做事
· 常有理的我
· 情绪控制
【生活态度】
· 境界高一点
· 感情,婚姻和孩子
· 租房经历
· 快乐在何处
· 完美主义者?
· 触动我的警句
· 带衰老鼠死得快(文摘)
· 看破人生?
· 不必做一个大家喜欢的人
· “残疾的”健康人
【自我提升】
· 沟通与人际
· 我的第一堂网球课
· 自尊感的表现(文摘)
· 做人难不难
· 承认自己的感受,真好!
· 想到的和达到的
· 人生的滋味
· 怎样才能成熟?怎样才能不在乎别
· 提醒自己
· 正视自己的问题
【杂类】
· 善恶的因果关系
· 我也评价各位博主
· 有何感想
· 心路的历程
· 婚姻的不合理性
· 第三者与妻子
· 从美国的枪击案想到的
· 贺绍强-现代版的东郭先生和狼
· 岁末回首
· 幸福的法国女人
【保健美容】
· 如何放松紧张的心情(ZT)
· 脑力大测试:看你是不是绝顶聪明
· 心脏病的诱发因素全球相同 (ZT)
· 美丽是吃出来的(ZT)
· 越食越瘦的15种食物(ZT)
· 10种食物靓丽皮肤(ZT)
【教育】
· 女儿的老师
· 50种帮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好方
· 尊重孩子的尺度
· 女儿生病了
· 当孩子不讲理的时候
· 关于孩子要提醒自己的
· 教育小孩的反思
· 教育孩子先教育自己
· 从广电局的重申看中国人对性的态
· 我对于培养孩子的一些想法
【职场】
· 此次升级评估的经验
· How would you move Fuji
· 我错了吗
· 用脑筋工作
· 俞敏洪的自我管理(ZT)
· 聪明工作,用你的脑子!(ZT)
· 如何管理你的客户期望(ZT)
· 期望管理坚持四项原则(ZT)
· 在游戏当中我从老板身上学到的
· How to start a startup(ZT)
【沟通能力】
· 无意中体会到的谦虚的好处
· 人际关系的第一要则-沟通
· 谦虚的心
· 沟通能力
· 如何进行人际沟通和训练?
· 沟通问题
【人际关系】
· 外柔内刚
· 感想
· 精简十八点(专贴)
· 我体会到的与人相处的原则
· 学会拒绝
· 职场压力与不合群有关(ZT)
· 怎样改变不合群性格(ZT)
· 礼貌和体贴
· 关注目标,排除干扰
· 设身处地
【心理】
· 感情不投资
· 关于爱
· The six pillars of self-esteem
· 自尊感的6大支柱(选摘二)
· 自尊的6大支柱(选摘)
· 人生与命运
【转贴】
· 模范皇帝夫妻(转贴)
· 改变你一生的五句话(转贴)
· 移民加拿大感悟:上帝看顾好人(
· 菜根谭选摘
· 如何建立自信心
· 让你轻松遨游职场的十句话(ZT)
· 如何与爱嫉妒的人相处(ZT)
存档目录
2009-06-01 - 2009-06-01
2009-05-03 - 2009-05-16
2009-04-03 - 2009-04-25
2009-03-31 - 2009-03-31
2009-02-13 - 2009-02-13
2008-11-26 - 2008-11-26
2008-10-03 - 2008-10-07
2008-09-05 - 2008-09-05
2008-08-19 - 2008-08-19
2008-07-15 - 2008-07-15
2008-06-03 - 2008-06-16
2008-05-02 - 2008-05-12
2008-04-06 - 2008-04-29
2008-03-02 - 2008-03-30
2008-02-01 - 2008-02-28
2008-01-01 - 2008-01-29
2007-12-01 - 2007-12-30
2007-11-03 - 2007-11-30
2007-10-01 - 2007-10-31
2007-09-01 - 2007-09-30
2007-08-05 - 2007-08-28
2007-07-07 - 2007-07-27
2007-06-12 - 2007-06-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