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2014-12-28 09:23:47

我的岳父与岳母是同一年出生的,岳父只大岳母的月份,他们不到二十岁就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成家,至今已有七十多年了,七十多年的夫妻,虽历经无数苦难,但始终相濡以沫,不离不弃,一起牵手走过他们即将结束的人生。

如此漫长的岁月,共同生活的酸甜苦辣已将两位老人家从精神上合为一体,谁也离不开谁。

我的岳父岳母是按旧传统举行仪式结婚的,当时并没有申领结婚证。解放后,在需要办手续开证明时,这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因为没有结婚证,无法证明他们的夫妻关系。在每办大事小事都要出示各种证明的中国大陆,这事儿一直困扰了他们几十年。

例如,岳母与岳父吵闹的时候,也说要去离婚。有一次闹得不可开交了,岳父把我叫去解劝,我就连哄带骗的对岳母说:“到法院离婚要提交结婚证的,没有结婚证就是非法同居,您们二老从来就没有结婚,离个什么婚?根本就是无婚可离嘛。”

岳母听到我这样说,嘴巴张开好长时间合不上,最后也只好不了了之。

我老婆在旁边听到我讲的这个道理之后,非常高兴,只要她爸妈又吵起来了,就取笑二位老人家:“都是非法同居的,有什么好吵的?”

我就趁机取笑我老婆:“是啊,爸妈是非法同居,你就是个非婚生子女,一个私生女,更没有资格跟我吵!”

老话说得不错:“幼儿三分老气,老人三分幼气”。

我的岳父岳母二位老人家吵架,穷根究底,只不过是一种感情表达的方式。

岳父身体相对要差一些,而且女人的平均寿命本来就比男人长。所以早在十几年前,岳父就做好了先行离世的准备。

因为我的岳母没有职业,没有养老金,岳父忧虑他自己先行离世之后,老伴在经济上没有依靠。所以岳父每个月的退休工资都要分成两等份,一份用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一份以岳母的名义存在她的定期银行储蓄账户上。

岳父是1949年十月一日之前参加工作的,所以享受离休待遇。

他老人家一个月的离休工资有5000多元人民币,早年还没有这么多,是后来慢慢加起来的。5000元人民币,仅相当于800美元,这点钱在美国算不了什么,但在中国内地,岳父的工资就算是高的了。

这十几年来,岳父为他的老伴已经存了二十多万元钱——这是老婆回国后打电话告诉我的。他们兄妹三人知道我岳母有这一笔存款之后,就坐在一起商量了一下,如果我岳父离世之后,就把我岳母送到敬老院去。因为哥哥嫂嫂,姐姐姐夫也都是六十好几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侍奉二老这么多年,已心力交瘁,再这样下去实在是力不从心。我老婆虽然年青一些,但她持绿卡,不得离开美国超过半年,终究不能长期呆在国内。

老婆在电话里说,他们兄妹三人还专门到政府办的敬老院去了解过情况。

我问老婆:“妈妈都九十多了,敬老院会不会收呢?”

老婆说:“收,但需要一级护理,每个月的费用需约三千多到四千元。”

老婆还说,他们兄妹三人决定先用岳父留下来的钱支付敬老院的费用,这笔钱用完了之后,再由兄妹三人分摊。

我又问:“那妈妈愿不愿意去呢?”

老婆说:“是啊,这是个大问题,敬老院也说了,送养的老人如果思想工作没做通,他们就不会接收。”

我默然。

因为我有一个预感:岳父离世后,岳母也将很快随岳父之后仙逝。不可想象,如果没有了岳父,岳母怎么可能一个人活得下去?

七十多年的夫妻啊!

但这话我没敢跟老婆讲,怕她骂我。

浏览(376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9,0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