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吴县周姓妇 2014-09-19 08:46:15

《洪杨轶闻》是一本笔记体的记实文学作品,讲的是清末太平天国战乱时期江南皖、苏、浙、沪一带发生的故事,作者姓名现已不可考。

     “洪杨”指的是太平天国首领洪秀全和杨秀清,“轶闻”就是口口相传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亦真亦假,不能当信史来读,但也不完全是捕风捉影的凭空杜撰。

    《洪杨轶闻》与同时代其他笔记体文学作品不同的是,故事里的主人翁有一多半是妇女。

     其中有一位姓周的妇女,吴县东鄙人。生就一双大脚,自恃脚大走得快,在太平军杀到的时候,先安排家里的其他人逃难,自己走晚了一步,出得门来,但见兵荒马乱,周妇怀揣一把利剪,急匆匆觅小道去亲戚家暂避。

有一太平军头目骑在马上,远远看见周妇模样儿还算标致,即扬鞭追赶过来,喝令周妇站住。周妇坦然自若,含笑相迎,就像遇到老朋友一样热情。太平军下马,不由分说,将周妇按在地上,就要行事。而周妇则一边自解裤带,一边嗤之以鼻。

太平军头目问道:“你怎么了?”

周妇说:“你好蠢!你冲锋陷阵,靠的就是这匹马,如果跟我苟合时,你的马跑了如何是好?”

太平军头目觉得周妇说得有道理,但“四顾荒郊,无一树一石可以揽辔”,正在考虑将马系在何处时,周妇说:“看你这急色的样子,为何不将缰绳系在你的脚上呢?”

这倒是个好办法!“贼抚掌称善,乃弯腰俯首,牢缚不稍松”——于是这位太平军头目就将自己坐骑的缰绳牢牢地系在自己的脚踝上。

此时周妇已将剪刀握在手中,迅即使尽全力将剪刀刺入马的大腿之中。

马负痛咆哮,拔腿狂奔,因剪刀尚在肉中,马愈奔则剪愈摇,愈摇愈痛,愈痛愈奔,将那太平军头目拖在地上绝尘而去,一口气跑了十多里路才停下来。此时,“贼已肤裂额烂,骨折气竭,不似人形矣。”

周妇于是“徐徐整衣裙,拾贼遗之包裹,遥望马拖贼去,觅路始行。及寻得良人,相与剪灯夜话,吃吃笑不休,真快心哉。!”

好个“剪灯夜话”;

好个“吃吃笑不休”!

这位吴县周姓妇,临危不惧,大智大勇。虽身逢乱世,九死一生,仍乐观顽强的面对生活。真乃女中豪杰也。

浏览(1006)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lchiang 留言时间:2014-09-25 13:26:01
http://gj.zdic.net/archive.php?aid=25402
回复 | 0
作者:xlchiang 留言时间:2014-09-25 13:10:50
这是聊斋里故事,说的是清兵强奸民妇。怎么成太平天国的故事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